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期神国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成功的天国企业】系列7

成功,要胜过惧怕,经历丰盛

 

文╱艾杰弗(Jeff Ahern)‧译╱林雨

 

图片来源: https://www.freepik.com/search?format=search&query=102061111

 

爱里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因为惧怕里含着刑罚,惧怕的人在爱里未得完全。(约翰一书4:18)

 

本系列之前的文章,探讨如何把天国带进企业,包括:典范转移的必要;以神圣的爱活出对上帝、对人的顺服与尊荣;学习以祂的方式执行天国任务。这篇文章里,让我们注目如何胜过惧怕,好行在神丰盛的生命中。


要常在主耶稣里面,需要像祂一样行事,而祂没有惧怕。惧怕,与住在主里相对,也与天国的福音敌对。惧怕属于黑暗国度,挟制了我们;耶稣来,使我们得释放。


惧怕如同巨蟒,一点点窃取平安喜乐,扼杀生命。活出丰盛生命的能力,在于是否能胜过惧怕,及随之而来的邪恶。就算在风暴肆虐之时,你我仍要学习常在主耶稣的平安里,无所畏惧。

 

惧怕从何而来?


惧怕如何阻扰我们得到丰盛生命?这要从惧怕在伊甸园中的出现谈起。亚当和夏娃犯罪前,圣经没有提过恐惧、焦虑、忧心。神与人同在、同行;祂把自己的灵吹进亚当,给了他从神而来的丰盛生命(zōē)。


亚当、夏娃犯罪后,惧怕的灵也进入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参考创世记3:7)如神所说,一旦罪进入世界,也带来灵的死亡,与神隔绝。犯罪之后,神在天起凉风时行走园中,亚当和夏娃却因惧怕而躲藏。


当人离开神,惧怕便进来了。人为自己在上帝、配偶,甚至动物面前的形象担忧;与神隔绝,使人觉得自己像孤儿。人躲避神,听见神的声音而「害怕」。惧怕引起焦虑和忧心,使得我们的心思从神转移到所担心的事物,以致无法常在祂里面,祂也不在我们里面;只在意自己和所遭遇的景况,不再定睛于神广大的信实,却注目于惧怕和环境,引起偶像崇拜。


当人感觉自己像孤儿,这就引出更多惧怕和顾虑:谁来养活我?谁能保护我?要是有人看到我的真面目怎么办?没有神的同在,人相信自食其力;没有神的同在,人以为需要独立,自己打理一切。当身心进入离神独活的运作系统后,即便重生了,仍难以破除独立自主的孤儿心态,需要重新设定,好回到我们受召要与神同在的状态。


「不要怕」在圣经里出现非常多次,可见有多么重要。或许神知道我们需要重复出现的提醒,才能把心思意念专注在祂身上,否则就逐渐远离神,转而顾念世上的忧虑。


我所服务的企业主,经常害怕是否付得出员工薪水,销售额未达标,诉讼,赋税,招聘员工,失去重要干部等等。这些都是合理、真实的企业难题。答案在于我们与神的关系,以及信靠祂的供应、保护,而非屈服于惧怕。耶稣的死,使我们从惧怕,与因罪的刑罚所受的痛苦里得释放。我们必须向惧怕死,才能常在主里面,进入祂丰盛的生命。


人要是没有任何顾虑,会恣意而行。我们要顾念的是生命里重要的事,且要时时留意,不让这些事伤害我们。如何平衡?就在于定睛仰望主,常常思想神,多于为生命中可能会伤害我们的事担忧。

 

▲ 把经营重担交托主,更多关心员工,营造没有惧怕的环境。


安德曾是一间科技服务公司的老板,总是活在惧怕中,担心员工要是出错,会影响自己和企业的名声。他好像从来没请到好员工;技师们虽是经验老道,却显得无能、懒散。除非安德亲自监督,否则员工们没有一件事做得好、做得快。


