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口浪尖,一代巨人

——憶王叔王明道

 

文/恩雨

 

 

編者按:王明道先生是中國教會史上的一代巨人。要了解他的前半生,可看他的自傳《五十年來》;要了解他的後半生,可看王長新所著《又四十年》;要了解他的人生簡史,可閱讀這篇恩雨弟兄撰寫的佳作。曾親身經歷王先生教誨的人,恐怕只有恩雨弟兄和邊雲波弟兄(《獻給無名的傳道者》作者)尚存於世,故本文也是一篇珍貴的中國教會史料。願你我因王先生忠誠事主的事蹟得激勵,積極參與擴展神國、廣傳福音的大使命。

 


 

王叔王明道


在北京史家胡同會堂,他不願人稱他為牧師,只許稱他為先生;長輩或同輩人直呼他的名字,而年輕人則稱他為伯伯或叔叔。我父親比他年紀大,所以我稱他為「王叔」—就是王明道先生。


王叔和我父親是至交。儘管在世上他們見面的時候不多,但是在靈裡,他們卻心心相印。特別是在抗戰淪陷期間,他們都有和日本敵偽拒不妥協、堅持真理、奮勇鬥爭的經歷。因此,他們在最艱難的時期,常書信往來,彼此代禱,互相勉勵。當得到我父親被敵偽殺害為主殉道的訃電,他不顧千里之遙,連夜南下,趕赴我的家鄉參加並主持我父親的葬禮。在下葬前,他用「耶和華看祂聖民之死極其寶貴」為題,傳講重要訊息,四千多送葬的人都受到極大的激勵。


王叔曾多次到我的家鄉青島的教會領奮興會,我印象最深的卻是在北京的聚會。我在北京讀高中及報考大學期間,幾乎每星期六都要去史家胡同會堂參加兩天的聚會,飽饗靈糧,留宿在小會堂樓上,主日晚上才回學校。感謝神,因此我多有機會耳聞目染,聆聽教誨。記得那時,正是王叔拒絕參加日偽一手製造的「華北基督教團」鬥爭最激烈的時候。他在神面前禱告、默想、思索。我見到他穿著睡袍,在飯廳和臥房之間來回踱步,有時小聲,有時大聲地唱他親自翻譯的「求主領我免走差」、「全路程我救主領我」等詩歌。在主日聚會時,則多講「要剛強壯膽」,「堅固你們的心」等信息。在這爭戰終於取得勝利的時候,他心中無限歡喜,但是王嬸劉景文反覆提醒他說:「這不是你有甚麼本事,若不是信實的神幫助你,你能有甚麼膽量和智慧?」開始時,王叔似乎有些不以為然,但是後來大聲歡呼讚美信實的神。

 

鐵柱勝長刀


王叔生在1900年,他的父親曾任清朝的小官吏,住在北京東交民巷。那時正值義和團之亂,要殺與洋人有交往的人,他的父親膽小,一聞風聲竟上吊自殺了。之後王叔才來到世間,所以沒有見過他的父親。他母親為他起乳名叫「鐵子」,又稱「鐵蛋」或「鐵柱」,惟恐她這遺腹子丟失了。因此王叔以為自己也遺傳有膽怯的基因,故常用主的話勉勵自己,隨時提醒自己。


記得有一次在主日講道,以「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耶利米書1:18)為題,不知感動和激勵了多少弟兄姊妹。當日本軍官配著長刀氣勢洶洶地來找他,命令他參加日本軍管的「華北基督教團」時,他勇敢地拒絕了。當日軍通知他再去面談時,他包好衣物準備入獄,使日本特務機關長不禁伸出大拇指來,讚揚他「大大地好的」,因而不再強迫他的教會參加「華北基督教團」。他安全回到史家胡同會堂,和弟兄姊妹一同大聲讚美神。


