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變成冠冕——專訪陳立德牧師

採訪/李玫
圖片提供/陳立德

 

▲ 左圖: 陳立德牧師全家福。
▲ 右圖: 陳立德牧師與陳麗媛師母夫妻年輕時在結婚喜宴上,之後相攜相伴,共度人生風浪。

 

年輕時,陳立德牧師曾在巴西從事電機工程師長達十五年,神藉著一場病,讓他從追求世界名利轉向重新思考信仰;藉著在教會裡的服事,走上全時間事奉主的道路。罹患漸進式肌肉萎縮症,使他經歷了身體的病痛、靈裡的掙扎,但他對生命的體驗和對神的認識也更加豐富。

 

當年,放棄世界的享受,走上全時間事奉,他戰勝了世界的誘惑;上三一神學院,用完了錢,賣掉房子繼續學業,他戰勝了金錢的捆綁;生病,面對信仰上的起伏,他戰勝了死亡的威脅;身體雖然軟弱,心裡卻剛強。讓我們一起聆聽他十字架變成冠冕的寶貴分享。

 

KRC︰當時,您三十多歲,三個孩子,事業蒸蒸日上,有相當不錯的收入和職位。請談談您是如何放棄擁有的地位,放下家庭經濟重任,全然信靠神,走上全時間事奉道路的。

 

我很感謝神,從聖保羅大學電機工程系畢業後找到很好的工作,工作過的三間公司都是很好的公司。在瑞典公司做得比較久,期間去瑞典工作兩年,研究開發變壓器和變流器,這在當時是相當尖端的。回到巴西後任職於德國西門子(Siemens)公司,為變電系統顧問和專家,正趕上興建世界最大的水壩工程,在公司裡就升遷到較高的職位。
雖然神賜福我們,給我們三個孩子,也有很好的工作,然而在信仰上,我是一個不冷不熱的基督徒。當時滿腦子都是如何更努力工作,得到更好的待遇和升遷機會。正當我因追求世俗的名譽、地位和錢財而努力工作時,有一天,在開車上班的路上,覺得胸部很悶、呼吸有點困難,手腳麻木僵硬,立刻停下來把車窗打開,想找人來幫助我。

 

當時巴西治安不好,在高速路上也很少有人願意幫忙。忽然有部警車停在我前面,了解情況後,快速將我送到公司,由公司裡的醫生協助救治。我很快就昏睡過去,住了三天醫院,檢查結果說是工作壓力過大造成,必須休息三個月,不然會真的導致心臟病。

 

休養期間每天靈修、讀經,比較親近神。雖然向神禱告說:「如果我恢復健康,我要服事祢」,但內心並沒有想到要全時間服事,作傳道人、作牧師。恢復後又回到工作,忘記了跟神的約定。可是另一方面,我們夫妻開始參與更多的教會活動,參加詩班、團契,擔任青年人的輔導(傳道),服事讓我漸漸覺得自己需要裝備。

 

當時放棄工程師的崗位,不代表我有很大的信心。其實我們夫妻經過很多的掙扎,在禱告中,神真的為我們開路,所以我不敢退後。既然我相信這位神是又真又活的神,祂就值得我來服事。在工作方面,神給我很多的賜福,一直往上爬,可是回頭想一想,就算做到退休、成為董事長又能怎麼樣呢?我要趁年輕時,好好裝備自己,去服事神。

 

KRC︰漸進式肌肉萎縮症屬長痛難癒之症,前段時間您在家裡教聖經課約伯記,您對這卷書一定比從前有了更深的認識,請從約伯的遭遇談談您對生命的經歷和認識。

 

生了病才漸漸知道什麼是信心。經過很多考驗後,才知道靈命越來越成熟,考驗會越來越重。約伯記和傳道書讀過好多遍,參考書也看了很多,但是仍然有問題:為什麼好人和義人受苦。得病後,面對生命的危機,對約伯記才有真正的了解。

 

神藉著苦難讓約伯更加信靠神、全然信靠神。約伯失去了一切,得了毒瘡,但他仍然說:「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參考約伯記1:21)魔鬼失敗了。神在考驗我的信心。一次在靈修時我讀到司布真所講的:「如果苦難可以讓我們更靠近神,這是一場蒙福的苦難!」我要加一句:苦難就是一場隱藏的祝福!

 

KRC︰師母在陪伴您的過程中歷經艱辛甚至愁煩,深深體會到她的不易,但也看到師母對神的順服和信靠。請從您的角度來談談師母和事奉。

 

夫妻不同心,是不可能服事神的,更別說是全時間事奉神。我最稱讚她的是,當初我有感動放棄工作讀神學院,她同意支持我。師母雖然有掙扎,但都順從。

 

剛生病時,別人問我:「自己會穿衣服嗎?會洗澡嗎?會如廁嗎?」我都說會。可是現在這些都需要師母去做,她很辛苦。師母是個很忠心的太太、真摯的良友,我很虧欠她。我們兩人在神面前有很多寶貴的經歷。

 

