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期神國家人 Kingdom Families

穰穰滿家的雙料編採營

 

整理╱吳信

供圖╱攝影團隊

 

 

2022年12月7-11日在美國賓州使者培訓中心,進行睽違已久的實體工作坊―「成為心靈的大廚/你的故事我來寫」雙料編採營。講師蘇文安牧師特別將編輯和採訪兩個課程,合併為一個工作坊,以活潑、緊湊、實用、互動的方式,在五天四夜的時光中,不僅讓所有學員對編輯及採訪事工有全盤的認識,更在編輯、採訪、實地操作中明白「工人先於工作,作者先於作品,真誠最可貴」的真義。

 

初冬的樂園鎮,早晚氣溫已在冰點上下,但學習的新意及相聚的喜悅,讓學員們覺得精神奕奕。請掃描QR Code觀賞營會精彩短片。

 


 

學員分享心得

 

文人養成的營會

◈王淑斐

 

2021年參加網路授課的文字營之後, 我為《神國》雜誌整理了兩篇演講稿。得知編採營是實體舉行,禱告了好些日子,渴慕接受裝備,終於下定決心單獨開車五百多英里,前往參加。


對文安牧師的教學佩服得五體投地。三十多年文字傳媒事工經驗的傳承,豐富的教材以聖經理念和具體實踐步驟並重,言簡意賅的激勵屬靈成長,風趣幽默的深度思考挑戰。


每次分組討論時,助教敏雯老師總是敏銳點出問題所在,精準的結論讓我很有所得。扎實的內容和最後一天實地採訪的壓力,只能以老師說的「Doing your best is better than beingthe best」,全力以赴。

 


一本書或雜誌的出版,背後是團隊投注的無數智慧和心血。即使是其中一篇採訪稿,都需要仔細思考:誰在說?向誰說?說甚麼?怎麼說?完整經歷營會安排的實地採訪流程,到了下筆寫稿時,才知道採訪者作為受訪者與讀者間的橋梁,面面俱到是多麼不容易。


感恩文安牧師給的講義,是他藝術文字路的「道」和艱辛熬煉的「術」。營會後慢慢讀,體會說故事能力的培養,也是作合神心意的人氣質和心態的養成。羨慕佩服神國文字事工團隊的默契,言教之外的身教令人感受馨香之氣。感謝在營會結識一群愛主的兄弟姊妹,今後文字路上不孤單。

 

新的篇章

◈錢文燾

 

年輕時寫作文是我的痛處,常常無從下筆,如今竟然參加了KRC編輯採訪營。若不是神感動、改變我,怎能如此?


營會中,神的話引領我們操練文字人的內功。從觀賞影片、課程學習、靈修,也開始鍛鍊外功。從影片中看到誠意和時間就是寫作的祕方;在靈修中看到馬可細膩生動記錄耶穌的教導,幫助我學習用不同眼光與角度,來看故事的發生。


營會的高潮之一,是訪談蘇文哲弟兄。我們從擬問題、現場採訪時的觀察與記錄(錄音、拍照、筆記三管齊下),到打鐵趁熱整理文稿,然後寫出導言、標題。文哲兄的見證使我不得不讚歎主的奇妙,也因文哲母親對媳婦的愛深受感動。


相信神預備我將要開始人生新的篇章,如營會金句:「耶和華肯救我,所以,我們要一生一世在耶和華殿中用絲弦的樂器唱我的詩歌。」(以賽亞書38:20)

 

不只學習,也要實作的課程

◈沈學書

 

「主編,請問您剛剛要我採訪的那篇文章甚麼時候截稿?」……「昨天!」一開始上課聽到助教分享她曾遇到的情況,嚇了我一跳。這是敢死隊訓練嗎?

 

上了課才知道,編採乃是創意企劃、觀察入微、善問問題、分工合作的服事;不是一人關起門,埋頭苦幹,不與他人接觸的工作。蘇老師將他多年寫書出書,編採心得傾囊相授,同時感謝信惠和敏雯分享她們編輯、採訪的寶貴經驗。


除了聽課,實作是大戲。小組四位同學,由近而遠,由淺入深地擬採訪問題;採訪現場錄音後轉成文字稿;分配段落各人進行潤飾、校對,不單實際採訪,也體驗團隊合作,十分寶貴。


過去20年多次參加神國文字營,觀察到同學們在營會結束後,仍經常保持連繫,切磋硺磨,彼此激勵。求主賜我們熱情繼續筆耕,以誠意與汗水,烹煮一道道心靈的佳餚,讓受眾得滿足,傳播主恩與美善!

