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期神国家人 Kingdom Families

有滋有味的文字

细品电影《美味情书》

 

文╱吴岱慈

 

图片来源:http://www.impawards.com/intl/india/2013/lunchbox_ver3_xxlg.html

 

纸条使人改变心情


一开场,家庭主妇伊拉匆忙为丈夫制作午餐盒。因着餐盒快递员的失误,阴错阳差送给了会计师佛南德斯。之后伊拉在餐盒内放进字条,佛南德斯的回覆,开启了属于他俩的私密对话。伊拉把家庭、婚姻的困扰,书写在小小的便条纸上,佛南德斯愿意「聆听」,他的回答让伊拉感到受重视。


2013年在坎城影展首映的印度电影《美味情书》(The Lunch Box),讲述的是在错误中展开陌生又微妙的关系,也看到因文字产生的互动点滴,竟可以改变人。


拘谨、冷漠的佛南德斯,在一成不变的日常中,开始期待每一次餐盒的到来,迫不急待打开餐盒、拿出纸条时,露出藏不住的喜悦。伊拉则从小小的房子里,把集中于丈夫和女儿的目光与心思,转向更开阔的世界,憧憬找到自己的新定位。

 

电影中的重点人物不多,但都具有一定分量。像是热血新职员谢克要接替即将退休的佛南德斯,却遇到冰冷对待。当佛南德斯性情改变,对谢克的态度也起了变化,后来竟成为无父无母的谢克在婚礼上的家属代表,彼此之间产生了超越长官和下属,像是亲友般的情谊。

 

▲ 电影因送便当的人把饭盒送错对象,男女主角开始一段「笔谈」的关系。


细节使生活独特


交换纸条一阵子后,伊拉提出要和佛南德斯见面认识。镜头聚焦在餐馆里的伊拉,坐了一会儿便起身看看刚进门的客人,失望地坐下后,时不时又张望四周。原以为佛南德斯失约,后来才知道他其实去了,但只敢从远处默默看着伊拉,不想让这段关系耽误她的青春。人物间情绪表达,很是耐人寻味。


我们活着是为了甚么?片中提到在印度这个国家,人才没有价值。白领阶级算属于生活水平高的,但辛苦付出一辈子,随着年岁过去,到了要退休的年纪,随时被取代。


一天,佛南德斯注意到街头艺术家的作品,觉得每一幅都一样。仔细观看,才发现画中有不同的细节,是画家将眼中所见、心中所感,放入画中,让几乎相同的画,有了自己的特色。就像日复一日的生活,在看似一样的环境中,若是用心观察,体会细节,其实可以发现很多的调味料。而每个看似差不多的人,也都有专属自己的特质,和独有的价值。

 

文字使生命有滋有味


在这个电邮、简讯时代,讲求的是高效率;以传递纸条表达感受、想法,包含更多心思。两者皆有其特色与感受,也提醒观者是否该放慢脚步,体会文字承载的感动。


佛南德斯的性情,从一开始如冰冷的水,因着文字温暖起来,终于沸腾,变成可以喝的开水。或许你我也可以用祝福、和气、带温度的话语,给人正面的力量。如同以弗所书说的:「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


片中有句台词说:错误的火车总可以载你到正确的车站。片尾佛南德斯坐在车厢里,和其他人欢唱。火车持续行驶,不知道目的地在哪儿,但可以感觉到,是一个新旅程,阳光、正面、积极。他要继续探索上帝创造的美好世界。


这部电影场景切换,一段一段呈现,由浅入深,都是引人深思的生命纪录。文字的力量使人感动而有所转变。能受教育,懂得使用文字,是十分幸福的。文字使人与人连结,呈现的方式虽是静止的,但传出的是动态的能量。文字有许多面向:接收、传递、领受、思考、改变……;文字有许多用途:关怀、沟通、鼓励、责备、诋毁……。


细品《美味情书》这部电影,犹如印度料理中各式辛香调料,尝出生命的不同味道!

 

(本文为2022年10月线上文字启发课程电影欣赏观后感之作业。)

 

 

吴岱慈,喜欢音乐及文字的一笔一画。偶尔画画与观看美的事物,没有走本行的电脑动画,顺其自然按着心走未来的道路。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