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囂中的長鳴

加拿大「性別認同和性取向」運動現狀

及基督徒的行動方向

 

文/真顏

 

 

受阻的集會

 

2019年6月15日上午,一場維護父母權益和言論自由、反對性教育極端主義行動的集會正準備開始,卻遲遲無法開場。

 

集會主席臺─溫哥華藝術館門外台階上,被不請自來的LGBTQ2+(即女同性戀者、男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變性人、酷兒、雙靈人,和其他各種性向、性別認同的簡稱)佔據。他們搶先架好高分貝大音箱,有些人高舉帶著髒話、不堪入目的反對標語牌,用高音喇叭和警笛製造巨大噪音,還有一隊人在外場民眾中竄來竄去進行騷擾。小小的場地,幾十個警察和保全人員嚴陣以待。

 

▲本文作者參加2019年6月15的集會,與其他家長一起捍衛孩子的性別教育。(供圖:真顏)

 

終於,幾位保全人員艱難地在主席台上手牽手拉出一處「安全」空間,讓主持人和演講者進入,集會才算開始。然而兩小時集會中噪音不斷,讓人難以聽清楚演講內容。

 

置身現場的我,明白這反映了加拿大在性別議題上的現狀─政府、媒體,和教育系統都一面倒地擁護性向、性別多元化理念,並強行灌輸給所有在校學生;對質疑者、反對者則以偏頗、扭曲,甚至霸凌的方式壓制。

 

加拿大憲法中的《人權與自由憲章》明確規定要保護民眾的思想、言論、信仰及和平集會的自由1,然而這個建基於保護人權自由的國家,如今正快速滑向不惜一切代價,只保護某些群體自由的極端主義。

 

▲有些人帶著寫有不堪入目字眼的牌子,到場攪局,阻礙集會進行。(供圖:真顏)

 

社會價值觀巨變

 

過去多年來,社會對於LGBTQ2+議題,著重於如何保護他們不受歧視和霸凌。LGBTQ2+群體爭取權益的運動原來謹小慎微,可近幾年來,一場「文化戰爭」正迅速在加拿大蔓延。曾幾何時,政府使用大量公共資源積極推廣只有少部分人能接受的跨性、變性理念,而且已滲透、遍及主流系統,使國家陷入文化危機。

 

2016年秋季,性向性別多元化教育資源(SOGI123)在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倉促通過,並在所有公立學校和許多私立學校K-12年級推行。2這套教育資源的表面主旨在減少對跨性別群體的歧視,營造更具包容性的學校環境,但實為推行一套全新的性別和性取向理念,不僅向所有學生灌輸跨性、變性等知識,並以「慶賀歡呼」的方式宣傳跨性別和各類性取向,甚至刻意引導性別認同正常的孩子重新認識自己,導致有些孩童性別意識紊亂、受挫,陷入抑鬱。

 

SOGI123如此具有顛覆性,卻在短時間內得以批准實施,審批過程並未諮詢各學校董事會和加拿大公務員工會,也未經過正常程序的測試和評估階段。3雖然SOGI123實施之後遭到許多民眾反對,然而一個自由國家竟出現力保一方、封殺另一方的局面,SOGI在加拿大成了一個不需要再討論,也不可挑戰的話題,LGBTQ2+已成為加拿大在性別議題上的「真理」。

 

▲牧師被捕的原因:在公眾場合傳講神愛世人。跨性別議題不僅是一場文化戰爭,更是一場屬靈爭戰(供圖:真顏)

 

SOGI123推行之後

 

稍微花些時間研究SOGI123的內容,就會發現這套教案的目的,遠遠超出尊重與保護弱勢群體的範疇。

 

SOGI123極力鼓吹性別絕不單由生理結構決定,把「性別主義」或「性別歧視」賦予新定義,把男女有別的正確觀念說成是「性別歧視的社會陋習」,策略性使用虛構數據、情緒操控和高壓手段對待六歲以上的學童,侵蝕孩子與生俱來的自我觀感。

 

此教案教導自認為是女生,但有男性生理特徵身體的學生,可以隨意使用女性廁所、更衣室和浴室(反之亦然);把決定接受變性醫療看作值得讚賞的英雄行為;宣傳任何人不得侵犯他人(包括未成年人)變性的權利。

