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期神国家人 Kingdom Families

穰穰满家的双料编采营

 

整理╱吴信

供图╱摄影团队

 

 

2022年12月7-11日在美国宾州使者培训中心,进行睽违已久的实体工作坊―「成为心灵的大厨/你的故事我来写」双料编采营。讲师苏文安牧师特别将编辑和采访两个课程,合并为一个工作坊,以活泼、紧凑、实用、互动的方式,在五天四夜的时光中,不仅让所有学员对编辑及采访事工有全盘的认识,更在编辑、采访、实地操作中明白「工人先于工作,作者先于作品,真诚最可贵」的真义。

 

初冬的乐园镇,早晚气温已在冰点上下,但学习的新意及相聚的喜悦,让学员们觉得精神奕奕。请扫描QR Code观赏营会精彩短片。

 


 

学员分享心得

 

文人养成的营会

◈王淑斐

 

2021年参加网路授课的文字营之后, 我为《神国》杂志整理了两篇演讲稿。得知编采营是实体举行,祷告了好些日子,渴慕接受装备,终于下定决心单独开车五百多英里,前往参加。


对文安牧师的教学佩服得五体投地。三十多年文字传媒事工经验的传承,丰富的教材以圣经理念和具体实践步骤并重,言简意赅的激励属灵成长,风趣幽默的深度思考挑战。


每次分组讨论时,助教敏雯老师总是敏锐点出问题所在,精准的结论让我很有所得。扎实的内容和最后一天实地采访的压力,只能以老师说的「Doing your best is better than beingthe best」,全力以赴。

 


一本书或杂志的出版,背后是团队投注的无数智慧和心血。即使是其中一篇采访稿,都需要仔细思考:谁在说?向谁说?说甚么?怎么说?完整经历营会安排的实地采访流程,到了下笔写稿时,才知道采访者作为受访者与读者间的桥梁,面面俱到是多么不容易。


感恩文安牧师给的讲义,是他艺术文字路的「道」和艰辛熬炼的「术」。营会后慢慢读,体会说故事能力的培养,也是作合神心意的人气质和心态的养成。羡慕佩服神国文字事工团队的默契,言教之外的身教令人感受馨香之气。感谢在营会结识一群爱主的兄弟姊妹,今后文字路上不孤单。

 

新的篇章

◈钱文焘

 

年轻时写作文是我的痛处,常常无从下笔,如今竟然参加了KRC编辑采访营。若不是神感动、改变我,怎能如此?


营会中,神的话引领我们操练文字人的内功。从观赏影片、课程学习、灵修,也开始锻链外功。从影片中看到诚意和时间就是写作的秘方;在灵修中看到马可细腻生动记录耶稣的教导,帮助我学习用不同眼光与角度,来看故事的发生。


营会的高潮之一,是访谈苏文哲弟兄。我们从拟问题、现场采访时的观察与记录(录音、拍照、笔记三管齐下),到打铁趁热整理文稿,然后写出导言、标题。文哲兄的见证使我不得不赞叹主的奇妙,也因文哲母亲对媳妇的爱深受感动。


相信神预备我将要开始人生新的篇章,如营会金句:「耶和华肯救我,所以,我们要一生一世在耶和华殿中用丝弦的乐器唱我的诗歌。」(以赛亚书38:20)

 

不只学习,也要实作的课程

◈沉学书

 

「主编,请问您刚刚要我采访的那篇文章甚么时候截稿?」……「昨天!」一开始上课听到助教分享她曾遇到的情况,吓了我一跳。这是敢死队训练吗?

 

上了课才知道,编采乃是创意企划、观察入微、善问问题、分工合作的服事;不是一人关起门,埋头苦干,不与他人接触的工作。苏老师将他多年写书出书,编采心得倾囊相授,同时感谢信惠和敏雯分享她们编辑、采访的宝贵经验。


除了听课,实作是大戏。小组四位同学,由近而远,由浅入深地拟采访问题;采访现场录音后转成文字稿;分配段落各人进行润饰、校对,不单实际采访,也体验团队合作,十分宝贵。


过去20年多次参加神国文字营,观察到同学们在营会结束后,仍经常保持连系,切磋硺磨,彼此激励。求主赐我们热情继续笔耕,以诚意与汗水,烹煮一道道心灵的佳肴,让受众得满足,传播主恩与美善!

