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KRC家庭故事書寫坊】習作欣賞

誰在乎?在乎誰?

 

文/樂子

 

 

來美三十年後,有一次因母親病重回臺,才過了五天,她就回天家了!


在追思禮拜前一天晚上,牧師來家裡,讓我們兒孫述說對母親的思念。輪到我這老么懷念母親時,才說不到兩句,二姊就大聲駁斥:「媽媽沒這樣!」


突然間,我彷彿成了薑餅小孩,完全被懼怕與無助填滿,面無表情,啞口無言……又好像一隻受了傷的小貓,縮在牆腳,自己舔著傷口。


不定時炸彈


腦海中浮現從小被傷害的景象─大聲吆喝!每次全家出門赴宴,就聽到二姊大喊:「就帶妳這最美麗、最可愛的小女兒就好!」而我只能躲在媽媽的裙擺後面,不知所措。她也常說:「為什麼哥哥有,我就沒有?」「為什麼我要穿大姊穿過的衣服?」


後來幾次返臺探親,二姊脾氣依舊,曾經大清早備好早餐,若不按時出來吃,就用腳踹我的房門。


又有一次,我們下午四點多在媽媽家的二樓等小姑帶我們外出吃飯,女兒一邊練琴,一邊等。一直到六點,由於交通阻塞,我們久等不見小姑!二姊突然出現,怒責我們一回臺就鬧得她雞犬不寧。她發出暴怒,把水瓶摔破,將我們趕出門外。女兒大哭說:「媽媽……這是家庭暴力,我們該報警!」


老么的本份?


我在一個四代同堂的家庭中長大。從小,母親管不住二姊的脾氣,總說:「對不起,我們就忍耐吧!我教不動她。」每次的聚集,我總是心驚膽跳,不知又有什麼動作、情節要上演了……


離家三十多年,我突然了解:家人一直以來都要我忍耐,不能溝通。這種原生家庭養育出來的我,雖相信神愛我、為我捨己,也學到基督徒的犧牲和忍耐;但家裡面,沒有人真正了解另一個人內心在想些什麼。


逆來順受、有耳無口就是我這個老么與生俱來的本份嗎?我突然不知道自己是誰?「乖」就是最好的嗎?從小我是家裡的和事佬、出氣筒,我的任務就是幫家人傳話,因為哥哥不和二姊講話,而哥哥、姊姊們更有十年之久,不和爸媽說話!難怪大姊在我出國前說:「我們家的『鹽』要走了,以後誰來調和?」


主的預備


自從母親被主接走,一晃眼六年了,女兒都要結婚了!雖從小為女兒禱告,盼望她的婚姻對象是基督徒,身體健康,父母信主,但我們的心仍一直掛念。女婿的全家大小都是被神更新過的人,可比我所有看過的精彩見證篇更精彩,但要很大的信心才信得過的!


女婿從初中到大學畢業都打美式足球,得過無數獎杯,在人看來,是個擊不倒的不倒翁,常逗女兒開心;他是拿得起放得下、凡事努力向前衝的主內弟兄。他真是我們眼未曾看見、耳未曾聽見、心也未曾想過的女婿!


協調的合音


回想著這三十多年來,從離家、成家、送女兒給別人家,讓我再次看到這些年的變化─不知不覺中,我竟成了完美主義者。


從小,我的心那麼渴望看到家人和睦同居,全家事奉主!多年來,有名無實的基督徒原生家庭,使我對主有很大的失望,那深埋在我內心的恐懼─為什麼祂沒改變我們家?我內心充滿憤怒與無奈,渴望有個尊主為大的家!


感謝神,這三十多年來,祂親手建立我與先生成立的家庭。丈夫和我每天全心全意禱告,只求祂幫助我們建造榮神益人的家;盼著兒女愛主事主,而主也憐憫我們,垂聽了禱告。有時難免消極地想:一家本來是四重唱,女兒嫁人,兒子獨立,就只能二重唱,而不知哪天誰要獨唱?


但神更新了我的思想,兩人變四人,四人變八人……。或許有時會發出不協調的弦外之音,但總有一天,我們定能用美妙的和聲來讚美祂!


乖乖聽神的話


現在要把心愛的女兒送出去,我又開始把「完美主義」帶到現實─為女兒婚禮描繪藍圖。不行!我得學習不替小倆口出意見,這是放手讓神掌權的時候;我得學習「向主開口,向人閉口」的功課。這段籌備婚禮的時日,眼淚和禱告不知有多少?


我的三位兄姊沒有一個要來,丈夫家中二個姊姊、三個妹妹、兩個弟弟及家人也不能來!倒是表哥、表嫂、大姊的兩個女兒及兩個小外甥來了。親兄弟姊妹,真的沒有一個能出現嗎?但神的手仍繼續動工,人的盼望有時落空,但女婿的盼望,主卻大大賜福。


他的父親因官司纏身,十二年來不能出國,女婿何等渴望看到神開路,讓父親能參加婚禮,而神真的在婚禮前兩星期讓他出來,就這僅有的兩星期能出國,婚禮完馬上要再回去!


此時,主讓我認罪悔改。多年來,總以為自己的想法「可能」比祂高明,但我能要求誰來,誰不來嗎?該在哪兒請客,該請誰?該拍記錄影片,該做這,該做那!三十多年,我已從「很乖」的一個人,變成「很有意見」的人,但神在我身上所動的善工,總有一天會成的,我還是選擇作個乖乖聽神的話的人吧!


最小卻恩典最多的婚禮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聖經這句話,那兩個月當中一直在我心頭縈繞,祂的恩典何其廣大!祂讓我知道,我會出錯,但祂絕對不出錯。


女兒本來欠太多學貸,不敢交朋友,也不想結婚;立志婚前把學貸還清。結果就是:他們要辦個「極小的婚禮」,只要在神面前立約,沒蛋糕,也不花錢在茶點上。


雖然親愛的家人沒到,但好友們及神家中的愛,真可用「耶和華祝福滿滿」來形容。祂的愛何等奇妙,在他們倆精打細算、一切從簡、連蛋糕都沒有的婚禮中,教會弟兄姊妹竟來了超過六百人!主內大家庭中對他們的愛,比自己的家人,還要親上加親!我們遠道而來的朋友也是如此愛我們!更感恩的是:本來不肯結婚、一直說要先把學貸還清的女兒,居然在婚禮中收到好幾萬美金的賀禮,學貸終於還清了!


誰在乎?主在乎!


我們的神所賜給我們的家,真是祂奇妙大愛充滿的地方。我不再為沒能來聚的家人感傷或不平、不滿,只盡心為他們禱告,讓愛再次從天而來,當愛充滿我時,我就能再愛下去!


誰在乎?我真是太在乎,但我對「完美」的要求,能帶來什麼好結果?但這位宇宙的主宰,讓我信得過祂的話語及信實,讓我滿有平安和喜樂來欣賞祂的大作為!我徹底領悟了,原來,這一切的一切,都在乎這位愛我們的主!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