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期神国知行-文化 Knowledge & Practice

【心情拼盘】系列16

想得到……想不到……

 

文/苗卉天

 

▲ 人生多有变化,各个阶段都有想得到的和想不到的经历。

 

被推(之一)

 

人生道路上会走过许多阶段;经历不同,心态也会跟着变化。大致上来说,可分为两部分:想得到的与想不到的。

 

想起从前,正是好汉有勇,走起楼梯,尤其是下楼,都是以飞快的速度奔驰,抵达时还会省略几个阶梯,「蹦」一下子落地做为结束!如今上下楼都会紧握扶手,步步为营,深怕一个不留神,发生跌倒踩空事件,那可担待不起啊。

 

「岁月」如同流水,潺潺、缓缓地改变着你我的内里和外观。二、三十年没见的老同学,虽然还是可以与从前的记忆连线,但究竟不似从前。说什么看起来都没变,应该都是善意的慌言,开心就好。对我而言,外表变化属于「想得到」,例如视茫茫、发苍苍等等,但令人感到无奈的,则是「想不到」的变化。

 

近年来走路时双腿经常酸痛带麻,原本以为是药物副作用引起的肌肉疼痛。终于照了X光,谜底揭晓,证实了是第四、第五节腰椎间盘突出。这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脊椎退化病变,会引起坐骨神经痛及脚麻等症状。2023年从波士顿回台湾搭乘长途飞机超过17个小时,加上经过两星期久坐彩绘的工作,更加重身体的不适。

 

去到老朋友的办公室,还没聊上几句,对方见到我的状况便说:「我认识一位整脊推拿师傅,我带妳去吧!」朋友放下电话后说:「算妳好运,师傅刚好有空档。」叫了计程车直奔而去。朋友跟师傅说:「我们四年未见,没想到竟然在这里相聚!」正好朋友的颈椎也需要修理,于是两人分别在不同的床位开始接受整治。

 

在那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工作室」中,我注意到墙上挂着一张贾伯斯的黑白照片,显得有些诡异,不禁心中好奇:究竟为什么呢?莫非师傅加入了什么神秘组织?再次造访推拿时忍不住问:「为什么你要挂贾某的相片?」师傅让我上前仔细看照片上的一行小字:「感谢贾伯期发明苹果手机,为我带来财富!」原来如此!

 

人们整天忙着低头看手机,造就了诊间络绎不绝的病友,这还真是没有想到的幽默啊!套句师傅的话:「这年头,手机等同于人体的器官。」几次的回诊,竟也刷新了我对身体的认知。原来不只是上了年纪的人需要修理身体,因健身不当、工作伤害,或长期打电玩等等,也不乏一些年轻患者上门求诊。那可不,三位眼眶泛黑的工程师不就是最佳代表?

 

被推(之二)

 

从没想过擅长走路的我,会走到如今的局面,从此开始了对「座椅」的依赖。捷运上空着的蓝色博爱座,显得无比有人性,进车厢前每每心中暗自祈祷:「主啊,怜悯我,给个座位吧!」走在路上对有设置座椅的人行道、建筑物、服务处、餐厅等候区……,也会自动按赞好评,这才是体恤老弱的文明社会。从没有想到「座位」竟然在生活中成了一个「重要位置」。其中有一种座椅,必须给予极高的致谢——那就是机场的轮椅服务!

 

本人行走机场也算是经验丰富,机场再大,再复杂的转机也都难不倒我。然而时不我予,不能健步如昔,所幸还可以提出轮椅服务的要求,借此服务项目的帮助,仍然可以不误登机。

 

这回从美东回台湾,经验老道的朋友得知要在芝加哥转机,事先提醒我要申请轮椅。芝加哥的机场果真颇具挑战,加上要到另一个航厦转机,很幸运地遇到一位态度亲切的年轻「推手 」,带着我走一条比较便捷的路线。没想到走着走着,却被看守员工拦阻,告知必须经由另一边的通道才行。不解地问推手:「这位员工有这种权力吗?」回答:「其实没有,只是她以为有。我只是不想与她起争执。别担心,我会把妳送到登机口的。」那可真是一段冗长的行程;又是搭电梯,又是换接泊车。我告诉年轻人:「你真是我的天使。若没有你的帮助,我自己是绝对办不到的。」真心想记下他的名字,请老板给他加薪!

 

在芝加哥机场乘坐轮椅,是生平头一遭的经历。深深有感,行动不便的人士能够得到此项服务,真是一项善举!返程从台湾回波士顿,在旧金山机场(名列全美十大机场之一)转机,而且还要重新检查行李。想当然尔,一定要再度提出轮椅要求。

 

这次服务轮椅的工作人员换了三梯,最后由两位工作人员送我到登机口;一位推两个行李箱,一位要推我。实在是不容易啊!赶紧奉上一笔不太小的小费,向她们表达谢意。还真不要忽略这个环节,因为小费的作用是使人安心也令人开心。两人小队也很贴心地停下来,让我有时间上厕所,并且购买候机时要吃的食物。还真不要忽略这个环节,因为转换国内航班后,还继续有六小时飞行,中间不提供任何餐点。

 

第一次与轮椅「接触」,感受也颇微妙,想不到我已到了需要「被推」的情境,而且还是双重被推:被推拿师傅与机场工作人员——推!被推如我者,心存感激,这也是无奈中的一种小确幸吧。

 

前面提及旧金山机场转机程序较多,因此「轮椅群组」出现了一些等待时间。身旁一位太太想必是轮椅常客,似乎有些不耐烦地说道:「每次都要在这里停!」接着问:「还要停多久?」工作人员并没有给出确切答案,于是她「老人家」拄着拐杖站起来,走了!陪侍在旁的应该是她的女儿,口中说着抱歉,也匆忙尾随而去。看来这位太太的身体状况,其实并没有真正需要轮椅,反而有点得了便宜还卖乖。这令我十分不解,甚至有些生气,想不到竟然有人这样浪费「人力资源」。

 

▲ 年日窄如掌,却可在神手中安然交托。

 

日子如何

 

对一位姊妹聊起腰椎间盘突出:这种病不能久站,不能久坐,不能提重物,不能……,不能……。姊妹很害怕老了以后会变成「我这样」,未雨绸缪,所以现在要好好锻链。想告诉她,事事难料,与其担心忧虑以后未知的事,倒不如现在就去做该做的事。人们对许多事情都习以为常,直到失去之后才会珍惜。与其为所失去的埋怨、悔恨,倒不如为曾经拥有的感恩。

 

我的耳鸣已长达近十年之久,庆幸曾在一个完全无噪音的野外,体验过什么是真正安静无声,空气凝结。无论耳鸣在未来是否可以消除,我定将珍藏那次的经历。

 

离开台湾前,又去做了次「修理」。临别时,推拿师傅对我说:「不要害怕,妳就与它和平共存!好好照顾自己。」我相信神的恩典一定够用,就像当年以色列百姓出埃及一般,想得到的是浩浩荡荡一大群人,如何在旷野中生存?但想不到的是申命记29章5节,耶和华神所说的话:「我领你们在旷野四十年,你们身上的衣服并没有穿破,脚上的鞋也没有穿坏。」

 

常听一句:「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的解读:在世上应该没有「十分满意」的事情,其中的八、九或许如意,然而要怎样面对那想不到的一或二的「不如意」?年日虽窄如手掌,但在神手中则是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那么,就请为想得到的尽力而为,把想不到的放心交托吧!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