他深怕下属出的错会让顾客流失,影响营业额与利润。这些合理的顾虑,却逐渐成了他生命和企业的禁锢;他认为解答在自己身上,而非在于神。


害怕名声受损的根源在于对人的惧怕;害怕失去顾客的根源在于对贫穷的惧怕。既然安德无法信任员工,他只好把企业的发展限制在自己能亲身监督的范围。害怕使他变成「控制狂」;一肩挑起经营重担,以为他一人掌握企业的存亡。安德经营企业是为了神,却不知如何与神一起经营。


跟安德一起祷告后,我们感到神要他聘用好的领班来帮助他。只要他事必躬亲,企业就不得成长;他需要监督的是工人,而不是工作。经过六个月的祷告及面试,神为安德带来一位很好的领班,不仅帮忙监督工作,还协助发展生意,让安德能将心力转而培养、关怀员工,不再大声斥责他们犯的错。领班确保错误越来越少;安德学会交托仰望神。


当安德开始注意工人多于工作,员工也开始有更好的表现。一般人在接纳、爱、信任的环境中,表现得比较好。他天天为员工祷告,神也在员工生活中行事,结果是工作成效提升,顾客也满意。在没有惧怕的环境中,凡事欣欣向荣。


跟着神一起没有畏惧地经营企业五年后,安德把公司卖了,转向下一个天国任务―城市布道。


惧怕成了障碍


就像鹿在车灯前僵住,人在惧怕中无法采取必要的行动,看着事情迎面而来,却没有任何防备、减少冲击的应对。就算采取行动,通常也是错误的决定。惧怕使人以理智解决问题,而非随从圣灵的引导。


惧怕影响做决定的过程;今天的决定也决定了未来。惧怕让你失去耐心,以情绪回应情况;惧怕使你在该勇往向前时,裹足不进;惧怕推着你在该等候神开路时,过早行动。决策过程中原该静心聆听主指示下一步,惧怕却带来混淆、搅扰。惧怕里没有折衷之道。如同巨蟒一点点缩紧,逼着你让出越来越多领域,直到扼杀了你的生命……除非你挣脱挟制。


瑞克经营一间顾问公司,常常处在对失败和对人的惧怕里。在顾客与同业中,瑞克其实拥有好名声,大家都知道他能按时完成任务。然而他自己总是怕做不到,怕出错,怕失去信誉……。他也认为只有在所有工作都成功了,别人才会爱他、接受他。


瑞克做事干练有效率,但他喜欢固定的工作量,好掌握进度。工作量一增加,他就慌了,怕出了错让他在顾客面前抬不起头。这样的惧怕引起他不耐烦、生气、苦毒、怀怒、批评论断别人。在别人眼中,他是因为不顺利而情绪化,其实这些情绪都跟工作量有直接的关联,都是他害怕工作不尽理想、害怕失败的压力指标。


当人看自己为孤儿,在生活与企业中倚靠自己而非倚靠主,显露出的即是对失败的惧怕。他们独自承受企业的重担,只要工作量还在一定范围内,就能不靠神,单靠自己。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一旦工作量超过负荷,他们才意识到需要帮助。


他们不知道的是,神确实给了他们所要的。瑞克选择生活、经营都不倚靠神,神就容许他这么做。直到悔改,学习常在主里,祂才会开始为我们背负担子。


瑞克终于明白了这个原则。他悔改,开始与神同工,知道自己并不孤单,在生活和企业经营上寻求神恩手引领。现在,就算工作量与压力上升,瑞克仰望神赐恩典,做需要做的,把结果交给神,不再忧虑,不再惧怕。

 

胜过惧怕


我们必须学习放下惧怕,一无挂虑;关键在于爱。如约翰一书所说:神是爱;完全的爱除去惧怕,爱里没有惧怕。为了要无惧前行,首先要学习行在神圣的爱(agapē)中―在完全的爱里走向神、走向人。在神圣的爱中,惧怕就不存在了。


主耶稣让我看到,重生后的信徒要常在主里面,需要胜过三种灵命的挑战:孤儿;独立;自主。这些思想与心态上的营垒,拦阻信徒住在主里,以致无法行在丰盛生命中。


看自己像孤儿,常觉得被遗弃或拒绝的基督徒企业主,需要默想经文,认识自己在基督耶稣里的身分。要是这些感觉已经成为深植的思想,或许可借由内在医治得到释放。若非破除这样的营垒,否则很难常在主里面,没有惧怕。


