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主之旅,博爱之路

与李万兵博士谈中国教育援助大计

 

采访/李玫

 

 

打开“博爱路”的网页agapeway.org,首先触摸到人心的,是孩子们的眼睛。有些眼睛纯洁无瑕,有些显出与年龄不相称的沉重,有些开心快乐,有些似乎对未来充满惆怅。那些眼睛正审视着社会将带给他们何等观念和传承。而那些孩子们正是民族的希望、社会的未来。

 

清晨,阴云冷雨,我边开车边想:那些贫穷孩子们的未来究竟是乌云密布,还是柳暗花明?傍晚,雨过天晴,回家路上我想:当晚将要采访李万兵博士,“博爱路”创办人和总干事,他为何开始、又是怎样走过十三年的“博爱路”?

 

生命的起点

 

“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罗马书1:16)

 

1999年,李万兵出国十几年后,踏上了返乡探亲的路。他的家乡在中国四川盆地南部的内江市隆昌县。那里民风淳朴,很少出读书人。贫穷的生存处境和不重视读书的观念,使很多农村孩子在中学,甚至小学就辍学,只有少数人高中毕业,上大学的更是屈指可数。

 

1956年,李万兵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农家,当年五十个小学同学里,惟有他读到高中毕业。文革结束后,1977年考入南京大学地质系,毕业之后考入中国科学院地质所攻读研究生,后留学美国拿到博士学位。在方圆几十里的家乡人眼中,李万兵可谓金榜题名、光宗耀祖之人。

 

留学前,李万兵在一所农业中学当过老师。回国探亲,见着乡亲和从前的同学、同事,自然被问及在美国的工作和生活。“是一个基督徒,现在当传道人。”传道人算什么工作?能养家糊口吗?只有没文化的才信神,哪有读书人信的?面对不解和询问,李万兵没有回避、闪烁其词,而是坦然面对。他回忆说:

 

“神给我一节经文: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他问道:“你们真想知道为什么吗?”人们纳闷,也确实好奇,为什么一个博士竟然走上“宗教迷信”。他与人们分享自己信主的原由和基督信仰的合理性。人们的疑问和不解,正好成为他传福音的机会。

 

“现在很多孩子缴不起学费,你要不要在经济上支持一些贫困学生?”人们总以为从美国回来的必定有很多钱。

 

“我个人没有很多钱。但我是基督徒,我知道好些基督徒富有爱心,我可以在基督徒当中筹集经费,你们接受基督徒的经费吗?我们可以张榜公布、公开发放、透明监督吗?”

 

当地政府积极配合,一项教育援助事工就这样开始了。同时,最初的异象也在李万兵心中产生:以公开、低调、不介入政治的方式和实际的爱心行动,见证神在自己身上的作为,活出信仰,彰显神的慈爱、荣耀和救赎。

 

隆昌是李万兵的人生和“博爱路”事工的起点。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他出身贫寒,因读书而改变命运,因福音而改变生命历程。神藉着“博爱路”将福音带给众人,让一切信他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

 

▲2011年6月颁发博爱助学金给清寒学子。

 

▲张榜公布助学金数量,以利监督。

 

教育援助社会的未来

 

“博爱路”在中国的三项事工:教育援助、文化交流和人生辅导。博爱教育援助的口号是:给贫穷青少年机会、爱心和希望。

 

贫穷的家庭背景使李万兵深入体察社会底层人们的生活状况;成长道路使他清楚认识到,读书可以切实帮助他们摆脱困境;而基督的爱心让他更能体谅他们的处境,深知生活在社会底层的百姓确实需要实际的帮助。

 

“只讲神的爱是不够的,要用实际行为来表现,让他们真实地感受到神的爱并领受救恩,这对他们的前途是极大的祝福。”

 

十年种树,百年树人。李万兵认为:“教育投资不能急于求成。投资在学生身上,短期看不到效果,但十年之后,就可以看到明显的效果。”十几年的“博爱路”,用事实可以证明这一点。比如:有一个孩子,父亲残疾,母亲有病。在“博爱路”的教育援助下,她读完高中,考上大学。大一之后,开始当家教,不需再依靠教育援助。毕业后,有了工作,便将父母亲接到身边,善尽作女儿的责任。

