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期神國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說說遠程工作

 

文/真顏

 

 

天高老闆遠

 

2020年初,全球各地許多人因為疫情被迫在家上班,我忽然發覺自己已是遠程工作的老將。二十多年前拿到第一份像樣的工作時,長著華人模樣的美國老闆給我簡單介紹了一下工作要求和流程,就說:「我今天要飛回美國了。過兩個月再見!」接著揚長而去,留下我琢磨著怎麼發出人生第一封電郵。

 

這位老闆,天馬行空,全世界跑項目,跟我見面的時間很少,主要靠電郵、傳真和電話交流工作。雖然這樣的遠程工作當時覺得挺酷,誰知竟成了我職業生涯的主要模式―要麼老闆在遠方,要麼團隊的同事在國外。即便我早已習慣了一個人戴著耳機、打著電腦,跟天涯海角的人談著工作(沒錯,90年代已經這樣了:老闆在海灘度假,我從工位上給他彙報進度),但遠程工作的孤單總是揮之不去。尤其,如果團隊其他人都在一處,只有我是孤身一人時。

 

所以遠程工作不一定是自己在家工作。只要你的主要工作對象或團隊不在眼前,不就是遠程了嗎?

 

做到主管後,我的六個下屬全都不在眼前,且分佈在三個國家五個城市。這樣一換位,才發現管理分散各處的遠程團隊真不容易。怎麼了解、照顧到每位員工的需要?怎能知道他們有沒有努力工作?怎樣不偏心?怎知他們說「好,沒問題」時,是真的沒問題?

 

遠程工作模式誠然提高了團隊管理的挑戰性,但管理學的基本道理還是通用。我漸漸領會,管理工作其實主要是管理人,而管理人不似管理機器,當先贏得人心,才會有願意盡力而為的卓越團隊。

 

雖然和我的團隊隔著千山萬水,我仍堅持每週都與每一位隊友一對一私聊,每個季度召集所有人在電話會議上玩遊戲、聊生活。這不僅讓許多棘手關鍵的工作及時得到解決,實際的互動也真的能激發許多創意。而且我發現,那種整個團隊的「同在感」,對於團隊的凝聚非常重要;因為凝聚帶來歸屬感和默契。這樣的團隊通常會表現出色。

 

回想起來,這些都是通訊技術還不太發達時,為克服遠程所做的嘗試,和如今的遠程交流比起來實在不算甚麼。但也體會到,不管通訊技術方便與否,對遠在他方的工作夥伴用真心、花夠時間,可比甚麼都強。

 

▲只要主要工作對象或團隊不在眼前,不就是遠程工作了?就算在度假,工作依然可進行。

 

時勢造契機

 

雖然近十年來遠程工作較之從前更為普及,但在企業界過去的共識裡,遠程工作的好處再多,也不如一起當面工作的效果好。往昔遠程工作主要是為雇員提供方便,也是少數跨國企業為節省開支特意採用的管理方式,似乎不可能成為主流,沒有多少雇主膽敢放任大部分員工大部分時間在家工作。

 

可是2020年的疫情,卻急速迫使遠程工作成為主流方式(至少是暫時的主流)。經濟全面停擺時,企業主已顧不得遠程工作的種種不利,只要能讓生產、創造、服務工作繼續進行,權且留大家在家吧!畢竟留得雇員在,不怕日後沒柴燒。有眼光的科技公司趁機大力推廣線上通訊服務,甚至不惜先以免費方式讓人嘗試新平台,相信愛上其產品服務的客戶,就將是忠實客戶。

 

結果呢?過去連撥個網路電話都需請人幫忙、對科技敬而遠之的人們,2020年動不動就會參加個Zoom會議;教會向來是眾人實體聚集一起,如今也把大小聚會搬上網。而過去雇主擔心太多人在家上班,會大大折損工作績效,但2020年全球性遠程工作好似一個壓力測試,大家不僅生存下來,還有更多突破,讓主雇雙方都意識到,遠程工作可以作為常態存在。

 

長遠來看,雖然遠程工作還不大可能完全取代實體工作模式,但大面積的普及性不僅讓雇主節省租用和管理辦公場地的費用;讓員工有了更多的彈性和生活工作的平衡,少了通勤的壓力,開心指數高昇,工作效率也能提高。實際上從退休人士,到上班族,到學生,2020年的疫情造就了整整三代能在網路上生存的人。這在一年之前是不敢想像的景象。

 

確實,不是每種機構或每家公司都能忍受長期大面積的遠程工作,最受益於遠程模式的,主要是技術服務行業。實際上諸如雲計算、網路安全、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軟件即服務)等類企業,因為大面積、長時間的疫情,而享受營收極速增長;而因為有這些公司提供的越來越到位的技術支持,遠程工作看來是要扎下根了。