 

在这里,我看到……

◈杨嘉惠

 

五天四夜的编采营在温馨的气氛中结束,来自不同地方的学员都舍不得离开,短短几天,彼此有了更深的了解。正如苏文安老师所说:「以文会友:寻见文字事奉上互相鼓励的好伙伴。」


在我的生活里,写作是为了应付考试,编辑是出版社的事情,从来没接触过写稿和编辑。直到来了编采营,神打开我未曾见过的写作世界……


在这里,苏老师强调编辑必须具备的内在,就是先和神建立关系。他用主厨准备的满汉全席菜单,比喻编辑的策划和构想。借由韩剧《大长今》鼓励学员,「做菜没有秘方,诚意和时间就是秘方。只有在米饭和菜肴中的诚意、汗水,才能酝酿出真正健康美味的饮食。」用心的编辑才能让读者身、心、灵都得益处。


在这里,我有机会采访《神国》杂志创办人高俐理。她的美是从里而外所散发的光芒,是基督的馨香;每一个决策,都会看到基督的爱及手牵着她走。看到神的脂油满满滴在她的路径,让我只能把赞美归给主!


在这里,我看到两位神国的年轻人,一大早起床就为学员做早餐:煎得刚刚好的蛋、香醇的咖啡、创意利用食材的炒饭……。学员饱足了去上课时,还要做饭后的清理。他们最早到,最晚走,脸上充满笑容,全程忠心服事。我看到神自己正在装备下一代成为神国精兵!


在这里,神儿女学习写你我和神的故事,给信与不信的人看;用创意和生动活泼的方式,记录并传扬神在你我身上的恩典。正如苏老师所说「心中有神,目中有人」,编者和采访者的笔,将成为美好的管道,为主写下真实故事,荣神益人!

 

文字工作的重点不是「字」,而是「人」

◈陈张敏娜

 

苏老师说:「何谓目标?就是附有期限的梦想!没有期限的文字工作,难以达到目标,所有的事工将会是遥遥无期。」对此我深有同感!


编辑使用面非常广泛,不只限于文字,也适用于日常生活、人际来往。信惠老师说:「编者会遇见各种有才华的人,他们透过文字与编者连接,如何鼓励他们找到自己的路,就是编者的责任。」敏雯老师说:「我们的聆听就是给人的祝福;编辑文稿要有恩典。」


在营会里认识到「团队」的重要性。一向习惯单打独斗的我,正在学习团队精神。这次得与四位同工一起配搭采访,共同编辑采访稿,亲身体验到了团队的力量!编者也要经营人脉关系。文字是「人」写给「人」看的;文字工作的主角不是「字」,而是「人」。这是我不曾想到的。我喜欢文字事奉,就是想避开与人接触来往。通过这次编辑采访营,带给我新的观念,新的突破!

 

乐园的学习经验

◈林理珍

 

乐园(Paradise)是我向往的地方,也是我安静休息,重新得力的秘密花园。这片土地充满了爱和传奇,而KRC的营会就选在这里举行,我怎么可能不来?

 

这次课程十分紧凑,让我佩服讲师用心良苦,恨不得学员们都能够马上学到所有一切的招式。


我来自多代基督徒家庭,深刻体会一生最重要的,莫过于把信仰和信心活出来,代代传承。佩服苏老师,竟然能够把基督化家庭的信仰传承整理出来,成为博士论文,又出了一本书,让更多家庭也能蒙福。


敏雯老师带查经令我大开眼界。她用很短的时间,分配学员念出不同的经节,就把马可讲得神气活现,仿佛他就在我们中间。也让我知道:马可和我们一样,都是很平凡的人,但是遇见神以后,一切都不一样了。


信惠老师像是总教官催着要准时上课,严格控管中,又不失温柔,不知她是怎么办到的?她好像双手万能,能打理很多事。是从编辑杂志培养出的能力,还是训练有素才能编辑杂志?


我从学员身上看到,每一个人都有故事。希望将来能读到他们的故事,见证神成就的真善美。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