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期神国邻舍-外展 Kingdom Neighbors

伸手救援缅北战乱

 

文╱鲁玛夫‧达玛毕玛 供图╱WIRI少数民族差传

 

 

 

高山族群的需要

 

缅甸东北面中国大陆云南,西北接印度,东南衔泰国、寮国,西临孟加拉湾和印度洋,地理位置上自属重要。当国际局势刻正转变、大国竞争角力下,缅甸紧邻经济快速发展之中国大陆,西界近2,000公里海岸线,系欧、非大宗船运货物行经的海域,成为大国拉拢的对象。近年因一带一路政策,中国大陆欲从缅甸西岸之皎漂港辟建输油管道,直穿缅甸陆地抵达云南,越凸显缅甸战略位置之关键。

 

「少数民族差传」(World Indigenous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WIRI)多年来服事主要位于缅甸克钦邦的克钦族,前述之输油管终点似介于克钦邦与撣邦之间。克钦邦天然资源丰富,原本土地肥沃,只因地势阻隔,层峦叠嶂里不为人知的历史情仇,以及正在发生的种种事件,使得土地因以往大量种植而地力快速流失,现已不易栽植出丰硕的作物。

 

高山上的少数民族,在边境通行是常有的事,因本来即为同一族群,只是受国界的划分而遭区隔,例如克钦族在中国大陆称景颇族。缅甸政府对克钦族的攻击约开始于2010年底,当时听到同工告诉我,族人在缅甸发生战事,快要没有东西吃,希望我去看看怎么帮助他们。于是我前往一探究竟,展开了对克钦难民的服事,直到如今。

 

在这当中,有什多海外各地的基督徒发挥爱心、提供助力,慷慨对陌生的克钦族倾囊相助。集结的爱心奉献到一定程度后,我便前去送交奉献并分享神的话。我能够进去克钦难民营当中,除了神的怜悯、同行,和大家代祷,亦多仰赖当地同工的配合及协助。他们对于外界雪中送炭之举相当感谢,也愿意一起参与服事自己的族人。

 

▲身居层峦叠嶂里的缅北边境难民营,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

 

克钦族受政府逼迫之始,家园遭逢巨变,众多难民聚集为数个难民点。战祸荼毒,食物缺乏自不在话下。刚开始大家慌乱无策、百废待举,于是我建议先规划医疗站、学校及教会。后来在他们的要求下,WIRI协助盖了鸡舍及羊圈,捐献了鸡只和羊只,好使他们能有蛋白质来源,之后将这些交由难民自行管理。战争前,他们过着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养鸡也不过自家三、五只。但是现在管理鸡群必须考虑预防传染病,得给鸡只打疫苗,而疫苗昂贵又不好取得,因此经营鸡舍尚需更精密的财务收支及管理才能达成。期望未来局势较稳定之后,可以继续往这个目标努力。

 

我们大部分提供的物资以药物及不易腐坏的大米,和如马铃薯、萝卜等农作物为主。由于人多,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对于肉类着实爱莫能助,难以完全满足难民需求,他们只好冒着被抓的危险外出找野味。难民点皆在山区,其中有几处地势特别高,冬天风雪酷寒时,无论植物或肉类,野外都很难找到,热量来源严重不足。通常这阶段的服事要针对他们的需求,否则挨不过冬天。

 

尤其2020年的冬天,同工来信说非常寒冷,快撑不下去,我赶紧调度海外同工,运送爱心物资,交代必要送往高海拔处的难民点。这些地方位处深山,平时资源本就难以送达。当他们拿到物资,感动得热泪盈眶,不住感谢大家的爱心奉献。此外,老人家的痛风常在此时发作,我们发出代祷信后,收到药材的奉献,但是运费不赀,必须等到疫情解除后才能带去。

 

长期生活于不安稳中,压力与苦痛有谁知?有些难民为了谋生离开家人及营中,前往都市打工,但常被欺负或受骗,情况好一点的还回得来,有些可能就不得善了,听了让人倍感辛酸。留在营中感觉战事无绝期,下山打工又孤苦无依,对这些难民来说,真是两难。

 

▲在难民营开办的学校,盼望年轻一代能借由教育和信仰,得到翻转人生的机会。

 

政变后的不安

 

疫情笼罩下的2021年,在缅甸施行将近十余年的民主化之后,突然发生军事政变。政变发生没几天,我就接获同工来电,提到断网、断电,社会气氛紧张,他请我们为缅甸代祷,相信天父会怜悯。

 

当时台湾处于预备过春节的氛围里,我本已准备回乡过年,得知这消息,赶快更改行程,在办公室多待了两、三天,紧急制作影片,呼吁主内肢体为难民处境因政变而雪上加霜代祷。此后陆续有消息传来,军事围捕的烟硝弥漫至山区,难民营老师或核心同工因持有无线电通讯设备,在前往学校的路上被捕,与翁山苏姬遭逮捕的理由相同。对难民的军事行动其实一直都有,现在则是更强悍地捉拿。