王叔是個完全把自己獻在祭壇上,竭盡心力為主工作的人。他常常終日伏案寫作,或在房中來回踱步思索。他定期準時出版《靈食季刊》,寫稿、校稿、譯稿、審稿和發行工作,事必躬親。每當季刊發行時,忙碌異常,我們常參加幫助分揀、包紮,由他或者石天民先生親自送郵。在那個人們貪愛世界,追求名利財富,而生命的田園遍地荒蕪的年代中,《靈食季刊》成為供應全國(包括海外中國人)基督徒的生命食糧。(文章都收集在《王明道文庫》中。)

 

千山萬水,為主燃燒


他常外出講道,外出時史家胡同會堂的講台則由他的同工石天民和徐弘道兩位負責,楊紹唐牧師也常來傳講信息。當他回來以後,每主日講台則由他親自負責,傳出緊扣時代的系列信息,常常成為連續十幾天的奮興會。有一年曾舉行連續18天的奮興聚會,能夠容納四五百人的會堂每日都擠滿了會眾,大家如饑似渴地聆聽神的話語,得到極大的鼓勵和幫助。


我曾經根據他的自傳統計,從1925年至1948年,前後23年中,他南北奔波於全國24個省,在外地領聚會共計110個月,在2650天中,他講道5300次;有八年期間每年離家在外講道達六個月以上,其中最多的一年是1935年,外出竟達八個月以上,在205天中,講了410次道。那時交通落後,沒有飛機,甚至沒有足夠的鐵路或公路,行路極其困難。有時得騎馬或驢,有時得坐轎,或人揹著過河,而更多的是步行,為主的福音流血流汗,充滿聖靈的能力。1936年在江西廬山上主領全國傳道人退修會,他是帶著病去的,發燒華氏101.5度以上,體弱得不能起床。但是他請人把他抬進會堂,躺著向會眾講道,連續七天傳講信息,最後被人抬著下山。他的剛強和對主的忠心成為主眾僕人的榜樣。


王叔非常認真對待他所傳講的信息,常告誡自己,要嚴於律己,寬以待人,要「事事為別人設想,處處求榮耀主名。」對待聖經真理一絲不苟,身體力行,嚴格遵守神的話語。他年輕時受感動要奉獻自己一生事奉主的時候,反覆誦讀主的話。在聖經講到受浸的真理時,他發現施洗約翰在約旦河中為耶穌施浸時,主耶穌是親自從水裡上來的;傳福音的腓利為埃提阿伯的太監施洗時,也是在水中施洗的。他反覆讀羅馬書第六章,有關受浸與主同死、同埋葬、同復活的真理後,與石天民一起,雖值北方寒冬臘月的大年初一,也敲開河中冰塊,入水受浸。他說﹕「我們要使我們的信仰和生活,完全和聖經中的真理相符合,不減去甚麼,也不加上甚麼。」他非常敬佩衛斯理那種能堅持真理,敢於衝破傳統的束縛,回歸聖經的精神和行動;他更讚揚施洗約翰無私無畏,堅守真理,忠於神的託付,敢於斥責罪惡。他明白這也是他的時代使命。

 

選擇入獄


1955年,因為他不與不信者為伍,不肯參加「三自愛國運動」,於一天深夜被捕。由於事情來得突然,毫無思想準備,他靠自己就軟弱了:想到他最親愛的老母親無人照顧,心靈受不了這種刺激與壓力,急於想出來,恢復自由,因此屈服下來,承認他反對參加「三自」是錯誤的,因此和妻子一同被釋放。


儘管他的身體得到自由,心靈卻受到神極大的責備。那時我剛好陪母親去北京看病,到他的家甘雨胡同8號去看望他。記得我們和王嬸劉景文坐在長桌的一端,他坐在另一端,王嬸毫不客氣地當著我們的面,批評他的錯誤,他紅著臉一言不發,最後說:「我體貼老肉體,只想到怎樣能夠早出來,卻沒有好好禱告,靠聖靈作剛強的人。」


