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期神國知行-文化 Knowledge & Practice

耶洗別和希特勒

在公義的上帝手中

 

文╱吳獻章

 

圖片來源:Freepik.com, photo credit@jcomp

 

耶戶到了耶斯列;耶洗別聽見就擦粉、梳頭,從窗戶裡往外觀看。耶戶進門的時候,耶洗別說:「殺主人的心利啊,平安嗎?」耶戶抬頭向窗戶觀看,說:「誰順從我?」有兩三個太監從窗戶往外看他。耶戶說:「把她扔下來!」他們就把她扔下來。她的血濺在牆上和馬上;於是把她踐踏了。耶戶進去,吃了喝了,吩咐說:「你們把這被咒詛的婦人葬埋了,因為她是王的女兒。」他們就去葬埋她,只尋得她的頭骨和腳,並手掌。他們回去告訴耶戶,耶戶說:「這正應驗耶和華藉祂僕人提斯比人以利亞所說的話,說:「在耶斯列田間,狗必吃耶洗別的肉;耶洗別的屍首必在耶斯列田間如同糞土,甚至人不能說這是耶洗別。」(列王紀下9:30-37)

 

你就是自己的審判


英國17世紀清教徒神學家約翰•歐文(John Owen)說:「在這個世界上,上帝對人最大的審判,就是使人心剛硬。」人若有犯罪的時候,神就有審判的時候。行審判的上帝不是沒有作為,只是時候未到,祂的公義勢必彰顯在祂的時間表中―這單從耶斯列這地點就可清楚看見。


耶斯列義人拿伯被亞哈和耶洗別謀害,當時以利亞就向亞哈預告:「狗在耶斯列的外郭必吃耶洗別的肉。凡屬亞哈的人,死在城中的必被狗吃,死在田野的必被空中的鳥吃。」耶戶就是在耶斯列人拿伯的田裡殺了接替亞哈王的約蘭,耶洗別的下場亦應驗先知預言,死在自己發跡的京城耶斯列。

 

正如在柏林推動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希特勒,最後死在柏林,柏林見證上帝執行公義和審判!二次大戰到了尾聲,第三帝國正迅速瓦解,柏林已經被圍困,希特勒這位殺死600萬猶太人的兇手,在柏林的元首地堡內用手槍自盡,妻子也服毒。

 

惡人當道時,神兒女能否有屬靈眼光與態度,仰望公義王的救贖?(圖為位於柏林的猶太博物館。)


耶洗別與希特勒這兩個惡人,在死神來臨時都有相同的預感―知道必死,也都希望好死,因此用強顏歡笑的方式來結束生命。當盟軍包圍柏林時,希特勒在元首地堡的地圖室內舉行小型婚禮;知道必死的耶洗別聽見耶戶到了耶斯列,「就擦粉、梳頭,從窗戶裡往外觀看」,或許還奢望:要死也要死得美一點。


耶洗別和希特勒死法不同:希特勒以手槍加毒藥的「自殺」,結束戲劇且殘暴的一生;耶洗別死在「他殺」,血遭踐踏,肉被狗吃。兩人卻都曾如此不可一世:納粹鐵蹄踐踏西歐諸國,甚至長征俄羅斯;耶洗別下達緝殺令,讓大勝巴力先知的以利亞驚惶逃命。他們可曾思想過自己的結局?


列王紀作者在9章17-22節裡,以重複和慢動作的寫實修辭問句「平安嗎」,伴隨殺氣騰騰、縱馬馳騁的耶戶,鋪陳出帶有張力的反諷:

 

有一個守望的人站在耶斯列的樓上,看見耶戶帶著一群人來,就說:「我看見一群人。」約蘭說:「打發一個騎馬的去迎接他們,問說:平安不平安?」騎馬的就去迎接耶戶,說:「王問說,平安不平安?」耶戶說:「平安不平安與你何干?你轉在我後頭吧!」

 

⋯⋯王又打發一個騎馬的去。這人到了他們那裡,說:「王問說,平安不平安?」耶戶說:「平安不平安與你何干?你轉在我後頭吧!」


⋯⋯以色列王約蘭和猶大王亞哈謝各坐自己的車出去迎接耶戶,在耶斯列人拿伯的田那裡遇見他。約蘭見耶戶就說:「耶戶啊,平安嗎?」耶戶說:「你母親耶洗別的淫行邪術這樣多,焉能平安呢?」

 

質問耶戶「殺主人的心利啊,平安嗎」,耶洗別說了人生最後一句話「平安嗎」,就等著耶戶來執行她完全無法反抗的死刑,不免令人想起吟唱「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那位在烏江邊走投無路、決然自刎的項羽!


