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教育的推手

張光正教授

 

採訪/趙時良

 

 

曾先後擔任臺灣的中原、明新科技、實踐這三所大學校長,擇善固執的張光正教授,

勇於擔當「意見領袖」,推廣全人教育不遺餘力,得到的讚美與肯定,遠多過於批評、論斷。

他打從心底感謝神帶領他從事高等教育這百年樹人的工作。

 

Q:請簡述「全人教育」的理念和心得。


「全人教育」是全人均衡的發展,是「天、人、物、我」的和諧。天指老天爺,就是我們的神;人是指健康的人際關係;物是指物質的環境,名聲錢財;我是自我,不卑不亢。「全人教育」重視專業與通識教育,個人「身、心、靈」三方面均衡的發展。


在臺灣及中國大陸,中原大學已成為「全人教育」的先導機構;推動「全人教育」需要有擇善固執的勇氣,不輕易放棄「對」及「好」的主張,善勸非基督徒學生及學術界去思想「天」及「信仰」的問題。如果我們訓練出來的學生只有好的學識而沒有良善的人格,沒有受到「天、人、物、我」的改造,只變成念書蟲,此類高等教育不能算是成功。


離開中原大學後繼續在明新,後來在實踐大學推動「全人教育」的理念。感謝神的恩典,已經看到許多成效及各界的認同。目前中原大學的畢業生是臺灣各企業之首選,與「全人教育」理念的教導不無關係。

 

Q:大學校長最重要的功能是什麼?


大學校長首重領導。經理人(Manager)與領導人(Leader)是有區分的:領導人要具備經理人的管理能力,又要發揮領導統御的功能。


感謝神的帶領,經過三個不同性質大學的歷練,我學會在不同情況下做不同調整,也在品格、效能、經歷及深度上更加成熟,能夠對症下藥、解決問題,在判斷力、辨別力及執行力上顯現出管理者及領導者的風範,以及科學與藝術的圓滿結合。


大學校長的價值觀尤其重要,要「有所為,有所不為」,勇於擔當「意見領袖」(Opinion Leader)。中原大學所推動的「全人教育」,正是價值觀的選擇。今日許多大學校長對此不願意表態,過份強調「學術中立」而對真理及對的事情默不吭聲。

 

Q:在擔任三所大學校長的經歷中,您所遇到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處理學校的財務問題。由於三所大學都是私立大學,在經費、排名上皆不能與公立大學相比。募款在臺灣是很難推行的,在有限的經費下,每一分錢都要用在刀口上,精簡人事,以發揮最大的功用。


從這些考驗中,我深深體會,面對挑戰時不可以說:「神啊!成不成都交給祢」,然後撒手不管;而是要全力以赴,靠著主盡上最大的努力。任期內能在有限的經費及人手下,從多次校際評比中脫穎而出,只有感謝神。

 

Q:信仰對您的專業生涯有什麼幫助?與現實相違時,您如何解決?最感謝神的又是什麼?


一位領袖經常要面臨抉擇,有時會無所適從,不知道該怎麼辦;有時知道該怎麼辦卻沒有勇氣去做;有時也會經不起誘惑。舊約聖經約瑟的一生,對於我從事管理及領導的工作,皆有許多啟發。約瑟原本是個「高級外勞」,他到外地埃及當了宰相,既是個精明的經理人,又是極為人尊重的領導者;約瑟把領導及管理的功能都發揮到了極致。


信仰不只是改變我們的思想,更可以改變生命;當生命改變時,自然會去做神喜悅我們去做的事。人經常把事情複雜化,不按真理而行,而把自己限在兩難中間。所以,我的座右銘是「擇善固執」,堅持做對的事情,不在乎他人如何想及環境如何。


最感恩的是每當我抓住神的原則去行,神從來沒有虧負我,也從不誤事。在人看來很困難或壓力大,或吃力不討好的事情,我都秉持「堅持做對的事」的原則。例如,明知不可撒謊,就不用求問神該不該撒謊;聖經上寫明了用愛心說誠實話,即使可能會得罪人,但神會為我們解決後續的問題。


在三個大學校長的生涯中,感謝神,我得到的讚美與肯定,遠多過於批評與論斷。神不會虧待義人,祂賜福尊重祂的人。我打從心底感謝神給我從事高等教育這項百年樹人的工作。在別人讚美或稱讚時,我都將榮耀歸給我們的神,表明:「若不是神的賜福與幫助,不可能做得這麼好的!」

 

Q:您如何站在您的專業崗位上傳福音?有什麼「未得之地」?


有機會時,我會盡快向人表明我是個基督徒,見證聖經原則和福音如何為我個人及專業上帶來特別的幫助,那絕不是一般宗教或哲學能滿足的。


在學校正式公開的場合雖然不便直接傳福音,但在全人教育中「天、人、物、我」中,天的部份會談到信仰對於我們的重要性。我的原則是:不讓基督信仰因學校行政決策而受到約束或阻礙;盡量不把灰色地帶作為「護身符」,而是變成黑白分明,更不會去製造灰色地帶。


從事臺灣高等教育多年,覺得表面上臺灣高等教育的質、量都在增加,但是人心與社會的情況卻越來越亂。教育並不能解決社會動亂及價值淪陷的情況。高等教育是我的戰場,希望高等教育對於「全人教育」不單是理論上接受,在我有生之年希望能影響更多高等教育的機構來推行它。這是我的「未得之地」,希望能影響更多的人。

 

Q:對於有志成為專業上的行政主管者,您有何建議?他們應如何預備自己?

 

成為一位專業上的行政主管,要花時間去閱讀、研究或修課,學習如何作好管理人或領導人。管理絕對是專業,要分辨清楚:在何事上要多做些管理?在何時要多做些領導?在工程或醫學上成為管理人時,一定要去進修管理上的專業知識;一面進修課程,一面學習新知,一面應用;靠著實際做過、磨練、印證及體會,才能有所收穫。

 

 

張光正小檔案
  臺大氣象系畢業,紐約州立大學大氣物理系博士,再念MBA,在美做過兩年事。先後擔任過三所不同性質的大學校長,都是董事會主動邀請。從美返臺擔任中原大學商學院系主任及校長前後九年(1991-2000)。明新技術學院改制成為明新科技大學期間,擔任校長三年半(2001.8-2005.1)。隨後到美國夏威夷大學作訪問教授,後擔任實踐大學校長(2005.8-2007.7)。現為中原大學企管系專任教授。
  影響張教授最大的人們分別是:
1. 雙親,他們誠實無偽,言行一致,有愛心、正直,不敷衍,不趨炎附勢,待人接物謹守本分與原則,是基督徒的好榜樣。
2. 早年過世的大哥的道德勇氣對張教授影響甚深。

3. 台灣的已故空軍英雄陳懷生,他是個U-2飛行員,1962年9月9日出勤新疆,在江西南昌附近被飛彈部隊擊落,陳懷生整個人充滿了愛心,愛國、愛人,為人坦白,沒有虛假。是張教授的榜樣。

 

作者小檔案

趙時良,來自臺灣,現居美國維州,任北維州資深資料庫管理師。在北維州中華基督教會事奉,擔任成人主日學老師。與妻育有二子。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