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僕人領導力】1

洞悉局勢,觀變應變

 

文/高俐理

 

 

「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太福音20︰27-28)

 

每當我思考這個世代需要的領袖特質與領導力時,從多方觀察和搜尋資料歸納出的結論,都看見主耶穌在馬太福音二十章裡描述的「僕人領袖」,恰恰符合現今需要。


隨著「全方位僕人領導力」專欄的開闢,期盼讀者與我一起辨明─變化多端的新世代、耶穌光鹽的呼召、何謂全方位僕人領導力、如何領導自己、以優先順序與策略眼界來領導、藉由領導改變世界。


首先,我們來探究今天所處的到底是什麼樣的世代。


風起雲湧的新世代


過去以每十年為一個里程碑,來衡量事物變遷;自上世紀九0年代起,每四年就可成為一個世代;如今世代更新速度,就看手機多久換一次。只要步調稍放慢就跟不上了。


而世界局勢如何?


在柏林圍牆倒塌,冷戰於1991年結束後,宣稱「屠龍功盡」(All the dragons are slain.),美國經濟也持續上揚。然而世紀交替之際,網路公司泡沫破滅。緊接著2001年911事件,嚴重打擊美國的政治、經濟與軍事。因為聯邦調查局(FBI)和中央情報局(CIA)資訊沒有聯線,恐怖組織趁虛而入。接下來應運而生的反恐行動與防範措施,影響深廣,不僅限於旅行時諸多不便,更徹底撼動人們的安全感。


處在這樣的世代中,我們也有必須面對的新現實。


一些以為會永遠存在的企業,如今不是搖搖欲墜,就是不復存在。例如美國的西爾斯銳跑(Sears Roebuck),自拓荒時期藉郵購目錄不知造福過多少開墾先鋒的家庭,如今漸被大賣場沃爾瑪(Walmart)取代。而如日中天的沃爾瑪又能維持多久?是否在不久將來即被新企業取代?


又如極盛時期的科技巨人IBM,今日風光不再,甚至旗艦部門的個人電腦也已割讓。微軟(Microsoft)叱吒一時,蘋果(Apple)獨領風騷,這些公司又能維持多久?無人可預測。只是看見一波比一波熱鬧,而眾聲喧嘩中,新舊不斷交替。

 

現世代的挑戰


在如此變化多端的世代中,一些既定形象不斷受顛覆,我們當下面對何種挑戰?:


‧ 虛擬世代─自網路風行電掣崛起至今不過十幾年,不難看出我們已進入一個虛擬世代。從會議的模式可略窺端倪。過去公司需要一個實體「會議室」,參與開會的人圍桌面談。當前盛行的方式,是位於各地的人藉由視頻、光纖來開會,「會議室」指得是一方螢幕。


‧ e世代─數位化、電子化是這世代特徵。


‧ 滿意的顧客轉為會員─過去追求滿足每一位顧客,如今大小零售業者各自推出會員卡,獎勵忠誠的顧客。


‧ 有形價值vs.無形價值─企業界不再只是銷售看得見的產品,還開始推動看不見的價值觀。好比美國重型機車業大佬哈雷(Harley-Davidson)與咖啡業巨人星巴克(Starbucks),都曾明言他們賣的是「生活型態」(life style),因此,許多公司開始看重公司文化。


‧ 藍領工人少數─另一個趨勢是藍領工人大幅減少。以英國碼頭工人為例,1970年需要540(108人X5天)人天(man days)完成一艘船的卸貨。到2005年,只需要8人天便可完成。能減少這麼多工人和工作天數的關鍵在於使用貨櫃。這個趨勢也出現在服務業和製造業。我甚至在中國見過由日本引進機器人來做刀削麵,這趨勢也將影響企業的經營、領導,以及管理模式。


‧ 白領階級與專業服務公司(Professional Service Firm,簡稱PSF)的消長─可以看見許多公司只有少數高層經理人,其餘會計、資訊等等各部門都由相對的專業服務公司提供服務。企業中堅分子白領階層,漸漸被專業服務取代,員工沒有「從一而終」的保障,反倒是有才能的人得到就業保障。

 

 

是挑戰,更是契機


其實現今世代的每一個挑戰都可以成為基督國度的契機,端看我們如何因應。


‧ 虛擬世代─既然網路成為這個世代求取資訊的主要來源,信仰是否也可藉由這個平臺傳遞?從博客到臉書,甚至簡訊,若妥善把握網路機動、迅速的特質,將可成為傳福音的新工具。


‧ 成為會員─虛擬世代中人際越疏離,表現出來的商業行動越親密。零售業者的會員制讓我們看見人們渴望被接納,而教會的角色正好能滿足這種歸屬感。


‧ 看重無形價值─過去幾十年來的福音策略,圍繞著科學與信仰的辯證。這個世代的人漸趨重視無形價值,因此更有開放的心接受無形質的神與救恩。


‧ 主僱新關係─藍領工人減少,白領員工被取代,使得企業中的階級逐漸模糊,職位名號不再有過去的分量,主僱也不再處於對立地位。如此更符合聖經的價值觀,在父神眼中,我們都是祂珍愛的孩子。

 

未來新氣象


的確,挑戰可以成為契機,這需要新的領導觀念和模式,走向未來。


‧ 新策略─過去的軍事策略是為冷戰而設定及配備,有明確的敵人。進入反恐時代後,國家面對的是更可懼的、看不見的敵人。而這是基督徒的專長─與空中掌權者之戰。


‧ 新戰術─資訊科技是勝敗關鍵,亦是信徒需要掌控的謀略。


‧ 新戰士─配備的是無形質的盔甲,就是資訊。


‧ 新武器─企業界不斷追求更好的系統,那麼傳福音的新系統是什麼?


‧ 新使命與新模型─過去會計部門就做會計的事,現在很少有企劃專案能靠單一部門來完成。整合資源是新的模式。奪回「七座山頭」(包括企業、政府、媒體、藝術和娛樂、教育、家庭,以及宗教的七個領域)需要的模式,便是信徒進入各個領域的新使命。

 

創造新機會


我的曾祖父高長,自1865年信主後致力傳揚福音,建立一百五十間教會。他識字不多,不會看譜,詩歌都用背的;單靠雙腳行遍臺灣城鄉,連匹馬都沒有。今天我們享受如此豐盛的學識、資源,是否發揮出相對的果效?

 

現世代成功機會俯拾即是,百萬、億萬企業的起始,只靠一部電腦,不需要什麼本錢。我們是否願意發掘傳福音的新機會?「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誡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歌羅西書1︰28)在下一期的系列文章中,我們要重新省察耶穌光鹽的呼召,如何將現世代轉化為對國度有利的形勢。

 

 

作者小檔案
高俐理,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創辦人兼執行長,曾在美國大企業任高階主管多年,目前全職事奉。常在北美及亞洲各地演講及帶領營會,對培訓合神心意的領導管理模式極有負擔。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