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期:國度新聲

2008美国大选,年轻选民怎么说?

 

彙编/杨均安

摘译/编辑室

 

 

当你看到本文时,欧巴马已宣誓就任为美国第四十四任总统。
无论你个人的观感如何,我相信所有人都同意,美国2008大选是历史性的大选。这一场高潮迭起、战情激烈的选举,让许多定居在新大陆的人不禁思考作为美国公民、作为基督徒等等,究竟有什么意义?
对于「到底是什么因素促使你决定将选票投给心目中的候选人」,我们做了非正式的问卷调查。这几位受访者分布美东与美西,全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也是认真爱主的基督徒。我们得到的答覆五花八门,其中有些很可能令你不安或不悦。但这却是「成年人」聆听年轻人心声并深切省思的良机。

 

我自认相当挺欧巴马。其实我原先支持希拉蕊,可惜她在初选被淘汰了。与马侃相较,欧巴马的政策对一般大众比较有利。例如,他要撤回驻伊拉克的美军、保健计画和教育计画。我相信在这种时候,没人还想每天花费数百万美元让美军在伊拉克打那没完没了的仗。马侃还在谈论政府对私人企业尽量不加干预,但是在金融风暴下,我们大多数人都希望欧巴马能挽救经济。同时,马侃的竞选夥伴裴林在政治经验与领导能力上对选民都不具说服力;她缺乏管理国家的经验。马侃会选这种人作竞选夥伴,让我不免怀疑他的公信力。马侃强调他在战场上的经验丰富,但此刻,比起欧巴马的「改变」呼声,很少人会吃马侃那一套的。

 

此外,我觉得欧巴马既年轻,又是非裔美国人,他象徵改变。很高兴由一位非裔美国人来领导这国家,这显示民权运动及社会改革确实有果效。我不仅相信他会在政治上大有作为,也相信他能激励非裔美国人及少数民族跃上政治舞台。如果你曾观看欧巴马的辩论,便能看到他表现出口才和自信。这一阵子,我真佩服他的知人善任,特别是他遴选的内阁成员。

∼Sammy

 

2008大选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选举,理由之一是,美国正面临内忧外患:经济危机,再加上全球反恐战争。身为一名残障的退伍军人,我相信美国打这场仗是对的。凭我的直觉,要走出经济危机最好的办法就是简化税法、缩减政府开支。讲到这儿,你应该猜得出来我选的是马侃。我选马侃的另一个原因是,他将婚姻定义为一男一女的结合,而欧巴马却不认为同性婚姻是错的!我的婚姻定义来自圣经,圣经将婚姻定义为神所定的圣礼,同性恋乃是罪。马侃一直都是忠实的「生命权支持者」(pro-life),而欧巴马却是个「选择权支持者」(pro-choice)。圣经在出埃及记廿一章已经替我作了决定,经文中提到堕胎是谋杀,而十诫里,谋杀是罪。

 

另外,我对欧巴马了解什少。美国人对马侃过去的历史所知什详,而欧巴马从政时间很短;事实上,欧巴马任职参议员期间,他在表决时弃权竟多达117次。我实在不知道欧巴马这名字代表什么意义,我愈多知道他,就愈不喜欢他。他与恐怖组织首脑比尔.艾耶斯(Bill Ayers)过从什密,他的牧师傑瑞米亚‧莱特(Jeremiah Wright)不断发表种族仇恨的言论。至于媒体所谓「微不足道」的小事,如不佩带国旗胸章、不作爱国宣誓等,对我来说可是大事,因为我很愿意为这样的自由来捨命。然而,儘管我的候选人没当选,我还是会支持这位新总统的,我相信,这是每一个美国人该做的事。

∼Josh

 

2008大选我投给独立自由派的巴勃(Bob Barr),我原本想投隆保罗(Ron Paul)的,但是他在加州并非合法候选人。对我来说,马侃及欧巴马是半斤八两,都走中间路线,只是一个偏左一点,一个偏右一点。两者对于整顿经济的态度如出一辙:不是真正整顿什么,只是扔出一大笔又一大笔的紧急救援金来「拯救」扶不起的阿斗─那些僵屍公司。他们都不愿做出重大改变。有人说:「民主党与共和党其实是同一个党,只是行销策略不同罢了!」我觉得这是真的。任何通过的议案都有附加条款,对于经济议题的处理手法其实大同小异,他们只是利用社会议题作为给选民的钓饵。两者都只针对说客作答,而非百姓。我觉得能挑起大樑改善经济至关紧要,比任何候选人所标榜的社会议题立场都重要。欧巴马与马侃在经济议题上都属自由派而非保守作风,只不过在社会议题的表面上,欧巴马有点不同罢了。