聽到「殺主人的心利啊,平安嗎」這話的耶戶,看到耶洗別死前還那麼囂張,忍不住要立刻對付她,呼籲宮裡窗內的人,來執行這惡女的死刑,說:「有誰擁護我?」此時,禁宮中的太監聽從了耶戶所說:「把她扔下來!」一代惡后惡貫滿盈。尼撒的貴格利(Gregory of Nyssa)說得對:「你對於別人的態度就是你對自己的宣判,你就是自己的審判。」


耶洗別和希特勒的結局,讓人想到詩人的感歎:


勇士啊,你為何以作惡自誇?神的慈愛是常存的。你的舌頭邪惡詭詐,好像剃頭刀,快利傷人。你愛惡勝似愛善,又愛說謊,不愛說公義。詭詐的舌頭啊,你愛說一切毀滅的話!神也要毀滅你,直到永遠;祂要把你拿去,從你的帳棚中抽出,從活人之地將你拔出。(詩篇52:1-5)

 

誰能躲避上帝審判


約蘭和耶洗別的下場,應驗了以利亞向亞哈的預告,然而「替天行道」的耶戶手段野蠻,超過以利亞的預言,還以借刀殺人之計,將亞哈家斬草除根。


耶戶寫信送到撒馬利亞,通知當時幫助亞哈在耶斯列害死拿伯的北國首領們,選出一位亞哈的兒子接替王位,好為王朝(與新王耶戶)爭戰。首領們哪敢?!全部向耶戶輸誠。耶戶再度給他們寫信說:「你們若歸順我,聽從我的話,明日這時候,要將你們主人眾子的首級帶到耶斯列來見我。」這信一到,首領們就把亞哈的70個王族全殺了,將首級裝在筐裡,送到在耶斯列的耶戶那裡。


耶戶將王族的首級堆在城門口,問眾民:「你們都是無辜/無罪的,是我背叛我主人,將他殺了;但這些人又是誰殺的?」耶戶除掉王族後沒有就此罷手,將亞哈家在耶斯列所剩下的人和他的大臣、密友、祭司等全殺了,徹底剷除亞哈家的勢力。如此浮顯了耶戶的陰險和權謀,也應驗了耶和華藉祂僕人以利亞所說,關於亞哈家的命定。


窮凶極惡的耶戶起身往撒馬利亞路上,在牧人剪羊毛之處,也殺了猶大王亞哈謝的42個弟兄不留下任何活口,也因此得以暫時斬除巴力宗教入侵南國的根蒂!(參考列王紀下10:1-14)


即便是滿手血腥、無惡不作的人,可有驀然回首時的良心譴責?然而可確定的是逃不過上帝的審判,無論是亞哈家族,或代行審判的耶戶,都必須面對上帝。加爾文說:「當上帝要審判一個邦國,祂給他們邪惡的領導(When God wants to judge a nation, He gives them wicked rulers.)。」上帝透過「叛軍首領」耶戶來清理邪惡的亞哈家族,連帶在以色列中滅了巴力,擊打從偶像崇拜起家的北國。但是沒有徹底擺脫耶羅波安信仰汙染的耶戶,同樣不能躲避上帝的審判。神藉由先知何西阿宣告:「再過片時,我必討耶戶家在耶斯列殺人流血的罪,也必使以色列家的國滅絕。」(參考何西阿書1:4)

 

站在守望台上的神兒女,是否能在等候惡人受審時,也為他們禱告?


有所為有所不為


二戰期間,反納粹主義的德國神學家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為了阻止屠殺猶太人,決定返國投入抵抗運動。四年後因同伴計畫刺殺希特勒失敗被捕,並在希特勒自殺前21天被絞刑處決。


潘霍華的勇氣和決心讓人動容,尤其他在獄中堅忍陪伴受刑人,還寫下經典著作《追隨基督》和《獄中書簡》。但在他當初決定成為刺客時,心中就有三個天人交戰的自我檢視:1)自己儼然成了殺人犯;2)角色從青年牧師變成間諜;3)如何在審判團面前不透露自己的刺殺計畫而說「白謊」?

 

在諸如耶洗別、希特勒的惡人當道時,神兒女該如何行在當下?是一肩挑起耶戶的刺客任務,還是義無反顧地擔當潘霍華的救援計畫?或是選擇愛因斯坦的思維:逃往美國找羅斯福總統造原子彈,免得原子彈落在希特勒手中,事成後卻為其可怕的殺傷力懊悔不已?


