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期神国知行-关系 Kingdom Knowledge & Practice

 

【心情拼盘】系列14

 

款待人生

 

文、供图/苗卉天

 

▲丰富的早午餐菜色,是作者款待人生的缩影。

 

质感升等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那小小的套房公寓里,经常来往许多年轻人,围着木桌,聊天吃喝。随着岁月流转,十多年下来,一批又一批如同候鸟更换。然而,当初最多能挤11人的盛况已无法复制。随着体力与精力渐渐下降,接待规模逐渐缩小……如今四人一桌就是「上限」,最常做的是一对一的相聚。

 

我喜欢用「早午餐」,就是 brunch 的形式招待来客,通常在早上10:30到 11:00之间开始进行,不需要一大早就开工,心情上就比较没有压力。再来就是仍然还有早餐的氛围,所以菜色不需要太复杂,相对容易发挥,可以轻易制造出「升等」的质感!

 

升等,就是比平常丰富多元一点。譬如我会烤个小羊排,可以在骨头处包上一小段锡箔纸,增加些「质感」,放上几片柠檬,也是视觉与味觉的加分。还有就是选些有特色的器皿盛菜、放饮料,无形中也增加风味。

 

当然,你可以为了少洗些碗盘而用免洗餐具,但也许会因此降低了「感观」经验。这仅限于个人看法,最主要的是宾主尽欢,不需拘泥于某种形式。有人向我反应,去一位算是有强迫症的朋友家做客,主人有许多要遵守的规矩,例如卤肉要怎样盖在饭上等等,搞得人紧张到胃痛!那就太过于本末倒置了。

 

在我的 brunch 菜单中,「蛋」是升等不可缺少的食材!前段时间的缺蛋潮,着实令人感到挫折,去了几次 Trader Joe's(平常爱去采购的店家),回回总是缺蛋!店员说:「要买蛋妳要一大早8:00开门就来。」心想,为了做顿饭,这也太拼了吧?

 

无意中发现居家附近的杂货店竟然有蛋出售,不得不夸赞老板洞察先机。这些蛋盒排放有序,在灯光下显得隔外耀眼!限于情况特殊,虽是「普通且非有机」,价钱却莫名奇妙地昂贵,无奈又兴奋地一口气买了三打!加入囤货行列。这就是小市民的郁闷,缺蛋一事,使原本拥有的幸福指数一下子跌到半山腰。事到如今,蛋的供应算是恢复正常,但价格也随之升等,已无法与昔日蛋景同日而语。

 

客人知礼数

 

前不久招待了一位年轻姊妹,特意烹煮了一道内容丰富的蛋料理。姊妹胃口不大,所以餐后包了个便当给她带回去。再次见面时,她说:「那天带回去菜我都吃了,就是留了蛋准备隔天当早餐,结果被室友清冰箱时扔掉了!」蛤!岂有此理:「为甚么室友可以随便扔妳的东西?」

 

姊妹说道:「室友以为是放了很久的厨余,因为盒子都长一个样。」一股「凭甚么」的怒气冲上脑门,这个蛋可是有机的高价蛋啊!况且是精心调制的创作,个人非常满意内容物的搭配与蛋皮的处理,就算称不上是「暴殄天物」,也不能如此浪费食物啊!

 

虽然不能苟同那位室友,对这位胃口小的姊妹却很欣赏。这位姊妹每次来吃饭,都不会空手赴约,来访时总是带些令人开心的东西。例如她知道我喜欢吃一种叫做 Kumato 的番茄,就会带上一盒;知道我爱吃鱼,就煮一条鱼过来。见微知着,在同辈中真是一位难得知礼数的年轻人。比较麻烦的就是,每次都要不断叮咛拜托:「东西一定够吃,人来就好。」长辈如我,真正看重的是她一颗温暖体贴的心。

 

想想,我们的天父也是如此吧。祂既然已经设宴款待我们,岂会不丰盛有余?祂看重的岂不就是心灵和诚实,令祂会心一笑的心吗?如果我们不察觉祂的心意,随手将恩典丢弃,不仅惹祂伤心,也错失了品尝荣美的时机。

 

 

拥有富足

 

一直喜欢箴言11章25节:「好施舍的,必得丰裕;滋润人的,必得滋润。」如果人生可以浓缩成一个场景,我喜欢留下「款待」这幕戏,无论是款待别人,或被别人款待,都是祝福!

 

最近我受一对夫妻的邀请,去他们家吃饭,在他们刚买下的新房中,享受了一顿美丽又美味的「早午餐」。想起当时和男孩一起张罗求婚场地,施计诱骗女主角到「陷阱」之中。接着预备婚礼的插花与装饰布置,婚后的搬迁、买房……,等等过程,都在一口接着一口的滋味里。对我而言,这样的被款待别具意义,是一种欣悦的安慰,与特别的奖赏。

 

无论款待别人还是受到他人款待,都是一种富足的拥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都在于怎么款待彼此吗?有来有往,才能互相滋润。面对四季岁月,许多时间是面对自己,如何好好与自己相处、好好款待自己,是一生无可回避的学习。有些人一辈子省吃俭用,舍不得对自己好;有些人自私吝啬,舍不得对别人好。很抱歉,两者都属于「不会善待自己」,无法享受升等人生。

 

看似在千山我独行的人生道上,别忘了主耶稣这位良人一路相伴,即使有些冷漠行人,偶尔擦肩而过,也无需驻足太久。且行且珍惜,才对得起生命。

 

 

苗卉天,大龄单身,有钱旅行、没钱散步。可以慵散、可以勤奋、能动亦能宅;欣赏美景、美事、美物,喜爱美食、美文、美乐。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