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得雲開見月明

 

文/潘文后

 

 

三年多前,在我們夫妻牧養的教會,有一次開執事會議時,主席毫不客氣地說:「我們不希望牧師們將時間用在對教會沒有貢獻,沒有意義的事工上,尤其不可以動用教會預算花費在餐館業人士身上。」當時我心中激動,鼓起勇氣回答:「我們在乎的,是那些人對教會有沒有用處?還是他們的靈魂是否和我們一樣的貴重?」

 

長期抗戰


目前許多教會領袖詮釋事工,是以對教會的「利益」來權衡。甚至有些教會以「回饋率」有多高,來決定值不值得投資。當然,也有牧者憐憫疼惜失喪的靈魂,願意去搶救,卻心有餘而力不足。而餐飲業福音事工是一個短期內看不見效果,我稱之為需要「長期抗戰」的一種事工。


未蒙召之前,我們夫妻倆,曾經經營餐館十二年,非常了解身在其中的枯燥苦悶。目前新一代的服務者,許多人離鄉背井,隻身來美,除了背負重債之外,還面臨轉換專業,不斷學習新手藝的挑戰,生活中出現許多難以應付的難題。在陌生的環境,陌生的語言中,從前一切的美夢,都在疲憊不堪的日子裡破滅盡燼。


過去自己曾經是餐館工作者的一員,對於他們的辛苦與心情比較能體會。經過多日的禱告,就開始了餐館團契,除了我們兩夫妻,沒有同工。並且知道,這個事工,難以在執事會中用口來說服,而是要有「成績」來證明。


感謝神的帶領,經過三年多鍥而不捨的耕耘,終於,這半年多來,我們開始「收成」了。如今,每個星期三和星期日晚上,我們在兩個不同的地方帶領查經,我們捨棄撒網的方式,而注重個人的成長。聚會時間固定,兩個地方人數加起來不過是三十多位,但是出席的人穩定不變,他們熟悉詩歌和聖經真理,更感謝神的是,他們也都開始認真的奉獻金錢。


起初,決定投入餐福事工的時候,我們沒有想到,不只是帶領查經,而且要幫助他們面對身份、健康、家庭、婚姻、教養兒女等等的問題。走過這些日子,我個人有一點點心得,就是在投身餐福事工之前,必須先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並且忍耐到底,才會等到那收成的時刻。

 

 

要愛、要幫、要教


還有一點心得,野人獻曝,提出和持有相同異象的同道分享:


首先,要愛他們。如果不能感受到完全的接納與關心,他們是不會對福音產生興趣的。今天的人們,絕不只聽我們說什麼,乃是看我們做什麼。一開始,我們常常帶著《號角月報》、《中信月刊》、「飛揚協會」的福音單張等等,到餐館去看他們,關懷他們的健康、家庭、工作,漸漸地,我們成為朋友。


第二,要幫他們。這非常費時也費事,但是也惟有通過這個過程之後,才能夠獲得他們的信任,也才有機會向他們傳福音。諸如:接送去看醫師,幫忙讀賬單、翻譯移民局的信件、聯絡律師等等,甚至有人感冒、牙疼、胃翻絞或生產的時候,趕著送藥送菜等等,我們是保姆又像媽媽。


最後,要教他們。其實當我們發自內心去愛、去關心、去幫助他們之後,他們通常已經心服口服,這時候,要他們聽福音就不是那麼困難了。此時將基要真理,還有以聖經為基礎的為人處世之道教導他們,因而也使我們成為他們認識真神的老師。感謝神!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當我們願意全心的擺上,必然看見神開路。


當教會領袖看見這些人生命改變,也願意奉獻了,即使他們無法到教會來參與服事,可是在用得到的時候,他們總是毫不推諉地盡心盡力。當果子長出來的時候,教會的領袖自然就產生了信心,一定會修改起初的偏見而樂意參與這個事工。

 

 

歡呼收割


餐館的朋友們,一年只有感恩節這一天休假。去年的感恩節,我們包下一部遊覽車,帶著大家去大峽谷旅遊,除了個人佈道,大夥沿途唱詩歌,聽簡短的信息,觀賞錄影帶見證集,再加上自製的家常可口便當,人人都很盡興。那些躲在家打麻將不願意去的人,後來聽說了,都後悔莫及。今年的感恩節,我們在教會中舉行第一次的餐館團契特別聚會,會中有四位弟兄姐妹受洗,並且有詩歌敬拜,擘餅領聖餐。接著圍桌一起享用火鍋,大家都非常開心。


現在每當教會中有特別活動,只要一通電話,餐館的老闆,即刻就送來既美味可口又分量加大的飯菜,供給教會綽綽有餘。種種美好的見證,就足以說服教會領袖願意和我們合作,一同來參與服事。弟兄姐妹們雖然無暇來幫忙,但是卻用不住的禱告托住我們。我們時常將需要在禱告會中提出來,在靈裏有許多同工,並不覺孤單。


這三年多,走在餐福事工的路徑上,滿了神的恩典,自己毫無可誇之處。當我們願意順服神的帶領,即使過程中困難重重,若是出於神,祂必保守看顧到底。至於應該採取什麼模式、方法,實在因人因地而異。但是,原則一樣,先禱告尋求神的帶領,順服神的引導,以及完全的擺上。

 

有心加入餐飲業福音事工的同道們,絕對不要灰心,時候到了,必然結果子、有收成,快樂歡呼的!

 

 

作者小檔案

潘文后牧師,來自台灣,1984年信主,1992年蒙神呼召。1995年,當夫婿王壽誠於〈基督使者協會〉舉辦的差傳大會中蒙召後,夫妻便毅然放下穩定的事業,翌年,雙雙赴〈新加坡神學院〉就讀。潘牧師與王牧師現於亞利桑那州土桑基督徒國語教會牧會。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