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期神国交流道 Kingdom Communication

 

冬至过后,

 

文/林敏雯

 

编辑本期杂志的过程中,立秋时做企划;秋分时收稿编辑;出刊时已近寒露。待到送至北美读者手中,就该是冬至了。

 

节气标注季节更迭,原是过往农耕律动的依据;播种、萌发, 及至收割存储后,休养生息。人生的阶段,是否也按节气运行?

 

职场拼搏数十载后,多数人可能期待有一天能享受劳碌的成果,「退」入「休」养生息的暮年。管家单元轻舟已过万重山——谈过尽千帆后的退休路,引领读者从如何看待退休,省察如何看待人生秋冬。绸缪该不该退,何时退之际,不妨思考:享受丰收的同时,也继续活出丰盛。

 

然而人生的季节,岂能如四时运转般规律?曹子建吁叹:「或华发以终午,或怀妊而逢灾。」有些人在盛年就必须走进生命的霜降、大雪,犹如本期专题报导聚焦的对象。无论成因为何,「单亲家庭」指的是一个家长带着孩子组成的家。他们大多数经历伤痛,承担压力。在如此的不容易中,生命可还能有春天?

 

已故KRC讲师蒋海琼博士看见这个族群的独特需要,在台美两地成立「溪水旁」事工,为要靠近这些提早领略寒冬的家庭。多年来,同工与志工协力给予单亲父母、单亲孩子安慰、鼓励、建造, 让他们得到满满的爱。请阅读邻舍单元的两篇报导:家中有爱,并与人分享爱——专访台湾溪水旁关怀单亲家庭协会;以理解、陪伴、接纳,修复一个家——专访美国溪水旁关怀单亲家庭协会

 

AI人工智能一日千里,似乎科幻小说、电影里「机器人接管世界」的情节,已经不是「会不会」,而是「何时」的问题了。知行单元Hello AI,你也是人吗?——从心理学角度出发探索人工智能,期许读者了解AI的限制与潜能,且善用之。

 

人与机器还是有区别的。聊天机器人chatbot或许可以有问必答,但家人单元从了解到恩慈一文指出:惟有人能从恩慈出发,借由问问题把人引到神面前。

 

在我居住之处,「冬天」是抽象的概念,「寒流」是个梗;冷气一年到头转,草地总是绿。怎么分季节?看太阳值勤的时间。春分、秋分前后,日夜均等;夏天日照长些;所谓的冬季,天亮得晚,暗得早。

 

而冬至那天,昼最短。

 

也就是说,在最寒冷的月份里,白昼其实渐渐长了。或许创造的主要给人盼头:即便是小寒、大寒,光与暖在持续增加。接着,就是立春了。

 

祈愿《神国》激励你我,成为别人生命冬至过后,渐渐延展的日光。

 

本刊执行编辑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