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血剑

——侧写2015第七届台湾KRC文化实务营

 

文/李知昂

 

 

以“洞察时代,遵主心意”为主题,第七届台湾神国资源文化实务营,于2015年10月9日至11日,在宜兰礁溪“戴维之星温泉会馆”圆满完成。本文特引苏文安老师知名的武侠譬喻,用两代剑侠对谈的趣味模式,侧写本届两大工作坊的内容与果效,谓之“宝血剑”。

 

泪剑一出,直指人心;
血剑既成,信者无敌。

 

“我跟另一半信主前,曾经一度离婚。后来我们虽然陆续信主,寻求复合的过程还是困难重重。直到有一次,在我们以前住的家附近,神让我看见一道美丽的彩虹……”

 

一个对婆家敬而远之的哈尔滨媳妇,为何一百八十度大转变,帮婆婆煮饭、剥葡萄、脚底按摩?只为了一句话:耶稣你这么够意思,我为你活,要听你的话!

 

在充满期待的一场饭局,未来婆婆却在众人面前表态:“婚礼就不要在教会办了。”身为一个基督徒,该怎么办?关键是未婚夫的居中协调。一封扭转情势的信,隐含了尊荣父母、尊重自己、称许女方的三招“文字剑法”……

 

“世间最强的,不是武功招式,而是真实故事。透过故事,让人的思想改变,可能化敌为友,改变生命。或许,这才是真正的无敌。”苏文安大侠轻抚长剑,娓娓道来。

 

“前辈所言甚是,”我恭谨地说,“从’家庭故事工作坊’学员们分享的每一滴泪水,及台下听众内心的震动,让晚生想起圣经上的一句:’我几次流离,你都记数;求你把我眼泪装在你的皮袋里……’不只是前面提到的三段,其实每一位的分享,都有如一式’泪剑’,直指人心,近乎无招胜有招的境界。”

 

“不过少侠,无招胜有招,却不是说招式全然无用。”苏大侠道。

 

“这个自然,”我说,“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您文字剑法中的一式图谱,以’圣经/圣灵’居中,就是以圣经真理和圣灵感动为创作根本,上、下、左、右则是四招,意即写作任何文章,都像对读者说话,须问:谁在说?说什么?怎么说?向谁说?”

 

“喔?没想到少侠会提此基本招式。”

 

“万剑不离其宗,基本的招式练到极致,便金石为开。”说着我摆开架式,“为了时时提醒,晚生还记得前辈的练法,头顶一摸,便是’谁在说’;左臂一掌:’说什么’;右臂一剑:’怎么说’;再朝丹田一拍,就是’向谁说’了。”

 

“少侠有此体悟,识见卓越非凡。”

 

“前辈谬赞。倒是今日向您请教,晚生将录成剑谱,让神国众高手一同受益。请前辈演示两招可好?”

 

“好!第一招,精彩的故事中,主角想要得到的东西,是很难取得的。譬如一篇见证,写上帝帮助某人胜过逆境,就得先用文字经营细节,告诉读者这个’逆境’有多么困难,再谈上帝如何领他突破。如此一来,才能让读者被震撼,敬畏上帝的奇妙。”

 

“前辈这一招,看来,倒是一并谈到在同一地点举行的’超越逆境工作坊’了。”

 

“喔?愿闻其详。”

 

“您在家庭故事工作坊传授文字剑法,日以继夜,辛劳无比,自然不知另一边发生何事。晚生倒是听来了一些,譬如一位长辈赵忠夫先生,说他未信主前,做了不少亏心事,后来信了主,立志改变。但他有个极大的逆境,就是左眼受伤长达二十年,读圣经非常吃力。

 

朋友告诉他可以请领残障手册及补助费,但需大医院开证明,他便去了长庚医院,不料医生说,他的眼睛若换角膜,还是有救!

 

然而,这件事是很难的,因为国内申请捐赠的角膜要慢慢排队。不料,不到一个月,赵先生的夫人就接到电话通知,起先还以为是诈骗,后来才知是真的。赵先生一人到了医院,发现只要请家人来签名,就可以马上手术,连床位都预约好了。现在,他已重获光明,订了一年的《每日研经释义》,日日研读。真是神的恩典!”

 

“真是超越逆境的美好见证,”苏大侠道,“所以另一工作坊的学员,肯定收获丰硕了?”

 

“是的,而且经验非常特别。张耀文弟兄就谈到,台湾贵格会非比教会自己的资源比较有限,就以这次文化营当作全教会的退修会,他们会友有一半以上来参加,发现跟教会异象非常契合!他和妻子本来有点挣扎,因为三天连假很难得,后来夫妻二人分别参加两个工作坊,都有很大的收获!”

 

“喔?那么,在这‘超越逆境工作坊’,KRC的高俐理掌门,可是传授了毕生绝学?”

 

“太丰富了,可谈不完。”我说,“高掌门的见证,给学员很大的鼓励。一人信主,全家得救,从她的曾祖父高长牧师开始,整个高家家族在逆境中,因为信仰完全翻转。张耀文弟兄表示,从爸妈信主,到现在自己有了儿女,已经是三代的基督徒,也希望见贤思齐。”

 

“‘超越逆境工作坊’另一位老师林元生长老呢?”

 

“除了管理方面的精彩观念外,对’成功’的正确定义,是他的重点之一。世人多以为达到某个地位就是成功,离开了却什么都不是!但林长老却在四十五岁决定不作总经理,以更好的气力服事神。让学员非常感动!”

 

“好、好!了不起的神国成功心法。”苏大侠赞道,“其实无论超越逆境,还是家庭故事,都有共同的精神。我想用’伤口→入口→出口’来比喻,对真正信靠顺服的人,生命中的每个伤口,都是神大能与大爱的入口;而被更新、医治之后,更能成为分享神奇异恩典的出口!”

 

“或许可用学员余戴维弟兄的感言作结。我们没有一人为自己活,为自己死,耶稣基督在十架上流出宝血,已经完成了救恩,我们凭信心领受,就可以胜过一切逆境,这就是恩典。晚生不才,归纳成一句剑诀:血剑既成,信者无敌。”

 

“耶稣宝血,成就救恩。你我手持圣灵宝剑,就是神的道,正可活用文字与见证,为神国効力!”苏大侠笑道,“你这篇剑谱写完,不妨就定名为:宝血剑,如何?”

 

“多谢前辈赐名!”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