在世界局勢紛擾頻傳、強權霸道之下,神兒女確實應當仔細思量並勇於面對。


1.持守屬靈眼光和高度看待惡人結局:


惡人如亞哈、耶洗別、希特勒等,必有受審判的結局,而審判的時間與進度在上帝手中。他們尚未受該有審判時,神兒女留心不要陷入「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的陷阱。正如詩人感歎曾因看見惡人當道,險些自己也在信仰滑落。直到進了神的聖所,才看清上帝其實將惡人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參考詩篇73:1-20)


2.避免陷入「受害者變加害者」的窠臼:


上帝可以用任何人或方式向惡者行審判。但是受害者必須謹防變成加害者,免得如耶戶在除掉耶洗別過程中的陰險和權謀,以致自我蒙蔽,無法盡心遵守上帝律法,最後也難逃上帝審判!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同盟國在凡爾賽條約中迫使德國承擔一切戰争責任,是納粹主義興起並引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主因之一。二次大戰結束,得勝的盟軍瓜分了德國,這背後的政治盤算和野心,不也是耶戶的現代版?

 

3.懷抱長遠眼光靜觀上帝翻轉更新歷史:


上帝透過亞述滅了北國,透過巴比倫滅了南國;祂藉著椎心的苦難,醫治以色列長期偶像崇拜的痼疾,讓被擄外邦的子民渴慕歸回上帝、歸回故土,伸展至歸回祂透過兒子耶穌所執行的救贖計畫。正如約翰•米爾頓(John Milton)所說:「上帝可以掩埋上一代的痛苦,成為下一代的屬靈沃土。」文革帶來多大傷痛,卻洗刷中國數千年來信仰上的烙印;上帝贖回人為苦難,孕育出文革後幾千萬的華人信徒!歷史(的更新)在上帝手中,History is His story。


4.盡心竭力發揮神兒女的先知勸誡職分:


奧古斯丁在《上帝之城》中說:「上帝透過兩種管道使罪人被滅:1)所多瑪城人被自己的罪惡所審判;2)尼尼微城人的罪被悔改所遮蓋。」誠然北國(尤其是亞哈家族執政後)很壞(如所多瑪城),上帝仍透過以利亞、米該雅和以利沙,對北國亞哈家族指責勸誡。目的是盼望北國在上帝審判之前,能因先知的信息悔改,罪被遮蓋赦免。正如但以理勸誡尼布甲尼撒王「施行公義,憐憫窮人」,上帝所設立的教會,扮演社會良心的角色,是黑暗墮落世界的光和鹽!


5.受屈辱時絕對不讓十字架成為十字軍:


扮演「彎曲悖謬世代中的明光照耀」,必然有代價要付:以利亞被亞哈指責是北國饑荒的罪魁禍首;米該雅傳逆耳忠言被打臉、監禁;耶利米數十年傳道遭受君王、首領、祭司並全地的反對。這十字架的滋味,是如翼護小雞的母雞般的耶穌,最能體會的。然而神兒女留心,不要十字架突變成為十字軍。讓耶穌成為屈辱和苦難中基督徒的榜樣,如經文所說:「祂並沒有犯罪,口裡也沒有詭詐。祂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彼得前書2:22-23)

 

讓守望和禱告成為面對逼迫時的兵器。

圖片來源: https://www.freepik.com/search?format=search&query=11304031


6.讓守望和禱告成為面對逼迫時的兵器:


先知哈巴谷將「上帝竟然呼召更惡的巴比倫來審判敗壞的南國」的神學迷惑和冤屈,帶上守望樓去禱告。他得著「因信稱義」的眼光,看見上帝透過五個禍哉來預告惡人受審,遂用禱告和讚美掩埋他先前的困惑。(參考哈巴谷書1-3章)除了學習「伸冤在神,祂必報應」,還要為即使邪惡如耶洗別或希特勒的君王禱告,遵守「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的教訓外,讓我們像哈巴谷,以禱告和守望為兵器來回應逼迫者,等候上帝救贖的日子!

 

 

吳獻章,臺灣大學土木研究所碩士、美國伊利諾大學理論應用力學博士,後轉攻讀神學,獲芝加哥三一神學院道學碩士及舊約神學博士。現為中華福音神學院舊約教授、教牧博士科主任、宣教博士科主任、教牧宣教研究中心執行長。
吳教授著作等身,不論是註釋、講道、人物研經,抑或是對於重要議題的反思,總把教會和信徒放在心上,以關懷的眼光展現聖經神學的精義,文字中含有神學家、劇作家、小說家的雋永洞察,熱情與懇切力透紙背,讀其文如見其人。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