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僕人領導力】3

決定勝敗的關鍵品格

 

文/高俐理

 

 

「摩西生下來,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著信,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
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
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
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
他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

(希伯來書11︰23-27)

 

上一期,我們談到構築「全方位僕人領導力」的八項守則,本期則要深入探討全方位僕人的關鍵品格特質。摩西是公認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領袖,希伯來書十一章23至27節可說是他的蓋棺論定,清楚說明摩西的品格特質。他的確是全方位的僕人領袖,探討這段經文前,我們先來談談,為什麼品格特質這麼重要?

 

為什麼品格特質這麼重要


1.品格決定了「你是誰」?如果挪去所有的頭銜和人際關係,比如某某人的老婆、父母或兒女,那時,我們知不知道自己是誰?被問到這裡,有些人可能答不上來。我認識一些很傑出的朋友,他們要自我介紹一點都不困難。你問:「你是誰?」他們可以明確回答:「我是一名舞者。」或說:「我是一名幫助者,這是神造我本來的樣子。」你會發現,當人知道自己真正是誰,世上沒有任何事可以動搖他。那就是真正品格的核心。


2.「你是誰」決定了「你看到什麼」。有的人看不到目標,有的人看得到;有的人有異象,有的人沒有;有的人從細微中可以看到很偉大的事物,有的人看什麼事物都不過如此。


3.「你看到什麼」決定了「你做什麼」。品格跟行動分不開,惟有品格會為人帶來正確的行動與持久的成功。


讓我們回到摩西蓋棺論定的那段經文。從24節「摩西長大後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看到摩西有所為、有所不為,有所是、有所不是。他知道自己是奴隸之子,即使在宮中長大,也知道自己是誰,他果然是具有高尚品格的人,知道自己真正的核心。


25節︰「他寧可和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從「寧可……不願」的修辭中,我們看到一個決定。26節︰「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這裡有個「比較級」,因為真正的品格會引導我們做出比較、作出抉擇,看見他知道什麼、要的是什麼。


那麼,全方位僕人領袖到底具有哪些品格特質呢?

 

▲摩西寧可和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真正的品格會引導我們做出對的抉擇。

(圖片來源: http://www.jgospel.net/media/movies/埃及王子-the-prince-of-egypt-1998.c2982.aspx)

 

品格特質1:魅力


真正的僕人領袖一定具有魅力。有的人以為魅力就是迷惑人,但真正的魅力是歷久不衰的。很多明星或名人乍看之下「太有魅力了」,可是只要跟他(她)相處一陣子,就會發現魅力全都沒了。那麼,到底什麼是真正的魅力呢?


十九世紀英國有兩位最有名的首相,一個是威廉‧格萊斯頓(William Gladstone),另一個是班傑明‧迪斯雷利(Benjamin Disraeli)。這兩名領袖對英國都有很大的影響力,一個保守派,一個自由派。有名婦女同時在一個禮拜內分別與他們共進晚餐,別人就問:「妳覺得這兩名領袖哪一個有魅力?」


女人回答:「我跟威廉‧格萊斯吃完晚飯以後,不得不承認,他是全英國最聰明的男人。」


「但是我跟班傑明‧迪斯雷利用餐以後,竟然發現,我是全英國最聰明的女人。請告訴我,誰比較有魅力?」


答案當然是後者。真正的魅力就是把對方的「好」引發出來。有魅力的僕人領袖會讓對方覺得他很棒,覺得他很被看重、很被珍惜,表示當人家跟你在一起時,他感覺到他是重要、美好又珍貴的。換句話說,真正的魅力就是有辦法讓別人成為中心,這樣的領袖一定有很多人願意跟他在一起。

 

品格特質2: 自我節制


第二是自我節制。你領導的第一個人就是自己。自我節制的人可以專注在事情中。很多人容易分心,做事沒辦法集中心力,這樣很難成功。自我節制的人勇於向自己挑戰,是持之有恆的學習者,他有辦法訓練自己。


我還在企業擔任高階主管時,有一次召開週間會議,有名職員正在報告進度,當時他已經拖延。我知道這種情形已好多回,很不高興,當場指出他的問題來。


這名員工立刻搬出很多藉口。當時,我已經沒有耐心聽下去,就很不高興地嗆他:「好了!別再說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了。你常遲交啊!」當時,整個會議的氣氛弄得很僵。

 

▲真正有魅力的領袖會讓別人感受到被看重。圖為英國兩位最有名的首相,左為班傑明‧迪斯雷利(Benjamin Disraeli),右為威廉‧格萊斯頓(William Gladstone)。

(圖片來源:http://www.dannold.com/befriend-6-first-impressions/)


回到辦公室,牆上掛著辦公室守則,其中有一條:「要別人怎麼待你,你也要怎麼待人。」我意識到自己剛剛做了很不好的示範,立刻把員工找來,說︰「對不起,我剛剛不該用這樣的態度說你。」


這名員工不甘示弱地表示:「請在眾人面前還我一個公道!」我答應了他,也真的在下次開會時公開道歉:「我上次犯了最不該犯的錯誤,做了最不好的示範。我常宣導大家彼此尊重,自己這次卻不夠尊重別人。我在這裡請求某某人原諒,也請大家原諒我。」


當領袖沒有自我紀律時,很難要求別人做到。如果大家都可以亂發脾氣,那就不需要用愛心彼此恩慈對待,結果就會把整個團隊文化、教會或企業的文化都破壞了。


情緒管理是每個領袖都很需要的。有時求好心切,急躁難免,但領袖亂發脾氣,人家會看穿我們,原來我們不過如此,不值得跟隨,甚至讓人看見我們背後沒有神。

 

