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期神国知行-关系 Knowledge & Practice

所有美善力量

 

文╱欧华

 

▲即使未来不可知,能确定的是—神仍掌权,祂的美善力量覆盖全地。

 

四匹黑马

 

一个孩子在睡前阅读时顺手拿了本泛黄的小书《密室》(The Hiding Place)。作者彭柯丽(Corrie ten Boom)描述她的一家于二战期间把犹太人藏在父亲钟表店里,以致被纳粹关进集中营的经历。书中描述她在1937年德军入侵荷兰之际,看到的一幅异象:

 

⋯⋯我看⋯⋯一辆样式奇异的古老运货马车由四匹巨型的黑拖着⋯⋯但更令我惊奇的是我看自己坐在这辆货马车上面,父也在其中,有碧茜!⋯⋯

 

孩子打了一个寒噤,感到一种诡异在窗外运行着。「我放下了这本书,觉得好像什么事情在酝酿着⋯⋯特别是那四匹黑马⋯⋯我用另一本书把这本小书严严实实遮住了,才安心点⋯⋯」她说。

 

那是2019年12月。世界继续热热烈烈运作着,国与国,组织与组织,公司与公司,人与人。联络系统和航空旅行好似密密的大网笼罩着地球;地球村里人人都在网的某个角落忙着,各自追求着计画中的更好,更多。

 

在跟以往似乎没有什么不一样的时候,一个人眼看不见、人手摸不着,不在人计画中的病毒出现了。从2020年初开始蔓延,形成全球疫病,各地纷纷告急,没有一处幸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在2021年12月的统计,全世界有近两亿七千万人确诊,超过五百万人死亡。

 

小小的病毒卡住世界的轮子,嘎然停止运转。人们刹然间进入了只有小说里发生的场景:瘟疫!全球性瘟疫!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新冠疫情让人待在家里的时间长了,但蜗居不见得是停顿。

 

蜗居不见得是停顿

 

「隔离」(quarantine)这个冷门单词成为日常用语。人们争执戴不戴口罩,怎样戴口罩;「避不见面」成了为别人着想的上上策。萤屏上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和重症病人,让人感受到危难在侧;萤屏下越来越多得病和逝世的家人朋友,将人带入急难经历。媒体宣布这次瘟疫属于「主要战争级别」;大选、示威的政治、社会变动,更把人卷入刀光剑影中。人们经历生命中的艰困。

 

国际研读圣经团契(International Bible Study Fellowship,简称BSF)2020年的主题是「开始」(Beginning)。这究竟是什么样的开始?又开始了什么?

 

人们回家了;在家上班、上学。家里地面踩踏率高涨,每个角落都可以成为学习、工作的地方。家附近的松鼠和土拨鼠好像比往年多。是过去不曾注意,或者它们也「回家」了?

 

在变动和危机中,人们显示了美善的创造主所赐予的大礼—适应环境的内在能力(built in adaptability)。宅家令下,我们好像蜗牛,即使躲在壳里,仍对外界的风吹草动迅速评估、判断、选择、决定。在与所辅导的众多不同种族、社会背景的病人一起经历刚开始的震惊时,我观察到神给人的韧性和适应性,有多面的展现。

 

独居的、家里人口骤然增多的、收入微薄的、富裕的,在初始因震惊而表现担忧后,都能判断活动受到限制,居家隔离是保持安全、控制瘟疫的有效操作。大家开始有创意地做不同的事,好减少感染的机会,同时维持家用供应的需要,增加居家生活的愉悦度。有人学做口罩,有人赶上烘焙热,邻里间也尝到许多自家后院所出产的菜蔬。

 

有人说疫情造成很多人际关系错位和心理疾病。的确,心理咨询的需要量大幅增加。我接到的电话里,很多人会说,自疫情开始,我的孩子不愿出门了;我觉得抑郁;夫妻老待在一起,关系不好⋯⋯。再进一步了解,发现其实某些情形早已存在,只是疫情触发了隐患,从不同的心理和人际关系上彰显出来。

 

就像生活在灰尘积累的地方,一直忙着没去清理。等到一天狂风大作,被灰尘呛得咳嗽不已,出现的各样症状,说全是狂风引起的。

 

此时,该继续坐在尘埃中埋怨那阵风,或是挽起袖子开始打扫?

 

有没有可能新冠疫情犹如所有的危机,暴露以前已经存在的状况?或许蜗居不是一个停顿,反倒是思考和回归的开始?也或许是调整步调,修整状况,朝着可能更好的方向前行的契机?

 

▲即便在危难中,你我可曾发现枝干上萌发的嫩芽,和绽放的玫瑰?

