【领袖人物专访】

快递业钜子艾吉姆的生命传奇

 

译/莫卓宜娟 审订/高俐理

 

 

艾力克发现左边有动静,一转身,
看见北越军从原先甘尼和波士顿所据守的位置横扫射击而过。
北越军813及814团随即蜂拥而上,攻占田波(Tam Boi)山头,一个壮硕的身影在那儿,开始祷告起来。
北越军活捉了一名战俘,一个高大结实的海军陆战队队员,当时他正跪在地上。
北越军误以为这种姿势代表了投降及软弱,其实这正代表一种胜利及信心。
∼摘录自艾吉姆的著作《纪事:一本有关越战的小说》


 

在自由世界中建立成长最快的新公司还算容易,在越南躲子弹,那才是难事。

 

在短短几年中,MBE(Mail Boxes Etc.)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邮寄、货运、商业及通讯联络的经销店。目前你可以在八十多个国家,四千四百多间经销中心看到MBE那特殊的商标,遍布大学校园、集会中心及超市。而MBE发展最快速时期的负责人,就是受勳海军陆战队退伍军人艾吉姆,他在两次参战中共获颁十二枚勳章。

 

艾吉姆于1996年9月加入MBE,他写过两本书:《专注抑失败:在十字路口的美国》(Focus or Failure: America at the Crossroads);以及1990年被美国图书馆协会选为「当年最佳读物之一」,最近再版的《纪事:一本有关越战的小说》(Memorial: A novel of the Vietnam War)。密苏里大学推举艾吉姆为该大学1998年的荣誉学者。

 

2001年年初,全球最大的国际快递运输公司UPS(United Parcel Service)买下MBE,仍由艾吉姆担任总裁及执行长的职位,2002年退休,现任荣誉董事。

 

MBE的中心价值观是关爱、诚实、正直、信任、尊敬、委身、负责。虽然艾吉姆并非在基督徒家庭中长大,然而这些价值观,在他幼年时就已习得⋯⋯


 

在我成长过程中,起初家人并未信主。虽然父亲童年时常随著祖母上教会,但他十四岁左右父母双亡,也许出于叛逆,他不再走进教会。直到我离家上大学时重现契机,父母二人开始参与教会。爸爸成为执事,什至带领了一个弟兄诗班。如今,父母在教会里都非常活跃,妈妈在南佛罗里达州,还带领一个卫理公会的妇女查经班。

 

儘管我并非成长自基督化的家庭,我却清楚记得小学时在长老教会暑期圣经学校的点点滴滴。当时我住在密苏里州佛洛桑市,一位邻居小孩邀我去的。记忆中,圣经学校的教导对我产生很深远的影响。

 

使你重返教会的契机又是什么?

 

我想,看到父母的改变是件重要的事,儘管我离家上大学后再也没有搬回家过。不过坦白说,真正使我归向上帝最重要的契机,是我参与越战的经历。1968年从海军陆战队军官基本学校毕业时正值泰德战役,刚升上陆战队少尉的我直接去越南服役。我随身带了一小本基甸会圣经,是爸爸送的,他曾带著这本圣经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在亚苏谷的那一幕情景,令我深信「在战壕中没有无神论者」这句老话一点也不错。我在《纪事》一书中曾试著解释这一点。

 

请说说你转换事业与生命跑道的过程?

 

从越南回来后,我在海军陆战队又待了八年,在维吉尼亚州关提可市,担任军官甄选学校的教官。就在那时期,一个特别的时刻来临,我邀请了主进入我心中。信主后不久,我毅然离开海军陆战队;这对当时的我来说,是一生中最艰难的决定。退伍之后,我从1973年起开始经营联锁店事业,直到现在。

 

若说有什么事牵引我走向那关键的一刻,还是要回溯到小学时所上的那个暑期圣经学校。回顾以往可以发现,我生命中始终有一股力量,无形中牵引著我去认识属灵的事,儘管并不是很大的部份。从亚苏谷那一刻开始,当我脱下头盔,埋身于泥泞中,以为自己将要丧命时,属灵的事才变得重要。我在那一刻做了这样的承诺:「上帝,祢如果让我活著回去,我就做一个合祢心意的人。」

 

这种故事你也许听多了,但在无法解释的恩典下,上帝果真让我回来了。然而,在激烈的战事中说出那样的承诺是一回事,在生活中确实活出来又是一回事。直到1973年那一刻,我尚未认真地将生命献给主,因为当时我正在留营或退伍之间举棋不定。事实上,在我生命中,每一次我感到委身于主时,后来都发现我只是以为我委身了。显然,属灵的成长是一生之事。

 

人生真像一趟旅程,正如鲍约翰(John Powell)在他众多著作里所说的一样,人生是一段不断变化的过程。我满心感激有这趟旅程,也满心感谢上帝让我活到这年纪,得以明白我现在所明白的。如今,我的祷告是要在主里长大、越来越靠近主、做对的事情、顺服以及去体会因顺服而来的喜乐。

 

成为基督徒对于你从商有何意义呢?

