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期神国知行-关系 Knowledge & Practice

【心情拼盘】系列12

面子问题

 

文、供图╱苗卉天

 

 

死要面子


常听人说:「死要面子活受罪。」但在这世上,选择活受罪的还真是不少。


如同「打肿脸充胖子」的人,是一种习惯性的吹嘘,只要不被揭穿,就会一路装下去。说也奇怪,越是「没有」的人,越会倾向制造「有」的假象。


最近朋友跟我提到一位年纪较长的太太,喜欢在小辈中讲述曾经的丰功伟业,话匣子打开,嗡嗡作响不会间断。「她说的那些东西,跟我有甚么关系?我才不想附和。」十分同意朋友的观点,换做我在现场,可能也是脚底抹油,先溜为快!但朋友没有选择:「妳不知道,那天我是司机,她一路讲个不停……」


终于,在一次聚会的场合,亲自过招这位吹牛专业人士后,从旁得知那些辉煌成就并不属实。最后的结论就是:「听听就好,不必当真!」殊不知这位太太竟然将别人的礼貌不语,当成自己很受人欢迎!


通常爱面子的人,可能是没甚么底气,才需要武装,或者说是「伪装」成很有威力的模样。想起从前在打工的地方,有位喜欢穿金戴玉的同事,每天在开店前将手饰取下,放入抽屉,再开始工作。其实同事的经济条件并不是真的「很阔」,可以这样不厌其烦地取上取下,当然是为了做给外人看。

 

好奇地问:「这样满身珠宝,走在路上,不怕别人对妳起歹念吗?」对方回答:「宁愿让人觉得我很有钱,也不要被人看穷。」又是另一个要面子的案例。吹牛太太是用身分、经验,来显示自己营造的人设,是用一种表面看似隐约,但骨子里则是想要炫耀自夸,这种路线走的有点迂回。相形之下,穿金戴玉的同事就干脆许多!


谁给谁面子


不管你是怎样看待「面子」,无可否认,「面子」在人际关系中蕴藏着许多涵义。尤其在华人中间,面子代表了身分、地位,社会资源……。如果不给面子,可以引起人与人,族群与族群,甚至国与国之间的纠纷、争闹……。举个在现实中上演的案例:多少男女婚姻为了聘金、嫁妆的事情搞不定,为了面子牺牲了彼此的幸福?这样说来,面子使人付出的代价,岂不是太大了吗?


顺道一提,犹太人的面子文化也不亚于中国人。路加福音14章7-11节这样描述:


耶稣见所请的客拣择首位,就用比喻对他们说:「你被人请去赴婚姻的筵席,不要坐在首位上,恐怕有比你尊贵的客被他请来;那请你们的人前来对你说:『让座给这一位吧!』你就羞羞惭惭地退到末位上去了。你被请的时候,就去坐在末位上,好叫那请你的人来对你说:『朋友,请上座。』那时,你在同席的人面前就有光彩了。因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

 

在重要的婚宴场合上,外表虽是你推我让,其实内心都想坐上首位,彰显地位!试想谁会不请自来,自己坐上首位?此人必定自我感觉极度良好,不是无知就是自大,十足代表骄傲,到头来落得一场尴尬,面子尽失!反观被人请上首位的,乃是德以配位,代表谦卑,反而更有面子!因此耶稣说,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


不怕丢脸


有个故事一定不陌生,就是在约翰福音4章所提到的「井边妇人」。那位自知不受欢迎的撒马利亚妇人,为了避开人潮,特别挑了个大中午没人的时段打水。这种不愿抛头露面的做法,就是为了守住面子。然而,当妇人得到真正的生命之泉,身分受到肯定,人生被救主翻转后,便不再惧怕失去颜面,得以放胆以真貌见人!


另外一位大名鼎鼎的人物―大卫王,完全没有「偶像包袱」,也不怕在众人面前「丢脸」。历代志上15章29节记载,当耶和华的约柜进了耶路撒冷城,大卫的妻子,也就是扫罗的女儿米甲,从窗户往外一看,见到尊贵的大卫王当街手舞足蹈,竟心生轻蔑。大卫回应米甲,宣告自己是在耶和华面前欢庆跳舞,让自己更卑微,视自己更低贱。(参考撒母耳记下6章20-23节)


大卫无所隐藏,尽情表达对神的爱,在神面前如同天真的孩童般,自由欢乐敬拜,这是多么美好的场景!可惜米甲并不了解敬拜赞美的真谛。


每个人都会有维护自身面子的态度,也由此反应了内在的状况与能力。面子的穿戴方式就是不卑不亢;对人尊重就是给人面子,待己有尊严就是给自己面子。通常真正饱满的人,不会半瓶醋响叮当,也用不着刻意标榜或隐藏自己的身分。


然而生命要如何才能饱满?或是要如何看待饱满?有句话说: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难道总是要用精神胜利法,当阿Q进行自我安慰吗?贫穷真的会限制想像吗?原本受人轻蔑的井边妇人,要如何与受人爱戴的大卫王相比?难不成妇人的命运就只能在中午打水,一辈子抬不起头来?


感谢神,总是按照本相接纳我们;只要愿意与祂连结,便能恢复尊贵的身分。不管是井边妇人,还是大卫王,都不会存在面子的问题,因为在神面前就是放下自我,用心灵与诚实来敬拜祂!

 

 

苗卉天,大龄单身,有钱旅行、没钱散步。可以慵散、可以勤奋、能动亦能宅;欣赏美景、美事、美物,喜爱美食、美文、美乐。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