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嚣中的长鸣

加拿大「性别认同和性取向」运动现状

及基督徒的行动方向

 

文/真颜

 

 

受阻的集会

 

2019年6月15日上午,一场维护父母权益和言论自由、反对性教育极端主义行动的集会正準备开始,却迟迟无法开场。

 

集会主席台─温哥华艺术馆门外台阶上,被不请自来的LGBTQ2+(即女同性恋者、男同性恋者、双性恋者、变性人、酷儿、双灵人,和其他各种性向、性别认同的简称)占据。他们抢先架好高分贝大音箱,有些人高举带著髒话、不堪入目的反对标语牌,用高音喇叭和警笛製造巨大噪音,还有一队人在外场民众中窜来窜去进行骚扰。小小的场地,几十个警察和保全人员严阵以待。

 

▲本文作者参加2019年6月15的集会,与其他家长一起捍卫孩子的性别教育。(供图:真颜)

 

终于,几位保全人员艰难地在主席台上手牵手拉出一处「安全」空间,让主持人和演讲者进入,集会才算开始。然而两小时集会中噪音不断,让人难以听清楚演讲内容。

 

置身现场的我,明白这反映了加拿大在性别议题上的现状─政府、媒体,和教育系统都一面倒地拥护性向、性别多元化理念,并强行灌输给所有在校学生;对质疑者、反对者则以偏颇、扭曲,什至霸凌的方式压制。

 

加拿大宪法中的《人权与自由宪章》明确规定要保护民众的思想、言论、信仰及和平集会的自由1,然而这个建基于保护人权自由的国家,如今正快速滑向不惜一切代价,只保护某些群体自由的极端主义。

 

▲有些人带著写有不堪入目字眼的牌子,到场搅局,阻碍集会进行。(供图:真颜)

 

社会价值观巨变

 

过去多年来,社会对于LGBTQ2+议题,著重于如何保护他们不受歧视和霸凌。LGBTQ2+群体争取权益的运动原来谨小慎微,可近几年来,一场「文化战争」正迅速在加拿大蔓延。曾几何时,政府使用大量公共资源积极推广只有少部分人能接受的跨性、变性理念,而且已渗透、遍及主流系统,使国家陷入文化危机。

 

2016年秋季,性向性别多元化教育资源(SOGI123)在卑诗省(British Columbia)仓促通过,并在所有公立学校和许多私立学校K-12年级推行。2这套教育资源的表面主旨在减少对跨性别群体的歧视,营造更具包容性的学校环境,但实为推行一套全新的性别和性取向理念,不仅向所有学生灌输跨性、变性等知识,并以「庆贺欢呼」的方式宣传跨性别和各类性取向,什至刻意引导性别认同正常的孩子重新认识自己,导致有些孩童性别意识紊乱、受挫,陷入抑鬱。

 

SOGI123如此具有颠覆性,却在短时间内得以批准实施,审批过程并未谘询各学校董事会和加拿大公务员工会,也未经过正常程序的测试和评估阶段。3虽然SOGI123实施之后遭到许多民众反对,然而一个自由国家竟出现力保一方、封杀另一方的局面,SOGI在加拿大成了一个不需要再讨论,也不可挑战的话题,LGBTQ2+已成为加拿大在性别议题上的「真理」。

 

▲牧师被捕的原因:在公众场合传讲神爱世人。跨性别议题不仅是一场文化战争,更是一场属灵争战(供图:真颜)

 

SOGI123推行之后

 

稍微花些时间研究SOGI123的内容,就会发现这套教案的目的,远远超出尊重与保护弱势群体的範畴。

 

SOGI123极力鼓吹性别绝不单由生理结构决定,把「性别主义」或「性别歧视」赋予新定义,把男女有别的正确观念说成是「性别歧视的社会陋习」,策略性使用虚构数据、情绪操控和高压手段对待六岁以上的学童,侵蚀孩子与生俱来的自我观感。

 

此教案教导自认为是女生,但有男性生理特徵身体的学生,可以随意使用女性厕所、更衣室和浴室(反之亦然);把决定接受变性医疗看作值得讚赏的英雄行为;宣传任何人不得侵犯他人(包括未成年人)变性的权利。

