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期神国知行-关系 Kingdom Knowledge & Practice

 

天下无不是的父母?

 

文/吴献章

 

 

她玛把灰尘撒在头上,撕裂所穿的彩衣,以手抱头,一面行走,一面哭喊。她胞兄押沙龙问她说:「莫非妳哥哥暗嫩与妳亲近了吗?我妹妹,暂且不要作声,他是妳的哥哥,不要将这事放在心上。」她玛就孤孤单单地住在她胞兄押沙龙家里。大卫王听见这事,就甚发怒。押沙龙并不和他哥哥暗嫩说好说歹;因为暗嫩玷辱他妹妹她玛,所以押沙龙恨恶他。(撒母耳记下13:19-22)

 

以色列全地之中,无人像押沙龙那样俊美,得人的称赞,从脚底到头顶毫无瑕疵。他的头发甚重,每到年底剪发一次;所剪下来的,按王的平称一称,重二百舍客勒。(撒母耳记下14:25-26)

 

⋯⋯押沙龙骑着骡子,从大橡树密枝底下经过,他的头发被树枝绕住,就悬挂起来,所骑的骡子便离他去了。⋯⋯约押手拿三杆短枪,趁押沙龙在橡树上还活着,就刺透他的心。(参考撒母耳记下18:9-14)


 

大卫与押沙龙

 

旧约历史书中长得最「酷」的,非押沙龙莫属,竟然可以从头顶到脚底毫无瑕疵,简直匪夷所思;但死法不可思议,简直「酷毙」的也是押沙龙!起因乃是对父亲处理妹妹她玛被强暴深为不满:贵为一国之君又是一家之主的父亲,只会发怒,却不惩罚异母哥哥暗嫩!公平何在?是可忍也,孰不可忍?疼爱妹妹的押沙龙(自己惟一的女儿就命名她玛),在强暴事发后忍了两年,借着剪羊毛作为家族出游的理由,将大哥暗嫩哄出来杀了泄恨!

 

押沙龙惹祸后,逃到基述王那里躲避;三年间,反而是大卫切切想念,为逃亡的押沙龙天天悲哀(父亲的心肠真是「玻璃心」)。知情的元帅约押,请了说客提哥亚妇人劝王允许押沙龙回来,大卫允诺了。

 

押沙龙回了京城,但等了足两年,仍不得见父王的面,遂放火烧约押的田,以激将法逼约押求父王,果然见了面。但押沙龙一不做二不休,扮演起以色列地下君王,夺走了「民调」,积足了「民意」,就在光天化日之下谋篡,大胆夺走王位,还想将父亲置于死地!(以上参考撒母耳记下13-15章)古今中外宫廷常发生的兵变,竟然硬生生地在旧约圣经中上演!

 

大卫人生上半场遭扫罗追杀,下半场却是被儿子追杀!上半场的苦难在职场老板死于非利士人手中而落幕,那时大卫还为扫罗家写了哀歌。但让他更椎心蚀骨的,恐怕是下半场受儿子追逼而逃亡,押沙龙却出乎意外地被刺杀!宫廷兵变结束,大卫听到三子押沙龙死讯,心中的哀痛溢于言表:「王就心里伤恸,上城门楼去哀哭,一面走一面说:『我儿押沙龙啊!我儿,我儿押沙龙啊!我恨不得替你死,押沙龙啊,我儿!我儿!』」(撒母耳记下18:33)

 

卡拉马助夫兄弟们

 

俄国文豪杜斯妥也夫斯基的最后一部长篇小说,也是他一生文学创作的巅峰之作《卡拉马助夫兄弟们》,就是以家庭悲剧为主轴,来探讨上帝的存在问题!对比大卫家变结果只有儿子押沙龙死了,同样经历家变的卡拉马助夫一家,却死了父亲和杀父的私生子。

 

在大卫家变中,读者一开始就知道始作俑者是大卫疼爱的老三押沙龙;而刺杀放荡成性的老卡拉马助夫的,并不是他的三个儿子,当然不会是法庭一直错认的老大德米特里。读者最后才发现,是饱受父亲藐视、凌辱的私生子帕维尔‧「司米尔加可夫」(俄语中有「蠢蛋」、「无耻之徒」的意思)!

 

《卡拉马助夫兄弟们》全书见证「如果没有神,凡事都可能」。这私生子受老二伊凡的无神论「世界并非神造,甚么事都被允许」的思维影响,以假装癫癇为幌子,杀了父亲。煽动大卫宫廷悲剧的燃点,并非如伊凡的无神谬论,而是伦理议题——为人父母怎能如此不公地对待儿女?

