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期神國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成功的天國企業】系列7

成功,要勝過懼怕,經歷豐盛

 

文╱艾傑弗(Jeff Ahern)‧譯╱林雨

 

圖片來源: https://www.freepik.com/search?format=search&query=102061111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約翰一書4:18)

 

本系列之前的文章,探討如何把天國帶進企業,包括:典範轉移的必要;以神聖的愛活出對上帝、對人的順服與尊榮;學習以祂的方式執行天國任務。這篇文章裡,讓我們注目如何勝過懼怕,好行在神豐盛的生命中。


要常在主耶穌裡面,需要像祂一樣行事,而祂沒有懼怕。懼怕,與住在主裡相對,也與天國的福音敵對。懼怕屬於黑暗國度,挾制了我們;耶穌來,使我們得釋放。


懼怕如同巨蟒,一點點竊取平安喜樂,扼殺生命。活出豐盛生命的能力,在於是否能勝過懼怕,及隨之而來的邪惡。就算在風暴肆虐之時,你我仍要學習常在主耶穌的平安裡,無所畏懼。

 

懼怕從何而來?


懼怕如何阻擾我們得到豐盛生命?這要從懼怕在伊甸園中的出現談起。亞當和夏娃犯罪前,聖經沒有提過恐懼、焦慮、憂心。神與人同在、同行;祂把自己的靈吹進亞當,給了他從神而來的豐盛生命(zōē)。


亞當、夏娃犯罪後,懼怕的靈也進入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參考創世記3:7)如神所說,一旦罪進入世界,也帶來靈的死亡,與神隔絕。犯罪之後,神在天起涼風時行走園中,亞當和夏娃卻因懼怕而躲藏。


當人離開神,懼怕便進來了。人為自己在上帝、配偶,甚至動物面前的形象擔憂;與神隔絕,使人覺得自己像孤兒。人躲避神,聽見神的聲音而「害怕」。懼怕引起焦慮和憂心,使得我們的心思從神轉移到所擔心的事物,以致無法常在祂裡面,祂也不在我們裡面;只在意自己和所遭遇的景況,不再定睛於神廣大的信實,卻注目於懼怕和環境,引起偶像崇拜。


當人感覺自己像孤兒,這就引出更多懼怕和顧慮:誰來養活我?誰能保護我?要是有人看到我的真面目怎麼辦?沒有神的同在,人相信自食其力;沒有神的同在,人以為需要獨立,自己打理一切。當身心進入離神獨活的運作系統後,即便重生了,仍難以破除獨立自主的孤兒心態,需要重新設定,好回到我們受召要與神同在的狀態。


「不要怕」在聖經裡出現非常多次,可見有多麼重要。或許神知道我們需要重複出現的提醒,才能把心思意念專注在祂身上,否則就逐漸遠離神,轉而顧念世上的憂慮。


我所服務的企業主,經常害怕是否付得出員工薪水,銷售額未達標,訴訟,賦稅,招聘員工,失去重要幹部等等。這些都是合理、真實的企業難題。答案在於我們與神的關係,以及信靠祂的供應、保護,而非屈服於懼怕。耶穌的死,使我們從懼怕,與因罪的刑罰所受的痛苦裡得釋放。我們必須向懼怕死,才能常在主裡面,進入祂豐盛的生命。


人要是沒有任何顧慮,會恣意而行。我們要顧念的是生命裡重要的事,且要時時留意,不讓這些事傷害我們。如何平衡?就在於定睛仰望主,常常思想神,多於為生命中可能會傷害我們的事擔憂。

 

▲ 把經營重擔交託主,更多關心員工,營造沒有懼怕的環境。


安德曾是一間科技服務公司的老闆,總是活在懼怕中,擔心員工要是出錯,會影響自己和企業的名聲。他好像從來沒請到好員工;技師們雖是經驗老道,卻顯得無能、懶散。除非安德親自監督,否則員工們沒有一件事做得好、做得快。


他深怕下屬出的錯會讓顧客流失,影響營業額與利潤。這些合理的顧慮,卻逐漸成了他生命和企業的禁錮;他認為解答在自己身上,而非在於神。


害怕名聲受損的根源在於對人的懼怕;害怕失去顧客的根源在於對貧窮的懼怕。既然安德無法信任員工,他只好把企業的發展限制在自己能親身監督的範圍。害怕使他變成「控制狂」;一肩挑起經營重擔,以為他一人掌握企業的存亡。安德經營企業是為了神,卻不知如何與神一起經營。