 

SOGI123還包含同性戀色情內容,倡導口交和肛交是正常的性行為,提供視頻網址供學習參考,使學校的性教育淪落為向未成年人灌輸極端性行為的管道。

 

今天,在卑詩省的課堂裡,學生們會被要求完成下列功課:

 

‧    請閉上眼,舉起雙手,好好冥想,在從1到100的範圍內,1代表完全的男性,100代表完全的女性,你的性別到底落在哪個點上?你需要填寫附加問卷,之後就會得到一個從1-100的分數,告訴你真正的性別取向。4
‧        想像你有兩個爸爸或兩個媽媽。講述你的感受。5
‧        寫一個劇本,講述你變性之後的感受。練習如何「出櫃」。
‧        你是否知道保護未成年人變性權利的法規?你是否了解,如果你對性別有任何困惑,家長不可以脅迫你?你是否知道如果你要尋求變性藥物或手術,不用告知家長,學校也會保護你的隱私權?

 

1948年在聯合國大會上決議通過的《世界人權宣言》第26條確認,父母對其子女所應受的教育種類有優先選擇的權利。6 而卑詩省教育廳通過推行頗具爭議的SOGI123,實為從父母手中搶奪教育的優先權利,同時剝奪父母對孩子在學校狀況的知情權,也與現有的學校法規相抵觸。

 

SOGI123可謂矯枉過正,戴著「包容」的面具,卻製造更大的隔閡;鼓吹「多元化」,卻強迫眾人趨同;以只許一方發聲的禁言製造所謂「安全」的環境,以反霸凌之勢粗暴同化多元化的各種人群。

 

其實,保護在性取向和性別認同的自由,和保護言論信仰自由,本來可以共行。任何性質的霸凌都應制止,嚴重的霸凌行為還應照法律予以制裁,並不需要靠強行推廣有爭議的、不為大眾接受的性別和性教育來解決,製造更大的問題。

 

SOGI123推行後不久,卑詩省奇里瓦克市(Chilliwack)教務局董事努菲爾德(Barry Neufeld)公開聲明,他雖贊同要接納跨性別孩子,但不同意把具有爭議性的性別流動議題當作「事實」來教導孩子。結果被學區工會以傷害人權為由起訴,工會和卑詩省教育廳廳長同時逼他辭職。其實,許多家長和教師都支持努菲爾德,但當前環境讓他們懼怕,不敢公開表態。這兩年,反對SOGI的公開集會多次遭干擾、阻撓,連有些教會內部籌劃舉行的家長座談會都遭到惡意威脅而被迫取消。

 

2019年4月,加拿大特別法庭判罰社會活動人士瓦特科特(Bill Whatcott)$55,000加幣,因他在2017年卑詩省選舉中散發傳單,說出了一位自稱是女性的候選人實際上是男性的事實。7

 

卑詩省一位出生時是女性的14歲青少年要求進行睪丸素變性治療,母親支持,但擁有共同監護權的父親認為這種治療的後果太複雜、風險太大,應等到成年之後再做決定。卑詩省兒童醫院則堅持應由這孩子自己決定是否接受治療。

 

2019年5月,卑詩省最高法院勒令這位父親不得再說服他的孩子放棄變性治療,不得用孩子出生時的名字或任何女性代詞稱呼她,不得在媒體上發表意見,否則會逮捕他。8.9 加拿大最高法院長年堅持言論自由是民主體制的血液和生命線,然而在跨性別議題上,言論自由成了少數人的特權,在民主社會中形成了匪夷所思的單向「禁言」怪象。

 

再看主流媒體,本應提供客觀、中立的報導,卻極力只為跨性別群體說話,對有不同意見者則採取漠視、片面或扭曲的態度。在網上想搜尋反對SOGI123的信息都很難。連變性人Jenn Smith想分享自身經驗,因對LGBTQ2+群體不利,鑒於社會壓力,講座都被取消五次。現在的主流媒體善於製造「假新聞」,高水平的「假新聞」並不全部造假,而是盲人摸象式的,斷章取義,玩文字遊戲,混淆誤導視聽,挑撥仇恨。

 

