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国忠僕

黄继荣牧师感恩荣休见證会

 

采访/田莉芬

 

▲黄继荣牧师平易近人、充满活力、满有神国异象,把基督的光和热不断散播给周围的人。

 

2010年11月20日,感恩节前的週末,晓士顿西区中国教会的现任牧师许重一,与几百位会友以热切的心情,为七十一岁的教会创办人黄继荣牧师,举办了一场有欢笑、有眼泪、有诗歌的感恩荣休见證会。

 

大家踊跃见證过去四十五年来,这位不怕吃苦、平易近人、充满活力、满有神国异象的牧者,如何把基督的光和热不断散播给周围的人,用圣经餵养门徒,用生命影响生命。当天,手部开刀还未痊癒的黄曹洁莲师母也陪伴出席,在众人热烈的掌声中,长执会主席张沅把一个刻有「神国忠僕」的水晶奖座颁赠给黄牧师。

 

▲2010年11月20日,几百位会友以热切的心情,为七十一岁的教会创办人黄继荣牧师,举办了一场有欢笑、有眼泪、有诗歌的感恩荣休见證会。

 

忠心事奉的楷模

 

1993年,年轻的许重一传道刚从达拉斯神学院毕业。他到教会上班的第二个星期,黄牧师交待他:「明天不要穿得太好,因为我们要换地毯。」许牧师以为是换教会的地毯,没想到是要为帮某位长辈一台老旧的交通车换地毯。

 

一辈子没换过汽车地毯的许牧师,就这样从黄牧师身上学会了第一个实用的牧会功课。之后,又陆续学到更多神学院没教过的技能,例如在租来的教会厨房里捕鼠、灭鼠等。这些捲起衣袖,用汗水和双手为教会解决问题的画面,正是前辈以身作则、毕生忠心服事主的写照。

 

十年前诧异自己被举荐为下一位主任牧师的许重一,在回忆这段经过时,仍难掩激动,什至哽咽,「我当时负责青少年和英语部门,自己觉得忙不过来了,黄牧师却常常製造机会,要我和中文堂的弟兄姊妹出去接受三福、小组等不同事工装备,给我很大的学习空间。黄牧师常提到『事工交替、扶持后进』的重要,我当时没有听懂。他强调,服事不是一种职分,不是一种义务,更不是一块地盘。」

 

▲在众人热烈的掌声中,长执会主席张沅把一个刻有「神国忠僕」的水晶奖座颁赠给黄牧师。

 

香港主日学名讲员

 

黄牧师1982年从香港受邀到医学中心附近的晓士顿中国教会担任牧师。之前,他曾在香港福音證主协会全职事奉十五年。那段历史,美国福音證主协会陈莲香总干事记得很清楚:「1970年代,黄牧师已经是香港知名讲员,他被称为Mr. Sunday School,因他掀起了香港主日学之风。」

 

当时念高中的陈莲香,有次在街上被黄继荣牧师看到,就派她到各教会发放主日学开班传单。「黄牧师每年要主办一个上千人的主日学研讨会。当时同工不多,现在回想,他怎能完成这么重大的任务呢?其实,他身上有一种推动力、感染力,叫人自然愿意与他一起来服事主。」

 

陈莲香指出,过去八年,黄牧师每次从中国短宣回来,第二天就迫不及待地到證主分享他培训的喜乐。她说:「黄牧师回应神数十年摆在他面前的异象和使命,大力推动国内教会的圣经教育,他的负担和活力是没有减退的。」她希望在这次感恩见證会上,「神能兴起更多像黄牧师这样的火种,带给国内更大的祝福。」

 

知心爱主的朋友

 

第一次在晓士顿中国教会讲道,立刻吸引了方林浩弟兄的注意,因为「这位中文牧师竟然能讲广东话……」。现为福遍中国教会长老的方林浩,回忆初识同乡的情景,引起台下一片笑声。原来黄牧师带著一口广东腔的国语,是他的独家标志。多年下来,连他都自嘲,不管他说粤语、还是普通话,别人听起来「都差不多」。

 

▲在武汉培训同工后留影。

 

开荒植堂的工人

 

杨皓峰在1980年底与其他大约五十个家庭,跟随黄继荣牧师到西区植堂。后来杨皓峰不但被按立为牧师,服事西区,并在2006至2009年协助凯地(Katy)顺利完成植堂重任。

 

杨牧师盛讚黄继荣牧师对植堂工作具有全面的远见。西区从晓士顿中国教会差派出来时,黄牧师劝勉每一位出来的弟兄姊妹,都要有服事的负担。因此,新教会一成立,就是一个中英文部、儿童和青少年事工皆备的全方位教会。弟兄姊妹受到黄牧师的激励而全心投入,教会迅速稳定成长。

 

「黄牧师那时就说,教会不需要大。人数到五百人的时候,就要出去植堂传福音。」杨皓峰牧师对黄牧师的植堂负担印象深刻。 「黄牧师很早就提出一个模式:一个教会,不同聚会点。那时在他心中就有了几个未来植堂的地方,如凯地和The Woodlands等等。」

 

▲黄牧师(右)在上海怀恩堂门口和杨浩峰(左)及两位老姊妹。

 

中国培训的导师

 

黄牧师对中国的宣教事工一直怀抱于心。早在1993年,他就带领吴以铭和陶海麟弟兄到中国展开第一次的圣经培训。

 