那天我母親講了一些勸勉他的話就離開了。兩個月後,聽說他們夫婦帶著衣物去派出所,承認他過去所說的是謊言,要求重新關押。這樣他被判勞改20年,妻子劉景文被判15年。


記得是1979年秋,哥哥和嫂嫂兩位一同回國來看我們。那時中國還只有少數幾個大城市允許海外人士旅遊。我陪同他們到有關部門辦理入境簽證,他們告訴我要去山西陽泉,我感到突然。嫂嫂附在我耳邊告訴我,王叔在那裡勞改,要去看他。那時陽泉本來是不在開放之列的小縣城,沒想到竟然得到批准。他們去了勞改農場,要求見王先生,勞改場卻拒不同意,推說是上級的決定。我的哥嫂二人理直氣壯地問他們:「王明道先生是世界知名的傳道人,我們海外成千上萬的基督徒都關心他,為他禱告。他究竟犯了甚麼法,你們是根據甚麼法律,把他關押勞改了二十幾年?請你們告訴我們,我們好向海外基督徒有個交待。」他們答應向北京請示。

 

被騙出獄


1980年初,王嬸從上海到南京我們的家中來看望我母親,住了近一個月。她們多有交通,互相述說神的恩典。一天,她的兒子王天鐸忽然來到我家說,山西勞改農場有電報來,通知家人去接他爸爸出獄。於是天鐸北上陽泉去接他的父親,王嬸則回上海等待王叔回家團聚,我們也都歡喜地等候好消息。可是沒過幾天,王嬸來信說,因為勞改農場不肯講明,他究竟為了甚麼罪名被關二十多年,王叔堅決不願不明不白地出來,所以天鐸獨自回來了。


後來等到王叔出獄以後,我去上海看他。他告訴我,他是被騙出獄的。原來,王叔堅持要求說明他被關的原因,不肯再打電報讓家人來接。一天,勞改場管理人員命令他去打掃一處監獄大門外的空屋,他打掃乾淨後,門警卻拒絕讓他回去,把他的行李扔出獄外,告訴他那屋就是他的臨時居所。他知道上當了,住在那裡,既沒有糧票可買食物,又沒有暖氣可以取暖,也沒有人可以追問。被逼無法,只得拍電報讓兒子再來把他接回上海。他說:「我曾失敗軟弱過,但是聖靈光照我、責備我,使我認識自己。在勞改場的二十多年中,雖然多有試探和試煉,但是我靠主得勝。過去我靠著自己膽小如鼠,現在靠著主膽壯如獅。我雖然有失敗,但是我是彼得,我不是猶大。」


1989年8月,我和妻子同來美國,途經上海,那天正好是他的生日。那時他和王嬸患白內障都已經完全失明。弟兄姊妹為他第90個生日祝賀,我們也去參加聚會。飯後,王嬸閉著眼彈琴,王叔閉著眼帶領我們唱了許多首詩歌,都是他親自編譯在《基督徒詩歌》裡的。接著,他以「要壯膽堅固你們的心」為題,講述神愛帶領的經歷,並以動人的小故事「母親的愛」,闡明神愛我們的心。他雖然失明,但心靈的眼睛明亮,傳講信息還是那麼思路清晰,出口成章,充滿愛主、事奉主的熱誠。最後,他用英文獨唱Onward Christian Soldiers「信徒精兵歌」四節後,在懇切的禱告聲中結束了令人難忘的聚會。

 

彷効王叔


以上是我對神的僕人王明道先生的點滴回憶。許多同時代的老人,現都已陸續作古。據我所知,曾親身經歷王叔教誨的人,恐怕只有邊雲波和我尚存於世。我們都在歎息,神僕人的佳美腳蹤實在應當留下來,成為後輩的激勵和榜樣。正如保羅所說:「你們在大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就效法我們,也效法了主;甚至……作了……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帖撒羅尼迦書1:6-7)

 

現今年輕的基督徒們,實在應當了解過去主所重用僕人的事蹟,多受激勵,多受栽培。邊老弟兄和我商量,趁我們尚未見主前,記錄一些片段回憶,為後人提供和補充一點中國教會現代史的資料。願主賜福給一切願意踏著前輩聖徒美好腳蹤,打那美好的仗的肢體們。

 

 

作者小檔案

恩雨,老基督徒,現居美國。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