跟安德一起禱告後,我們感到神要他聘用好的領班來幫助他。只要他事必躬親,企業就不得成長;他需要監督的是工人,而不是工作。經過六個月的禱告及面試,神為安德帶來一位很好的領班,不僅幫忙監督工作,還協助發展生意,讓安德能將心力轉而培養、關懷員工,不再大聲斥責他們犯的錯。領班確保錯誤越來越少;安德學會交託仰望神。


當安德開始注意工人多於工作,員工也開始有更好的表現。一般人在接納、愛、信任的環境中,表現得比較好。他天天為員工禱告,神也在員工生活中行事,結果是工作成效提升,顧客也滿意。在沒有懼怕的環境中,凡事欣欣向榮。


跟著神一起沒有畏懼地經營企業五年後,安德把公司賣了,轉向下一個天國任務―城市佈道。


懼怕成了障礙


就像鹿在車燈前僵住,人在懼怕中無法採取必要的行動,看著事情迎面而來,卻沒有任何防備、減少衝擊的應對。就算採取行動,通常也是錯誤的決定。懼怕使人以理智解決問題,而非隨從聖靈的引導。


懼怕影響做決定的過程;今天的決定也決定了未來。懼怕讓你失去耐心,以情緒回應情況;懼怕使你在該勇往向前時,裹足不進;懼怕推著你在該等候神開路時,過早行動。決策過程中原該靜心聆聽主指示下一步,懼怕卻帶來混淆、攪擾。懼怕裡沒有折衷之道。如同巨蟒一點點縮緊,逼著你讓出越來越多領域,直到扼殺了你的生命……除非你掙脫挾制。


瑞克經營一間顧問公司,常常處在對失敗和對人的懼怕裡。在顧客與同業中,瑞克其實擁有好名聲,大家都知道他能按時完成任務。然而他自己總是怕做不到,怕出錯,怕失去信譽……。他也認為只有在所有工作都成功了,別人才會愛他、接受他。


瑞克做事幹練有效率,但他喜歡固定的工作量,好掌握進度。工作量一增加,他就慌了,怕出了錯讓他在顧客面前抬不起頭。這樣的懼怕引起他不耐煩、生氣、苦毒、懷怒、批評論斷別人。在別人眼中,他是因為不順利而情緒化,其實這些情緒都跟工作量有直接的關聯,都是他害怕工作不盡理想、害怕失敗的壓力指標。


當人看自己為孤兒,在生活與企業中倚靠自己而非倚靠主,顯露出的即是對失敗的懼怕。他們獨自承受企業的重擔,只要工作量還在一定範圍內,就能不靠神,單靠自己。人的力量畢竟有限。一旦工作量超過負荷,他們才意識到需要幫助。


他們不知道的是,神確實給了他們所要的。瑞克選擇生活、經營都不倚靠神,神就容許他這麼做。直到悔改,學習常在主裡,祂才會開始為我們背負擔子。


瑞克終於明白了這個原則。他悔改,開始與神同工,知道自己並不孤單,在生活和企業經營上尋求神恩手引領。現在,就算工作量與壓力上升,瑞克仰望神賜恩典,做需要做的,把結果交給神,不再憂慮,不再懼怕。

 

勝過懼怕


我們必須學習放下懼怕,一無掛慮;關鍵在於愛。如約翰一書所說:神是愛;完全的愛除去懼怕,愛裡沒有懼怕。為了要無懼前行,首先要學習行在神聖的愛(agapē)中―在完全的愛裡走向神、走向人。在神聖的愛中,懼怕就不存在了。


主耶穌讓我看到,重生後的信徒要常在主裡面,需要勝過三種靈命的挑戰:孤兒;獨立;自主。這些思想與心態上的營壘,攔阻信徒住在主裡,以致無法行在豐盛生命中。


看自己像孤兒,常覺得被遺棄或拒絕的基督徒企業主,需要默想經文,認識自己在基督耶穌裡的身分。要是這些感覺已經成為深植的思想,或許可藉由內在醫治得到釋放。若非破除這樣的營壘,否則很難常在主裡面,沒有懼怕。


