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期神国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全然美「俐」的谷中百合

专访Lord & Lily创始人高俐理

 

采访╱林理珍、杨薛菁、秦蝉勤、陈艺琳、杨嘉惠(2022编辑采访营小组)

供图╱高俐理、连品雯

 

 

从抚琴吟歌的音乐才女,到凤毛麟角的女性工程师,职业生涯跨越工业、文化事工、本协会创办人……


是甚么促使她在叱咤风云的职场转换跑道,成为Lord & Lily护肤品的创业新人,致力于营商宣教?过程中,她以甚么心态来面对各样挑战?背后又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通过这个采访,让我们从她的心路历程,看见在神供应中的全人服事。


 

 

从2010年的一张照片,Lily发现需要宝贝自己的皮肤,但是在市面上找不到合适、有机的护肤品。于是她以工程师的精神,研发纯天然、有护肤效果、对人体无害的产品。


Lord & Lily 的创业主旨之一为「为上帝的荣耀而美丽」。Lily盼望创业营商的收入,能支持宣教的事工。请上网 www.lordnlily.com 搜寻更多细节与产品内容。

 


诚实正直的全人服事


问: 您做过文字事工、翻译,和许多性质不同的事工。目前成立护肤品牌,看似大幅度的跨业,请问您如何做到这样的转型?


Lily:其实我不觉得需要转型。我看Lord & Lily也是我的事工,是生命里的呼召。我认为每一件事,不管是在教会做的全职服事,或是在职场上全职的工作,只要诚实正直、里外一致,就是全人服事。无论做甚么都不需要转型,可能心态上需要调整、成长,但自始至终,我只是忠于作自己,顺着本性跟着上帝的带领一路走下去。


问: 在您服事文化事工多年之后,为甚么选择投入护肤产品企业?


Lily:神照每个人本来的样子来使用我们;我所做的,都是生命的呼召。我从小对「美」感受敏锐,喜欢装扮。姊妹们订婚、结婚,我总会主动帮忙化妆、打扮。看到透过我的手,帮别人展现最美好的一面,让每个女孩以最美丽的样子,进入人生的另一阶段,就感到特别兴奋满足。


50岁那年,为了提交新照片给《神国》杂志,台湾同工帮我安排照沙龙照。经过一番梳整化妆,相片却令我非常讶异:影像中的我倦容满脸,皱纹紧绕双眼,让我意识到经年累月忙碌,不照顾自己的结果。


虽然是自然的现象,但我传扬的信息是充满热情,能教人更丰盛、绽放神荣美的生命。照片上的我看来却是劳苦愁烦。我觉得必须做一些改变,好好保养自己。


刚开始,根据自己皮肤状况买来各种保养品:保湿、去斑、紧实……。每天晚上花很多时间,把林林总总七、八种精华液、面霜往自己脸上抹。几个月后,有了一点效果,但比起投入的时间和金钱,实在不成正比。工程师的背景,促使我有问题就想解决。


我开始研究市面上保养品的成分,及每一种成分产生的效果。赫然发现:一些工业原料被广泛使用于化妆、保养品中。这些化学物品多数会引起过敏,甚至影响健康,造成各样问题。于是我花很多时间大量阅读,扩充知识,仔细研究,寻找答案,希望研发出以天然成分替代化学原料的护肤品,就在自家厨房开启DIY护肤品之路。我的初衷只是想为自己做一点经济实惠、省时有效的护肤品。


让营商成为宣教


问:请谈谈您如何开始「营商宣教」。


Lily:这个问题分成两个阶段,会开始这个事业完全是一个意外。一开始我只是做给自己用,并未想到成为贩卖的商品。几十年来,我一直是一个「织帐篷」(tent maker)的带职事奉者;除了职场的工作,同时在KRC(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教会服事。多年下来,健康亮起红灯,2017年出差时,在主持会议中突然晕倒。


