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站/客家宣教神學院

訪溫永生院長及同工溫宏敦牧師

 

採訪/簡海蘭

 

▲溫永生院長殷勤事主不懈,只盼客福異象更多傳揚出去。

 

臺灣客家宣教神學院(以下簡稱「客神」)於2000年成立,第一任院長是羅威信,現任院長為溫永生。校址借用竹東信義會厚賜堂四、五樓,延用至今。校本部十五位畢業生,都已分發到各教會或機構事奉。


「客神」全職教授不多,主要由當地牧者或神學院老師組成,支領鐘點費和車馬費。為平衡收支,招滿十二人才開班。八、九年來,偶有未達預期報名人數的時候,不得不停止授課。但如果該教授對那門課很有負擔,就算名額不足,也願照常開課;為能將客福異象傳揚出去,寧可自動放棄車馬費也在所不辭。

 

▲儉樸的「客神」現址借用快九年,正邁向建校異象中。


「客神」教學採國、客語雙軌進行,目前上課不要求全客語,但希望同學能多練習用客家話禱告、傳福音、講道和教導。校內採門徒制,每個學生都有一位靈命成熟、人際關係良好、具體參與事奉的輔導者,平時固定約見晤談、代禱,以關懷生活與求學近況。


「客神」課程旨在幫助客家庄教會健康成長、培育全職工人,更著重裝備帶職弟兄姊妹。自溫院長接任神學院第二年,開始辦延伸制課程,每週上課一次,一次兩個鐘頭,邀請教會同工、長執等接受裝備,鼓勵他們成為福音精兵。有些上過延伸制課程的學生想深入進修,則可到校本部報名成為正式生。

 

▲積極培訓人才是「客神」首要目標,圖為圖書室一角。


目前延伸制於臺北等六地開課,學生人數已突破百人。設有「信徒精兵課程」,每週一次,三年內修完聖經、靈命、事奉、佈道應用等整套課程,即可得到證書,開始在教會傳福音及事奉。


此外,「客神」也致力於客家福音事工的推動,盼能藉著舉辦研經特會及全職與帶職事奉研討會,多多裝備弟兄姊妹的聖經基礎。經由異象的傳遞,有些教會的信主人數已在增長。

 

▲許多同工、長執在此接受裝備,以成為客家福音精兵。


「客神」目前有七位同工,經常費的缺口,感謝神都如期供應。目前正推動「客神之友活動」,倡導「用小錢支持神學教育」,每人一天奉獻十元,來參與神學教育。「客神」現址借用快九年,正邁向建校異象。雖然外面是荒年,神的年卻是豐年;「客神」蒙神賜下三筆大額奉獻,加起來建校基金已籌近兩千萬。神所做的奇妙大工,實在是太偉大了!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