 

后院的玫瑰

 

朋友重新整理园地,留给我一丛她的花园不需要的玫瑰,就是整个季节满丛都绽放朵朵红花直到深秋的那种。把它栽种在后院对着厨房窗户的地方,积极浇水,密切注意,却发现叶片发黄掉落,茎干逐渐枯干,眼见就要不行了。一个月后, 我将耸立的枝干剪到最低,准备等到秋天大清理时,把根挖出来扔掉。

 

2021年夏天,新英格兰雨水丰盈,经常是早晚一场沛雨。某天从窗户望出去,突然被一星红色夺目!扔下洗到一半的碗筷,跑到后院,凑近一看,一绽娇小的玫瑰静静地傲然挺立。再一看,枝干上萌发嫩嫩的褐色小芽,还有几枚将绽的花蕾,谦柔坚定地侍立。

 

疫情似乎使许多日常停摆,惟一没有停下来的,是天灾人祸,是动荡不安。让人不禁感叹,何时得见隧道尽头的微光?彼得后书3章8节这么说:亲爱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不可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这两年来经历各样危机的你我,可有相仿的触动?是一日如千年,还是千年如一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2020年3月,疫情刚刚开始,一位高中女孩在视讯里对我说:「觉得有点激动⋯⋯似乎是进入一次冒险。」是的,这场探险之旅,是一个从没设想,从没经历的行程,带着我们进入隔离、病痛、恐惧、挣扎、死亡、斗争、欺压、威胁、混淆、疑惑、寻索⋯⋯

 

回首这段路径,你看到什么?难道是一团修剪至贴近地面,等待着被挖出扔掉的丛枝?仔细思量,在诸多限制中,有没有发现我们真正的需要其实很少?在痛苦和挣扎里,何事何物何人能真正满足这样最低的需求?

 

盘点一下,有没有发现让身心灵健全的,其实已经存在?爱、恩慈、力量,神话语的安慰和鼓励;天空、阳光、雨水、云朵、空气、绿树、鲜花、兔子、松鼠,还有四季交替。生病时朋友留在门外色彩鲜艳的水果和温暖的鸡汤;散步时邻舍彼此的问候,在口罩后仍感受得到的笑意。我们经由各样联络工具,用言语、诗歌、眼泪、幽默、欢笑⋯⋯抚慰且激励彼此。

 

疫情的确带来危难和艰困,生命中也会经历凋零和枯干。然而内心和周遭有形、无形的美善依旧存在,让我们体验到真正的所需永远不在神以外。季节虽有不同,玫瑰仍要绽放。

 

世纪公园

 

我们镇的「世纪公园」于2000年建在小小的山丘上。21年过去,原本的树栽子,现今已根茎茁壮,枝叶繁密。车子盘旋而上,来到一片开阔的高地,鲜绿草地如毯,向四方延伸,还可看见远处市中心的天际线。疫情期间,人们似乎不约而同地来到这里,跑步、散步、踢球、跳舞、野餐、遛狗⋯⋯

 

「看啊!」朋友指向翱翔天空的一叶风筝。抬头仰望明净的蓝天,丰柔的白云,劲风中纸鹞子撒曳缤纷彩带。我们分享真实的挣扎和无措,从内心深处发出为彼此的代求。不远处,枫树橘红黄叶安然飘落,幼儿发出圆润嗓音,正拼力迈着健壮的小腿,学习走路。那一刻,我们沐浴在炫灿的阳光中,沉沁于亮丽的静谧中,似乎听得见彼此深深的呼吸。

 

2021年进入下半年,世界、国家、个人似乎仍在不确定里。这让人意识到:没有一个国家或专家能准确预测未来,指引方向。有报导说,到2050年,人类就要到达一个不可回头的地步(a point of no return)。那么,这个不可回头的旅程已经开始了吗?

 

《密室》书中,彭柯丽惊惧地告诉姊姊四匹黑马的异象,并问她自己是否因为害怕而想像时,碧茜的反应是:

 

碧茜的手指着我厨房里那个年代久的水槽木慢慢移着。「我不知道。然而如果神要向我们展示前面苦的日子,那便表示知道件事,这对我来便了。妳得,就是什么神有要向我们显示一些事情—乃是要告,即使未来的事也在手中。」

 

在「世纪公园」的高地上,在浩淼的穹苍下,在朋友的围绕中,我们与真理实实在在地相连:创造的上帝仍掌权。全球疫病、社会动荡、个人生命中的磨难⋯⋯,祂都知道,这一切也在祂的手中。

 

疫情可望缓解,然而届时还会有新的危机。在艰难时,让我们记起神的话:「耶和必在你前面行;必与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弃你。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申命记31:8)

 

全能、全知、无所不在的神,是人生旅程所有需要的供应,人的开始和终结都在祂的叙述里。纵使灾害苦难抨击神的创造,而祂美善的力量依然运行,覆盖着受造世界,和祂所爱的儿女。如同潘霍华所写的〈所有美善力量〉(Von guten Mächten):

 

所有美善力量都默默围绕,奇妙地安慰保守每一天。⋯⋯
尽管去的年日折磨心灵,光重担迫我
主啊!拯救受惊吓的心灵,以那们预备的救恩。
所有美善力量都遮盖,不如何都期盼那安慰。
在晚上早上每个新的一天,上帝都将与我同在。

 

 

,毕业于戈登康威尔神学院咨询系,现任麻州注册心理咨询师。爱好户外活动、读书、思想、画画、听幽默故事,以及和先生饭后散步、跟朋友相聚。也享受照顾女儿们宠物的责任与欢乐:荷兰猪黑夜,和柯基犬莱星顿。最深的热情是与人分享世间惟一的爱和真理;最深的欣喜是看见人经历耶稣。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