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彼岸的急迫呼声

专访英国的基督教华侨佈道会COCM

 

采访‧图片提供/张圣华

 

 

英国的基督教华侨佈道会COCM(Chinese Overseas Christian Mission)于1950年在伦敦成立。六十多年来藉由多元化的事工,向欧洲华人传福音,对象包括本地华侨、华裔青少年、餐饮业人士、留学生,以及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等。

 

近十多年来,留英中国学生人数大增,为回应此一新趋势,华侨佈道会从2003年开始举办学生福音营,数以百计的同学在营会里接受福音、生命更新。

 

本刊特地邀请营会负责同工李华姊妹及总干事吕子峰牧师,与我们分享此一颇具特色的欧洲学生事工。

 

▲华侨佈道会热情洋溢的李华姊妹,负责规划每年三大营会。

 

▲充满异象、活力四射的总干事吕子峰牧师,是年轻学子的好榜样!

 

问 营会如何策划和进行?

 

李:华侨佈道会通常一年举办三次比较大型的营会︰1.年底的圣诞阖家欢华语家庭营;2.辞旧迎新的华语学生营会;3.复活节的华语学生营会,每次参加人数约在120到150人之间。

 

我们营会的特色,盼能带给在外遊子「回家」的温馨,整个过程以「家」的概念贯彻始终,我们的同工和短宣队员都用家人的心态热切欢迎参加者。

 

在具体策划方面,我们约从半年前开始祷告、商讨,定下营会主题,然后用一个前后连贯的圣经故事,分成六堂不同的信息来突显主题。比如:2010年辞旧迎新学生营会的主题是「幸福在哪里?」,我们选定雅各的故事,分用六堂信息围绕著主题展开。

 

主题确定后,我们便开始招募短宣队员,每年,美国各地的华人教会都会组成短宣队前来支持。招募完毕,再根据每个队员不同的恩赐、才干来分配服事岗位。不过,「每位同工全程参与服事」是我们的另一理念,我们会用「全攻全守」的方式来关怀、带领小组并陪谈。

 

四天营会,除了诗歌崇拜和小组时间,共有六堂信息,也就是六个专题讲座。

 

每堂信息前,先研读圣经,然后以小组表演的方式来诠释经文,接著是与主题相关的个人见證,最后才是讲道。每堂讲道结束,讲员通常都会呼召,给营友立即回应的机会。

 

▲近十多年来,留英中国学生人数大增,为回应此一新趋势,华侨佈道会从2003年开始举办学生福音营,数以百计的同学在营会里接受福音、生命更新。

 

问 请谈谈营会难忘的经历。

 

李:每次营会,我们都感受到属灵争战很大,但是靠著那胜过死亡的羔羊宝血,我们也深深经历到主的同在与大能,用十字架的爱温柔地将人心坚固的堡垒攻破,感谢主,每一天都有灵魂得救!

 

一位从美国来传讲信息的牧师说:「营会的圣灵工作是如此震撼,我在美国已经很少经历到了。」

 

美国短宣队员回应:「在营会与小组的分享中,大家敞开心门,坦诚面对自己的过去,也真诚面对神。在最后的烛光祷告会中,我看见我们组里的三个女孩,手拉著手、肩并著肩一起祷告。这是我见过的最美丽的图画。三天前,她们还互不相识,如今已经亲如姊妹。」

 

一位在营会中带领小组的姊妹则说:「回来后,我和一些刚信主的弟兄姊妹聊天,就在那么短短的几天里,看见他们从不认识神,到每一句聊天都会提到主耶稣,就觉得很奇妙,只有我们的神可以这样改变人心。」

 

一位在营会中决志的弟兄写道:「我当时就哭了,实在忍不住,直到下笔写感言的此刻,眼泪还在眼眶里打转,这是多么体贴的关心,我们素不相识,却能给我如此的温暖,我强烈感觉到这是神的旨意,是神把我带到这里。」

 

▲2010年辞旧迎新学生营会的主题是「幸福在哪里」,选定雅各的故事,分用六堂信息围绕著主题展开,同学们获益良多!

 

问 结出如此多的果实,在营会后如何跟进?

 

李:营会结束后,我们会将营友介绍给当地的团契和教会,让他们进一步跟进。另外,短宣队员、COCM同工也跟营友建立了友谊,会用电邮或是脸书(Facebook)等方式,继续关怀营友。

 

短宣队员回国后,主要藉由我们跟同学们在英国建立的友谊来连系。另外,如果营友是藉由某一个教会或团契来参加的,可由这些教会团契继续跟进。我们在中国当地也有联络网,如果条件许可,同样会将回国的同学介绍给当地的教会团契。

 

▲营会中的温馨喜乐时光终会过去,但即使营会结束,短宣队员、COCM同工会用电邮或是脸书(facebook)等方式,继续关怀营友。

 

问 中国留欧学生福音事工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吕:目前欧洲福音事工最大的挑战就是︰禾场广大,工人紧缺。留学英国的华人学生,至2011年底大概八万左右,其中,中国大陆留学生约占六万。由于英国的学制较短且不鼓励移民,使得这群学生的流动性较大。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有效接触到这些学生,极具挑战。

 

留学欧洲大陆的留学生近年来数量也不断增长,因为欧洲大学普遍不收学费,这些学生相较于英国留学生会逗留较长的时间,通常在两到三年左右。

 

这些来到欧洲的年轻人带著梦想远渡重洋,心态开放,没有历史包袱,尤其在欧洲这样自由的氛围中,比较容易接受福音。

 

这些1980至1990年后出生的年轻人都是中国实行计画生育的一代,比较孤独,渴望家庭的温暖和被人关怀。因此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来爱他们,关怀他们,照顾他们,营造家的感觉,提供建议,指明方向。

 

若是神感动你加入关怀海外遊子的行列,请别消灭圣灵的感动,现在就起而行吧!欢迎进一步上网了解:www.cocm.org.uk

 

用行动支持COCM

 

1. 祷告
请众弟兄姊妹以恒切、忠心的祷告托住我们的学生事工,求神打开这些学生的心,让他们在欧洲的这段时间有机会听闻并接受福音;也求神兴起工人,来收割这大片的莊稼。

 

2. 奉献
我们现有驻紮在各地的宣教士,尤其是年轻宣教士,缺少教会支持,欧洲本地的华人教会也都十分弱小,盼望大家用奉献支持我们事工上的开销。

 

3. 亲自参与
参与服事的方式主要可分为短宣、中宣和长宣。


短宣:组成短宣队,每年参与营会的服事。


中宣:为期至少三个月,以华侨佈道会在英国的宣教中心为基地,去巡回帮助英国或欧洲大陆各地的团契、教会,或是固定在某个团契、教会一段时间,帮助他们开展学生事工。


长宣:招募更多有心在欧洲服事的弟兄姊妹,长期驻紮在某一大学,发展当地的学生事工。理想人选是年轻人,或是提前退休的夫妇,这样我们可以在当地为这些学生营造家的感觉,用关怀来打开他们的心门。

 

 

作者小档案
张圣华,曾任软体工程师,现居德州,赋閒乡野,学习提笔服事。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