那时,国内生活条件差,洗澡如厕都很困难。有一次,吴以铭踩著架在茅坑上的两块板子洗澡,一不小心把主人特别留给他们使用的沐浴乳,滑进了茅坑里。他出来后沮丧地问还没洗澡的黄牧师怎么办?吴以铭忆道:「黄牧师二话不说,立刻捲起袖子要去捞。我一看这怎么好意思,当然自己去啦。从这一点,就反映出黄牧师的牧者心肠。」

 

吴长老谨记黄牧师对宣教士要能吃苦耐劳的叮咛:「一个传道人,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能吃得下,睡得下,随时传道。」他观察黄牧师果然说到做到。每晚一躺下,黄牧师和其他同工们的鼾声就交织成壮阔的交响曲,他彻夜难眠多次以后,也自然而然加入了这美妙的阵容。

 

关心侨界的先锋

 

实践大使命既是黄牧师坚定不移的目标,目前在福建经商的李耀群回来出席黄牧师的感恩荣休见證会,细述神如何把当时刚成立的西区教会,带入华人社区,成功举办了「心路历程佈道系列」、十年佳评如潮的「父亲节嘉年华会」和日后水到渠成「光盐社」的诞生。

 

李耀群说,黄牧师常讲:「有好礼物要送给人,叫人来拿,不如送到人家里去。」又说:「向非信徒传福音是要在世界中传,而不是在教会中传。」所以,黄牧师在教会组织架构中加了一个社会关怀部门,也鼓励从商的基督徒成立乐业团契,向广大非信徒朋友传福音。

 

▲李珊阿姨(中)感谢黄牧师长期关心长辈,两旁是陶赵竹菊(右)和段鸿书。

 

深爱会众的牧者

 

黄牧师不但是位胸怀神国异象的福音勇士,也是一位细腻真诚、随时关顾别人需要的好牧者。搬到加州的李温长老,特地捎来他对黄牧师的感恩见證录影。影片中的他说,他跟随黄牧师每週二挨家探访住在晓士顿西区的会友们,历时半年才探访完毕。

 

「黄牧师夫妇为神奉献一生,他是我的好牧人、好朋友、好兄长,愿神永远祝福你们。」李温说。

 

西区教会的李珊阿姨也向黄牧师表达全体长辈对他的感谢和热爱。李阿姨记得有一年休士顿遇上罕见的大寒流,她以为晚上的祷告会一定取消了。没想到七点整,黄牧师与李立坚伯伯竟然準时出现在她夏普斯堂的老人公寓。

 

「当晚窗外虽然风雨交加,我们十几位长辈与黄牧师同心祷告,格外温馨。」

 

黄牧师与哀哭的人同哭,与欢笑的人同笑。周正平和何荣泰弟兄在见證会中,流泪感谢黄牧师在他们亲人去世、最伤痛无助的时刻,立刻赶去陪伴,带给他们来自神的安慰。黄牧师和师母不但悉心呵护著他们走过人生低谷,还在神赐给他们第二位人生伴侣的大喜之日,欣然扮演主婚人的角色,令他们终身难忘。

 

热爱中国的宣教士

 

黄继荣牧师2001年卸任西区教会主任牧师后,立刻成为美国福音證主协会的宣教士。六十高龄仍马不停蹄地到中国各深山农村培训出无数圣经主日学教师。八年来,黄牧师几乎走遍了中国的三十六省。他的年轻学生们都尊称他为「荣叔」。在学生眼中,这位捨弃美国舒适生活,寒冬溽暑无怨无悔地到内地传授主日学事工的老传道人,就像他们的父亲一样,「和蔼可亲、幽默、可爱、认真、知识渊博。」

 

国内家庭教会的杨弟兄,对黄牧师在非典型肺炎(Sars)肆虐期间,仍无畏地到东北两处完成培训,印象深刻。他在一封信中写道,「宣教士视死如归的精神在他身上体现出来,令我很受感动,也令我的良心深深的自责。作为中国的传道人,我对中国的爱,远不如他。」

 

虽然在国内的弟兄姊妹无法出席黄牧师的荣休盛会,但也製作了集体感恩见證的影片,播放在大萤幕上。弟兄姊妹感谢神把「荣叔」带到中国,为他们作扎实的圣经教导,并衷心祝福荣叔身体健康,满有神的恩膏。

 

▲餐会上,黄继荣牧师和黄曹洁莲师母一起开心庆生。

 

愿像摩西与迦勒般健壮

 

短短两个小时的感恩荣休见證会,容不下每一个人对黄继荣牧师发出心底的感恩。在主持人孟侃的安排下,何荣泰长老总结了众人对这位老神僕由衷的祝福:「今年,黄牧师虽然正式从中国事工退休,但我相信,这只是他改变服事的工场和性质而已。神呼召黄牧师牧养神的小羊,他一定会像摩西、迦勒一样忠心;因为服事神、服事人是永远没有退休的。」

 

感恩归予神

 

黄继荣牧师四十五年的神僕生涯,精彩之处已经全记在天父的册子中。这场聚会只是众人有幸,浮光掠影的一瞥罢了。施克健牧师带领大家作了结束祷告。从礼堂走出来,人人心头都洋溢著温暖。「神啊!感谢祢,把黄牧师一家带到我们众人中间。神啊!感谢祢,让我们看到了祢自己的作为何等伟大。」

 

 

记者小档案
田莉芬,来自台湾,现居美国德州休士顿市。曾任广播节目製作、新闻记者、保险经纪人、美南耘心文字团契联络人。喜爱阅读、影剧、旅遊、唱唱跳跳,新旧包容。过去五年受惠于神国资源各类文字营的培灵滋养,发现那支被弃用多年而乾枯的笔,重新被神捡起、加墨、摆在案台,任我使用。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