人觉得需要独立,是把神看为在我们之外,而非之内。这是在摩西律法之下的想法,也是非信徒的思想模式。这样的人认为可以靠自己面对生活,解决问题;不认为自己与主连结,或需要与主内肢体连结。他们也就不与神同工。


圣灵引导我们时,仇敌会透过惧怕来控制我们的行动。若是决心遵循神的意念,而非自己的意念,圣灵会透过面前的情况带领我们。然而我们还是习于按自己的意思行事:不想做的事就逃避,只专注在想做的事上;选择感觉舒服的途径,而非顺从圣灵指引。

 

▲信靠天父必定陪伴、供应,在爱里无惧地与神同行。

 

列王纪下5章里的亚兰将军乃缦,为了得到医治,一开始极不情愿,后来顺从了先知的指示。如果神要我们做件大事,好比变卖家产,搬到远方服事,我们会去做。不过对于听来微不足道的指示,我们倾向于忽略,觉得顺服微不足道的指示只会带来微不足道的结果。殊不知神喜悦听命,胜于献祭


天任是个收入不菲的汽车经销商,但随着生活水平提升,花费也不断增加。收入都用来应付帐单,和多年累积的债务。经销商的营业额起起伏伏,天任因此总是害怕付不出钱来维持生活水平,成了仅够餬口的月光族。


天任忽视了天国理财原则,所得丰厚,却没有量入为出。我指出天任的错误,是想提醒:神希望我们把洞先补起来,祂好倾倒更多赐福。主非常愿意帮助我们解决难题,但祂要我们先为自己的错误悔改,才不致让新的赐福从同样的破洞流失。


在财务难题之上,天任还凭己意行事,在个人和企业方面做出许多错误决定。他虽是重生的基督徒,还是把自己看为站在屋外的奴仆,而非生活在天父家中的后嗣。因此,他无法信靠天父的供应,觉得必须靠自己肩挑重担,而非容许神介入他的处境;自己想方设法脱困,而非寻求神从困境中解救。天任求神赐福他的计画,而非寻求神在他生命中的计画。

 

要从这样的财务难题中脱困,不是一蹴而就,需要花时间与神在一起,为没有好好作财务管家悔改,修正问题根源,把忧愁和顾虑都转交给主。通常主会立即供应「恩典金」纾困,同时要求我们实践天国理财原则,好得以偿还债务。


经由内在医治,天任处理了心里受遗弃和需要独立的感觉。他花时间默想神多么爱他,应许要看顾他。他也意识到,天上飞鸟不种不收,神都把它们喂饱了,他工作谋生,神岂不更丰富地供应?天任与神一起做所有的事,知道只要他爱主、敬畏神,祂就会与他同在、同行。天任的畏惧渐渐消失,开始关爱员工和顾客,因此业务蒸蒸日上。神的供应一直都在,天任只需要学会信靠,无惧地与神同行。

 

▲ 耶稣被称为犹大的狮子;信靠祂,我们不需胆怯。
图片来源 : https://www.freepik.com/search?format=search&query=15252725


耶稣被称为犹大的狮子;狮子的吼叫足以震慑丛林中的其他动物。身为基督跟随者,我们不是受召活在惧怕和胆怯中,而是要把对神的敬畏放在基督的仇敌中。现在就停止为生活和企业挂虑忧惧,而要如在我们里面、我们也常在祂里面的主一般,开始吼叫!


下一篇文章中,让我们来看看天国纪律的原则。这是非常宝贵、所有成功的人都拥有的天国特质。就算过去曾经失败,现在我们也能得到。

 

 

艾杰弗(Jeff Ahern,曾任海军军官,为「财富500强」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管理和改善经营程序的咨询服务逾 20 年;着有《成功的天国企业》(Kingdom Business Success,中文暂译)。属灵顾问公司Sozo Services创办人之一,协助企业领导阶层使用以圣经为本、圣灵引导的方案,达成个人和企业的目标。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