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浪尖,一代巨人

——忆王叔王明道

 

文/恩雨

 

 

编者按:王明道先生是中国教会史上的一代巨人。要了解他的前半生,可看他的自传《五十年来》;要了解他的后半生,可看王长新所著《又四十年》;要了解他的人生简史,可阅读这篇恩雨弟兄撰写的佳作。曾亲身经历王先生教诲的人,恐怕只有恩雨弟兄和边云波弟兄(《献给无名的传道者》作者)尚存于世,故本文也是一篇珍贵的中国教会史料。愿你我因王先生忠诚事主的事迹得激励,积极参与扩展神国、广传福音的大使命。

 


 

王叔王明道


在北京史家胡同会堂,他不愿人称他为牧师,只许称他为先生;长辈或同辈人直呼他的名字,而年轻人则称他为伯伯或叔叔。我父亲比他年纪大,所以我称他为“王叔”—就是王明道先生。

 

王叔和我父亲是至交。尽管在世上他们见面的时候不多,但是在灵里,他们却心心相印。特别是在抗战沦陷期间,他们都有和日本敌伪拒不妥协、坚持真理、奋勇斗争的经历。因此,他们在最艰难的时期,常书信往来,彼此代祷,互相勉励。当得到我父亲被敌伪杀害为主殉道的讣电,他不顾千里之遥,连夜南下,赶赴我的家乡参加并主持我父亲的葬礼。在下葬前,他用“耶和华看祂圣民之死极其宝贵”为题,传讲重要讯息,四千多送葬的人都受到极大的激励。

 

王叔曾多次到我的家乡青岛的教会领奋兴会,我印象最深的却是在北京的聚会。我在北京读高中及报考大学期间,几乎每星期六都要去史家胡同会堂参加两天的聚会,饱飨灵粮,留宿在小会堂楼上,主日晚上才回学校。感谢神,因此我多有机会耳闻目染,聆听教诲。记得那时,正是王叔拒绝参加日伪一手制造的“华北基督教团”斗争最激烈的时候。他在神面前祷告、默想、思索。我见到他穿着睡袍,在饭厅和卧房之间来回踱步,有时小声,有时大声地唱他亲自翻译的“求主领我免走差”、“全路程我救主领我”等诗歌。在主日聚会时,则多讲“要刚强壮胆”,“坚固你们的心”等信息。在这争战终于取得胜利的时候,他心中无限欢喜,但是王婶刘景文反复提醒他说:“这不是你有甚么本事,若不是信实的神帮助你,你能有甚么胆量和智慧?”开始时,王叔似乎有些不以为然,但是后来大声欢呼赞美信实的神。

 

铁柱胜长刀


王叔生在1900年,他的父亲曾任清朝的小官吏,住在北京东交民巷。那时正值义和团之乱,要杀与洋人有交往的人,他的父亲胆小,一闻风声竟上吊自杀了。之后王叔才来到世间,所以没有见过他的父亲。他母亲为他起乳名叫“铁子”,又称“铁蛋”或“铁柱”,惟恐她这遗腹子丢失了。因此王叔以为自己也遗传有胆怯的基因,故常用主的话勉励自己,随时提醒自己。

 

记得有一次在主日讲道,以“我今日使你成为坚城,铁柱,铜墙,”(杰里迈亚书1:18)为题,不知感动和激励了多少弟兄姊妹。当日本军官配着长刀气势汹汹地来找他,命令他参加日本军管的“华北基督教团”时,他勇敢地拒绝了。当日军通知他再去面谈时,他包好衣物准备入狱,使日本特务机关长不禁伸出大拇指来,赞扬他“大大地好的”,因而不再强迫他的教会参加“华北基督教团”。他安全回到史家胡同会堂,和弟兄姊妹一同大声赞美神。

 

