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用有道,解聘有道

——冠冕財務事工「經商有道」原則

 

彙編╱溫英幹

 

 

美國冠冕財務事工(Crown Financial Ministries)已故創辦人之一的博瑞克(Larry Burkett)在其名著《經商有道》(Business By The Book)討論過基督徒公司或主管如何雇用及解聘員工。


本文節錄及整理該書的一些原則,提供擔任公司主管的基督徒參考。

 

1.雇用有道:八大步驟網羅人才,知人善任


愈早建立雇用員工的政策,你的公司就會愈快得利,因為擁有最好的人才在最能發揮的位置上。建立雇用員工政策的八個步驟:


‧第一步:禱告—讓你找到最好及最適合的員工。


‧第二步:明訂工作職掌,寫下書面的職務說明。主管的期望與員工的期望需要相符,才不致彼此產生過大的落差,職務說明對員工表現的評估也應有客觀的標準。


‧第三步:雇用該項工作最優秀的人。要花足夠的時間檢查推薦函,使用個性評估工具,評估潛在員工的工作能力。一定要選品格正直和容易與人相處的人。如果員工人際關係欠佳,或言行不誠實,將對公司的倫理與營運造成不良影響。其次,不要牽強接受一個「還可以」的人選,或可以立刻就職的員工,而是要尋找最適合的員工。「你看見辦事殷勤的人嗎?他必站在君王面前,必不站在下賤人面前。」(箴言22:29)


‧第四步:要人盡其才—把對的人放在對的職位上。必須是與員工才幹相符的工作才能充分使用人力資源。冠冕所開發的生涯指引(Career Direct, careerdirectonline.org)是評估個性及職業性向很好的工具。


‧第五步:預先充分思考有關聘用的重點。發展出來一套雇用員工的流程架構作為聘用的參考,例如政府的規定、公司的核心價值、是否雇用基督徒等。


‧第六步:設立試用期。新進員工最好有一段試用期,通常是三個月。在這段期間,公司主管可以評估他們的工作表現以及適用與否。


‧第七步:檢驗有潛質的經理和主管團隊成員的性格。新的經理人選的資格包括能傳遞公司的目標,展現公司的核心價值觀及找出其可能的性格缺點。尋找主管團隊人才時,建議找與你有共同價值觀的基督徒來擔任領導幹部。擁有正直的品格的高階主管可讓公司永續經營。(還記得恩隆〔Enron〕公司醜聞?)


‧第八步:考慮會見他的配偶。如果要雇用的員工已婚,建議在正式雇用前會見其配偶,了解他們家裡情況,確定配偶支持他做這項工作,對員工將來的工作績效將有很大的幫助。

 

▲美國冠冕財務事工(Crown Financial Ministries)已故創辦人之一的博瑞克(Larry Burkket)名著《經商有道》(Business By The Book)。

 

2.解雇有道:一點麵酵使全團發起,愈快解雇,愈少受損


一視同仁和善待員工是雇主最重要的責任,但員工對雇主的責任也是同樣重要的。如果你很努力改正問題,而員工卻未能或不願意正面回應,那你留任他們反而是傷害了他們。假如他們不適合這份工作,那麼愈早改行就愈快獲益。有人誤以為基督徒應該表現愛心,不應該解雇員工,但這樣做並不符合聖經的原則,聖經裡也沒有不得解雇員工的教導,不過你還是應該憑愛心來處理解雇的事。


由於彼此對工作內容及期望可能有落差,有時你會誤以為,因你自己對某一情況清楚,所以只是對員工略作說明,他們就會同樣清楚。切記要求那些表現不佳的員工仔細閱讀職務說明,確認他們缺失所在。


很多時候,雇主或經理會讓不滿累積到不能忍受的地步;然後全部發洩在毫不知情的員工身上,而該員工早就該被糾正了。儘早做明確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而人事問題如果放任不管,幾乎是不可能自動解決的,到後來事情會越弄越大。加拉太書五章9節:「一點麵酵能使全團都發起來。」如果你容許反對者、小偷或懶惰的人繼續犯錯而不改過,其他人就會有樣學樣,使整個團隊士氣及工作效率受損。

 

3.解雇理由:三大品格缺失與一大失職


理由一:不誠實。我們應該多多饒恕,而不要想報復得罪我們的人。在企業界,我們應該寬恕那些為自己的錯誤行為深切痛悔,而且很明顯表現出改過意願的人。這並不是要忽略或容忍不誠實的行為,因為這樣會不經意變相鼓勵那種行為。聖經多處提到我們必須誠實,如果員工的表現一直都不誠實,就需要考慮解聘。


理由二:不順服。對主管的命令及指揮經常不順服(除非有很好的理由,意見與主管不同),對於公司業務的推行將有很大的阻礙。


理由三:不認真。在聖經裡,努力工作及勤勞是被鼓勵的,懶惰是被責備的。「做工懈怠的,與浪費人為弟兄。」(箴言18:9)因此要建立鼓勵員工努力工作的政策,而且要挑選合適的員工,對不忠誠的員工施以懲處。若經過一番合理的努力,情況還是沒有改善,那麼惟一解決的方法就只有開除那個有問題的員工了。


理由四:不勝任。在開除不勝任的員工之前,首先要確認他們是否被安排到不合適的崗位上(是否人盡其才)。有時候改換一下職務可能就解決問題,使員工在新職位上更有生產力。但如果改換工作後仍不見改善,則可考慮解雇。

 

▲《經商有道》小組手冊,鼓勵職場基督徒用聖經真理與真實的榜樣,在職場委身帶領門徒。

 

4.解雇步驟:勇敢糾正、合理輔導與工作推薦


第一步:訂定觀察糾正期。設定一個觀察糾正期,並明確告知員工它的意義:倘若沒有實質改善的話,就要進行更嚴厲的手段。最低要求應以書面列出,此次會議內容要記錄在員工的人事檔案裡。


第二步:進行離職面談。倘若在期限內該員工沒有多大的改進,直屬經理就要跟他面談來討論開除的必要性。當一切程序都走完而決定開除(解雇),就要盡快執行,要求他馬上離職。以遣散費或延長薪資的方式提供他足夠的補償,而在許可的情況下,幫助被開除的員工找到其他工作。


第三步:提供工作推薦函。倘若員工的離職並非因為品格有問題或是工作怠惰,主管為造就人及愛心的緣故,宜提供離職員工適當的推薦函,讓對方較容易找到合適的工作。

 

參考資料
1.本文內容大部份採用自以下資料,中文及英文出版物請分別向美國冠冕財務事工(crown.org)及臺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crown.org.tw)洽購。
2.《經商有道》小組學員手冊及小組長手冊,臺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翻譯出版,2006。(Business By The Book, Small Group Study, Crown Financial Ministries, 2004)

3.《經商有道》DVD,薄來瑞、戴浩華、雷大衛製作,中文版研習手冊由臺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翻譯出版,2009。(Business By The Book Small Independent Study,by Larry Burkett, Howard Dayton, and David Rae, 2009)

 

 

編者小檔案

本文彙編者為冠冕美國華人外展事工主任,臺灣東華大學榮譽教授,KRC文化實務營投資理財營講師,本刊人才單元企編。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