 

∼Richard

 

我投给欧巴马,因为美国需要极大的改变。过去八年所发生的事情绝不能再发生。我们非常需要新方案与新策略。我并不同意新总统的每一件事,比如他对堕胎的立场。但是我相信在广泛的议题上,他能领导这个国家。历代志下七章14节:「这称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祷告,寻求我的面,转离他们的恶行,我必从天上垂听,赦免他们的罪,医治他们的地。」这是神的百姓谦卑自己,不断为我们的政府官员祷告的时刻。如同提摩太前书二章1至2节:「我劝你,第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该如此,使我们可以敬虔、端正、平安无事地度日。」正如欧巴马的竞选标语,「我们可以信得过的改变。」

∼Cassie

 

我选择了欧巴马,原因如下:

 

1.  自从马侃选了裴林作为竞选夥伴以后,我第一次对他的决断能力起了严重的怀疑。
2.  欧巴马很酷、与众不同又年轻。我很看重这些特质。
3.  坦白说,我有点厌倦没完没了的共和党时代,是让民主党表现一下的时候了。
4.  我很担心我的子姪辈必须成长在一个要戴防毒面具才能到户外的世界;我很担心有一天他们必须告诉子女,什么叫植物、什么叫动物。
5. 这四年来,我一直努力为2004年投给布希所带来的罪恶感,寻求神的饶恕。就是那一年我发现与母亲讨论政治绝不是个好主意。我对她大吼大叫,说她只为了某个候选人是基督徒便投他的票压根儿就荒谬可笑。然后,我摔了她的电话,在宿舍里摔东西摔了半个钟头,又拿起我的通信投票选票(absentee ballot),投给布希。这是我道歉的祕密方式(嘘⋯⋯,她还以为我选给凯瑞John Kerry呢!)结果是罪恶感生出罪恶感。

 

我是投给欧巴马没错啦,但其实,我差一点就没选他。为啥?

 

1.  他真的太圆滑。当然,政治人物就是这样,但他令我毛骨悚然地想到从1998年以来,每个令我昏头转向、满口花言巧语的男孩子。
2.  虽然我看重环保、社会福利、健康保险等议题远超过堕胎,即使我了解为何将堕胎合法化可能是避免引起更大问题的较好解决方案。但选择赞成支持堕胎选择权的殴巴马,还是令我感到良心备受啃噬,好像我赞成杀人似的。
3.  欧巴马的支持者欧普拉(Oprah Winfrey)真让我害怕,我不希望她靠近白宫。

∼Caren

 

我对两党候选人都有许多期待。我期盼候选人是位经验丰富的领袖,能代表我的价值观。一般来说,除了社会公义以外,我的价值观比较接近共和党。作为正式登记的共和党员,我自然多注意共和党的候选人。我的看法是,马侃最强的是他二十年的参议院经验,以及过去跨越两党来赢得选战的记录。而欧巴马是来自伊利诺州的年轻自由派参议员,他代表了我想在这国家看到的社会公义。他所做的演说,以及在竞选期间讨论的种种议题,表现出他愿意面对美国的弱点。

 

整个竞选期间,我处在两难之间,因为两者各有利弊。竞选前半段我支持马侃,我相信他的经验会是领导美国的要素。但是当选情渐趋白热化,马侃与他的团队开始做出一些我认为不明智的决定。马侃改变立场,变得更保守;他选择强调自己是保守派,而非强调他的政治经验。他还选定一位不为人知的州长裴林作为竞选夥伴,我担心裴林对联邦政府的缺乏经验会削弱马侃的行政效能。这些改变使我开始怀疑马侃的经验以及获得两党支持的能力。

 

在选前一週,我决定投欧巴马,是因为他鲜明的理想与愿景。当我投给他时,我只是相信他的理想,而非相信他足以实现承诺。虽然我对他有所怀疑,我还是诚挚地希望欧巴马能做出明智的决策来。

∼Gabe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