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期神國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全然美「俐」的谷中百合

專訪Lord & Lily創始人高俐理

 

採訪╱林理珍、楊薛菁、秦蟬勤、陳藝琳、楊嘉惠(2022編輯採訪營小組)

供圖╱高俐理、連品雯

 

 

從撫琴吟歌的音樂才女,到鳳毛麟角的女性工程師,職業生涯跨越工業、文化事工、本協會創辦人……


是甚麼促使她在叱咤風雲的職場轉換跑道,成為Lord & Lily護膚品的創業新人,致力於營商宣教?過程中,她以甚麼心態來面對各樣挑戰?背後又有多少不為人知的故事?通過這個採訪,讓我們從她的心路歷程,看見在神供應中的全人服事。


 

 

從2010年的一張照片,Lily發現需要寶貝自己的皮膚,但是在市面上找不到合適、有機的護膚品。於是她以工程師的精神,研發純天然、有護膚效果、對人體無害的產品。


Lord & Lily 的創業主旨之一為「為上帝的榮耀而美麗」。Lily盼望創業營商的收入,能支持宣教的事工。請上網 www.lordnlily.com 搜尋更多細節與產品內容。

 


誠實正直的全人服事


問: 您做過文字事工、翻譯,和許多性質不同的事工。目前成立護膚品牌,看似大幅度的跨業,請問您如何做到這樣的轉型?


Lily:其實我不覺得需要轉型。我看Lord & Lily也是我的事工,是生命裡的呼召。我認為每一件事,不管是在教會做的全職服事,或是在職場上全職的工作,只要誠實正直、裡外一致,就是全人服事。無論做甚麼都不需要轉型,可能心態上需要調整、成長,但自始至終,我只是忠於作自己,順著本性跟著上帝的帶領一路走下去。


問: 在您服事文化事工多年之後,為甚麼選擇投入護膚產品企業?


Lily:神照每個人本來的樣子來使用我們;我所做的,都是生命的呼召。我從小對「美」感受敏銳,喜歡裝扮。姊妹們訂婚、結婚,我總會主動幫忙化妝、打扮。看到透過我的手,幫別人展現最美好的一面,讓每個女孩以最美麗的樣子,進入人生的另一階段,就感到特別興奮滿足。


50歲那年,為了提交新照片給《神國》雜誌,臺灣同工幫我安排照沙龍照。經過一番梳整化妝,相片卻令我非常訝異:影像中的我倦容滿臉,皺紋緊繞雙眼,讓我意識到經年累月忙碌,不照顧自己的結果。


雖然是自然的現象,但我傳揚的信息是充滿熱情,能教人更豐盛、綻放神榮美的生命。照片上的我看來卻是勞苦愁煩。我覺得必須做一些改變,好好保養自己。


剛開始,根據自己皮膚狀況買來各種保養品:保濕、去斑、緊實……。每天晚上花很多時間,把林林總總七、八種精華液、面霜往自己臉上抹。幾個月後,有了一點效果,但比起投入的時間和金錢,實在不成正比。工程師的背景,促使我有問題就想解決。


我開始研究市面上保養品的成分,及每一種成分產生的效果。赫然發現:一些工業原料被廣泛使用於化妝、保養品中。這些化學物品多數會引起過敏,甚至影響健康,造成各樣問題。於是我花很多時間大量閱讀,擴充知識,仔細研究,尋找答案,希望研發出以天然成分替代化學原料的護膚品,就在自家廚房開啟DIY護膚品之路。我的初衷只是想為自己做一點經濟實惠、省時有效的護膚品。


讓營商成為宣教


問:請談談您如何開始「營商宣教」。


Lily:這個問題分成兩個階段,會開始這個事業完全是一個意外。一開始我只是做給自己用,並未想到成為販賣的商品。幾十年來,我一直是一個「織帳篷」(tent maker)的帶職事奉者;除了職場的工作,同時在KRC(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教會服事。多年下來,健康亮起紅燈,2017年出差時,在主持會議中突然暈倒。


就醫結果顯示,所有的指數:血糖、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都高到嚇人。因為家族病史,當醫生得知我的工作是週而復始的飛行出差後,嚴厲地要求我必須休息。


近半年的休養期,我得以在家中廚房做很多實驗,「玩」護膚保養。朋友開始注意到我的皮膚不一樣。一次幾個人一起喝咖啡,一位朋友盯著我說:「妳都用甚麼保養品?我也要用。」拗不過她們的要求,我只好勉強拿出自己做的粗拙的護膚品。沒想到幾個禮拜後大家都說看得出效果,給了我很大的信心和鼓勵。


之後去看一位朋友,帶了一瓶自製的護膚霜給她。她使用後立刻說:「這要多少錢?」


以為只是一句玩笑,她卻一臉正經:「這可以做成商品,現在就缺一個品牌。」同一個禮拜,一位女牧師朋友也對我講同樣的話。她是我的代禱者,我請她為我找新工作禱告。她卻說:「妳應該做這個(護膚品)。」當時,我覺得不可能。