 

两个悲剧背后的直接动机虽不同,却共同呈现了受过原生家庭伤害的儿女,内心深处最难以平息的呐喊:如何对待明明有错的父母亲?受原生家庭伤害的儿女总在低吟着:天下真的没有不是的父母吗?上帝存在吗?祂为何不主持公道?世上可有公义?

 

悲剧之后必有懊悔,懊悔是丰富属灵教训的沃土。试图谋杀大卫的押沙龙最后被约押所杀,谋杀了老卡拉马助夫的私生子,最后自杀了。而对老父恨之入骨的次子伊凡,事后错愕地发现自己无神论的主张,竟是父亲被杀的帮凶,深感愧疚以致精神崩溃!对比大卫在押沙龙死后的哭泣:「我儿,我恨不得替你死!」看见家破人亡的老三阿莱沙,无奈地代表着全家说:「我并非不接受上帝的存在,只是我谢绝了祂的拯救。」

 

两代间需要救恩

 

从这两个家庭悲剧,盼读者可以看出,两代之间最需要的是救恩。世人必经历苦难与折磨,且借由这样的挞伐,身心才能得到净化与救赎。祈愿从大卫家变,给有代沟挑战的家庭,尤其质疑「天下哪有无不是的父母」的晚辈,释出以下这些可达到净化并救赎的属灵教训:

 

一、接纳父母也会有软弱的时候

 

让押沙龙不服且不解的是,为何父亲容许哥哥暗嫩诈病骗色,之后仅能冷处理了事。其实大卫与拔示巴行淫后,在家事和国事就完全失去权柄和立场。

 

国事上,对于私自杀了以色列两个元帅的约押,他不敢追究、处理,直到死前才交代接续作王的所罗门去收拾。原因是大卫派拔示巴的丈夫去前线送死的密函,就在约押手中,成为把柄。家事上,大卫更不敢当面指责暗嫩,免得被他反问:「您不也欺辱拔示巴?」原来,不论任何阶层的领导,只要犯罪就失去公义、尊严和审判权柄。作为下属或儿女,必须体认长官或父母不是神,得接纳他们或有的软弱,不能对他们套用完美主义的框架,也因此神儿女要「敬祖」,但不「拜祖」。

 

二、从父母看见罪具有传染性

 

当大卫得知拔示巴怀孕后,为遮盖自己的奸淫罪,立刻将乌利亚从前线调回家,好让他们夫妻同房。谁知道乌利亚没有落入圈套。为防「东窗事发」,大卫只好恶向胆边生,再犯一桩罪,将乌利亚调回前线给敌军杀了,免得他日无法收拾这一残局。大卫遂一连犯了奸淫、假见证、(借刀)杀人等罪。

 

正如莎士比亚所说:「以不义开始的事物,必须用罪恶来巩固。」马丁路德也说:「原罪如胡须,每天刮干净,第二天又冒出来。」神儿女不可自满于大罪不犯,但小罪不断,更得提防罪恶潜藏的传染性和扩张性,而且是如诗篇51篇所说,直接得罪上帝。柴斯特顿(G. K. Chesterton)说:「当你找上妓女时,就等于叩上帝的门。」因为「我们在犯了其他诫命时,一定都已犯了第一条。」(马丁路德语)

 

三、成长中应关注内心甚于外貌

 

押沙龙得知妹妹被强暴后,足足等了两年才用计谋杀了暗嫩,接下来是三年的逃家生涯,及至返家后又过了两年,才终于见到父亲。这期间,经文仅仅提到押沙龙俊美无瑕的外貌和异于常人的茂密华发,对于他内心愤怒、屈辱、不平的烈火,似乎从未积极谋求处理和抒发。以致在犯了杀人罪后,本该是受审判的对象,反倒强势扮演操纵、谋算的角色,放火烧约押的田、夺取民心、图谋权位、逼退父王、自立为王……自我中心完全浮显。

 

你我成长的过程,要关注内在的生命光景过于外貌。拿破仑说得对:「我可以指挥百万军队,但是不能指挥我里面的脾气!」箴言道:「制伏己心的强如取城。」记得当父母亲做错时,带着同理心怜恤他们,不不要让押沙龙的烈火在你心中酝酿燃烧,免得走上他,和司米尔加可夫,自我毁灭的道路!

 

▲押沙龙的无瑕外貌与茂密华发,成了引人注目的焦点。但谁看进他蕴藏内心的种种情绪?

 

四、人在屋里千万不要拆了屋顶

 

在城门道旁扮演平易、亲民的百姓救世主,并暗暗收编臣民,导致「以色列人的心都归向押沙龙」,大卫只得携家带眷仓皇逃命,「蒙头赤脚上橄榄山,一面上一面哭……。」此时夺得王位的押沙龙,竟然在宫殿的平顶上支搭帐棚,当着以色列众人的面,与父亲的妃嫔亲近,刻意在百姓眼前将父亲的屋顶拆了!