王叔是个完全把自己献在祭坛上,竭尽心力为主工作的人。他常常终日伏案写作,或在房中来回踱步思索。他定期准时出版《灵食季刊》,写稿、校稿、译稿、审稿和发行工作,事必躬亲。每当季刊发行时,忙碌异常,我们常参加帮助分拣、包扎,由他或者石天民先生亲自送邮。在那个人们贪爱世界,追求名利财富,而生命的田园遍地荒芜的年代中,《灵食季刊》成为供应全国(包括海外中国人)基督徒的生命食粮。(文章都收集在《王明道文库》中。)

 

千山万水,为主燃烧


他常外出讲道,外出时史家胡同会堂的讲台则由他的同工石天民和徐弘道两位负责,杨绍唐牧师也常来传讲信息。当他回来以后,每主日讲台则由他亲自负责,传出紧扣时代的系列信息,常常成为连续十几天的奋兴会。有一年曾举行连续18天的奋兴聚会,能够容纳四五百人的会堂每日都挤满了会众,大家如饥似渴地聆听神的话语,得到极大的鼓励和帮助。

 

我曾经根据他的自传统计,从1925年至1948年,前后23年中,他南北奔波于全国24个省,在外地领聚会共计110个月,在2650天中,他讲道5300次;有八年期间每年离家在外讲道达六个月以上,其中最多的一年是1935年,外出竟达八个月以上,在205天中,讲了410次道。那时交通落后,没有飞机,甚至没有足够的铁路或公路,行路极其困难。有时得骑马或驴,有时得坐轿,或人背着过河,而更多的是步行,为主的福音流血流汗,充满圣灵的能力。1936年在江西庐山上主领全国传道人退修会,他是带着病去的,发烧华氏101.5度以上,体弱得不能起床。但是他请人把他抬进会堂,躺着向会众讲道,连续七天传讲信息,最后被人抬着下山。他的刚强和对主的忠心成为主众仆人的榜样。

 

王叔非常认真对待他所传讲的信息,常告诫自己,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要“事事为别人设想,处处求荣耀主名。”对待圣经真理一丝不苟,身体力行,严格遵守神的话语。他年轻时受感动要奉献自己一生事奉主的时候,反复诵读主的话。在圣经讲到受浸的真理时,他发现施洗约翰在约旦河中为耶稣施浸时,主耶稣是亲自从水里上来的;传福音的腓利为埃提阿伯的太监施洗时,也是在水中施洗的。他反复读罗马书第六章,有关受浸与主同死、同埋葬、同复活的真理后,与石天民一起,虽值北方寒冬腊月的大年初一,也敲开河中冰块,入水受浸。他说﹕“我们要使我们的信仰和生活,完全和圣经中的真理相符合,不减去甚么,也不加上甚么。”他非常敬佩卫斯理那种能坚持真理,敢于冲破传统的束缚,回归圣经的精神和行动;他更赞扬施洗约翰无私无畏,坚守真理,忠于神的托付,敢于斥责罪恶。他明白这也是他的时代使命。

 

选择入狱


1955年,因为他不与不信者为伍,不肯参加“三自爱国运动”,于一天深夜被捕。由于事情来得突然,毫无思想准备,他靠自己就软弱了:想到他最亲爱的老母亲无人照顾,心灵受不了这种刺激与压力,急于想出来,恢复自由,因此屈服下来,承认他反对参加“三自”是错误的,因此和妻子一同被释放。

 

尽管他的身体得到自由,心灵却受到神极大的责备。那时我刚好陪母亲去北京看病,到他的家甘雨胡同8号去看望他。记得我们和王婶刘景文坐在长桌的一端,他坐在另一端,王婶毫不客气地当着我们的面,批评他的错误,他红着脸一言不发,最后说:“我体贴老肉体,只想到怎样能够早出来,却没有好好祷告,靠圣灵作刚强的人。”

 

那天我母亲讲了一些劝勉他的话就离开了。两个月后,听说他们夫妇带着衣物去派出所,承认他过去所说的是谎言,要求重新关押。这样他被判劳改20年,妻子刘景文被判15年。

 