人覺得需要獨立,是把神看為在我們之外,而非之內。這是在摩西律法之下的想法,也是非信徒的思想模式。這樣的人認為可以靠自己面對生活,解決問題;不認為自己與主連結,或需要與主內肢體連結。他們也就不與神同工。


聖靈引導我們時,仇敵會透過懼怕來控制我們的行動。若是決心遵循神的意念,而非自己的意念,聖靈會透過面前的情況帶領我們。然而我們還是習於按自己的意思行事:不想做的事就逃避,只專注在想做的事上;選擇感覺舒服的途徑,而非順從聖靈指引。

 

▲信靠天父必定陪伴、供應,在愛裡無懼地與神同行。

 

列王紀下5章裡的亞蘭將軍乃縵,為了得到醫治,一開始極不情願,後來順從了先知的指示。如果神要我們做件大事,好比變賣家產,搬到遠方服事,我們會去做。不過對於聽來微不足道的指示,我們傾向於忽略,覺得順服微不足道的指示只會帶來微不足道的結果。殊不知神喜悅聽命,勝於獻祭


天任是個收入不菲的汽車經銷商,但隨著生活水平提升,花費也不斷增加。收入都用來應付帳單,和多年累積的債務。經銷商的營業額起起伏伏,天任因此總是害怕付不出錢來維持生活水平,成了僅夠餬口的月光族。


天任忽視了天國理財原則,所得豐厚,卻沒有量入為出。我指出天任的錯誤,是想提醒:神希望我們把洞先補起來,祂好傾倒更多賜福。主非常願意幫助我們解決難題,但祂要我們先為自己的錯誤悔改,才不致讓新的賜福從同樣的破洞流失。


在財務難題之上,天任還憑己意行事,在個人和企業方面做出許多錯誤決定。他雖是重生的基督徒,還是把自己看為站在屋外的奴僕,而非生活在天父家中的後嗣。因此,他無法信靠天父的供應,覺得必須靠自己肩挑重擔,而非容許神介入他的處境;自己想方設法脫困,而非尋求神從困境中解救。天任求神賜福他的計畫,而非尋求神在他生命中的計畫。

 

要從這樣的財務難題中脫困,不是一蹴而就,需要花時間與神在一起,為沒有好好作財務管家悔改,修正問題根源,把憂愁和顧慮都轉交給主。通常主會立即供應「恩典金」紓困,同時要求我們實踐天國理財原則,好得以償還債務。


經由內在醫治,天任處理了心裡受遺棄和需要獨立的感覺。他花時間默想神多麼愛他,應許要看顧他。他也意識到,天上飛鳥不種不收,神都把牠們餵飽了,他工作謀生,神豈不更豐富地供應?天任與神一起做所有的事,知道只要他愛主、敬畏神,祂就會與他同在、同行。天任的畏懼漸漸消失,開始關愛員工和顧客,因此業務蒸蒸日上。神的供應一直都在,天任只需要學會信靠,無懼地與神同行。

 

▲ 耶穌被稱為猶大的獅子;信靠祂,我們不需膽怯。
圖片來源 : https://www.freepik.com/search?format=search&query=15252725


耶穌被稱為猶大的獅子;獅子的吼叫足以震懾叢林中的其他動物。身為基督跟隨者,我們不是受召活在懼怕和膽怯中,而是要把對神的敬畏放在基督的仇敵中。現在就停止為生活和企業掛慮憂懼,而要如在我們裡面、我們也常在祂裡面的主一般,開始吼叫!


下一篇文章中,讓我們來看看天國紀律的原則。這是非常寶貴、所有成功的人都擁有的天國特質。就算過去曾經失敗,現在我們也能得到。

 

 

艾傑弗(Jeff Ahern,曾任海軍軍官,為「財富500強」企業和政府部門提供管理和改善經營程序的諮詢服務逾 20 年;著有《成功的天國企業》(Kingdom Business Success,中文暫譯)。屬靈顧問公司Sozo Services創辦人之一,協助企業領導階層使用以聖經為本、聖靈引導的方案,達成個人和企業的目標。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