 

SOGI123还包含同性恋色情内容,倡导口交和肛交是正常的性行为,提供视频网址供学习参考,使学校的性教育沦落为向未成年人灌输极端性行为的管道。

 

今天,在卑诗省的课堂里,学生们会被要求完成下列功课:

 

‧    请闭上眼,举起双手,好好冥想,在从1到100的範围内,1代表完全的男性,100代表完全的女性,你的性别到底落在哪个点上?你需要填写附加问卷,之后就会得到一个从1-100的分数,告诉你真正的性别取向。4
‧        想像你有两个爸爸或两个妈妈。讲述你的感受。5
‧        写一个剧本,讲述你变性之后的感受。练习如何「出柜」。
‧        你是否知道保护未成年人变性权利的法规?你是否了解,如果你对性别有任何困惑,家长不可以胁迫你?你是否知道如果你要寻求变性药物或手术,不用告知家长,学校也会保护你的隐私权?

 

1948年在联合国大会上决议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第26条确认,父母对其子女所应受的教育种类有优先选择的权利。6 而卑诗省教育厅通过推行颇具争议的SOGI123,实为从父母手中抢夺教育的优先权利,同时剥夺父母对孩子在学校状况的知情权,也与现有的学校法规相抵触。

 

SOGI123可谓矫枉过正,戴著「包容」的面具,却製造更大的隔阂;鼓吹「多元化」,却强迫众人趋同;以只许一方发声的禁言製造所谓「安全」的环境,以反霸凌之势粗暴同化多元化的各种人群。

 

其实,保护在性取向和性别认同的自由,和保护言论信仰自由,本来可以共行。任何性质的霸凌都应制止,严重的霸凌行为还应照法律予以制裁,并不需要靠强行推广有争议的、不为大众接受的性别和性教育来解决,製造更大的问题。

 

SOGI123推行后不久,卑诗省奇里瓦克市(Chilliwack)教务局董事努菲尔德(Barry Neufeld)公开声明,他虽赞同要接纳跨性别孩子,但不同意把具有争议性的性别流动议题当作「事实」来教导孩子。结果被学区工会以伤害人权为由起诉,工会和卑诗省教育厅厅长同时逼他辞职。其实,许多家长和教师都支持努菲尔德,但当前环境让他们惧怕,不敢公开表态。这两年,反对SOGI的公开集会多次遭干扰、阻挠,连有些教会内部筹划举行的家长座谈会都遭到恶意威胁而被迫取消。

 

2019年4月,加拿大特别法庭判罚社会活动人士瓦特科特(Bill Whatcott)$55,000加币,因他在2017年卑诗省选举中散发传单,说出了一位自称是女性的候选人实际上是男性的事实。7

 

卑诗省一位出生时是女性的14岁青少年要求进行睾丸素变性治疗,母亲支持,但拥有共同监护权的父亲认为这种治疗的后果太複杂、风险太大,应等到成年之后再做决定。卑诗省儿童医院则坚持应由这孩子自己决定是否接受治疗。

 

2019年5月,卑诗省最高法院勒令这位父亲不得再说服他的孩子放弃变性治疗,不得用孩子出生时的名字或任何女性代词称呼她,不得在媒体上发表意见,否则会逮捕他。8.9 加拿大最高法院长年坚持言论自由是民主体制的血液和生命线,然而在跨性别议题上,言论自由成了少数人的特权,在民主社会中形成了匪夷所思的单向「禁言」怪象。

 

再看主流媒体,本应提供客观、中立的报导,却极力只为跨性别群体说话,对有不同意见者则采取漠视、片面或扭曲的态度。在网上想搜寻反对SOGI123的信息都很难。连变性人Jenn Smith想分享自身经验,因对LGBTQ2+群体不利,鉴于社会压力,讲座都被取消五次。现在的主流媒体善于製造「假新闻」,高水平的「假新闻」并不全部造假,而是盲人摸象式的,断章取义,玩文字遊戏,混淆误导视听,挑拨仇恨。

 

