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得云开见月明

 

文/潘文后

 

 

三年多前,在我们夫妻牧养的教会,有一次开执事会议时,主席毫不客气地说:「我们不希望牧师们将时间用在对教会没有贡献,没有意义的事工上,尤其不可以动用教会预算花费在餐馆业人士身上。」当时我心中激动,鼓起勇气回答:「我们在乎的,是那些人对教会有没有用处?还是他们的灵魂是否和我们一样的贵重?」

 

长期抗战

 

目前许多教会领袖诠释事工,是以对教会的「利益」来权衡。什至有些教会以「回馈率」有多高,来决定值不值得投资。当然,也有牧者怜悯疼惜失丧的灵魂,愿意去抢救,却心有馀而力不足。而餐饮业福音事工是一个短期内看不见效果,我称之为需要「长期抗战」的一种事工。

 

未蒙召之前,我们夫妻俩,曾经经营餐馆十二年,非常了解身在其中的枯燥苦闷。目前新一代的服务者,许多人离乡背井,只身来美,除了背负重债之外,还面临转换专业,不断学习新手艺的挑战,生活中出现许多难以应付的难题。在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语言中,从前一切的美梦,都在疲惫不堪的日子里破灭尽烬。

 

过去自己曾经是餐馆工作者的一员,对于他们的辛苦与心情比较能体会。经过多日的祷告,就开始了餐馆团契,除了我们两夫妻,没有同工。并且知道,这个事工,难以在执事会中用口来说服,而是要有「成绩」来證明。

 

感谢神的带领,经过三年多锲而不捨的耕耘,终于,这半年多来,我们开始「收成」了。如今,每个星期三和星期日晚上,我们在两个不同的地方带领查经,我们捨弃撒网的方式,而注重个人的成长。聚会时间固定,两个地方人数加起来不过是三十多位,但是出席的人稳定不变,他们熟悉诗歌和圣经真理,更感谢神的是,他们也都开始认真的奉献金钱。

 

起初,决定投入餐福事工的时候,我们没有想到,不只是带领查经,而且要帮助他们面对身份、健康、家庭、婚姻、教养儿女等等的问题。走过这些日子,我个人有一点点心得,就是在投身餐福事工之前,必须先有「长期抗战」的心理準备,并且忍耐到底,才会等到那收成的时刻。

 

 

要爱、要帮、要教

 

还有一点心得,野人献曝,提出和持有相同异象的同道分享:

 

首先,要爱他们。如果不能感受到完全的接纳与关心,他们是不会对福音产生兴趣的。今天的人们,绝不只听我们说什么,乃是看我们做什么。一开始,我们常常带著《号角月报》、《中信月刊》、「飞扬协会」的福音单张等等,到餐馆去看他们,关怀他们的健康、家庭、工作,渐渐地,我们成为朋友。

 

第二,要帮他们。这非常费时也费事,但是也惟有通过这个过程之后,才能够获得他们的信任,也才有机会向他们传福音。诸如:接送去看医师,帮忙读账单、翻译移民局的信件、联络律师等等,什至有人感冒、牙疼、胃翻绞或生产的时候,赶著送药送菜等等,我们是保姆又像妈妈。

 

最后,要教他们。其实当我们发自内心去爱、去关心、去帮助他们之后,他们通常已经心服口服,这时候,要他们听福音就不是那么困难了。此时将基要真理,还有以圣经为基础的为人处世之道教导他们,因而也使我们成为他们认识真神的老师。感谢神!神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当我们愿意全心的摆上,必然看见神开路。

 

当教会领袖看见这些人生命改变,也愿意奉献了,即使他们无法到教会来参与服事,可是在用得到的时候,他们总是毫不推诿地尽心尽力。当果子长出来的时候,教会的领袖自然就产生了信心,一定会修改起初的偏见而乐意参与这个事工。

 

 

欢呼收割

 

餐馆的朋友们,一年只有感恩节这一天休假。去年的感恩节,我们包下一部遊览车,带著大家去大峡谷旅遊,除了个人佈道,大夥沿途唱诗歌,听简短的信息,观赏录影带见證集,再加上自製的家常可口便当,人人都很尽兴。那些躲在家打麻将不愿意去的人,后来听说了,都后悔莫及。今年的感恩节,我们在教会中举行第一次的餐馆团契特别聚会,会中有四位弟兄姐妹受洗,并且有诗歌敬拜,擘饼领圣餐。接著围桌一起享用火锅,大家都非常开心。

 

现在每当教会中有特别活动,只要一通电话,餐馆的老闆,即刻就送来既美味可口又分量加大的饭菜,供给教会绰绰有馀。种种美好的见證,就足以说服教会领袖愿意和我们合作,一同来参与服事。弟兄姐妹们虽然无暇来帮忙,但是却用不住的祷告托住我们。我们时常将需要在祷告会中提出来,在灵裏有许多同工,并不觉孤单。

 

这三年多,走在餐福事工的路径上,满了神的恩典,自己毫无可誇之处。当我们愿意顺服神的带领,即使过程中困难重重,若是出于神,祂必保守看顾到底。至于应该采取什么模式、方法,实在因人因地而异。但是,原则一样,先祷告寻求神的带领,顺服神的引导,以及完全的摆上。

 

有心加入餐饮业福音事工的同道们,绝对不要灰心,时候到了,必然结果子、有收成,快乐欢呼的!

 

 

作者小档案
潘文后牧师,来自台湾,1984年信主,1992年蒙神呼召。1995年,当夫婿王寿诚于〈基督使者协会〉举办的差传大会中蒙召后,夫妻便毅然放下稳定的事业,翌年,双双赴〈新加坡神学院〉就读。潘牧师与王牧师现于亚利桑那州土桑基督徒国语教会牧会。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