再說教會,這些年已了解用愛接納LGBTQ2+人士的重要性,然而在如何愛罪人而不愛罪的具體應對方式上,則漸漸形成兩派:有些持守真理,愛人而不認同罪;有些則為了最大程度地接納人,甚至不惜創造出新的「神學」,引用聖經經文說神是贊同多元性別和性傾向的。

 

截至2018年10月,卑詩省已有超過60位基督教領袖和超過600位基督徒簽名支持SOGI123。在給教育廳長的公開信中,這些領袖公然宣稱聖經支持SOGI123的理念,還斷章取義地援引馬可福音九章36、37節來支持他們的觀點,說耶穌教導人要消除隔閡、親近弱勢群體。但這和SOGI123所教導的每個人都要在一個很寬的頻譜上,審視、選擇自己的性別和性取向,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議題,嚴重曲解和誤用神的話。

 

加拿大這個自由國度,已演變成以保護某部分人的自由來傷害其他群體自由的社會。

 

▲2016年秋季,性向性別多元化教育資源(SOGI123)在卑詩省倉促通過,並在所有公立學校和許多私立學校K-12年級推行。 SOGI123教育資源的推廣,家長擔心孩子這套教材將造成性別認知混亂。

 

如何應對?

 

加拿大自由派能在幾年之內有如此大「建樹」,一則因為他們維權動力十足、活動積極,二則也因保守派多年來甘於留在對自己安全的保護牆裡,不問世事,不行使公民權利。結果忽然發現弱勢已變強勢,而強勢者正在改寫國家的「真理」。

 

身處如此險峻環境,堅信人只有男女之分、婚姻只應存在於一男一女之間的群體,當如何堅持維護自己表達思想、信仰自由的權利?如何保護未成年人?又如何維護父母對未成年子女保護和管教的權利?

 

▲2018年9月,一小群勇敢的加拿大西岸基督徒領袖發起了西岸基督徒協定,旨在聯合對性別認同和性取向議題上有相同認知與信念的基督徒領袖和教會,形成合一力量,以愛與行動攜手共赴福音使命。

 

向外:走出去,爭取權益

 

在洶湧亂流中,越來越多基督徒父母不再信任公立學校,於是把孩子轉進基督教學校,或在家教育。此決定代價不菲,但也只能從某種程度上解決自家孩子的教育需要。同時,一些基督教學校也向教育廳「投降」,支持SOGI123。照此發展,可以預料,等年輕一代一批批接受了學校的洗腦教育後,整個社會將陷入性別認同和性取向的大混亂。到時就不僅是自家兒女明哲保身了,他們將成為社會的「少數」、「異類」,面臨巨大的身分認同和生存危機。

 

混亂失序的後現代社會,處處是末世徵兆。神的子民當確信真理永恆不變,確信一切,包括末世都在神的計畫中。神是愛。真愛不是一味遷就,真愛不向謊言屈服,而是用張開的膀臂,長久忍耐,並以實際行動關懷。我們在懼怕、受逼、別無他法時,也不需要向「假真理」讓步,不需要擔心因此來教會的人變少。神不在乎教會人數怎樣增長;神在乎的是每一個人。祂願意為每一個人捨命,親自呼喚他的名字,等他回家。如信息本聖經羅馬書九章中引用先知以賽亞的呼喚:「即便數上海邊每粒沙子,都算作『神的選民』,那也只不過是一個數字,卻不是名字;救恩來自神個別的揀選。神不數人頭;祂叫我們每一個人的名字。算數不是祂的焦點。」

 

神的子民也要聯合起來,走出去,利用所有機會用力發聲,爭取權益。LGBTQ2+群體在處於弱勢時,明白聯合各種力量、不斷發聲、造勢的重要,他們持之以恆,結果真的大幅度翻轉社會文化。

 

基督徒無法閉門造車,無法把下一代圈在安全網裡。神子民的群體當積極參與社會生活、參與文化,才有可能對之產生影響。2018年9月,一小群勇敢的加拿大西岸基督徒領袖發起了西岸基督徒協定(West Coast Christian Accord),後擴展改名為壹協定(One Accord),旨在聯結對性別認同和性取向議題上有相同認知與信念的基督徒領袖和教會,形成合一力量,以愛與行動攜手共赴福音使命。在此文截稿時,已有6,000多名牧師和基督徒在壹協定上簽名,並在加拿大各省巡迴,舉辦21天禁食禱告聯合行動。加拿大投票聯盟(Let's Vote Association)則積極幫助選民及時、深入了解各候選人在主要議題的立場,包括跨性別議題等。

