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國忠僕

黃繼榮牧師感恩榮休見證會

 

採訪/田莉芬

 

▲黃繼榮牧師平易近人、充滿活力、滿有神國異象,把基督的光和熱不斷散播給周圍的人。

 

2010年11月20日,感恩節前的週末,曉士頓西區中國教會的現任牧師許重一,與幾百位會友以熱切的心情,為七十一歲的教會創辦人黃繼榮牧師,舉辦了一場有歡笑、有眼淚、有詩歌的感恩榮休見證會。


大家踴躍見證過去四十五年來,這位不怕吃苦、平易近人、充滿活力、滿有神國異象的牧者,如何把基督的光和熱不斷散播給周圍的人,用聖經餵養門徒,用生命影響生命。當天,手部開刀還未痊癒的黃曹潔蓮師母也陪伴出席,在眾人熱烈的掌聲中,長執會主席張沅把一個刻有「神國忠僕」的水晶獎座頒贈給黃牧師。

 

▲2010年11月20日,幾百位會友以熱切的心情,為七十一歲的教會創辦人黃繼榮牧師,舉辦了一場有歡笑、有眼淚、有詩歌的感恩榮休見證會。

 

忠心事奉的楷模


1993年,年輕的許重一傳道剛從達拉斯神學院畢業。他到教會上班的第二個星期,黃牧師交待他:「明天不要穿得太好,因為我們要換地毯。」許牧師以為是換教會的地毯,沒想到是要為幫某位長輩一臺老舊的交通車換地毯。


一輩子沒換過汽車地毯的許牧師,就這樣從黃牧師身上學會了第一個實用的牧會功課。之後,又陸續學到更多神學院沒教過的技能,例如在租來的教會廚房裡捕鼠、滅鼠等。這些捲起衣袖,用汗水和雙手為教會解決問題的畫面,正是前輩以身作則、畢生忠心服事主的寫照。


十年前詫異自己被舉薦為下一位主任牧師的許重一,在回憶這段經過時,仍難掩激動,甚至哽咽,「我當時負責青少年和英語部門,自己覺得忙不過來了,黃牧師卻常常製造機會,要我和中文堂的弟兄姊妹出去接受三福、小組等不同事工裝備,給我很大的學習空間。黃牧師常提到『事工交替、扶持後進』的重要,我當時沒有聽懂。他強調,服事不是一種職分,不是一種義務,更不是一塊地盤。」

 

▲在眾人熱烈的掌聲中,長執會主席張沅把一個刻有「神國忠僕」的水晶獎座頒贈給黃牧師。

 

香港主日學名講員


黃牧師1982年從香港受邀到醫學中心附近的曉士頓中國教會擔任牧師。之前,他曾在香港福音證主協會全職事奉十五年。那段歷史,美國福音證主協會陳蓮香總幹事記得很清楚:「1970年代,黃牧師已經是香港知名講員,他被稱為Mr. Sunday School,因他掀起了香港主日學之風。」


當時念高中的陳蓮香,有次在街上被黃繼榮牧師看到,就派她到各教會發放主日學開班傳單。「黃牧師每年要主辦一個上千人的主日學研討會。當時同工不多,現在回想,他怎能完成這麼重大的任務呢?其實,他身上有一種推動力、感染力,叫人自然願意與他一起來服事主。」


陳蓮香指出,過去八年,黃牧師每次從中國短宣回來,第二天就迫不及待地到證主分享他培訓的喜樂。她說:「黃牧師回應神數十年擺在他面前的異象和使命,大力推動國內教會的聖經教育,他的負擔和活力是沒有減退的。」她希望在這次感恩見證會上,「神能興起更多像黃牧師這樣的火種,帶給國內更大的祝福。」

 

知心愛主的朋友


第一次在曉士頓中國教會講道,立刻吸引了方林浩弟兄的注意,因為「這位中文牧師竟然能講廣東話……」。現為福遍中國教會長老的方林浩,回憶初識同鄉的情景,引起臺下一片笑聲。原來黃牧師帶著一口廣東腔的國語,是他的獨家標誌。多年下來,連他都自嘲,不管他說粵語、還是普通話,別人聽起來「都差不多」。

 

▲在武漢培訓同工後留影。

 

開荒植堂的工人


楊皓峰在1980年底與其他大約五十個家庭,跟隨黃繼榮牧師到西區植堂。後來楊皓峰不但被按立為牧師,服事西區,並在2006至2009年協助凱地(Katy)順利完成植堂重任。


楊牧師盛讚黃繼榮牧師對植堂工作具有全面的遠見。西區從曉士頓中國教會差派出來時,黃牧師勸勉每一位出來的弟兄姊妹,都要有服事的負擔。因此,新教會一成立,就是一個中英文部、兒童和青少年事工皆備的全方位教會。弟兄姊妹受到黃牧師的激勵而全心投入,教會迅速穩定成長。


「黃牧師那時就說,教會不需要大。人數到五百人的時候,就要出去植堂傳福音。」楊皓峰牧師對黃牧師的植堂負擔印象深刻。 「黃牧師很早就提出一個模式:一個教會,不同聚會點。那時在他心中就有了幾個未來植堂的地方,如凱地和The Woodlands等等。」

 

▲黃牧師(右)在上海懷恩堂門口和楊浩峰(左)及兩位老姊妹。

 

中國培訓的導師


黃牧師對中國的宣教事工一直懷抱於心。早在1993年,他就帶領吳以銘和陶海麟弟兄到中國展開第一次的聖經培訓。


那時,國內生活條件差,洗澡如廁都很困難。有一次,吳以銘踩著架在茅坑上的兩塊板子洗澡,一不小心把主人特別留給他們使用的沐浴乳,滑進了茅坑裡。他出來後沮喪地問還沒洗澡的黃牧師怎麼辦?吳以銘憶道:「黃牧師二話不說,立刻捲起袖子要去撈。我一看這怎麼好意思,當然自己去啦。從這一點,就反映出黃牧師的牧者心腸。」