记得是1979年秋,哥哥和嫂嫂两位一同回国来看我们。那时中国还只有少数几个大城市允许海外人士旅游。我陪同他们到有关部门办理入境签证,他们告诉我要去山西阳泉,我感到突然。嫂嫂附在我耳边告诉我,王叔在那里劳改,要去看他。那时阳泉本来是不在开放之列的小县城,没想到竟然得到批准。他们去了劳改农场,要求见王先生,劳改场却拒不同意,推说是上级的决定。我的哥嫂二人理直气壮地问他们:“王明道先生是世界知名的传道人,我们海外成千上万的基督徒都关心他,为他祷告。他究竟犯了什么法,你们是根据什么法律,把他关押劳改了二十几年?请你们告诉我们,我们好向海外基督徒有个交待。”他们答应向北京请示。

 

被骗出狱


1980年初,王婶从上海到南京我们的家中来看望我母亲,住了近一个月。她们多有交通,互相述说神的恩典。一天,她的儿子王天铎忽然来到我家说,山西劳改农场有电报来,通知家人去接他爸爸出狱。于是天铎北上阳泉去接他的父亲,王婶则回上海等待王叔回家团聚,我们也都欢喜地等候好消息。可是没过几天,王婶来信说,因为劳改农场不肯讲明,他究竟为了甚么罪名被关二十多年,王叔坚决不愿不明不白地出来,所以天铎独自回来了。

 

后来等到王叔出狱以后,我去上海看他。他告诉我,他是被骗出狱的。原来,王叔坚持要求说明他被关的原因,不肯再打电报让家人来接。一天,劳改场管理人员命令他去打扫一处监狱大门外的空屋,他打扫干净后,门警却拒绝让他回去,把他的行李扔出狱外,告诉他那屋就是他的临时居所。他知道上当了,住在那里,既没有粮票可买食物,又没有暖气可以取暖,也没有人可以追问。被逼无法,只得拍电报让儿子再来把他接回上海。他说:“我曾失败软弱过,但是圣灵光照我、责备我,使我认识自己。在劳改场的二十多年中,虽然多有试探和试炼,但是我靠主得胜。过去我靠着自己胆小如鼠,现在靠着主胆壮如狮。我虽然有失败,但是我是彼得,我不是犹大。”

 

1989年8月,我和妻子同来美国,途经上海,那天正好是他的生日。那时他和王婶患白内障都已经完全失明。弟兄姊妹为他第90个生日祝贺,我们也去参加聚会。饭后,王婶闭着眼弹琴,王叔闭着眼带领我们唱了许多首诗歌,都是他亲自编译在《基督徒诗歌》里的。接着,他以“要壮胆坚固你们的心”为题,讲述神爱带领的经历,并以动人的小故事“母亲的爱”,阐明神爱我们的心。他虽然失明,但心灵的眼睛明亮,传讲信息还是那么思路清晰,出口成章,充满爱主、事奉主的热诚。最后,他用英文独唱Onward Christian Soldiers“信徒精兵歌”四节后,在恳切的祷告声中结束了令人难忘的聚会。

 

彷効王叔


以上是我对神的仆人王明道先生的点滴回忆。许多同时代的老人,现都已陆续作古。据我所知,曾亲身经历王叔教诲的人,恐怕只有边云波和我尚存于世。我们都在叹息,神仆人的佳美脚踪实在应当留下来,成为后辈的激励和榜样。正如保罗所说:“你们在大难之中,蒙了圣灵所赐的喜乐,领受真道就效法我们,也效法了主;甚至……作了……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样。”(帖撒罗尼迦书1:6-7)

 

现今年轻的基督徒们,实在应当了解过去主所重用仆人的事迹,多受激励,多受栽培。边老弟兄和我商量,趁我们尚未见主前,记录一些片段回忆,为后人提供和补充一点中国教会现代史的资料。愿主赐福给一切愿意踏着前辈圣徒美好脚踪,打那美好的仗的肢体们。

 

 

作者小档案

恩雨,老基督徒,现居美国。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