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仆人领导力】系列4

七大才能,成功金钥

 

作者:高俐理

 

 

“又以神的灵充满了他,使他有智慧、聪明、知识,能做各样的工。”-出埃及记35︰31

“耶和华又使他,和但支派中亚希撒抹的儿子亚何利亚伯,心里灵明,能教导人。”-出埃及记35︰34

“在他里头有美好的灵性,又有知识聪明,能圆梦,释谜语,解疑惑。 这人名叫但以理,尼布甲尼撒王又称他为伯提沙撒,现在可以召他来,他必解明这意思。”-但以理书5︰12

 

回顾本系列前三讲,全方位仆人领袖勇于领受父神在这变化多端的世代特别的呼召,看出这世代的挑战与机会,乐意藉着领导来改变所处的世界(第一讲)。全方位领袖的领导力乃是建立在稳固的八大根基上(第二讲),从史上最伟大的领袖摩西,我们学习全方位领袖须具备的九个品格特质(第三讲)。本期我们要探讨当全方位领袖实际领导一个团队、企业、组织、教会、机构、部门或小组时,成功与否的关键才能(competencies)。


圣经里记载,但以理先后受到巴比伦与波斯两大古文明帝国至少四位皇帝的信任,担任朝廷顶层领导人物。他以异族的身分,在“天威难测”的独裁统治者身边,以高超的全方位仆人领导力影响了他的世代!让我们从他身上学习一个全方位仆人领袖历久不衰的关键才能。

 

关键才能 1:打造眼界、异象与设定策略


但以理因着对神的专一信靠,有眼界、有异象,敢于与众不同。不仅如此,他更有策略(参考但以理书1:12-13)。


一个组织的成功,领导者不仅要拥有打造异象的眼界,还必须根据核心价值、产品创意或主要活动来设定具体可行的合理目标,与对团队成员的要求。


多年前,我任职的某间公司生产部门装配组有一名经理,他接受领导力训练以后,决定活学活用,与组员共同设定了该组的异象宣言─在效率、方法、安全环境上不断改善、追求卓越的装配组;根据这个异象订立了可衡量的目标─每日最佳效率、最低失误率、零事故等目标。每次达到一个目标,便带领组员切一个蛋糕庆祝。该组很快脱颖而出,成为全公司几百个组当中绩效最佳、员工转换率最低、出席率最高的组,一直到他退休为止。


有关订定策略、目标与方法,有许多实用的工具可以参考使用,笔者计画在未来的“全方位仆人领导力”系列专文中加以解说。

 

关键才能2:敢于冒险并富有创意


面对危机时,但以理展现出他的勇气,肯冒险,并以超越常规的方式提出其他方桉(参考但以理书2:14-16)。
任何有经验的领袖都知道没有完美的计画,也不可能凡事都跟着计画走。对我而言,领导力不是身处在某个位置上,而是我面对工作的态度,以及我带给这个工作什么实际的价值,与我的头衔没多少关係。


梅雅各(James Megellas)正是这样一位领袖。出生于1917年的他,是二次大战的美国空降部队军官。在欧战决定性的一役“诺曼第登陆”之前,他率领的先遣部队,必须先空降于敌军后方佈局。在一次深陷大雪、敌军坦克骤然攻击、险象环生的情况当中,身为指挥官的他,为了掩护同袍不致陷于敌阵,不顾一切突然冲向坦克,朝目标掷出一枚手榴弹,接着迅速登上坦克,朝里面再掷入一枚手榴弹。如此,他的部队无一人伤亡,顺利佔领敌方城镇。他有勇气、有谋略,在与敌军交锋时常常“不按牌理出牌”,是一位肯为部下牺牲的领袖,其英勇事迹不胜枚举,是美军第82空降师有史以来得过最多勳章的军人。


领导管理需要创意,无法一成不变,特别在带领人时。因为每个人都非常独特,需要以独特来对待!令人怀念且忠诚信服的领袖,往往有其独特又饶富创意的领导方式。

 

关键才能3:解决冲突、政治协商并发挥影响力


但以理身处极端複杂的政局,多次面对生死关头,但他对神抱持坚定的信心,即使失去一切也绝不妥协。在惊涛骇浪的宫廷生涯中,我们屡次看到他展现出化解冲突的能力,也懂得发挥影响力扭转局势。