 

2月,从新闻中看到的都是关于缅族丧生人数的报导;在偏远山区少数民族内,WIRI同工累计已有70名老师失踪或丧生。军方针对知识分子,追捕在难民中从事教育的同工,欲断难民教育和信仰传承。难民所受的政治逼迫,从早年开始的驱赶、投弹,或小规模冲突,到如今越演越烈,大部分手无寸铁的人民只能任其宰割。

 

接下来几个月,和同工的联系时有时无,只能待通讯恢复时同工主动联系。一旦接通,通常听到的都是更多人被捕,要我们代祷等等。2021年初以来,除了如粮食及药物的经常性需求,另外需要五辆二手四轮驱动车及十台缝纫机;前者是为了可以快速救援伤患,后者则用以制作防疫布口罩。4月已达一辆四轮驱动车的目标,购买到位。由于新冠变种病毒肆虐,传染力更强,而印度与缅甸边境的往来有如家常,将可能对他们造成影响,购买缝纫机做重复使用的布口罩也势在必行。

 

从4月起,军政府对山区边境的轰炸更加密集,难民已经开始挖掘地下防空洞,以备随时躲藏。5月,同工回报说军政府开始随意进入家中逮捕,看到年轻人就带走讯问,命令交出手机查看其中有无聚集游行的相关资料,以便找出曾经参加集游之人,而那些受拘禁者的后果也不堪设想。克钦邦原来的热闹市集变成空无一人,人心惶惶,难民营里也风声鹤唳。据同工所言,情况更发展到邻舍、亲人互相纠举,亲信沦为互抓小辫子之对敌。

 

▲一个肢体受苦,其他肢体是否愿意伸出援手?图为作者(左二)带领少数民族同工服事缅北山区难民营。

 

援助受苦的肢体

 

2010年至2020年5月前,WIRI对克钦难民的服事本已充满挑战;2020年迄今,当地同工所面临的各种危险升级,知识分子、牧者传道,都成为抓捕对象。疫情以及缅甸军事政变导致自由出入该处益发不易,物资的需求却是从未间断。当知道了远在大海之外、大山深处的这群人面对的难处后,请为WIRI及当地同工在克钦族难民的服事祷告,尤其是尚需经费购置四辆四轮驱动车及十台缝纫机。

 

缅甸在国际局势地位的重要性日渐浮现,连带影响各国政治版图的兴衰与有关产业的布局,全球化牵一发动全身,这场政变看似离我们遥远,其实不然。就如一艘「长赐」货轮横阻苏伊士运河,牵制数百艘的航行,涉及全球无数人生计。世界角落之一事,再如何微小不起眼,亦能掀起汹汹之狂澜,扑向彼岸。

 

而克钦基督徒难民所遭逢的迫害,对其他地方的基督徒而言,实为主内肢体的受苦,「若一个肢体受苦,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受苦;若一个肢体得荣耀,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快乐。」(哥林多前书12:26)。

 

缅甸军事政变的发生,岂非因有人原本生活安逸,为了争取所认为义的不同体制,出席抗议政变而丧生、被捕?经文提醒我们:「没有律法的外邦人若顺着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们虽然没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这是显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们心里,他们是非之心同作见证,并且他们的思念互相较量,或以为是,或以为非。」(罗马书2:14-15)而山区少数民族长期遭受逼迫,有些为了坚持信仰被杀害,但是信仰没有因此在他们中间绝迹。这是否足以砥砺我们反视自身信仰,为了耶稣基督的义能够牺牲多少?坚持多久?

 

缅甸的战乱,使得多少人受苦?你我又能做什么?但愿你我能伸出祷告的手,祈求耶稣的义临到缅甸,祂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但愿你我能伸出援助的手,借着实际行动把爱和帮助送到缅甸。

 

欲了解更多「WIRI少数民族差传」事工,请上网站https://wiri.org.tw/

 

 

鲁玛夫‧达玛毕玛博士,台湾布农族青年,因着基督信仰,决定奉献生命给那些常被世界遗忘的少数民族,开始频繁来往印度、尼泊尔、柬埔寨、缅甸、不丹、寮国及大陆等边境,帮助500多个福音未达之处的少数民族,并带领各种人道援助工作。
2012年,鲁玛夫开始长期投入缅北边境难民营工作,带着少数民族同工盖房子、开垦作物、调度资源及宣教。他以建筑、民族学、神学,以及过往的行政管理经验与原乡知识帮助当地难民,使难民们能在组织中稳定地自立自养,并从福音得到坚固的盼望。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