 

儿女面对与家长的冲突时,可不要像押沙龙和卡拉马助夫家的老二伊凡一样,公开羞辱父母。当学习也曾面对家庭「冲突」的耶稣:1)同去圣殿过节的青少年耶稣,没有以「岂不知我应当以我父的事为念」为借口,仍然顺服肉身父母,归回拿撒勒;2)在十字架上,透过「看,妳的儿子」和「看,你的母亲」,嘱咐约翰接待并照顾心已被刺透的母亲马利亚。

 

五、格外留心受委屈时交往之人

 

益者三友,损者也有三友:善于迎合人意;善以媚态劝诱人;巧言而过于谦恭者。押沙龙和暗嫩就是死于交了损友。

 

逃家的押沙龙会以为最好的朋友,是透过提哥亚妇人去说服父亲让他回家的约押;结果刺死押沙龙的,正是这约押。当看见押沙龙挂在树上的人赶来回报时,还特别提醒约押,大卫已格外交代「不可害那少年人」,约押却完全不予理会,回头硬是将押沙龙刺死。而迷恋她玛,以致忧急成病的的暗嫩,也是栽在听从狡猾的朋友约拿达的诡计,装病让妹妹送食物而趁机强暴她。

 

这提醒我们,受委屈时要格外留心谁是真朋友。请记得箴言18章24节所说的「滥交朋友的,自取败坏」,真朋友是让你更靠近主的人!

 

▲受委屈时,身边的朋友是否让我们更靠近主?

 

六、属灵定律是有其父亦有其子

 

儿女看见父亲的庐山真面目时,心中难免嘀咕:我将来一定会是更好的父亲!是吗?来看看大卫家庭,和卡拉马助夫家族。

 

陷入「英雄难过美人关」的大卫,犯了奸淫、假见证、借刀杀人的连环罪。他的几个儿子也大多犯了奸淫:长子暗嫩强奸异母妹她玛;三子押沙龙公然在王宫平顶与父亲的妃嫔亲近;曾经企图强夺大卫死后所遗留王位的四子亚多尼雅,就是因为觊觎父亲晚年的贴身童女雅比煞,惨遭治死!接续大卫王位的所罗门王更严重:有妃700,嫔300,「这些妃嫔诱惑他的心。」就因所罗门犯了邪情(physical adultery),导致联合王国陷入邪淫(spiritual idolatry),从此国家分成两半。难怪柴斯特顿说:「只有原罪是基督教神学惟一实证出的教义。」

 

七、引以为傲之处可能成致命伤

 

和当今许多人一样,颇具城府的押沙龙,除了执着于个人「公义」(父亲为何不惩罚该押沙龙所引以为傲的俊美,恰恰是他的致命伤——正是那一年长200舍客勒重的头发,被树枝缠住而把他悬挂起来,最后活生生地被约押刺死!

 

你我也该记住,美貌、才华、健康等等,这一切都是上帝给的,免得陷入加拿大天主教神学家查尔斯‧泰勒(Charles Taylor)所说:「世俗的年代,人们所想的仅是自己的存在。」(A secular age is the way people imagine their existence.)在这日光之下,没有超然恩典的封闭系统和扁平世界里,仅关注自己的存在,导致「你就是你所爱的」(You Are What You Love, by James K. A. Smith),是押沙龙,和卡拉马助夫家族,走向死亡的注解!

 

八、别等下雨了才赶搭属灵遮棚

 

诚然,从大卫和卡拉马助夫两个家庭看来,或许就像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妮娜》中所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但我们不需被原生家庭套牢,别忘了可以透过仰望十字架的耶稣来「改运」。

 

路益师说得对:「你不能回头改变开始,但你可以从现在起改变结局。」(You can't go back and change the beginning, but you can start where you are and change the ending.)若是还在父母屋檐下,赶快预备自己的身心灵。不要等到进入婚姻,才发觉自己不是好父亲、母亲,最后还伤了自己宝贝的儿女,如同大卫和老卡拉马助夫,让他们怨叹:天下岂有无不是的父母?

 

「你趁着年幼、衰败的日子尚未来到,就是你所说,我毫无喜乐的那些年日未曾临近之先,当记念造你的主。⋯⋯这些事都已听见了,总意就是:敬畏神,谨守祂的诫命,这是人所当尽的本分。因为人所做的事,连一切隐藏的事,无论是善是恶,神都必审问。」(参考传道书12:1,13-14)

 

▲无需被原生家庭套牢,你我可仰望耶稣,搭建属灵遮棚。

 

 

吴献章,中华福音神学院旧约教授、教牧博士科暨宣教博士科主任。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