每一个地方、组织、公司、办公室、机构或教会都有所谓的政治问题。有人就有所谓的“政治”,没有例外。“政治”涵义甚广,不仅有关人与人、人与事的状况,也包含一个群体的文化氛围、制度、明文或非明文的规定与做法(即所谓“潜规则”)。解决冲突、政治协商并发挥必要的影响力,是每一位领袖都需具备的才能。


基本上,化解冲突或进行组织的政治协商时,领袖需要问三个问题:1.我的组员(或员工、上司、客户等)要什么?2.他们为什么要求这个?3.如果得不到,他们会怎么做?领袖必须能够正确回答并评估情况,并据以拟定解决方桉。

 

关键才能4:变革管理


改变是常态,在地上没有永不改变的事物。但以理历经巴比伦和波斯两个史上闻名的大帝国,又不断遭遇朝令夕改的皇帝,他相当懂得抓住那永不改变的神,坚持他绝不改变的信仰与对神的敬拜,他还拥有管理变革的能力。
虽然我们都了解,无论是商场、政府、教会、机构,改变是免不了的,往往是必须的,但大多数人不喜欢改变。改变代表不可预期的将来、不熟悉的情况、新的模式、可能失去安全感等。因此,当领袖为了将来的发展或不可避免的情况必须变革时,往往也是领导力面对最大危机的时刻。以企业而言,比方开发新市场、建立新部门或裁撤不必要的部门或人力等;以教会而言,比方搬迁、建堂、开创新事工等。


“变革管理”是将个人从目前的操作模式转移到新的操作模式的整套系统流程。一个企业、机构、组织或教会要能成功运作,都需要发挥提升绩效的变革管理技巧。变革管理的内容包括培植领导力、行销能力、沟通能力等,也包括了解个人在经历改变过程中所会经过的心理阶段,并依据这样的了解来带领一个群体、单位、教会成功经历改变与转化。

 

关键才能5:有效沟通


“沟通”看似简单,却是任何组织或机构最大、也最缺乏系统训练的问题之一。无法有效沟通的领袖很难成功。圣经里两位杰出的宰相级领袖人物约瑟与但以理,都是极优秀的沟通者。他们都从有果效的沟通中,争取到机会,足以影响时代,扭转历史。在企业界更是如此。罗金妮(Virginia Rometty,暱称金妮Ginni),在过去七年来一直名列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五十位女性之一,2012年成为IBM公司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性CEO,IBM的股票也创历史新高。专家分析其主要原因之一在于她杰出的沟通能力。她的谈话“令人喜爱、强有力、令人印象深刻,又能以一种极自然真诚的方式与广大听众产生连结。”


股王巴菲特(Warren Buffett),长期以来被视为最佳沟通者,他说话及传递想法的方式使他成为一位极具代表性的人物。他一再强调接受说话训练的重要,也常常成为其他人请益的对象,被视为可信任的领袖。巴菲特积极游说其他的亿万富豪将财富捐作慈善基金,并率先捐出三百一十亿美金,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笔的捐款。他说到做到,令人信服!虽不常演讲,但每次演讲都真诚有力。


沟通技巧实在太重要了,几乎所有领导学专家都同意这是领导者不可或缺的一项才能。有效沟通意指强化语言的力量,包括聆听的沟通、影响式(说服力)的沟通,使用故事、情节、语气、动作、表情来传达意思、愿景(异象)、新观念等,也包括主持会议、讨论、谈判等能力。基本沟通技巧,我会在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KRC)在各地举办的文化实务营中的“全方位领导力”课程讲授,其馀盼另外找机会讲授。

 

关键才能6︰教练及栽培


新一代的领袖意识到专权已经行不通,而授权的果效又不够好,因此“教练及栽培”最近重新被许多绩优机构或企业发现并重视。这并不是新观念,反而是最古老有效的方法。亚历山大大帝有亚里斯多德,圣经里约瑟和但以理都曾是他们当代法老王、巴比伦与波斯帝王的教练(coach)与导友(mentor)。