品格特質3: 委身


全方位僕人領袖必須是個委身的人,自己都不委身,別人如何委身?委身的人才有辦法行動。這是行動家和夢想家最大的不同。人有四種:1.沒有目標:夢想家可能沒有目標,但行動家一定有目標。2.不知道自己能否達到目標而害怕委身。3.開始向目標前進,卻因太艱難而抽身。4.有目標且願意委身、付代價、全力以赴。第四種才是行動家。


保羅告訴我們為什麼要委身?「所以,弟兄姊妹們,既然神這樣憐恤我們,我勸你們把自己當作活活的祭物獻給神,專心事奉祂,蒙祂喜悅。這就是你們應該獻上的真實敬拜。不要被這世界同化,要讓神改造你們,更新你們的心思意念,好明察什麼是祂的旨意,知道什麼是良善、完全,可蒙悅納的。」(羅馬書12︰1-2,現代中譯本)老實說,不委身的人不可能成就什麼好的作為。

 

品格特質4: 勇氣


約書亞記一章6節:「你要剛強壯膽。」全方位僕人領袖必須勇敢,勇敢就是願意冒險,有勇氣證明真正的忠心。主耶穌講到才幹的比喻時,提到五千兩的去賺五兩,兩千兩的去賺兩千;一千兩的人什麼都沒賺到,主耶穌責備他又惡又懶,說他不忠心。為什麼?真正的差別在於他沒有冒險的勇氣,沒有付出行動。敢於嘗試,成功在望。

 

▲摩西具有全方位僕人領袖的品格特質,他看重神的同在,更勝於神的賞賜。

(圖片來源: http://club.kdnet.net/dispbbs.asp?id=3335435&boardid=1)

 

品格特質5: 慷慨


全方位僕人領袖一定要慷慨。慷慨的人有幾個特質︰1.為自己所擁有的感激。有的人認為自己很慷慨,卻很愛抱怨—愛抱怨的人常常都不慷慨。2.總是以別人為先,先不考慮自己,先讓別人擁有。3.不被慾求所控制,不會我喜歡什麼就非要不可,慷慨的人通常都是好管家。4.很願意與別人分享自己,而不只是身外物而已。慷慨的人樂意與人分享自己的時間、知識等美好的事物。你看黑道老大多慷慨,兩肋插刀在所不辭。他們就是講義氣,弟兄都願意為他們賣命。連黑道老大都能做到這樣,僕人領袖不是更該如此?

 

品格特質6: 熱情


好跟不好的差別就在這裡;大家都很努力,但是有熱情的人會超出一切地去追求。不可能跟可能的原因也在這裡;沒有熱情的人看什麼都不可能,有熱情的人即使環境看起來不可能,對他來講都還有可能性。熱情決定了你這個人最終是普通,還是不凡。

 

品格特質7: 看重關係


有句話說︰「人們不在乎你知道多少,除非知道你有多關心他們。」一般人才不在乎領袖到底有多聰明,卻很在乎「這個領袖對我有多關心」。如果不能與人相處或共事,很難帶動別人。讓我們從摩西身上再學另一項功課︰


以色列人在曠野時,不是連番抱怨沒水喝、沒肉吃,甚至造金牛犢嗎?搞到最後連神都翻臉了。神說:「算了!我不去了。我派天使跟你們去,但我自己不去了。」可是摩西向神表明:「不行!祢不能不去。是什麼使我們跟別的百姓不同?就是我們有神同在。」


從整卷出埃及記我們看到,摩西看重「神是誰」,多過於「神做什麼」。摩西要的不是「神做很多事」。神說:「我還是派天使啊!還是保護你們啊!」可是摩西說:「不!我要的是『祢』。」


摩西知道關係有多重要,他要的是神自己,而不是神的那些賞賜。摩西懂得看重關係,他愛慕神本身。可是我們很多時候沒有尋求神的面,卻只尋求神的手。全方位僕人領袖會全心尋求神的面,珍惜與神、與人的關係。

 

品格特質8: 負責


全方位僕人領袖面對任何生命的景況都盡力而為,他們很清楚責任是自己的,不把責任推給別人。他不會做一個怪罪者,一有問題都是別人的錯,他們會先求問自己,我到底該負起什麼樣的責任?有責任感的人會追求卓越,努力完成使命。

 

品格特質9: 授權


全方位僕人領袖知道權力不在自己手上,而是神賦予的,所以也懂得把權力賦予別人。有的領袖誤以為自己握有所有權力,但全方位僕人領袖知道,一切權力都是神所賦予的,我本身沒有,是被神授權的。


僕人的權力是用於創造機會與管道,使人有選擇並能自我負責。也就是說,他並不是要專權,在每件事上操縱別人,真正僕人領袖的權柄建立在關係、愛和犧牲之上,他懂得這點,所以僕人領袖的權力是放棄越多,得到越多—他懂得授權給別人做決定,而不是樣樣自己來。

 

結語


最後要強調,在成長的道路上,我們不可能都不犯錯。因為人總是有情緒不好、體力有限、智慧不足的時候,但這並不表示我們沒有資格當領袖。


提出這些品格特質,絕非追求完美主義,而是提醒自己,我們常常會在某些方面失敗。但我們可以不斷鞭策自己,用別人的好例子來勉勵自己,求神賜給我們這些特質。

 

下一期,我們要繼續探討全方位僕人領袖的能力特質,把握住原理,以後再深入一些領導管理上相當實用的工具。

 

 

作者小檔案:

高俐理,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創辦人兼執行長,曾在美國大企業任高階主管多年,目前全職事奉。常在北美及亞洲各地演講及帶領營會,對培訓合神心意的領導管理模式極有負擔。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