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父母传福音】父母篇 信不信,由我?由他?

——华发族的天路历程

 

采访整理/子悯

 

 

不少人叹道:“向人传福音,难!向父母传福音,难上加难!”

 

真是这么不容易吗?本刊记者走访几位父执辈与子女辈,畅谈各人如何明白神的心意、步上他的道路;或是殷勤祷告、默然等候,或是无意间拦阻救恩的经历。甚愿为人子女的以此为借镜,倚靠神的大能,放胆起步,有智慧地向挚爱的父母传福音,让他们都“早早饱得神的慈爱,好叫他们一生一世欢呼喜乐。”(诗篇90:14)─编者

 

父母亲为什么信主?

 

1.子女更新,潜移默化
许多父母之所以愿意踏入教会,常因看见信主儿女在生命或心境上的改变,促使他们想亲自来一窥究竟。解汝援、解刘桂花伉俪便是一例。大儿子与儿媳因经商失败,带着落寞破碎的心,走进教会。不出一年,原来满面愁容的两张脸,洋溢着喜乐的光采,充满着盼望。原无任何宗教信仰的解伯伯与解妈妈,对基督教并没有反感、也不排斥。看见儿媳两人仿佛从流泪谷走入泉源之地,深感欣慰。

 

接下来,大女儿也随着兄嫂进入教会,一度忧愁悒郁的她,在邀请耶稣进入心中后,生命起了奇妙的翻转,带着活力,积极参与教会的服事,重拾往日遗落的兴趣─弹琴、绘画,霎时间,宛如一叶找着方向的迷舟,积极起来,向前航行。

 

看见儿女脱胎换骨的转化,解伯伯、解妈妈再也隐忍不住,决定进入教会,一探缘由,终究,竟也如儿女们般地与耶稣同行了。

 

▲解汝援、解刘桂花夫妻俩看见儿女脱胎换骨的转变,进入教会一探缘由,也终成了基督徒。(图片提供/子悯)

 

2.温暖关怀,卸下心防
有别于现实世界中的冷漠无情,教会里的温馨友爱氛围,总是吸引人留下来的一大因由。解伯伯承认,起初来到教会,认为自己很可以把握“不轻易受洗”的最后底线,所以刻意在思想上与真理保持距离,他说:“潜意识中,认为宗教都是劝人行善,只要稍微明白教会的‘理论说辞’即可,不要过于‘火热’,更要小心,不能立即被各种仪式‘套牢’。”

 

然而,因着一起突发的车祸诉讼,让解伯伯陷入忧心愁烦,繁琐的法律程序,庞大的巨额索赔,让老人家惶惶终日,夜不成眠。这时,教会弟兄姊妹的真诚关怀,祷告陪伴,顿时成为解伯伯的心灵慰藉,他就不再封闭自己,放下戒心,敞开了胸怀。

 

3.祷告力量,震开心

车祸诉讼事件让解伯伯养成日日亲近神的习惯。借着祷告,把自己心中的重担挂虑卸下交给神,时而令他心情平静安稳。然而,在一场教会举办的退修会中,解伯伯与祷告带出来的真实力量面对面相遇,他记忆犹新地叙述:“自由活动时间,在游泳池内一个青少年溺水被救起,性命垂危之际,全教会动员起来,同心开口为那位年轻人迫切恳求。最后,那位被医生宣告几乎不治的年轻人,居然奇迹式地复活下来了!”解伯伯对百名会众齐声祷告所带给他的震撼,至今仍难以忘怀。

 

▲解汝援,解刘桂花(右四、右五)以基督为一家之主,三代同游,其乐融融。(图片提供/子悯)


4.
教会生活,感“回家”
解伯伯与解妈妈长期旅居海外,侨居的生活,常让他们有浮萍般,无根漂流的感叹!外表虽展现处处为家的韧性,内心却始终魂萦梦系那故旧甜美的家乡。然而,教会这个大家庭,却让两人有“回家”的感觉。来自四面八方,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一群人,因着耶稣,成为一家人。彼此的生命,因连于同一位神,可以如手足般互相安慰、扶持及分享。

 

5.舍命,救恩真
接触过不同宗教的解家两老一致认为耶稣被钉在十架上,“入世”救赎所有的人,是非常贴近人性内在的需要;曾经读过其他宗教经书的解伯伯坦言:“人的罪性根深柢固,源自始祖,光靠膜拜虚无缥缈的神偶,诵经修炼,是绝对无法成圣的,惟有靠一位具备超自然能力的救主,才能使我们有罪的变为无罪。”

 

父母亲为什么不信主?

 

1.,缺乏生活
真实的信仰,绝不是局限于教条式的依循,乃是自然流露于生活中的生命改变。因为父母对子女的个性、脾气、习惯了如指掌,最具说服力的传福音行动,是让他们亲眼看见子女信主后的转化。生活的见证有如飘散在家里的基督馨香,印证口传的真实。

 

光驰(化名)和丽妲(化名)小夫妻俩自从受洗后,热心教会事奉,是被教会看好的新生代。光驰与父母同住,平日小俩口上班时,家里内外的洒扫,烹调和照顾孙子的责任,便落在两老身上。然而,因忙于教会各项事工,光驰和丽妲经常在下班后或周休日,还需参与服事,无暇顾及家庭。

 

见儿子媳妇成天忙碌,光驰父母颇有微词。“你们成天说耶稣爱你,难道耶稣是叫你们只管教会,不要家了!”“你们三天两头叫我去教会、信上帝,信教如果是像你们这样,我和你妈绝不会信的!”

