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期神国知行-关系 Kingdom Knowledge & Practice

【心情拼盘】系列13

面对改变

在科技进步下,服务的对象最终应该是人,所以,不应该担心人工智能ChatGPT会抢走我们的饭碗,而是要思考为甚么人的价值可以被取代?

 

文/苗卉天

没智慧手机就没门儿?

 

最近工作楼的大门改成用App开门。这个突然来袭的变化令人措手不及。从以前的「钥匙」到「扫描扣」再到现在手机中的App,是一个从实体到抽象的演化过程。

 

那天在大门前发现并无上锁,这点很不寻常,想必是为了进行更换系统的过渡操作?于是在门户大开的情况下直接进楼,一直到有邻室向我反应:「妳知道现在大门已经进不来了吗?」

 

「蛤?怎么回事?」怎么会没被通知呢?

 

幸好可以寻问的管理人员就在隔壁不远,在七手八脚下通过层层关卡,终于下载了那个叫做「蝴蝶」的钥匙App。从此往后,开门时只要将手机靠近大门中心位置,轻轻滑动「蝴蝶」开启键,就可以进入。

 

为了测试是否安装成功,我和其他邻室一同下楼探究竟,结果发现我的装置不太顺利。经过管理人员「调理」过后,一颗心才真正放下。我跟管理人员说:这东西对我来说「太新了!」她回答:「对我也是!」

 

当我离开工作楼时,回头看到一辆车停在大门口,许久不见的M站在那里,正在困惑要如何进入。

 

我走向前对她说:「系统已经更换,妳要用App来开门。」可想而知她的表情:「前阵子刚做了一个换膝手术,好久没来了。」跟她说:「开门的方式刚刚才更换,钥匙要自己下载,妳有智慧型手机吗?」

 

她拿着老式翻盖手机给我看,我坚定地回应:「这个不行,要智慧手机才能下载。」对方又是一个不可思议的表情:「甚么?为了开门,我还要买一个新手机!」她看着在驾驶座上载她来的先生:「他有但我没有啊。」我跟M说:「先开门让妳进去,其他的再说吧。」

 

想起我用翻盖手机的年代,周边绝大多数的人已在用智慧手机。对了,当初翻盖手机就被称为「老人机」,没有想到M竟然至今仍在持用。翻盖手机的功能绝对可以满足基本需求,但就不能提供五花八门的娱乐与资讯服务。然而每个人的生活型态不同,想必M对手机功能要求偏向「极简主义」,没有必要更换。而大楼「管理高层」在决定转变系统时,应该是假设人人都用智慧手机吧。

 

这样说来,这会不会是一种「手机歧视」呢?

 

科技恐龙也可以很享受

 

有时会觉得网路世界的开展,对不谙操作的独居长辈和某些弱势族群很不友善。如果他们不知道如何上网提交,是不是就不能转帐订货?如果没有通讯软体,是不是就该与外界隔离?个人有时候需要在网路上办理一些事务,很庆幸身边有许多年轻人可以寻求「技术指导」,在演练过后也能完成「日常任务」,应付所需,还不至于「离群索居」。

 

想起朋友在常青团契服事,当长辈们受到疫情限制不能实体聚会,因为不会用电脑上网开Zoom,朋友只能在手机上的WeChat或LINE盯着方寸大小的萤幕带查经。一场下来,眼神、精神都很疲累。

 

有句话说:「别让贫穷限制了想像」,当然,也别让年龄限制了潜能。有许多长辈对新玩意儿也耍得很溜,并不让年轻人专美于前,甚至成为网红YouTuber的也大有人在!

 

只长我六岁的邻居好友,是一位比我还「科技恐龙」的人。她没有信用卡,从来都是用现金付款(有些店家为了逃税,应该更欢迎此类顾客)。为了避免被扒手光顾,她会将钱藏在腰间的秘袋中,虽然如此,她的小费可不会少给。我们见面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去餐厅吃饭。也许因为疫情,考虑到减少接触,现在流行扫描点餐,但我们两人的共识都是喜欢看菜单与侍者对话后再点餐。

 

再者,这不是侍者提供的服务项目吗?否则凭甚么要求给上20%的小费?这样说来,下回应该找个由机器人主厨、送菜的餐厅,就不用给小费了吧?虽然是拒用信用卡,只要有钱在银行,不管是扫码点餐还是看菜单,重要的是好吃与否,这才是硬道理!

 

图片来源: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people-taking-photos-food_23430207.

 

从有善有爱出发的改变

 

生活在这个世代,有太多的变数!价值观在变,自然环境在变,生活型态在变;有的是被迫改变,有的是甘愿改变,更多的则是在不知不觉中随着风向改变。

 

不可否认,生活在这几年的疫情下,许多「关系」也已发生变化……。拜科技之赐,人与人之间,虽实体不能见面但又可以透过路见面,人与环境,则是虽不能亲临现场但又可以模拟情境。许多人就是在这「若有似无、若无似有」的关系中完成学业、结婚生子、成长、衰老、逝去……。

 

看到一则有趣的报导:在疫情中长大的小孩,关在家里会玩些甚么呢?因为孩子的童年都是在排队检测核酸中度过,所以他在家里会把许多玩具小人排成队伍,画面呈现出俨然一幅去做检测的场景,这也是另一种观察与创意吧。这幅影像有点令人哭笑不得,虽有喜剧幽默的原素,却是堆叠在无奈之中!

 

有一种无奈来自最近被炒得火热的话题:ChatGPT。教会有位「年轻牧师」出于好奇心,用它来写一篇讲道,据说成品不错!一位姊妹处于失业状态,半似开玩笑地说,担心自己会被ChatGPT代替。

 

在科技进步下,服务的对象最终应该是人,所以,不应该担心人工智能ChatGPT会抢走我们的饭碗,而是要思考为甚么人的价值可以被取代?

 

套用一句马丁路德金说的名言:「我有一个梦想!」但愿「相关人士」对神持有敬畏之心,有从神而来的智慧,在筹备系统运作时,可以有平衡的考量、人性化的体恤,得以真正发挥科技智慧。面对从有善有爱出发的改变,才能安心接受与享受!

 

 

苗卉天,大龄单身,有钱旅行、没钱散步。可以慵散、可以勤奋、能动亦能宅;欣赏美景、美事、美物,喜爱美食、美文、美乐。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