 

我与基督的关系是我生命中的首要关系。什愿我能说,我在生命中一向维系著这样的优先次序;什愿我能说,我一向都做对的事,但事实并非如此。今天我所了解的,我是个蒙恩得救的罪人,我的不足和软弱天天蒙上帝饶恕。是的,我们全都是有瑕疵、受过伤害,并且需要饶恕的人。

 

当我思及今日所处的位置,身为这间营业额十五亿美元的公司总裁及执行长,我不得不说,我的职位及拥有的一切都是上帝的赏赐。我之有今天,是上帝的旨意,不是因为我做过什么或没做什么才得著的。每一件事都是赏赐,我非常感恩,当然,也必须背负起许多重责大任。

 

绰号「巨大」的锺查理(Charlie Jones)这位激励人心的演说家兼作者有一次对我说:「吉米,你知道吗?如果你够幸运,能在人生中拥有许多的话,你所有的一切应当使你更谦卑、更感恩。你还要怀著更大的亏欠感,因为每一件事都是上帝的赏赐。」

 

当我看自己的生活、地位及所做的一切时,确实觉得如此。我们所抱持的价值观决定于我们的眼界,我们的眼界形塑了我及我这样一种领袖,其结果又影响了我有幸领导的每一个机构文化。

 

每个机构各有其特质,这特质是受到平日的主流价值观所影响而形成。领导者若知道自己是谁,知道他们的立场,有自知之明,他们就是建立文化特质的领袖。基督信仰影响我生活的每一个领域;对我来说,基督信仰如同罗盘上的指针,暴风雨的锚,是一切的中心。

 

请谈一谈《纪事》及《专注抑失败》。

 

从越南回来大约十年左右我开始写《纪事》,花了六年工夫才完成它。写作是我个人的更新计画,让我对发生在越战的事做些内省。起初我从未想到要出版。

 

另一方面,《专注抑失败》集结了我多年来在不同场合的演讲,谈到我们刚刚所说的主流价值观或领导原则。

 

有人以为这是一本宗教性书籍,其实不然,就像家庭或爱这些名词并非宗教名词一样。这本书反映出我这个人是有基督信仰根基的人,记录我的信念及信仰的告白,并反思使人心意变化更新的中心价值观,这对生活及事业是必要的。

 

曾有人说,若将所有关于救恩的信息从圣经中除去,剩下的仍是很好的经商指南。

 

这一点绝对正确。在商界我们很依赖操作手册,然而圣经看重的是关系。在圣经里我几乎找不到损益表、操作手册、现净值及公司组织图。可是我却能找到很多有关人际关系、领袖及跟随者的事。新千禧年来临后,主要经商模式的转移很可能是企业上转而著重关系及人,而不单单分析损益表、报表或公司组织结构图。归根结底,是上帝造出买卖之物,是上帝定出买卖双方的关系。就我来说,我们与上帝的关系才是关键。

 

就如同爱,我们往往受制于那些爱我们及不爱我们的人。因此,我们也被自己爱上帝或不爱上帝的选择所牵引。我们无法逃避这结果。

 

你人生中,哪一节或哪一段圣经特别帮助、教导你或安慰你?

 

我对这点有些保留,因为有时候人们想要在他们所喜欢的经句中寻找某种神奇的力量。不过,主祷文对我很重要,我每天都作这个祷告;诗篇二十三篇也是。而我为自己的书签名时,常引用腓立比书四章8节:「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那是你能给别人的最好的建议。司布真曾说:「圣经中有燃烧的字句及会呼吸的思想。」说真的,我们心中主要的思维方式,以及我们选择的生活重心,决定了我们的命运。

 

对于想要进入商界的人,你有什么建议?

 

首先要为成功下定义。在某些人眼中,也许他们看到我的地位、收入、权势,就认为我乐享成功。我对成功的定义却非如此。我之有今日,不是靠自己达到的。我为每一件事、每一样赏赐向上帝献上感恩。我的日记如实反映出我与主的这层关系,我盼望那是我心所系之处。


企业领袖经常要想两个问题,一是我们是谁?二是今天、明天及将来,我们要往何处去?这两个基本问题永不改变。


弗世迪 (Harry Emerson Fosdick) 有一次说:「蒸汽或柴油若非局限在引擎中,就无法开动任何机器。」同理,生命除非专注、委身、或受到锻鍊,否则绝不会成长。信仰及价值观也是一样,这决定我们是谁、我们代表什么、什么促成我们的决定、是什么激发我去做什么及不做什么。正是那样的专注,决定了领袖的特质,也决定其领导的机构。

 

品格与名誉息息相关,是一个人生活与事业中惟一恒久的支柱。我可以向你保證,担任任何的领导角色,几乎避免不了会有人污蔑你的名声。不过只有你自己才能污蔑你的品格。也因此,了解自己有缺点、了解自己的软弱非常重要。当为蒙上帝赦免而感恩,为信心祈求,并且在思想主的当中成长。

 

最后我要说,一旦担任领袖,就不再属于自己,这一点非常重要。对那些选择跟随你的人,你有很深重的责任,必须无私地付出。无论你接不接受这份责任,你都是别人效法的典範。

 

*摘自《企业钜子》一书(Corporate Giants: Personal Stories of Faith and Finance, by Bob Darden, Robert Darden, and P. J. Richardson, published by F.H. Revell, 2002),中文版为莫卓宜娟翻译,高俐理审订,将在近期由美国飞鹰出版社出版,蒙允刊载。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