就医结果显示,所有的指数:血糖、胆固醇、三酸甘油酯,都高到吓人。因为家族病史,当医生得知我的工作是周而复始的飞行出差后,严厉地要求我必须休息。


近半年的休养期,我得以在家中厨房做很多实验,「玩」护肤保养。朋友开始注意到我的皮肤不一样。一次几个人一起喝咖啡,一位朋友盯着我说:「妳都用甚么保养品?我也要用。」拗不过她们的要求,我只好勉强拿出自己做的粗拙的护肤品。没想到几个礼拜后大家都说看得出效果,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和鼓励。


之后去看一位朋友,带了一瓶自制的护肤霜给她。她使用后立刻说:「这要多少钱?」


以为只是一句玩笑,她却一脸正经:「这可以做成商品,现在就缺一个品牌。」同一个礼拜,一位女牧师朋友也对我讲同样的话。她是我的代祷者,我请她为我找新工作祷告。她却说:「妳应该做这个(护肤品)。」当时,我觉得不可能。

 

在那同时,我有机会去宣教工场探访宣教士,并观察到:宣教禾埸需要开始转型。


传统宣教士是在自己本国募款,达到一定额度才能踏上宣教路,耗时费事。之后还要经常返鄕募款,若不定期回去述职,奉献可能就没了。另外还有签证的问题。很多国家基本上已不发宣教士签证,只能以学语言或学生身分取得签证。那时偶然遇到的一位宣教士,已在宣教地六年,学了一个又一个语言,只为了留在当地。所以宣教士的经济与签证,都是需要解决的挑战。


然而也看到,当宣教士在宣教地开展事业,繁荣当地经济,为社区制造工作机会,同时自己也得到经济供应。而商业签证相对较容易取得,因为大部分国家都欢迎来振兴当地经济的人。


在中亚遇到一位长宣二、三十年的美国宣教士,提到当年初抵工场,当地人看他带着一家人,既不种地,也不养羊,因而常被怀疑是间谍。后来他开始养鸡,也教当地人养鸡。养鸡做到企业化经营,不仅提供当地人工作机会,让当地的经济改善,宣教也有果效。


因为这些启发,我开始思考并谈论「营商宣教」(Business as Mission,BAM):鼓励宣教士营商宣教,在当地开展商店、发展事业,做一些能与当地人接触的生意。


起初提起营商宣教理念时,得到强烈的回应,例如:营商宣教没那么简单,有资金、机会等各种问题需要解决。我仍然不断分享营商宣教的理念及好处,一次祷告时,一个声音对我说:「妳站着说话腰不疼!」的确,我过去虽然带职事奉,但与营商截然不同。自己都没做过的事,却要年轻宣教士尝试,实在缺乏说服力。

 

问: 请问您在实践营商宣教的理念时,有甚么困难或挣扎?


Lily:鼓励别人的话,说得很轻松。一旦自己营商,似乎放不下身段,需要克服这种心态。此外,自己已年近退休,体力有限,也没有任何经营或行销的经验。加上资金、场所等等,样样都是挑战。


「妳应该创业!」(You should start your own business.)神做事很奇妙,祂透过不同朋友对我讲同样的话,鼓励我往开发、销售护肤产品的方向发展,以此为营商宣教的起点。经过长时间祷告,寻求印证,我决定顺服,并放手一搏。


神的供应成为印证


问: 请分享创业时印象最深的事。


Lily:做从未做过的事,需要神的印证。选择做护肤品是因为我喜欢,也有热情研发这样的产品;加上过去在工业界制造、营运、供应链、物流等等的训练与经验,这件事对我并不陌生。祂照着创造我们的本相来呼召使用我们,也供应训练、经验成为可用的资源。


要把厨房DIY产品商业化,从「玩」护肤到开创事业,需要合适的场地,还要资金买材料、设备,也需要保险及创业的法律费用。


我暗暗祷告,若这个事业计画有主带领,求祂赐下资金与场地,作为印证。除了少数人,我并没有让人知道我的需要。初步估计,最低限度的资金需要15万美元,还有一个设备、功能良好的实验室。


很奇妙的,有两位同样有宣教异象的传道人朋友,主动提出愿意投资,两人合起来有14万,于是我开始找可能的场地。上网一查,马上蹦出一个出租实验室的广告。我立刻询问,对方很快回覆,要我去实地参观。


这是位于理海大学山顶校区(Lehigh University Mountaintop Campus)的Ben Franklin TechVentures,是政府跟民间合作,为新创、高科技企业提供场地和咨询的育成中心。我想这下子没戏了,护肤品怎能进得了这样的研究室?


