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期神国知行-关系 Kingdom Knowledge & Practice

【天国行动力—见证篇】

如果爱可以重来

 

文/柔明

图片来源:https://img.freepik.com/free-photo/people-looking-picture-album-front-view_23-2149515312.

 

2023年春季最夯的日剧《重启人生》播放之后,在亚洲观众中引起很多回响。此剧描述女主角发现死后可以再一次回到前世,人生可以重活。因她预知三十多年的人生历程,便尽全力改变或更正前一轮人生所犯的错误,或改变人际关系。

 

女主角的设定是生于90后的时代,剧中的情境及音乐插曲充满回忆,让观众回味无穷。然而引起最多讨论的是—人生如果可以再活一次,你要怎么活?

 

放下身段成为聆听的家长

 

「如果早知道我儿子现在过得很好,我当年就不会为他读甚么大学,有甚么出路担心。平白无故地老是跟他争执吵架,伤了感情也损了我好多脑细胞!」美茵在退休的庆宴上跟朋友这么说。儿子为她办了热闹温馨的退休party,打点一切,除了可口的餐点,又买花布置餐桌,让美茵受宠若惊。

 

想当年美茵在儿子求学过程中,因他的兴趣及她认为「有前途」的专业不同,天天争执不休,最后儿子妥协主修会计。好几次儿子从学校返家时说想转系,但美茵夫妻觉得是他个性软弱吃不了苦,转系重读又很花钱,否决了他的意愿。直到儿子在大二期间失联,学校也旷课多时,美茵这才惊觉事态严重。

 

休学回家的儿子每天把自己关在房里,足不出户,也不跟爸妈说话,好像筑了一道高墙,让爸妈连一窥儿子内心状态的缝隙都堵住了。夫妻俩顿时失去沟通管道,才体会如果当时可以多聆听儿子的心声,给予双向交流的机会,或许他们的关心不至于被屏除在外。

 

从房间走出家门只有少少十几步的距离,但这十几步的距离却走了快两年。帮儿子举步出门的,有美茵夫妇的深思反省、流泪祷告,几百条儿子「已读不回」的简讯;多少期望又失望再看到希望的情绪,加上专业心理咨询的帮助。

 

之后,儿子又拾起高中时最爱的摄影,在专门学校修了几门摄影课之后,找到助理的工作。七、八年过去了,儿子现在也是位专业摄影师,专接婚宴、喜庆等摄影工作。他走出家门,看见另一片天。

 

关系修复的路走得有点迂回,不过所有的辛劳与泪水跟现在的状态相比,美茵认为没有白费。如果人生可以重来,美茵与丈夫都会放下受原生家庭影响的「父母自尊」—老是要指导,自认为经验比孩子多。如果那时能有聆听的耳及温柔的心,儿子就不用在自己的热情及母命难为压力下挣扎,甚至想要消失。

 

迟来的和好

 

玛莉与安莉正在做一件很艰难的断舍离:整理母亲的房子。

 

母亲不久前因癌症过世了。告别式中,教会的朋友们都怀念她勇敢面对人生苦难,传福音的热情,及对教会服事的认真。这些有关母亲对人、对事的态度,两姊妹听来感觉很真切却又很陌生。因为母亲对她们管教严格,成长中很少听到她讲过鼓励、肯定的话。

 

是的,母亲一生命运多舛,婚姻、工作、健康都如「变化球」般掷向她,但因着信靠基督,她常向人见证神带领她走过死荫幽谷。是的,母亲信主后,传福音、教会服事成为她的生活重心。两姊妹为此感到欣慰,因为她们很怕面对母亲,见了面也无言以对。

 

妈妈常对她们说:「如果不是妳们……,我怎么会……!」;「就是因为妳……,我才……!」;「别人可以……,妳为甚么不行?」言语、口气中充满苦毒,如针般刺进姊妹俩的心。针细看不见伤口,母亲没有意识到是她的负面言语让两姊妹逃离这个家,然后她抱怨两人弃她不顾,使她更伤心。母亲的苦毒像是循环不良厨房里的油烟味,让两姊妹难以呼吸,只想逃离。

 

病中的妈妈提到两个女儿,仍是负面,仍是抱怨,幸好有教会的弟兄姊妹陪伴及劝导。病榻上,母亲在祷告中得着亮光,想到神其实没有亏待她,在她又苦又累的生命中,给了很多及时的帮助,和意料之外的顺利,包括两个女儿。

 

在离世前的最后时光,她在懊悔的泪中向女儿们道歉,表明话语背后隐藏着母爱,只是期望她们过得比她好,不想宝贝女儿走上她的辛苦路。母女三人在和好的拥抱中,流下释然的泪。

 

虽然母亲在与两姊妹和好不久后就回天家,但母亲的泪水和拥抱,像是给她们的伤口裹了药。虽然最后的和好苦中带甜,两姊妹深信,母亲的泪水洗去苦毒,她的拥抱能遮盖所有伤痛。

 

她们知道,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母亲一定会想早一点与女儿和好吧!

 

人生现在就可重来

 

如同《重启人生》的剧情,人们常错估自己对人的影响。女主角在第一轮人生中,交到爱赌博的男朋友,还借钱给他还赌债。在第二轮的人生中,没能认识他。后来发现前男友不认识她,反而奋发向上,年纪轻轻就成了CEO。

 

女主角在第三轮人生中帮助研发了一种新药。第四轮人生时还在担心职业不同不能参与研究,不能「积阴德」。结果发现,没有她的加入,反而提早一年发现新药。莞尔的剧情提醒:许多事情如果没有我们插手,说不定结果会更好。

 

幸好我们是主耶稣流宝血、从死里复活救赎的儿女,因祂称义,不用如剧中要积阴德才能重新做人。「在基督里,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过去在各种人际关系的错误及失败,只要把主权交给神,按真理而非按传统或自己心意去爱,在主里都能重建与修复。

 

何必等到下一轮生命才来检讨如何改变人生,过得更好?我们现在就可在神的恩典中,翻转过去,以新生命活出不一样的人生。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