领袖本身需要有自己的教练与导友,从而学习成为团队的教练与导友,才能带领绩优团队达成目标。


对我而言,今天若是在信仰、事奉、职场上能有一点点心得与贡献,百分之九十要归功于一路上帮助我、训练我、教导我、提携我的众位教练与导友。


家父是一位忠心的牧者,是我事奉上第一位、也是最重要的教练与导友。记忆中,从九岁开始,便跟着他探访会友、带领聚会、参加会议,与牧者同工、长执讨论事工、圣经、神学观点,安慰、鼓励、劝勉、责备、为人祷告,分配工作、安排聚会,接待从贩夫走卒到世界名人,从离家少年到学富五车的神学教授和开荒拓地的宣教士。我从小到大作他的小帮手,也渐渐跟着做他所做的一切,一起讨论所做的果效、心得。


在职场上,我有幸得到几位前辈的带领,虚心接受调教。后来在所任职的公司里,当升上管理职位,公司替我安排正式的内部与外部教练与导友。我从中得到的启发、眼界、资讯、方法,当然不乏替我指点迷津,分析前因后果或重要提醒。有一次,我为一个人事问题极为困扰,导友作我的忠心回声板(sounding board),问了我几个关键问题,答桉自然在我心中升起。我个人在不同阶段、不同时期不断接受并享受被带领、教导与帮助,当然也因此成为我团队的教练与导友。在我的职场生涯当中,我常被问到我最满意的成就是什么,我毫不犹豫的回答便是:我过去所引导、教练、栽培的团队成员,现在许多都在大企业当中升上重要职务,或在自己的事业当中不断创造佳绩!


一般教练分为领导管理教练(executive coaching)及生活教练(life coaching)两种,导友的领域则较为宽广,可以是任何领域与形式。教练与导友在做法与重点上有所不同。容我在将来的系列专文中更深入讨论。


美式足球史上公认最伟大的球员与教练之一的汤姆兰德(Tom Landry,曾任纽约巨人队以及达拉斯牛仔队教练),葛理翰牧师好友,一位敬虔爱主的基督徒曾说:“足球教练的工作就是帮助人做他们原本不愿做的,好使他们成为自己一直想做到的。”(The job of a football coach is to make men do what they don't want to do, in order to achieve what they've always want to be.)我认为这句话也可以完全用在企业或其他领域上。

 

关键才能 7:不断学习专业技巧与知识


全方位仆人领袖不仅自己必须,还要能带领团队或整个企业、组织继续不断学习。


2011年4月,《哈佛商业评论》杂志有一篇报导研究多家原本极其成功的企业急速衰微的原因(Why Leaders Don't Learn from Success, April 2011, Harvard Business Review)。发现除了管理学一般公认的原因之外,成功是致使他们衰微的主因。为什么呢?


1. 当成功时,我们往往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我们的才干、经营模式或策略,而忽略了外在环境与其他因素,导致停止学习。
2. 成功时,很容易太过自信。有自信是好的,但过于自信会成为进步的阻力,使我们停止学习,或不再有学习的雅量。
3. 成功时,个人及企业往往不再问:“为什么?”当不再系统化地检视绩优的原因,不再以难题来挑战自我时,便停止向别人学习,不再了解外界目前的运作方式。

 

三个原因都导致一个情况,就是“停止学习”!领导学大师约翰‧麦斯威尔(John Maxwell)曾说:“当一个领导者停止学习时,便停止领导了。”


根据多年的观察、经验与研究,我相信以上七种才能是领导者成功与否的关键。虽然很少有人同时具备这七种才能,但我必须强调,要成为一个带领团队、企业、机构、教会的领导者,我们必须勤勉学习,能做好其中几项就尽力去做,甚至设定目标,逐项改进。此外,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团队的原因。作为领导者,必须坦然面对自己的短处与不足,将能够与自己互补的人才放在身边。


举目四顾,无论是企业、政府、学校、机构、教会等,都急需全方位的仆人领袖。然而培养过程却没有捷径,绝对必须在品格、资格、才能与知识上不断努力学习,才有可能不断发挥领导力,影响世代。

 

 

作者小档案:
高俐理,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创办人兼执行长,曾在美国大企业任高阶主管多年,目前全职事奉。常在北美及亚洲各地演讲及带领营会,对培训合神心意的领导管理模式极有负担。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