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成長營‧見證分享】

注意愛情警示燈

 

文/瑞倫 & 怡吟

 

▲來到夫妻成長營,每對佳偶都找到了使愛情升溫的關鍵!瑞倫、怡吟(後排中)很感謝講師郭淵棐、劉永齡伉儷(前排左)的教導與扶持。

 

結婚十三年了,我們夫妻倆從事同一行業,工作、生活都在一起。然而,平淡無味的歲月,消磨了彼此的愛情,埋怨和壓力竟成為共存的記憶。


外表看似美滿,有對漂亮的兒女和令人稱羨的工作,但實情卻是:我們不再接著對方的話講下去,更無法因對方的一顰一笑而受感動。我們常為枝微末節起爭端,任何風吹草動都能釀成一場大吵。我們之間僅存的是莫大的壓力及對彼此的絕望。


這時赫然發現,身邊有好幾對夫妻朋友也面臨婚姻困境,甚至開始協議離婚。這使我們相當警惕,原來「我們的愛情已經亮起黃燈,岌岌可危了」……

 

丈夫說:「終於可以促膝長談了,真好。」


天天為小事大吵大鬧,精神上真感到疲累不堪!怡吟不斷質問我對婚姻的期望、對人生的異象是什麼?讓我挫折不已。事實上,我從未想過這些事,也以為我們之間沒問題。我招架不住,只想混過去,奢望一切能回復常態。有一天大吵一頓,怡吟竟離家出走了,這是從前不曾發生的事,我突然意識到事態嚴重─隨時都可能失去這個婚姻。


來到KRC「夫妻成長營」,對我而言是個轉捩點;它幫助我了解身為丈夫的我在婚姻中應當扮演的角色,使我們之間愛火重燃。老師提醒我們重新回想十三年前為什麼會愛上對方,回復了起初的愛。最棒的是我學到如何與怡吟正面溝通,好好和她促膝長談的感覺,太新鮮了!我也學會找尋自我,發現我是誰,明白我的人生與婚姻的目的和異象。


婚姻需要不斷付出注意力和精力,絕對不能把對方的所作所為視為理所當然。一個成功的婚姻關係需要雙方成長,向著相同的目標前進!這趟旅程雖然長遠,時有困境,但只要我們心靈緊密相連,相信必有喜樂同在。

 

妻子說:「把心預備好,比溝通更重要。」


我在傳統家庭裡成長,被要求安靜、順從,漸漸養成壓抑的個性,蒙神醫治才恢復自信。認識瑞倫前四、五年,生活美好。他給我很多成長空間,讓我找到自己的定位。當時必須獨自一人從紐約搬到費城,不管是找公寓、找搬家公司、打包行李,一切都要自己來。等安頓好了,瑞倫才搬來住。不管是買第一棟房子、第二棟;開第一家牙醫診所、第二家、第三家,甚至兩個孩子出生,都是這樣的模式。


感謝神,這些寶貴的經驗造就了現在的我,懂得單單倚靠神,用信心來面對挑戰。然而,我們夫妻之間卻產生了很多問題。我開始期盼瑞倫少顧自己的感覺,只做我認為「對」的事情。我們表面看來完美,內心感受卻不一致。我發現生活中許多「錯」的地方要改進,就不斷和他爭吵,直截了當與他「對質」,使婚姻關係變得十分緊張,充滿火藥味。


兩位老師—郭淵棐、劉永齡伉儷的教導,幫助我了解溝通技巧只是表達想法的一種工具,更重要的是,在溝通之前一定要把心先預備好、預備對。過去,我一直想用自己的衝動來表達,卻完全沒想到,神要我如何去行。上完夫妻成長營,我每天不灰心地禱告,求神挽回家中平安,也感謝神施慈愛,使我倆重新點燃愛的火花,得以看到問題並不像我們想像中那麼無望。

 

相信未來的婚姻旅程,神的手必繼續扶持,祂要我放手,完全交託給祂來帶領。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