我常對孩子們講:「你們是有福氣的,神給我們家中的賜福,你們都看到了。爸爸沒有給你們留下什麼,只留下神的話。你們走在神的道路上,就會有蒙福的人生。從出生到今天,我的一生是很豐富,也很蒙神的賜福。能夠到神那裡,是到一個更美好的地方。所以,你們要喜樂,不要憂愁,用神賜給你們的生命,快快樂樂活下去。」

 

KRC︰不論是在神學院教書,還是在教會教主日學,您的教導讓大家受益匪淺,請分享您的切身領悟。

 

所羅門一生的經歷非常豐富,可是這一切都不能滿足他的心。因為他知道他不能控制自己的時間和生命。我在生病過程裡,更深切體會所羅門的心情。我的信仰走過高山低谷,有時不免埋怨神,不知道為什麼神讓我那麼痛苦。可是回頭看,神從來沒有撇棄我。祂與我同在,一次又一次在我這生病軟弱的身體上彰顯祂的榮耀和大能,使我能夠繼續教書,能分享祂的話。像大衛所說的:「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詩篇23:4)

 

當我面對死亡的時候,開始有恐懼,但是今天我可以說:我看到神的同在,經歷到神的信實。我的心裡很平靜,也很喜樂。在我六十年的生命中,神給了我很豐富、喜樂的日子。我和師母為每一天平安、快活度日,滿心感謝神。我們不為將來憂慮,因為我們知道誰掌管明天。神把人限制在時間裡面,是要我們看到人的有限,從而認識神、敬畏神,好好使用每一天,為神而活。快活度日、為主而活就是傳道書給我們的教導和勉勵。

 

KRC︰您在信仰上的經歷是豐盛的,經驗是寶貴的,請對大家說勉勵的話。

 

感謝大家的愛心、關懷和代禱,激勵我們繼續服事主,是禱告托住了我們。

 

我的勉勵是,當我們在苦難中,特別是在遭遇生命的危險時不要恐懼,不要放棄神,要對神有信心。當然,我相信神若願意,祂可以醫治任何疾病,也可以讓我重新奔跑。如果神在祂的美意中,要我們經過苦難,必然使我們更親近祂、更認識祂。雅各書所說:「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雅各書1:2)這句話我從前根本就不懂,現在我了解了。

 

神有祂的美意,是要叫我們更親近祂,把金錢和生命完全交托在神手中,全然信靠神。弟兄姊妹,不管遇到什麼災難,都不要失去信心。神是信實的。可能神會在我們這一生恢復加倍的祝福,可能沒有,但是你的生命就變成別人的祝福。不管我們遇到什麼事情,最大的災難都不會比約伯更苦,可是約伯仍然在苦難中說:「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神考驗的人是祂所鍾愛的。我要送給弟兄姊妹的就是雅各書一章12節:「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我奉獻給神,因為我愛神,神考驗我的目的是要給我冠冕,所以我應該喜樂。

 

後記

 

2012年10月24日下午,風和日麗,我如約前往牧師家做總結採訪。坐在輪椅上的牧師雖然體弱,自始至終開心喜樂。牧師講他小時候接觸信仰和信主的故事;講他如何從一個不冷不熱的基督徒到蒙神呼召的神學生;講他所尊敬的大姊和親人對他全時間事奉神的不解和反對;講他放下世界給他的光環所經歷的猶豫和掙扎;講他病中從對神的埋怨到對神的感恩;講師母的辛勞和孩子們的支持。牧師坦誠分享,沒有高談闊論、空洞炫耀,只有真摯謙卑,充滿對神的敬畏、順服、感恩和讚美。

 

整潔明亮的客廳,茶几上的花瓶裡綻放著鮮花,美麗動人。看牧師女兒為父母編製的相冊,聽輪椅上的牧師笑容滿面地談生論死,心靈似乎正接受一次洗禮。牧師和師母面對苦難和生死,心裡充滿平安和喜樂,每日讚美和感謝神。愛神之人的生命,綻放神的榮光,亦美麗動人。我想到《荒漠甘泉》中的一段話:「苦難中間,有一種神祕、奇妙、超然的能力,絕不是人類理智所能了解的。凡沒有經過大苦難的人,絕不會知道。一個受苦的人,若能得到鎮靜,竊笑自己的苦難,而不再求神救他脫離苦難,他就有福了;那時候,十字架要開始變成冠冕了。」

 

 

受訪者小檔案:

陳立德牧師,1952年出生於臺灣,1960年隨家人移民巴西,1976年畢業於聖保羅大學電機工程系。1990年辭去工程師職業,進入巴西聖保羅基督工人神學院南美分院學習,兩年半後獲得道學碩士﹔1993年,進入達拉斯神學院學習,1995年獲神學碩士,之後回母會—巴西聖保羅華僑基督教會牧會,同時在南美華人基督神學院授課並擔任教務主任﹔1997年進入芝加哥三一神學院全時間學習,2001年獲得舊約博士學位。2001至2004年,在巴西全時間服事。2004年到休士頓,在西南浸信會神學院教書,參加休士頓西區中國教會並在主日學服事。同陳麗媛師母共同育有二女一子。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