 

在那同時,我有機會去宣教工場探訪宣教士,並觀察到:宣教禾埸需要開始轉型。


傳統宣教士是在自己本國募款,達到一定額度才能踏上宣教路,耗時費事。之後還要經常返鄕募款,若不定期回去述職,奉獻可能就沒了。另外還有簽證的問題。很多國家基本上已不發宣教士簽證,只能以學語言或學生身分取得簽證。那時偶然遇到的一位宣教士,已在宣教地六年,學了一個又一個語言,只為了留在當地。所以宣教士的經濟與簽證,都是需要解決的挑戰。


然而也看到,當宣教士在宣教地開展事業,繁榮當地經濟,為社區製造工作機會,同時自己也得到經濟供應。而商業簽證相對較容易取得,因為大部分國家都歡迎來振興當地經濟的人。


在中亞遇到一位長宣二、三十年的美國宣教士,提到當年初抵工場,當地人看他帶著一家人,既不種地,也不養羊,因而常被懷疑是間諜。後來他開始養雞,也教當地人養雞。養雞做到企業化經營,不僅提供當地人工作機會,讓當地的經濟改善,宣教也有果效。


因為這些啟發,我開始思考並談論「營商宣教」(Business as Mission,BAM):鼓勵宣教士營商宣教,在當地開展商店、發展事業,做一些能與當地人接觸的生意。


起初提起營商宣教理念時,得到強烈的回應,例如:營商宣教沒那麼簡單,有資金、機會等各種問題需要解決。我仍然不斷分享營商宣教的理念及好處,一次禱告時,一個聲音對我說:「妳站著說話腰不疼!」的確,我過去雖然帶職事奉,但與營商截然不同。自己都沒做過的事,卻要年輕宣教士嘗試,實在缺乏說服力。

 

問: 請問您在實踐營商宣教的理念時,有甚麼困難或掙扎?


Lily:鼓勵別人的話,說得很輕鬆。一旦自己營商,似乎放不下身段,需要克服這種心態。此外,自己已年近退休,體力有限,也沒有任何經營或行銷的經驗。加上資金、場所等等,樣樣都是挑戰。


「妳應該創業!」(You should start your own business.)神做事很奇妙,祂透過不同朋友對我講同樣的話,鼓勵我往開發、銷售護膚產品的方向發展,以此為營商宣教的起點。經過長時間禱告,尋求印證,我決定順服,並放手一搏。


神的供應成為印證


問: 請分享創業時印象最深的事。


Lily:做從未做過的事,需要神的印證。選擇做護膚品是因為我喜歡,也有熱情研發這樣的產品;加上過去在工業界製造、營運、供應鏈、物流等等的訓練與經驗,這件事對我並不陌生。祂照著創造我們的本相來呼召使用我們,也供應訓練、經驗成為可用的資源。


要把廚房DIY產品商業化,從「玩」護膚到開創事業,需要合適的場地,還要資金買材料、設備,也需要保險及創業的法律費用。


我暗暗禱告,若這個事業計畫有主帶領,求祂賜下資金與場地,作為印證。除了少數人,我並沒有讓人知道我的需要。初步估計,最低限度的資金需要15萬美元,還有一個設備、功能良好的實驗室。


很奇妙的,有兩位同樣有宣教異象的傳道人朋友,主動提出願意投資,兩人合起來有14萬,於是我開始找可能的場地。上網一查,馬上蹦出一個出租實驗室的廣告。我立刻詢問,對方很快回覆,要我去實地參觀。


這是位於理海大學山頂校區(Lehigh University Mountaintop Campus)的Ben Franklin TechVentures,是政府跟民間合作,為新創、高科技企業提供場地和諮詢的育成中心。我想這下子沒戲了,護膚品怎能進得了這樣的研究室?


負責人看了我的履歷說:「妳的職業生涯非常成功,完全可以舒適地退休。」他不懂為甚麼我要冒險創業。


我和他分享產品製作的初衷,以及在宣教工場見聞激發的營商宣教想法,引起他的興趣,竟然提議幫我修改商業計畫, 並輔導各種商業登記的手續,也替我與Ben Franklin TechVentures溝通,順利租到設備完善的實驗室!


實驗室有了,資金與我心中目標的15萬,還差一萬。


一位單身姊妹打電話給我,迂迴地問我經濟情況,最後很小聲地說:「Lily老師,不好意思,我想投資,但我的數目很少,只有一萬,可以接受嗎?」正好滿足我心中預定的數字。有了神的供應成為印證,2019年我就開始了Lord & Lily這個企業。


我為這幾位非常有心宣教的投資人感謝神。我事先就講明,這個事業的目的是為了服事,即使至今尚未有利潤,所有的營收,仍堅持什一奉獻。

 

▲ Lord & Lily初期創業維艱,但Lily在挑戰中充滿感恩。

 

問:創業後遇到甚麼挑戰?