再说教会,这些年已了解用爱接纳LGBTQ2+人士的重要性,然而在如何爱罪人而不爱罪的具体应对方式上,则渐渐形成两派:有些持守真理,爱人而不认同罪;有些则为了最大程度地接纳人,什至不惜创造出新的「神学」,引用圣经经文说神是赞同多元性别和性倾向的。

 

截至2018年10月,卑诗省已有超过60位基督教领袖和超过600位基督徒签名支持SOGI123。在给教育厅长的公开信中,这些领袖公然宣称圣经支持SOGI123的理念,还断章取义地援引马可福音九章36、37节来支持他们的观点,说耶稣教导人要消除隔阂、亲近弱势群体。但这和SOGI123所教导的每个人都要在一个很宽的频谱上,审视、选择自己的性别和性取向,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议题,严重曲解和误用神的话。

 

加拿大这个自由国度,已演变成以保护某部分人的自由来伤害其他群体自由的社会。

 

▲2016年秋季,性向性别多元化教育资源(SOGI123)在卑诗省仓促通过,并在所有公立学校和许多私立学校K-12年级推行。SOGI123教育资源的推广,家长担心孩子这套教材将造成性别认知混乱。

 

如何应对?

 

加拿大自由派能在几年之内有如此大「建树」,一则因为他们维权动力十足、活动积极,二则也因保守派多年来甘于留在对自己安全的保护墙里,不问世事,不行使公民权利。结果忽然发现弱势已变强势,而强势者正在改写国家的「真理」。

 

身处如此险峻环境,坚信人只有男女之分、婚姻只应存在于一男一女之间的群体,当如何坚持维护自己表达思想、信仰自由的权利?如何保护未成年人?又如何维护父母对未成年子女保护和管教的权利?

 

▲2018年9月,一小群勇敢的加拿大西岸基督徒领袖发起了西岸基督徒协定,旨在联合对性别认同和性取向议题上有相同认知与信念的基督徒领袖和教会,形成合一力量,以爱与行动携手共赴福音使命。

 

向外:走出去,争取权益

 

在汹湧乱流中,越来越多基督徒父母不再信任公立学校,于是把孩子转进基督教学校,或在家教育。此决定代价不菲,但也只能从某种程度上解决自家孩子的教育需要。同时,一些基督教学校也向教育厅「投降」,支持SOGI123。照此发展,可以预料,等年轻一代一批批接受了学校的洗脑教育后,整个社会将陷入性别认同和性取向的大混乱。到时就不仅是自家儿女明哲保身了,他们将成为社会的「少数」、「异类」,面临巨大的身分认同和生存危机。

 

混乱失序的后现代社会,处处是末世徵兆。神的子民当确信真理永恒不变,确信一切,包括末世都在神的计画中。神是爱。真爱不是一味迁就,真爱不向谎言屈服,而是用张开的膀臂,长久忍耐,并以实际行动关怀。我们在惧怕、受逼、别无他法时,也不需要向「假真理」让步,不需要担心因此来教会的人变少。神不在乎教会人数怎样增长;神在乎的是每一个人。祂愿意为每一个人捨命,亲自呼唤他的名字,等他回家。如信息本圣经罗马书九章中引用先知以赛亚的呼唤:「即便数上海边每粒沙子,都算作『神的选民』,那也只不过是一个数字,却不是名字;救恩来自神个别的拣选。神不数人头;祂叫我们每一个人的名字。算数不是祂的焦点。」

 

神的子民也要联合起来,走出去,利用所有机会用力发声,争取权益。LGBTQ2+群体在处于弱势时,明白联合各种力量、不断发声、造势的重要,他们持之以恒,结果真的大幅度翻转社会文化。

 

基督徒无法闭门造车,无法把下一代圈在安全网里。神子民的群体当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参与文化,才有可能对之产生影响。2018年9月,一小群勇敢的加拿大西岸基督徒领袖发起了西岸基督徒协定(West Coast Christian Accord),后扩展改名为壹协定(One Accord),旨在联结对性别认同和性取向议题上有相同认知与信念的基督徒领袖和教会,形成合一力量,以爱与行动携手共赴福音使命。在此文截稿时,已有6,000多名牧师和基督徒在壹协定上签名,并在加拿大各省巡回,举办21天禁食祷告联合行动。加拿大投票联盟(Let's Vote Association)则积极帮助选民及时、深入了解各候选人在主要议题的立场,包括跨性别议题等。

