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期神國家人 Kingdom Families

有滋有味的文字

細品電影《美味情書》

 

文╱吳岱慈

 

圖片來源:http://www.impawards.com/intl/india/2013/lunchbox_ver3_xxlg.html

 

紙條使人改變心情


一開場,家庭主婦伊拉匆忙為丈夫製作午餐盒。因著餐盒快遞員的失誤,陰錯陽差送給了會計師佛南德斯。之後伊拉在餐盒內放進字條,佛南德斯的回覆,開啟了屬於他倆的私密對話。伊拉把家庭、婚姻的困擾,書寫在小小的便條紙上,佛南德斯願意「聆聽」,他的回答讓伊拉感到受重視。


2013年在坎城影展首映的印度電影《美味情書》(The Lunch Box),講述的是在錯誤中展開陌生又微妙的關係,也看到因文字產生的互動點滴,竟可以改變人。


拘謹、冷漠的佛南德斯,在一成不變的日常中,開始期待每一次餐盒的到來,迫不急待打開餐盒、拿出紙條時,露出藏不住的喜悅。伊拉則從小小的房子裡,把集中於丈夫和女兒的目光與心思,轉向更開闊的世界,憧憬找到自己的新定位。

 

電影中的重點人物不多,但都具有一定分量。像是熱血新職員謝克要接替即將退休的佛南德斯,卻遇到冰冷對待。當佛南德斯性情改變,對謝克的態度也起了變化,後來竟成為無父無母的謝克在婚禮上的家屬代表,彼此之間產生了超越長官和下屬,像是親友般的情誼。

 

▲ 電影因送便當的人把飯盒送錯對象,男女主角開始一段「筆談」的關係。


細節使生活獨特


交換紙條一陣子後,伊拉提出要和佛南德斯見面認識。鏡頭聚焦在餐館裡的伊拉,坐了一會兒便起身看看剛進門的客人,失望地坐下後,時不時又張望四周。原以為佛南德斯失約,後來才知道他其實去了,但只敢從遠處默默看著伊拉,不想讓這段關係耽誤她的青春。人物間情緒表達,很是耐人尋味。


我們活著是為了甚麼?片中提到在印度這個國家,人才沒有價值。白領階級算屬於生活水平高的,但辛苦付出一輩子,隨著年歲過去,到了要退休的年紀,隨時被取代。


一天,佛南德斯注意到街頭藝術家的作品,覺得每一幅都一樣。仔細觀看,才發現畫中有不同的細節,是畫家將眼中所見、心中所感,放入畫中,讓幾乎相同的畫,有了自己的特色。就像日復一日的生活,在看似一樣的環境中,若是用心觀察,體會細節,其實可以發現很多的調味料。而每個看似差不多的人,也都有專屬自己的特質,和獨有的價值。

 

文字使生命有滋有味


在這個電郵、簡訊時代,講求的是高效率;以傳遞紙條表達感受、想法,包含更多心思。兩者皆有其特色與感受,也提醒觀者是否該放慢腳步,體會文字承載的感動。


佛南德斯的性情,從一開始如冰冷的水,因著文字溫暖起來,終於沸騰,變成可以喝的開水。或許你我也可以用祝福、和氣、帶溫度的話語,給人正面的力量。如同以弗所書說的:「汙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片中有句台詞說:錯誤的火車總可以載你到正確的車站。片尾佛南德斯坐在車廂裡,和其他人歡唱。火車持續行駛,不知道目的地在哪兒,但可以感覺到,是一個新旅程,陽光、正面、積極。他要繼續探索上帝創造的美好世界。


這部電影場景切換,一段一段呈現,由淺入深,都是引人深思的生命紀錄。文字的力量使人感動而有所轉變。能受教育,懂得使用文字,是十分幸福的。文字使人與人連結,呈現的方式雖是靜止的,但傳出的是動態的能量。文字有許多面向:接收、傳遞、領受、思考、改變……;文字有許多用途:關懷、溝通、鼓勵、責備、詆毀……。


細品《美味情書》這部電影,猶如印度料理中各式辛香調料,嘗出生命的不同味道!

 

(本文為2022年10月線上文字啟發課程電影欣賞觀後感之作業。)

 

 

吳岱慈,喜歡音樂及文字的一筆一畫。偶爾畫畫與觀看美的事物,沒有走本行的電腦動畫,順其自然按著心走未來的道路。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