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彼岸的急迫呼聲

專訪英國的基督教華僑佈道會COCM

 

採訪‧圖片提供/張聖華

 

 

英國的基督教華僑佈道會COCM(Chinese Overseas Christian Mission)於1950年在倫敦成立。六十多年來藉由多元化的事工,向歐洲華人傳福音,對象包括本地華僑、華裔青少年、餐飲業人士、留學生,以及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等。


近十多年來,留英中國學生人數大增,為回應此一新趨勢,華僑佈道會從2003年開始舉辦學生福音營,數以百計的同學在營會裡接受福音、生命更新。


本刊特地邀請營會負責同工李華姊妹及總幹事呂子峰牧師,與我們分享此一頗具特色的歐洲學生事工。

 

▲華僑佈道會熱情洋溢的李華姊妹,負責規劃每年三大營會。

 

▲充滿異象、活力四射的總幹事呂子峰牧師,是年輕學子的好榜樣!

 

問 營會如何策劃和進行?


李:華僑佈道會通常一年舉辦三次比較大型的營會︰1.年底的聖誕闔家歡華語家庭營;2.辭舊迎新的華語學生營會;3.復活節的華語學生營會,每次參加人數約在120到150人之間。


我們營會的特色,盼能帶給在外遊子「回家」的溫馨,整個過程以「家」的概念貫徹始終,我們的同工和短宣隊員都用家人的心態熱切歡迎參加者。


在具體策劃方面,我們約從半年前開始禱告、商討,定下營會主題,然後用一個前後連貫的聖經故事,分成六堂不同的信息來突顯主題。比如:2010年辭舊迎新學生營會的主題是「幸福在哪裡?」,我們選定雅各的故事,分用六堂信息圍繞著主題展開。


主題確定後,我們便開始招募短宣隊員,每年,美國各地的華人教會都會組成短宣隊前來支持。招募完畢,再根據每個隊員不同的恩賜、才幹來分配服事崗位。不過,「每位同工全程參與服事」是我們的另一理念,我們會用「全攻全守」的方式來關懷、帶領小組並陪談。


四天營會,除了詩歌崇拜和小組時間,共有六堂信息,也就是六個專題講座。


每堂信息前,先研讀聖經,然後以小組表演的方式來詮釋經文,接著是與主題相關的個人見證,最後才是講道。每堂講道結束,講員通常都會呼召,給營友立即回應的機會。

 

▲近十多年來,留英中國學生人數大增,為回應此一新趨勢,華僑佈道會從2003年開始舉辦學生福音營,數以百計的同學在營會裡接受福音、生命更新。

 

問 請談談營會難忘的經歷。


李:每次營會,我們都感受到屬靈爭戰很大,但是靠著那勝過死亡的羔羊寶血,我們也深深經歷到主的同在與大能,用十字架的愛溫柔地將人心堅固的堡壘攻破,感謝主,每一天都有靈魂得救!


一位從美國來傳講信息的牧師說:「營會的聖靈工作是如此震撼,我在美國已經很少經歷到了。」


美國短宣隊員回應:「在營會與小組的分享中,大家敞開心門,坦誠面對自己的過去,也真誠面對神。在最後的燭光禱告會中,我看見我們組裡的三個女孩,手拉著手、肩並著肩一起禱告。這是我見過的最美麗的圖畫。三天前,她們還互不相識,如今已經親如姊妹。」


一位在營會中帶領小組的姊妹則說:「回來後,我和一些剛信主的弟兄姊妹聊天,就在那麼短短的幾天裡,看見他們從不認識神,到每一句聊天都會提到主耶穌,就覺得很奇妙,只有我們的神可以這樣改變人心。」


一位在營會中決志的弟兄寫道:「我當時就哭了,實在忍不住,直到下筆寫感言的此刻,眼淚還在眼眶裡打轉,這是多麼體貼的關心,我們素不相識,卻能給我如此的溫暖,我強烈感覺到這是神的旨意,是神把我帶到這裡。」

 

▲2010年辭舊迎新學生營會的主題是「幸福在哪裡」,選定雅各的故事,分用六堂信息圍繞著主題展開,同學們獲益良多!

 

問 結出如此多的果實,在營會後如何跟進?


李:營會結束後,我們會將營友介紹給當地的團契和教會,讓他們進一步跟進。另外,短宣隊員、COCM同工也跟營友建立了友誼,會用電郵或是臉書(facebook)等方式,繼續關懷營友。


短宣隊員回國後,主要藉由我們跟同學們在英國建立的友誼來連繫。另外,如果營友是藉由某一個教會或團契來參加的,可由這些教會團契繼續跟進。我們在中國當地也有聯絡網,如果條件許可,同樣會將回國的同學介紹給當地的教會團契。

 

▲營會中的溫馨喜樂時光終會過去,但即使營會結束,短宣隊員、COCM同工會用電郵或是臉書(facebook)等方式,繼續關懷營友。

 

問 中國留歐學生福音事工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呂:目前歐洲福音事工最大的挑戰就是︰禾場廣大,工人緊缺。留學英國的華人學生,至2011年底大概八萬左右,其中,中國大陸留學生約佔六萬。由於英國的學制較短且不鼓勵移民,使得這群學生的流動性較大。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有效接觸到這些學生,極具挑戰。


留學歐洲大陸的留學生近年來數量也不斷增長,因為歐洲大學普遍不收學費,這些學生相較於英國留學生會逗留較長的時間,通常在兩到三年左右。


這些來到歐洲的年輕人帶著夢想遠渡重洋,心態開放,沒有歷史包袱,尤其在歐洲這樣自由的氛圍中,比較容易接受福音。


這些1980至1990年後出生的年輕人都是中國實行計畫生育的一代,比較孤獨,渴望家庭的溫暖和被人關懷。因此我們需要更多的人來愛他們,關懷他們,照顧他們,營造家的感覺,提供建議,指明方向。

 

若是神感動你加入關懷海外遊子的行列,請別消滅聖靈的感動,現在就起而行吧!歡迎進一步上網了解:www.cocm.org.uk

 

用行動支持COCM

 

1. 禱告
請眾弟兄姊妹以恆切、忠心的禱告托住我們的學生事工,求神打開這些學生的心,讓他們在歐洲的這段時間有機會聽聞並接受福音;也求神興起工人,來收割這大片的莊稼。

 

2. 奉獻
我們現有駐紮在各地的宣教士,尤其是年輕宣教士,缺少教會支持,歐洲本地的華人教會也都十分弱小,盼望大家用奉獻支持我們事工上的開銷。

 

3. 親自參與
參與服事的方式主要可分為短宣、中宣和長宣。


短宣:組成短宣隊,每年參與營會的服事。


中宣:為期至少三個月,以華僑佈道會在英國的宣教中心為基地,去巡迴幫助英國或歐洲大陸各地的團契、教會,或是固定在某個團契、教會一段時間,幫助他們開展學生事工。

 

長宣:招募更多有心在歐洲服事的弟兄姊妹,長期駐紮在某一大學,發展當地的學生事工。理想人選是年輕人,或是提前退休的夫婦,這樣我們可以在當地為這些學生營造家的感覺,用關懷來打開他們的心門。

 

 

作者小檔案

張聖華,曾任軟體工程師,現居德州,賦閒鄉野,學習提筆服事。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