 

神的子民应积极参与各级政府的选举、投票。即便对政治不感兴趣的信徒也当了解,参与选举是公民的权利,也是责任。因为不同的选举结果,必定会对个人生活和社会趋势产生影响。参与选举不光是投票当天的事,也要在整个过程中主动了解选情,与候选人和社群沟通,增加判断力,才能投出真正代表自己心意的神圣一票。在条件许可下,还可作助选活动的义工,或提供助选资金。

 

▲基督徒应当积极参与、了解各级政府的选举与投票,政府的政策与每人都有切身关系。

 

向内:持续维护家庭教育与健康关系的根基

 

既然教育孩子的首要负责人是父母,在如此混乱的教育环境中,父母不可「放心」把孩子全然交给学校进行教育,要对学校性别和性教育的教学理念多方、深入认识,积极应对,并在允许範围内要求孩子不参加不能接受的教学活动。在家中,父母需要主动和孩子探讨。也许孩子有疑问,不知如何面对邪恶,或已被迷惑,这都需要父母陪伴,扶持孩子坚立在真道上,帮他们掌握更多正确的语言和应对方法,不向歪理屈服,学会保护自己的权利和身分。

 

基督徒在乱世中做见證最好的方法,是活出合神心意的美善生活。在与长辈、配偶、亲子关系中,在在彰显神的祝福,让信仰传承,让真理成为家中乐于、敢于谈论的话题。许多性别和性向容易被迷惑和误导的孩子,原生家庭关系或家庭结构上有长期未解决的问题,因此转而怀疑自己的性别身分,迷失于深远的崎途。所以家庭是基督徒当坚守的阵地。

 

跨性别议题不仅是一场文化战争,更是一场属灵争战。神的子民最当做的,是恒切祷告。在随时随地的祷告中,求神赐给我们所需的智慧和勇气,坚信神的道和神的主权,坚持爱人如己,但不因惧怕而变节。愿我们惟一敬畏的是耶和华!愿耶和华的旨意成全!

 

▲基督徒在乱世中做见證最好的方法,是活出合神心意的美善生活。

 


 

1.         Department of Justice, Government of Canada. 2019. (https://www.justice.gc.ca/eng/csj-sjc/rfc-dlc/ccrf-ccdl/learn-apprend.html)
2.         SOGI (Sexual Orientation Gender Identity) Education. 2019. (https://www.sogieducation.org/)
            SOGI123教育资源由反多元性向性别歧视的ARC基金会牵头,联合卑诗省教育厅、各学校局、UBC大学教育系,及地方、全国和国际LGBTQ+社群机构共同开发。该计画帮助教师将学校行为準则与省政策相结合,将SOGI整合到课堂学习中。
3.         Barbara Kay, "B.C. school official protects 'transgender education' – and pays the price", National Post, January 24, 2018.
4.         参考SOGI123内容:https://bc.sogieducation.org/q-a。
5.         参考SOGI123幼稚园及一年级的教案:https://bc.sogieducation.org/sogi3#elementary-lesson-plans。
6.         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1948。(https://www.un.org/zh/universal-declaration-human-rights/)
7.         Vancouver Sun. March 28, 2019. (https://vancouversun.com/news/local-news/anti-gay-activist-ordered-to-pay-55000-to-b-c-trans-activist-in-fight-over-hateful-flyer)
8.         National Post. January 18, 2019. (https://nationalpost.com/news/canada/who-gets-to-decide-when-a-14-year-old-wants-to-change-gender)
9.         The Christian Post. March 2, 2019. (https://www.christianpost.com/news/canadian-judge-rules-father-has-no-parental-rights-stop-daughters-male-hormone-injections.html)

 

 

真颜,经济研究员,文字事奉者。日日在神恩典中得更新,翘首以盼。以天国文化转化浸润世俗文化。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