 

“博爱路”不仅带给孩子们希望,也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援助一个孩子,会让一个家庭和周围的很多人对“博爱路”从好奇到了解,对基督信仰从陌生到认识,对基督教的博爱精神有了切实的体验。继而,有些人愿意去教会,有些人为此信主。福音的种子因着基督徒的爱心行动被散播开来,播在受助者心中,也播进整个社区。

 

十三年里,得到教育资助的孩子们,有的读完初中、高中,有些读完大学,读了研究院,甚至有些出国留学。教育援助,除了资助贫困学生的学费及部分生活费,还有教师工资补贴和教学资料等。同时还帮助改善学校设施,为有残余听力的聋哑学生配置助听器等等。同时,李万兵逐渐摸索出捐助程序中的监督和检查机制,降低行政费用的方法,杜绝贪污和不恰当的开支,保证捐款最有效地用于真正有需要的地方。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早期西方到中国的宣教,不单传福音、建教堂,更开医院,解决疾病之苦;办学校,提高教育。中国现今许多著名大学和医院的前身就是当年的教会大学和教会医院。多少家庭和后代都因此蒙福。如今“博爱路”正是踏着前人的宣教足迹,将基督的慈爱和救赎带给那些贫穷的孩子和他们的社区。

 

李万兵本人就是一个见证。他从千万个贫穷的农家子弟脱颖而出,摆脱的不止是个体的贫穷,而是世上多了一个信神且蒙福的家庭,以及传承信仰和蒙福的后代。试想,“博爱路”将造就多少同样的个体和家庭。

 

▲受助贫穷孩子和家长每一季来博爱路四川办公室领取生活费,并写汇报给支持者。

 

信仰是文化的根基

 

“所以,我们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们劝你们一般。我们替基督求你们与神和好。”(哥林多后书5︰20)

 

文化交流和人生辅导是“博爱路”的另外两项事工。先谈文化交流,就是藉由英文教学与培训等方式来加强中国与西方的文化交流。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信仰是文化的根基。一个人的信仰决定其思想,思想决定其言行,而一个民族行为言语造就文化。文化交流能帮助人们改变思想观念。深层的文化交流在很大程度上乃是信仰交流。

 

在访谈中,李万兵多次强调自己是从内、从己做起。他认为“文化使命”和“福音使命”属于外向型的事工,他更倾向于内向型的事工,即福音对自己个人生命的改变,导致文化和社区的改变。

 

博爱人生辅导的口号是:“我们替基督求你们与神和好。”“我们希望让他人看见我们的行为,渴望了解我们的信仰,进而信靠耶稣基督作为他们个人的救赎主和生命主,并一生事奉主耶稣。”

 

人生辅导的对象以年轻人为主,他们在经济上不一定需要帮助,但需要心理辅导和灵魂引导。金钱至上的潮流将成功的标准定位于金钱和地位,使青年人在寻找人生的意义上迷惘。人生辅导是藉由专题讲座和夏令营的方式,与青年人一起探讨健康的人生,从而建立正确的人生观。

 

“博爱路”为有志在中国大陆参与文化交流和人生辅导事工的基督徒铺设平台。2012年6月,六十人参与“博爱路”的这项事工,并为高中毕业生举办《成功人生讲座》。

 

集体见证,与神同行

 

“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弥迦书6︰8)

 

十多年的“博爱路”,是李万兵学习倚靠神信心功课的路。做神的工,有时候不是有了钱才做,而是凭着信心去做。2008年5月,李万兵正在欧洲阿姆斯特丹机场,登机前得知四川汶川大地震,回美国后,凭着神的感动,立刻筹款,用于助学和筹建民房。与中国国内教会联系,共建了三十几套民房和数间教堂。

 

做神的工作,有时候也会遇到麻烦和坎坷。2009年,H1N1猪流感传染期间,事先同意接受美国团队的学校,临时改变,不让美国团队去。一切都需要重新安排,结果去了另外的学校,效果更好。不完美又令人沮丧的事情,反倒彰显出神完全的爱。神是掌管一切的。

 