Lily:老實說,我被美國大企業寵壞了。過去有祕書幫我打理很多的事。自己創業,需要從研發產品、選擇材料與供應商、製造產品、設計包裝、配送、管理實驗室、帳務、控制現金流……,鉅細靡遺,全部一個人完成。每一個產品,我都堅持選用天然、最優質的原料與成分。常常為了確認某些成分與最佳配方,必須反覆做各種實驗,找出最佳公式配方。上百次的實驗是家常便飯,經常從清晨做到深夜。


雖然很多顧客對產品的品質和效果讚賞有加,有時還是聽到客人講些不客氣的話,我必須常向人說「對不起」,於我而言是新的體驗。主耶穌公開傳道前是個木匠,祂的客戶是否也曾嫌東嫌西?過去在企業界,我的團隊成員對我十分客氣;服事上,我是站講台傳信息的傳道人,也得到相當的敬重。如今在一個別人可以對我不客氣的地位,讓我不斷操練謙卑,虛心接受別人對產品各種的批評。

 

為主美麗


問: 以Lord & Lily為例,營商宣教怎麼做?


Lily:經營企業時會接觸各式各樣的人,像是供應商、客戶、合約工等等,我們的言行就會成為見證,遇到的這些人,很自然地成為宣教的對象。例如有人到實驗室參觀,並選購護膚品,在會議室向她們做企業簡報與產品講解當中,訪客很自然地分享生活日常與其中的挑戰,談著談著,最後竟然成為彼此代禱的美好時光。


營商宣教的意義在於:1)提供的產品或服務本身,能夠造福人群,繁榮社區;2)以聖經的教導,誠實正直、追求卓越的精神與品格,經營事業,榮耀神;3)所得利潤能為教會、福音機構、宣教奉獻;4)也可能以精良的商品與服務,提供宣教工場的宣教士營商的機會。


問: 您對這段創業經歷有甚麼感恩?對未來有甚麼夢想?


Lily:上帝的時間表不會錯,若年輕20歲創業,我想會搞砸,因為不夠成熟,很多事情會憑血氣,不會憑著信心堅持。況且那個階段,還要負許多責任。不像現在需要少了,每月雖沒有穩定收入,憑著信心,還是可以過很起碼的生活。我40歲的時候過不了這種日子,我為此感恩。

 

盼望有更多基督徒,願意支持以營商方式進行宣教的禾場工人。這是我的親身體驗。幾位默默為我奉獻的人,雖然金額不固定,但他們會想到我,好幾次在很緊急的時候,因著他們的支持,就有一點錢可以用。這些人信心的奉獻讓我走到現在。創業期間往往沒有收入,若有弟兄姊妹以愛心支持,供應營商宣教士最初數年的生活所需,成功的機會就大些。


神若允許,希望有一天Lord & Lily能成為KRC的財務來源之一,也能奉獻給我參與並關心的事工。就算這個企業交由別人經營,盼望接手的人有同樣的心志,去資助要創業的宣教士,讓他們有起碼的經濟保障,不必為了生活,回到傳統的募款模式。因為營商宣教有太大的機會與可能性。


為甚麼聖經裡常常要以色列人回想上帝怎麼帶領他們出埃及?怎麼在曠野漂流的40年,身上的衣服沒有穿破,腳上的鞋沒有穿壞,沒有缺衣少食?如何經歷一次次的戰役,和一次次的得勝?因為這樣的回想,提醒我們:神一路看顧。

 

Lord & Lily的創始、建立,也是如此:父神賜我愛美、好研究的天性,預備了職場的知識與經驗,又奇妙地藉著愛主的弟兄姊妹供應資金,帶領我到世界一流的實驗室。數算恩典,我必能憑著信心一步步走下去。因為神創造我,就像野地的百合花,長在祂的恩典之谷,因著祂時時的照拂和供應,我能全然為祂美麗。

 

(更多關於「營商宣教」主題,請參閱本刊53期外展單元特別企劃。)


 

採訪當天,陽光耀眼,空氣卻依舊寒冷。一個忙碌的身影,扛著一袋物品,大步跨入賓州使者協會大門。她將外套脫下,露出剪裁得宜的黑色洋裝,臉一揚,笑容燦爛,神采飛揚。這就是KRC的創辦人、Lord&Lily 的創始人―高俐理,Lily姊。


只見她親切地和朋友們招呼寒暄,關心每個人的近況,並從袋子拿出精心包裝Lord & Lily禮物,送給在場的每個人。拿到的人,無不開心地笑開嘴。Lily姊就是這樣大方體貼,忙碌的行程中,仍不忘給大家帶來驚喜。我們都知道在創業階段,她其實背負很大的壓力。然而這並不減損她對人的關心和慷慨。她曾說過:「我傻傻的,從來不會為錢操心,有就捐了,也沒有缺衣少食過,就像野地的百合花,神會供應。」


Lily姊的生命,確實如谷中百合,清雅芳香,總是為身邊的人帶來安慰與鼓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