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期:爱的歌,可以这样唱

【生之欢唱】3

与子偕行

 

文/胡帼英

 

 

罗博与露丝从上天白白领受了许多恩典,深切体会自己的幸福,愿意分享福气给人。

 

孩子们上大学之后,丈夫与我便积极简化生活,学习割捨「不必要」之物,珍惜「在心上」的人。

 

去年初秋,我们卖掉房子,在离工作不远之地,租一间三房两厅的公寓,让生命返璞归真。公寓社区有专人照顾公有的园圃草坪,硕大的庭园内花木扶疏,绿意盎然,行人可以沿著红砖道漫步,欣赏花团锦簇的美景。丈夫与我爱在园中散步,谈天说地,轻松愉快。

 

温馨牵手情

 

偶尔,我们会看见一对白髮苍苍的老夫妇,老先生中等身材脚步仍然健朗,老太太却已不良于行,她一手拄杖、一手握住他,两人互相搀扶,缓慢地走向凉亭。我们为两老相互扶持的背影所吸引。他们名叫罗博与露丝,已在这儿住了四年,竟然是我们的邻居,真是有缘千里来相会。

 

罗博与露丝平易近人,他们是美籍犹太人,今年七十出头,再隔几年便要庆贺金婚(结婚五十週年)大喜。罗博个性外向,是位退休律师,热心公益,现在仍是地方法庭及公寓管理处的义工。露丝温文内向,典型的贤妻良母,更是罗博的贤内助。近年身体不适,不能再当义工,预备明年春天接受换膝手术。两人年轻时都是运动健将,露丝曾经得过马拉松长跑冠军,如今却连上下楼梯都有困难,可以想像她的挫折感,但我却从未听见他们说出任何抱怨或苦毒的话语。

 

罗博与露丝从上天白白领受了许多恩典,深切体会自己的幸福,愿意分享福气给人。他们拥有感恩知足的心,有面对逆境的勇气及韧性,在困难中仍然愿意帮助别人,这样的态度令我敬佩。

 

罗博与露丝育有二女,都已成家,却常定期返家探望父母。我们傍晚返家时若看见大门前停满汽车,走廊里摆满婴儿推车,又听到狗吠儿啼、笑语喧哗,便知道邻家有喜,儿孙满堂。家教的成功使家庭和睦团结。

 

罗博笑称自己为「候鸟」,在年底必须飞到暖和的南方过冬,三月底春暖花开时再飞回来。他请我们代为照顾这里的家,我们欣然从命。春末露丝接受换膝手术,在疗养院住了两个月复健,不慎感染肺炎,病癒返家后便深居简出。从此,再也没有在晚上散步时遇见他们。有时与罗博擦身而过,他说露丝的情况时好时坏,我可以感受他心情的沉重。

 

充实心灵胜过肉体软弱

 

数週后,罗博长女来访,临走前,他们全家为她饯行,不幸他家的洗衣机突然排水故障,氾滥成灾。我们见情况紧急,便马上找警卫关掉水源,请水电工来修理。这时,罗博正好将露丝送回,接著便调转车头送女儿去飞机场。露丝撑著枴杖一走出电梯,丈夫便赶紧趋前解释来龙去脉。

 

我想到她的膝盖、捉起几块毛巾便衝到她家,自告奋勇为她擦地。露丝十分感谢,如释重负。我看到她瘦了,脸上掛著一个氧气罩,椅子旁有氧气桶,暗暗吃惊。我动作迅速地擦地,随意询问她儿孙近况,让她的心情慢慢安定下来。

 

閒谈时,她想起年轻时的豪情大志,又提及一些女儿与丈夫的家常事,言语中流露无限的关爱。这是我们两人最长的一次对话。我离开的当儿,诚恳地对她说:「我觉得妳真是一个非常幸福的人!妳拥有充实的生活,更拥有心灵的富足!」她若有所思,轻轻点头,佈满皱纹的脸上绽放出温柔的微笑。

 

过两天,罗博登门道谢,谢谢我们那天伸出援手,照顾露丝的需要,也让他后顾无忧。他送来一束美丽又香豔的红玫瑰,娇红的花瓣就像少女的绛唇,为罗博的脸抹上一层喜气。他说露丝的心情大有转变,愿意配合医生的建议,服用新的特效药,他要耐心地陪伴她,相信她一定会康复。罗博对妻子真情流露,我们也分享他的快乐。

 

我将这束娇豔的红玫瑰插入水晶瓶中,满室生香,默想著人间的爱情、亲情、友情及温情。心灵充满爱的人就能给予别人照顾、关怀、牺牲与奉献。愈肯给予的,愈能领受爱的灌注,也就愈有力量去爱、去帮助更多的人。

 

这样的生命充满真光、充满喜乐、充满热情、充满感染力。在苦难中仍然坚定不移,在试炼中仍然忠心到底,愈挫愈奋,不屈不挠,不断唱出自己心灵中的彩虹,也鼓舞他人引吭高歌,影响别人走入光明,共鸣生命相感的希望乐章!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