 

神的子民應積極參與各級政府的選舉、投票。即便對政治不感興趣的信徒也當了解,參與選舉是公民的權利,也是責任。因為不同的選舉結果,必定會對個人生活和社會趨勢產生影響。參與選舉不光是投票當天的事,也要在整個過程中主動了解選情,與候選人和社群溝通,增加判斷力,才能投出真正代表自己心意的神聖一票。在條件許可下,還可作助選活動的義工,或提供助選資金。

 

▲基督徒應當積極參與、了解各級政府的選舉與投票,政府的政策與每人都有切身關係。

 

向內:持續維護家庭教育與健康關係的根基

 

既然教育孩子的首要負責人是父母,在如此混亂的教育環境中,父母不可「放心」把孩子全然交給學校進行教育,要對學校性別和性教育的教學理念多方、深入認識,積極應對,並在允許範圍內要求孩子不參加不能接受的教學活動。在家中,父母需要主動和孩子探討。也許孩子有疑問,不知如何面對邪惡,或已被迷惑,這都需要父母陪伴,扶持孩子堅立在真道上,幫他們掌握更多正確的語言和應對方法,不向歪理屈服,學會保護自己的權利和身分。

 

基督徒在亂世中做見證最好的方法,是活出合神心意的美善生活。在與長輩、配偶、親子關係中,在在彰顯神的祝福,讓信仰傳承,讓真理成為家中樂於、敢於談論的話題。許多性別和性向容易被迷惑和誤導的孩子,原生家庭關係或家庭結構上有長期未解決的問題,因此轉而懷疑自己的性別身分,迷失於深遠的崎途。所以家庭是基督徒當堅守的陣地。

 

跨性別議題不僅是一場文化戰爭,更是一場屬靈爭戰。神的子民最當做的,是恆切禱告。在隨時隨地的禱告中,求神賜給我們所需的智慧和勇氣,堅信神的道和神的主權,堅持愛人如己,但不因懼怕而變節。願我們惟一敬畏的是耶和華!願耶和華的旨意成全!

 

▲基督徒在亂世中做見證最好的方法,是活出合神心意的美善生活。

 


 

1.         Department of Justice, Government of Canada. 2019. (https://www.justice.gc.ca/eng/csj-sjc/rfc-dlc/ccrf-ccdl/learn-apprend.html)
2.         SOGI (Sexual Orientation Gender Identity) Education. 2019. (https://www.sogieducation.org/)
SOGI123教育資源由反多元性向性別歧視的ARC基金會牽頭,聯合卑詩省教育廳、各學校局、UBC大學教育系,及地方、全國和國際LGBTQ+社群機構共同開發。該計畫幫助教師將學校行為準則與省政策相結合,將SOGI整合到課堂學習中。
3.         Barbara Kay, "B.C. school official protects 'transgender education' – and pays the price", National Post, January 24, 2018.
4.         參考SOGI123內容:https://bc.sogieducation.org/q-a。
5.         參考SOGI123幼稚園及一年級的教案:https://bc.sogieducation.org/sogi3#elementary-lesson-plans。
6.         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1948。(https://www.un.org/zh/universal-declaration-human-rights/)
7.         Vancouver Sun. March 28, 2019. (https://vancouversun.com/news/local-news/anti-gay-activist-ordered-to-pay-55000-to-b-c-trans-activist-in-fight-over-hateful-flyer)
8.         National Post. January 18, 2019. (https://nationalpost.com/news/canada/who-gets-to-decide-when-a-14-year-old-wants-to-change-gender)
9.         The Christian Post. March 2, 2019. (https://www.christianpost.com/news/canadian-judge-rules-father-has-no-parental-rights-stop-daughters-male-hormone-injections.html)

 

 

真顏,經濟研究員,文字事奉者。日日在神恩典中得更新,翹首以盼。以天國文化轉化浸潤世俗文化。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