 

在這裡,我看到……

◈楊嘉惠

 

五天四夜的編採營在溫馨的氣氛中結束,來自不同地方的學員都捨不得離開,短短幾天,彼此有了更深的了解。正如蘇文安老師所說:「以文會友:尋見文字事奉上互相鼓勵的好夥伴。」


在我的生活裡,寫作是為了應付考試,編輯是出版社的事情,從來沒接觸過寫稿和編輯。直到來了編採營,神打開我未曾見過的寫作世界……


在這裡,蘇老師強調編輯必須具備的內在,就是先和神建立關係。他用主廚準備的滿漢全席菜單,比喻編輯的策劃和構想。藉由韓劇《大長今》鼓勵學員,「做菜沒有祕方,誠意和時間就是祕方。只有在米飯和菜餚中的誠意、汗水,才能醞釀出真正健康美味的飲食。」用心的編輯才能讓讀者身、心、靈都得益處。


在這裡,我有機會採訪《神國》雜誌創辦人高俐理。她的美是從裡而外所散發的光芒,是基督的馨香;每一個決策,都會看到基督的愛及手牽著她走。看到神的脂油滿滿滴在她的路徑,讓我只能把讚美歸給主!


在這裡,我看到兩位神國的年輕人,一大早起床就為學員做早餐:煎得剛剛好的蛋、香醇的咖啡、創意利用食材的炒飯……。學員飽足了去上課時,還要做飯後的清理。他們最早到,最晚走,臉上充滿笑容,全程忠心服事。我看到神自己正在裝備下一代成為神國精兵!


在這裡,神兒女學習寫你我和神的故事,給信與不信的人看;用創意和生動活潑的方式,記錄並傳揚神在你我身上的恩典。正如蘇老師所說「心中有神,目中有人」,編者和採訪者的筆,將成為美好的管道,為主寫下真實故事,榮神益人!

 

文字工作的重點不是「字」,而是「人」

◈陳張敏娜

 

蘇老師說:「何謂目標?就是附有期限的夢想!沒有期限的文字工作,難以達到目標,所有的事工將會是遙遙無期。」對此我深有同感!


編輯使用面非常廣泛,不只限於文字,也適用於日常生活、人際來往。信惠老師說:「編者會遇見各種有才華的人,他們透過文字與編者連接,如何鼓勵他們找到自己的路,就是編者的責任。」敏雯老師說:「我們的聆聽就是給人的祝福;編輯文稿要有恩典。」


在營會裡認識到「團隊」的重要性。一向習慣單打獨鬥的我,正在學習團隊精神。這次得與四位同工一起配搭採訪,共同編輯採訪稿,親身體驗到了團隊的力量!編者也要經營人脈關係。文字是「人」寫給「人」看的;文字工作的主角不是「字」,而是「人」。這是我不曾想到的。我喜歡文字事奉,就是想避開與人接觸來往。通過這次編輯採訪營,帶給我新的觀念,新的突破!

 

樂園的學習經驗

◈林理珍

 

樂園(Paradise)是我嚮往的地方,也是我安靜休息,重新得力的祕密花園。這片土地充滿了愛和傳奇,而KRC的營會就選在這裡舉行,我怎麼可能不來?

 

這次課程十分緊湊,讓我佩服講師用心良苦,恨不得學員們都能夠馬上學到所有一切的招式。


我來自多代基督徒家庭,深刻體會一生最重要的,莫過於把信仰和信心活出來,代代傳承。佩服蘇老師,竟然能夠把基督化家庭的信仰傳承整理出來,成為博士論文,又出了一本書,讓更多家庭也能蒙福。


敏雯老師帶查經令我大開眼界。她用很短的時間,分配學員唸出不同的經節,就把馬可講得神氣活現,彷彿他就在我們中間。也讓我知道:馬可和我們一樣,都是很平凡的人,但是遇見神以後,一切都不一樣了。


信惠老師像是總教官催著要準時上課,嚴格控管中,又不失溫柔,不知她是怎麼辦到的?她好像雙手萬能,能打理很多事。是從編輯雜誌培養出的能力,還是訓練有素才能編輯雜誌?


我從學員身上看到,每一個人都有故事。希望將來能讀到他們的故事,見證神成就的真善美。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