 

在不久的將來,或許就會看到這樣一種趨勢:許多本來必須在本地招聘的職位,將可開放向全國,甚至全球招聘,因為雇主不需要付出公司本部所在地的高薪資,也不必支付員工搬遷費,人事成本可大幅降低。而各地人才也可在更大範圍的就業市場內競爭,卻不必搬到生活費昂貴的大都市。

 

 

亂世見忠僕

 

不尋常的2020年,全球開始經歷一場人才和產業鏈的大洗牌。國家、企業、個人,甚至家庭,都在重新尋找自己的位置。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曾經的「鐵飯碗」工作也許會消失,從不敢想的工作機會可能會出現。職場文化、生態、模式的變換當中,該怎樣立於不敗之地?

 

從個人來講,若把遠程工作看作帶來諸多方便的額外福利,而非趁機在家做家務,或做點小生意的機會,以感恩的心為雇主效力,就能贏得雇主的信任,和繼續遠程工作的資本。

 

怎樣才能在遠程工作中表現良好?以我多年的體驗,以下幾點可謂至關重要。

 

主動呈現自己:這和刻意表現自己、突出自我不是一回事。在遠程模式中,老闆、團隊和客戶都看不見你在做甚麼。面對面關係中的信任、默契,以及對工作進展狀況的掌握,還真需要在遠程工作中特意經營。員工如果能主動、經常向老闆和工作夥伴通報自己的狀況,尋求對方反饋、意見和建議,澄清對方對自己工作的期待,包括目標和時間要求等等,可在很大程度上彌補遠程工作帶來的不便和不安,幫助自己和團隊都更有效率和果效。遠程工作模式中,「話多」通常要比「沉默寡言」更讓大家安心。

 

遠離「順便完成私事」的誘惑:當然,工作間隙做點簡單的私事無可厚非,這也是在家工作帶來的彈性。然而若不刻意劃界限,在公私難分的場合裡,人常常會合理化自己公私不分的行為;做久了,誘惑更大。說到底,作為雇員要對雇主忠心,要對得起自己的薪水。所以,最好的辦法是自己心裡要確認,在家工作是「工作」,時間和心思都該交給工作。有了這個界限,然後要求自己按著當天的工作目標進行。這樣做還有個附帶的好處:下了班,時間和心思就要交給家庭(單身則是留給個人生活),不會變成沒有界限的工作狂。

 

▲不管是遠程工作,還是在人的眼前工作,都當忠於自己的職分,畢竟最終要向上帝交帳。

 

為每一個工作日建立架構:就是做好日程計畫,要不然時間就會變得像東流之水一樣。日程中不僅要包含目標、任務、時間表,還要放進大休息和小休息的時間。因為在家工作,往往工作和生活都在一個空間,視覺上和理念上很容易忘記休息,所以需要特別留意這方面的需要,甚至設鬧鈴。一天當中需要集中完成高難度任務的時間段,還得事先要求家人不來打擾,也不容讓自己在那段時間回應任何家裡的雜事。

 

從主管的角度來看,則需更多考慮如何以工作結果來衡量員工,而非倚靠緊盯著員工的工作。遠程工作模式中,本來也難緊密監管。這種管理方式其實會大大激發員工的委身度和創造力。要想發揮這一管理模式的效力,主管需要及時設定,並向員工說明對其工作績效的期待。更重要的是,要和員工談論工作目標的意義,因為認同工作價值的員工才會有比較大的內在動力。

 

在工作過程中,主管不能以為對方不發聲就是萬事大吉,要主動關心、同理員工,發現他們的困難和困惑,好協助提供資源,掃除障礙。

 

主管需要承認現實:在遠程工作中各人、各家的條件和狀況不盡相同,不大可能一視同仁地處理所有員工的需求和困難。只要有著成全他人的心,就可在不同處境中有智慧地處理和員工的互動關係,盡力為遠程工作的員工提供方便和靈活度,但不失基本的管理和公平原則。

 

職場,可以只是以專長、知識換取收入的場所,也可以是見證基督徒工作倫理的平台;上司、同事,可以只是一起工作的夥伴,也可以是發揮基督徒生命影響力的對象。說到底,不管是遠程工作,還是在人的眼前工作,都當忠於自己的職分。因為全地的大老闆不是在天上嗎?我們最終要向上帝交帳,也要從上帝收取最有意義的獎賞。

 

 

真顏,工商管理碩士,曾任財富世界500強企業財務主管,多年從事投資管理和經濟戰略研究。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