 

父亲的责备如当头棒喝,让光驰意识到事态严重。与牧师沟通后,光驰与丽妲茅塞顿开,对教会大发热心固然好,但若因此疏忽对家庭的照顾,引起家人对教会的排斥,就需要及时调整脚步,重新找到平衡点,不致失去倚靠基督为光为盐的机会。

 

▲儿女生命美好的见证打开了父母接受救恩的心门。(图片提供/翟舒泠)

 

2.催促受洗,缺乏同理心
一位参加多次教会活动的慕道长辈表示,最怕别人问:“为什么还不受洗呢?”

 

本来跟着子女去教会是件轻松快乐的事,但有时弟兄姊妹过度地聚焦于洗礼的迫切性,反而适得其反,使许多尚未准备好的父母对上教会怯步。

 

一位有智慧的牧者曾经这样嘱咐关怀部同工:“某某慕道友,切忌催他受洗,只要经常关怀探访,为他祷告,结果如何,让上帝做主。”正因为牧师这样温和谦逊,善体人意的态度,让这名长辈愿意在“无压力”的情况下,持续去教会,数年来没有间断。

 

▲真诚不间断地提名祷告,圣灵会用说不出的叹息,帮助我们去感动父母。(图片提供/张军)


3.,缺乏包容
基督徒子女传福音给父母时,态度一定要体谅平和。切莫因其不信而生气批评。

 

家住纽约的刘轶,在带领妈妈信主时,巧妙地避免与她正面冲突,却默默不断地为她祷告。惟有神能改变人心,人的知识话语极其有限,力争辩驳经常会让对方生出反感。

 

有一次,刘母问女儿:“信耶稣后,是不是就不能打麻将了?”聪慧的刘轶没有提供一个绝对的答案,反而说:“妈妈,您就祷告,耶稣会让您做出正确的决定,并赐您心里平安。”没想到,在祷告一阵子后,刘妈妈决定不再打麻将,让刘轶心中对神在妈妈身上的作为,充满了敬畏。

 

建成(化名)自从担任教会执事后,在家里免不了与妻子谈论教会事工或遭遇的人际关系问题。一日在餐桌上,建成话匣子打开,讲述他与某同工之间的争执,正当他不经意批评对方时,一旁默然不语的母亲突然开口:“我以为教会的人比较有爱心,这样听起来,教会好像和世界没两样嘛!”母亲的反应,让建成吃惊,没想到自己随口的言论,却无形中造成母亲对教会的负面印象。

 

因着母亲出其不意的评语,建成领悟到基督徒的言行随时都在影响周围的人,任何有关教会人事的负面评论,都会造成不信主家人的误会及对教会生活认知的混淆。有鉴于此,建成谨记“凡事多说造就人的好话”,叫说者和听者都得到益处。

 

▲老伯母从年轻人的爱心认识神的爱而受洗。(图片提供/翟舒泠)

 

4.放弃传统,缺乏慎
华人注重饮水思源,在家里供奉祖先照片牌位祭拜,是很普遍的现象。基督徒深知祭拜祖先形同祭拜偶像,所以常会以此来劝父母清掉祭祖物品,引起“家庭革命”,信的子女说:“这样会使家里不洁你”;父母的反应乃是:“难道如今你信基督,就可以忘祖了吗?”

 

在处理这类敏感话题时,子女切忌操之过急。尊重父母价值观的同时,儿女应将圣经上的教导放在心里,随时准备好,温柔真诚地回答,并强调基督信仰并不是教人数典忘祖,乃是在真理基础上,调整敬拜对象,然而内心深处,始终缅怀先祖的宝贵榜样及家族的文化传承,并用不同的方式表达追思。1

 

▲用神真爱来爱家人,家人最容易看见和感受,以致归荣耀于上帝,快乐地来跟从衪!(图片提供/郭睿)

 

【注

1.在传福音过程中,许多父母首先就过不了祭祖这一关。本刊第39期(2015年春季刊)的焦点话题:从祭祖到敬祖,对此议题有深入的探讨与实际的教导。请上《神国杂志》网页http://www.shen-guo.org/阅读。

 

纽约真理堂杜天心牧师对刘轶美好见证的回响:

 

向父母、向家人传福音本是不难,是我们把它变成难事。用血气、用肉体、用人的智慧, 热心拼命地去传福音,回收的自然是抵挡和纷争, 何等不值!保罗说:“我说的话,讲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语,乃是用圣灵和大能的明证,叫你们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 格林多前书2:4-5)保罗教导传福音两样简单又见功效的方法:

 

1.圣灵的
真诚不间断地提名祷告。圣灵会用说不出的叹息,帮助我们去感动父母、配偶、子女,触动他们的心弦促使他们渴慕神。“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神的灵方能成事。”(撒迦利亚4:6b)信心的祷告是祈求圣灵运行大能最见效的方法。

 

2.大能的明

自己要真实地爱主,遵守主的教训。个人生命不住地转化和改变,自己活出神的爱,用神的真爱来爱家人。家人最容易看见和感受,日久必能成为福音大能的明证,父母因我们在主爱中的改变,岂能不归荣耀于上帝,快乐地来跟从他吗!

 

 

作者小档案

子悯,长于台湾,定居纽约,喜欢听故事,说故事,写故事;在故事里寻找生活的火花,生存的哲理及生命的奇迹。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