吳長老謹記黃牧師對宣教士要能吃苦耐勞的叮嚀:「一個傳道人,無論在什麼時候都要能吃得下,睡得下,隨時傳道。」他觀察黃牧師果然說到做到。每晚一躺下,黃牧師和其他同工們的鼾聲就交織成壯闊的交響曲,他徹夜難眠多次以後,也自然而然加入了這美妙的陣容。

 

關心僑界的先鋒


實踐大使命既是黃牧師堅定不移的目標,目前在福建經商的李耀群回來出席黃牧師的感恩榮休見證會,細述神如何把當時剛成立的西區教會,帶入華人社區,成功舉辦了「心路歷程佈道系列」、十年佳評如潮的「父親節嘉年華會」和日後水到渠成「光鹽社」的誕生。


李耀群說,黃牧師常講:「有好禮物要送給人,叫人來拿,不如送到人家裡去。」又說:「向非信徒傳福音是要在世界中傳,而不是在教會中傳。」所以,黃牧師在教會組織架構中加了一個社會關懷部門,也鼓勵從商的基督徒成立樂業團契,向廣大非信徒朋友傳福音。

 

▲李珊阿姨(中)感謝黃牧師長期關心長輩,兩旁是陶趙竹菊(右)和段鴻書。

 

深愛會眾的牧者


黃牧師不但是位胸懷神國異象的福音勇士,也是一位細膩真誠、隨時關顧別人需要的好牧者。搬到加州的李溫長老,特地捎來他對黃牧師的感恩見證錄影。影片中的他說,他跟隨黃牧師每週二挨家探訪住在曉士頓西區的會友們,歷時半年才探訪完畢。


「黃牧師夫婦為神奉獻一生,他是我的好牧人、好朋友、好兄長,願神永遠祝福你們。」李溫說。


西區教會的李珊阿姨也向黃牧師表達全體長輩對他的感謝和熱愛。李阿姨記得有一年休士頓遇上罕見的大寒流,她以為晚上的禱告會一定取消了。沒想到七點整,黃牧師與李立堅伯伯竟然準時出現在她夏普斯堂的老人公寓。


「當晚窗外雖然風雨交加,我們十幾位長輩與黃牧師同心禱告,格外溫馨。」


黃牧師與哀哭的人同哭,與歡笑的人同笑。周正平和何榮泰弟兄在見證會中,流淚感謝黃牧師在他們親人去世、最傷痛無助的時刻,立刻趕去陪伴,帶給他們來自神的安慰。黃牧師和師母不但悉心呵護著他們走過人生低谷,還在神賜給他們第二位人生伴侶的大喜之日,欣然扮演主婚人的角色,令他們終身難忘。

 

熱愛中國的宣教士


黃繼榮牧師2001年卸任西區教會主任牧師後,立刻成為美國福音證主協會的宣教士。六十高齡仍馬不停蹄地到中國各深山農村培訓出無數聖經主日學教師。八年來,黃牧師幾乎走遍了中國的三十六省。他的年輕學生們都尊稱他為「榮叔」。在學生眼中,這位捨棄美國舒適生活,寒冬溽暑無怨無悔地到內地傳授主日學事工的老傳道人,就像他們的父親一樣,「和藹可親、幽默、可愛、認真、知識淵博。」


國內家庭教會的楊弟兄,對黃牧師在非典型肺炎(Sars)肆虐期間,仍無畏地到東北兩處完成培訓,印象深刻。他在一封信中寫道,「宣教士視死如歸的精神在他身上體現出來,令我很受感動,也令我的良心深深的自責。作為中國的傳道人,我對中國的愛,遠不如他。」


雖然在國內的弟兄姊妹無法出席黃牧師的榮休盛會,但也製作了集體感恩見證的影片,播放在大螢幕上。弟兄姊妹感謝神把「榮叔」帶到中國,為他們作扎實的聖經教導,並衷心祝福榮叔身體健康,滿有神的恩膏。

 

▲餐會上,黃繼榮牧師和黃曹潔蓮師母一起開心慶生。

 

願像摩西與迦勒般健壯


短短兩個小時的感恩榮休見證會,容不下每一個人對黃繼榮牧師發出心底的感恩。在主持人孟侃的安排下,何榮泰長老總結了眾人對這位老神僕由衷的祝福:「今年,黃牧師雖然正式從中國事工退休,但我相信,這只是他改變服事的工場和性質而已。神呼召黃牧師牧養神的小羊,他一定會像摩西、迦勒一樣忠心;因為服事神、服事人是永遠沒有退休的。」

 

感恩歸予神

 

黃繼榮牧師四十五年的神僕生涯,精彩之處已經全記在天父的冊子中。這場聚會只是眾人有幸,浮光掠影的一瞥罷了。施克健牧師帶領大家作了結束禱告。從禮堂走出來,人人心頭都洋溢著溫暖。「神啊!感謝祢,把黃牧師一家帶到我們眾人中間。神啊!感謝祢,讓我們看到了祢自己的作為何等偉大。」

 

 

記者小檔案

田莉芬,來自臺灣,現居美國德州休士頓市。曾任廣播節目製作、新聞記者、保險經紀人、美南耘心文字團契聯絡人。喜愛閱讀、影劇、旅遊、唱唱跳跳,新舊包容。過去五年受惠於神國資源各類文字營的培靈滋養,發現那支被棄用多年而乾枯的筆,重新被神撿起、加墨、擺在案臺,任我使用。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