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期神國知行-關係 Knowledge & Practice

【心情拼盤】系列12

面子問題

 

文、供圖╱苗卉天

 

 

死要面子


常聽人說:「死要面子活受罪。」但在這世上,選擇活受罪的還真是不少。


如同「打腫臉充胖子」的人,是一種習慣性的吹噓,只要不被揭穿,就會一路裝下去。說也奇怪,越是「沒有」的人,越會傾向製造「有」的假象。


最近朋友跟我提到一位年紀較長的太太,喜歡在小輩中講述曾經的豐功偉業,話匣子打開,嗡嗡作響不會間斷。「她說的那些東西,跟我有甚麼關係?我才不想附和。」十分同意朋友的觀點,換做我在現場,可能也是腳底抹油,先溜為快!但朋友沒有選擇:「妳不知道,那天我是司機,她一路講個不停……」


終於,在一次聚會的場合,親自過招這位吹牛專業人士後,從旁得知那些輝煌成就並不屬實。最後的結論就是:「聽聽就好,不必當真!」殊不知這位太太竟然將別人的禮貌不語,當成自己很受人歡迎!


通常愛面子的人,可能是沒甚麼底氣,才需要武裝,或者說是「偽裝」成很有威力的模樣。想起從前在打工的地方,有位喜歡穿金戴玉的同事,每天在開店前將手飾取下,放入抽屜,再開始工作。其實同事的經濟條件並不是真的「很闊」,可以這樣不厭其煩地取上取下,當然是為了做給外人看。

 

好奇地問:「這樣滿身珠寶,走在路上,不怕別人對妳起歹念嗎?」對方回答:「寧願讓人覺得我很有錢,也不要被人看窮。」又是另一個要面子的案例。吹牛太太是用身分、經驗,來顯示自己營造的人設,是用一種表面看似隱約,但骨子裡則是想要炫耀自誇,這種路線走的有點迂迴。相形之下,穿金戴玉的同事就乾脆許多!


誰給誰面子


不管你是怎樣看待「面子」,無可否認,「面子」在人際關係中蘊藏著許多涵義。尤其在華人中間,面子代表了身分、地位,社會資源……。如果不給面子,可以引起人與人,族群與族群,甚至國與國之間的糾紛、爭鬧……。舉個在現實中上演的案例:多少男女婚姻為了聘金、嫁妝的事情搞不定,為了面子犧牲了彼此的幸福?這樣說來,面子使人付出的代價,豈不是太大了嗎?


順道一提,猶太人的面子文化也不亞於中國人。路加福音14章7-11節這樣描述:


耶穌見所請的客揀擇首位,就用比喻對他們說:「你被人請去赴婚姻的筵席,不要坐在首位上,恐怕有比你尊貴的客被他請來;那請你們的人前來對你說:『讓座給這一位吧!』你就羞羞慚慚地退到末位上去了。你被請的時候,就去坐在末位上,好叫那請你的人來對你說:『朋友,請上座。』那時,你在同席的人面前就有光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在重要的婚宴場合上,外表雖是你推我讓,其實內心都想坐上首位,彰顯地位!試想誰會不請自來,自己坐上首位?此人必定自我感覺極度良好,不是無知就是自大,十足代表驕傲,到頭來落得一場尷尬,面子盡失!反觀被人請上首位的,乃是德以配位,代表謙卑,反而更有面子!因此耶穌說,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不怕丟臉


有個故事一定不陌生,就是在約翰福音4章所提到的「井邊婦人」。那位自知不受歡迎的撒馬利亞婦人,為了避開人潮,特別挑了個大中午沒人的時段打水。這種不願拋頭露面的做法,就是為了守住面子。然而,當婦人得到真正的生命之泉,身分受到肯定,人生被救主翻轉後,便不再懼怕失去顏面,得以放膽以真貌見人!


另外一位大名鼎鼎的人物―大衛王,完全沒有「偶像包袱」,也不怕在眾人面前「丟臉」。歷代志上15章29節記載,當耶和華的約櫃進了耶路撒冷城,大衛的妻子,也就是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往外一看,見到尊貴的大衛王當街手舞足蹈,竟心生輕蔑。大衛回應米甲,宣告自己是在耶和華面前歡慶跳舞,讓自己更卑微,視自己更低賤。(參考撒母耳記下6章20-23節)


大衛無所隱藏,盡情表達對神的愛,在神面前如同天真的孩童般,自由歡樂敬拜,這是多麼美好的場景!可惜米甲並不了解敬拜讚美的真諦。


每個人都會有維護自身面子的態度,也由此反應了內在的狀況與能力。面子的穿戴方式就是不卑不亢;對人尊重就是給人面子,待己有尊嚴就是給自己面子。通常真正飽滿的人,不會半瓶醋響叮噹,也用不著刻意標榜或隱藏自己的身分。


然而生命要如何才能飽滿?或是要如何看待飽滿?有句話說: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難道總是要用精神勝利法,當阿Q進行自我安慰嗎?貧窮真的會限制想像嗎?原本受人輕蔑的井邊婦人,要如何與受人愛戴的大衛王相比?難不成婦人的命運就只能在中午打水,一輩子抬不起頭來?


感謝神,總是按照本相接納我們;只要願意與祂連結,便能恢復尊貴的身分。不管是井邊婦人,還是大衛王,都不會存在面子的問題,因為在神面前就是放下自我,用心靈與誠實來敬拜祂!

 

 

苗卉天,大齡單身,有錢旅行、沒錢散步。可以慵散、可以勤奮、能動亦能宅;欣賞美景、美事、美物,喜愛美食、美文、美樂。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