如今,“博爱路”已经在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甘肃和陕西等西部地区传播神的慈爱和基督的救赎。他们凭信心事奉,仰望神的恩典,藉由具体的方式,将福音带给未信之人,其中也包括佛教徒和伊斯兰教徒。

 

十三年来,“博爱路”向四千多名贫困的孩子提供了教育捐助。对于捐助者家庭,认领一个孩子,学习爱他人,乃是全家的祝福。同时,好些人藉着祷告或参加短宣,来支持“博爱路”。这个事工,已经不再是“单枪匹马”,而是有许多基督徒参与,和在各地推动的事工。如今,支持“博爱路”事工的平台,已经扩展到法国、比利时、新加坡和义大利。

 

信仰反思

 

“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马太福音5︰16)

 

中国国力日渐雄厚,政府大楼奢侈豪华,甚至有些贫困县城也如此行。建校助学本该是政府的责任。国外基督徒出资建校或助学,会不会被地方政府当作政绩,间接帮助了该负责的主政者掩盖真相?也有人写信给李万兵,说中国是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帮助中国不就是帮助共产党吗?

 

“政府应该负责任,特别是偏远地区。但是神给我的感动,不是要改变政府,而是改变人。神给不同的人不同的负担。神给我的负担是避免政治,专注带领世上的人与神和好,共产党人也需要福音。”

 

▲孩子们和家人一起参加2011年博爱路新年团聚,饱尝到神的爱。


在他看来,若以属世的观念看事情,就容易带着怨恨的情绪,其实是违背圣经的原则,因为耶稣的救赎是给所有人的。若以神国的观念来看事情,面对中国,我们要做基督呼召我们做的事。“每个人都需要福音,贪官也需要福音,放下属世的观念,才能做神的工。真正的天国不是今天的美国,而是神作王的国度。”

 

▲2011年李万兵夫妇和两个较小的孩子,左起:老三李代华、老四李代惠。


至于“博爱路”的工作是否被政府归为其业绩,他本着开放的心态,不争也不反对。

 

“政府官员让我们基督徒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这本身也可以当成是他们的业绩。中国的确有许多不合理的地方,但神没有给我改变政府运作的负担。但对于贫穷的孩子,倘若政府官员不管,我们基督徒也不管,吃亏的是那些孩子。反之,周围的人看到当官的没做,基督徒去帮助他们了,他们会对基督教有新的认识。”

 

他又说:“神的灵时时提醒我,我的使命是领人与神和好。我是基督和天国的大使,不是美国的大使。”

 

1994年底李万兵信主,一年后接受神的呼召,开始全时间事奉神。1996年起,从事校园福音事工,开拓和牧养教会,从事门徒培训等。提到教会和门徒培训,李万兵表现出四川人的率真,及以神家为己任的关注和忧虑。

 

他认为现今很多基督徒传福音太注重“言传”,而忽视了“身教”。教会教导和门徒培训,是要带领基督徒从以自我为中心,转为以神为中心。荣耀神本该是我们生活的目的。作为基督徒,光在教会的高墙内讲爱是不够的,我们要走出高墙,活出基督的爱,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从我们身上不仅听到福音,也看到基督信、望、爱的荣美,愿意来认识神、跟随神。

 

尾声

 

放下电话,李万兵博士那略带川音的普通话仍然萦绕耳际,他对“博爱路”事工坚定不移的信心,对教会的反思和洞察,对北美基督徒的呼吁与期盼……。

 

孩子是一个家族的传承、一个民族的希望,更是社会的未来。用爱心援助一个贫穷孩子的教育,能改变他(她)的人生,能改变一个家族的命运。用爱心帮助一些青年人,寻得人生意义的真谛,活出生命真正的色彩。每一个基督徒都可以为一个孩子、一个家族、一个民族、一个社会的未来添砖加瓦。

 

雨后的夜空,月色真美好。但是,有一情景比月色更美好:大洋此岸伸出爱的援手,正连接彼岸的手,千里共婵娟,同行“博爱路”。

 

 

记者小档案
李玫,笔名子玉。现居休士顿,与夫风雨同舟卅载,养育二子一女。土木工程师。忙里偷闲,喜欢识文撰字。读书开启心智,作文拓展思想,下笔荣神益人。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