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血劍

——側寫2015第七屆臺灣KRC文化實務營

 

文/李知昂

 

 

以「洞察時代,遵主心意」為主題,第七屆臺灣神國資源文化實務營,於2015年10月9日至11日,在宜蘭礁溪「大衛之星溫泉會館」圓滿完成。本文特引蘇文安老師知名的武俠譬喻,用兩代劍俠對談的趣味模式,側寫本屆兩大工作坊的內容與果效,謂之「寶血劍」。


淚劍一出,直指人心;
血劍既成,信者無敵。


「我跟另一半信主前,曾經一度離婚。後來我們雖然陸續信主,尋求復合的過程還是困難重重。直到有一次,在我們以前住的家附近,神讓我看見一道美麗的彩虹……」


一個對婆家敬而遠之的哈爾濱媳婦,為何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幫婆婆煮飯、剝葡萄、腳底按摩?只為了一句話:耶穌祢這麼夠意思,我為祢活,要聽祢的話!


在充滿期待的一場飯局,未來婆婆卻在眾人面前表態:「婚禮就不要在教會辦了。」身為一個基督徒,該怎麼辦?關鍵是未婚夫的居中協調。一封扭轉情勢的信,隱含了尊榮父母、尊重自己、稱許女方的三招「文字劍法」……


「世間最強的,不是武功招式,而是真實故事。透過故事,讓人的思想改變,可能化敵為友,改變生命。或許,這才是真正的無敵。」蘇文安大俠輕撫長劍,娓娓道來。


「前輩所言甚是,」我恭謹地說,「從『家庭故事工作坊』學員們分享的每一滴淚水,及台下聽眾內心的震動,讓晚生想起聖經上的一句:『我幾次流離,你都記數;求你把我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裡……』不只是前面提到的三段,其實每一位的分享,都有如一式『淚劍』,直指人心,近乎無招勝有招的境界。」


「不過少俠,無招勝有招,卻不是說招式全然無用。」蘇大俠道。


「這個自然,」我說,「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您文字劍法中的一式圖譜,以『聖經/聖靈』居中,就是以聖經真理和聖靈感動為創作根本,上、下、左、右則是四招,意即寫作任何文章,都像對讀者說話,須問:誰在說?說什麼?怎麼說?向誰說?」


「喔?沒想到少俠會提此基本招式。」


「萬劍不離其宗,基本的招式練到極致,便金石為開。」說著我擺開架式,「為了時時提醒,晚生還記得前輩的練法,頭頂一摸,便是『誰在說』;左臂一掌:『說什麼』;右臂一劍:『怎麼說』;再朝丹田一拍,就是『向誰說』了。」


「少俠有此體悟,識見卓越非凡。」


「前輩謬讚。倒是今日向您請益,晚生將錄成劍譜,讓神國眾高手一同受益。請前輩演示兩招可好?」


「好!第一招,精彩的故事中,主角想要得到的東西,是很難取得的。譬如一篇見證,寫上帝幫助某人勝過逆境,就得先用文字經營細節,告訴讀者這個『逆境』有多麼困難,再談上帝如何領他突破。如此一來,才能讓讀者被震撼,敬畏上帝的奇妙。」


「前輩這一招,看來,倒是一併談到在同一地點舉行的『超越逆境工作坊』了。」


「喔?願聞其詳。」


「您在家庭故事工作坊傳授文字劍法,日以繼夜,辛勞無比,自然不知另一邊發生何事。晚生倒是聽來了一些,譬如一位長輩趙忠夫先生,說他未信主前,做了不少虧心事,後來信了主,立志改變。但他有個極大的逆境,就是左眼受傷長達二十年,讀聖經非常吃力。


朋友告訴他可以請領殘障手冊及補助費,但需大醫院開證明,他便去了長庚醫院,不料醫生說,他的眼睛若換角膜,還是有救!


然而,這件事是很難的,因為國內申請捐贈的角膜要慢慢排隊。不料,不到一個月,趙先生的夫人就接到電話通知,起先還以為是詐騙,後來才知是真的。趙先生一人到了醫院,發現只要請家人來簽名,就可以馬上手術,連床位都預約好了。現在,他已重獲光明,訂了一年的《每日研經釋義》,日日研讀。真是神的恩典!」


「真是超越逆境的美好見證,」蘇大俠道,「所以另一工作坊的學員,肯定收穫豐碩了?」


「是的,而且經驗非常特別。張耀文弟兄就談到,臺灣貴格會非比教會自己的資源比較有限,就以這次文化營當作全教會的退修會,他們會友有一半以上來參加,發現跟教會異象非常契合!他和妻子本來有點掙扎,因為三天連假很難得,後來夫妻二人分別參加兩個工作坊,都有很大的收穫!」


「喔?那麼,在這『超越逆境工作坊』,KRC的高俐理掌門,可是傳授了畢生絕學?」


「太豐富了,可談不完。」我說,「高掌門的見證,給學員很大的鼓勵。一人信主,全家得救,從她的曾祖父高長牧師開始,整個高家家族在逆境中,因為信仰完全翻轉。張耀文弟兄表示,從爸媽信主,到現在自己有了兒女,已經是三代的基督徒,也希望見賢思齊。」


「『超越逆境工作坊』另一位老師林元生長老呢?」


「除了管理方面的精彩觀念外,對『成功』的正確定義,是他的重點之一。世人多以為達到某個地位就是成功,離開了卻什麼都不是!但林長老卻在四十五歲決定不作總經理,以更好的氣力服事神。讓學員非常感動!」


「好、好!了不起的神國成功心法。」蘇大俠讚道,「其實無論超越逆境,還是家庭故事,都有共同的精神。我想用『傷口→入口→出口』來比喻,對真正信靠順服的人,生命中的每個傷口,都是神大能與大愛的入口;而被更新、醫治之後,更能成為分享神奇異恩典的出口!」


「或許可用學員余大衛弟兄的感言作結。我們沒有一人為自己活,為自己死,耶穌基督在十架上流出寶血,已經完成了救恩,我們憑信心領受,就可以勝過一切逆境,這就是恩典。晚生不才,歸納成一句劍訣:血劍既成,信者無敵。」


「耶穌寶血,成就救恩。你我手持聖靈寶劍,就是神的道,正可活用文字與見證,為神國効力!」蘇大俠笑道,「你這篇劍譜寫完,不妨就定名為:寶血劍,如何?」

 

「多謝前輩賜名!」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