负责人看了我的履历说:「妳的职业生涯非常成功,完全可以舒适地退休。」他不懂为甚么我要冒险创业。


我和他分享产品制作的初衷,以及在宣教工场见闻激发的营商宣教想法,引起他的兴趣,竟然提议帮我修改商业计画, 并辅导各种商业登记的手续,也替我与Ben Franklin TechVentures沟通,顺利租到设备完善的实验室!


实验室有了,资金与我心中目标的15万,还差一万。


一位单身姊妹打电话给我,迂回地问我经济情况,最后很小声地说:「Lily老师,不好意思,我想投资,但我的数目很少,只有一万,可以接受吗?」正好满足我心中预定的数字。有了神的供应成为印证,2019年我就开始了Lord & Lily这个企业。


我为这几位非常有心宣教的投资人感谢神。我事先就讲明,这个事业的目的是为了服事,即使至今尚未有利润,所有的营收,仍坚持什一奉献。

 

▲ Lord & Lily初期创业维艰,但Lily在挑战中充满感恩。

 

问:创业后遇到甚么挑战?


Lily:老实说,我被美国大企业宠坏了。过去有秘书帮我打理很多的事。自己创业,需要从研发产品、选择材料与供应商、制造产品、设计包装、配送、管理实验室、帐务、控制现金流……,巨细靡遗,全部一个人完成。每一个产品,我都坚持选用天然、最优质的原料与成分。常常为了确认某些成分与最佳配方,必须反覆做各种实验,找出最佳公式配方。上百次的实验是家常便饭,经常从清晨做到深夜。


虽然很多顾客对产品的品质和效果赞赏有加,有时还是听到客人讲些不客气的话,我必须常向人说「对不起」,于我而言是新的体验。主耶稣公开传道前是个木匠,祂的客户是否也曾嫌东嫌西?过去在企业界,我的团队成员对我十分客气;服事上,我是站讲台传信息的传道人,也得到相当的敬重。如今在一个别人可以对我不客气的地位,让我不断操练谦卑,虚心接受别人对产品各种的批评。

 

为主美丽


问: 以Lord & Lily为例,营商宣教怎么做?


Lily:经营企业时会接触各式各样的人,像是供应商、客户、合约工等等,我们的言行就会成为见证,遇到的这些人,很自然地成为宣教的对象。例如有人到实验室参观,并选购护肤品,在会议室向她们做企业简报与产品讲解当中,访客很自然地分享生活日常与其中的挑战,谈着谈着,最后竟然成为彼此代祷的美好时光。


营商宣教的意义在于:1)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本身,能够造福人群,繁荣社区;2)以圣经的教导,诚实正直、追求卓越的精神与品格,经营事业,荣耀神;3)所得利润能为教会、福音机构、宣教奉献;4)也可能以精良的商品与服务,提供宣教工场的宣教士营商的机会。


问: 您对这段创业经历有甚么感恩?对未来有甚么梦想?


Lily:上帝的时间表不会错,若年轻20岁创业,我想会搞砸,因为不够成熟,很多事情会凭血气,不会凭着信心坚持。况且那个阶段,还要负许多责任。不像现在需要少了,每月虽没有稳定收入,凭着信心,还是可以过很起码的生活。我40岁的时候过不了这种日子,我为此感恩。

 

盼望有更多基督徒,愿意支持以营商方式进行宣教的禾场工人。这是我的亲身体验。几位默默为我奉献的人,虽然金额不固定,但他们会想到我,好几次在很紧急的时候,因着他们的支持,就有一点钱可以用。这些人信心的奉献让我走到现在。创业期间往往没有收入,若有弟兄姊妹以爱心支持,供应营商宣教士最初数年的生活所需,成功的机会就大些。


神若允许,希望有一天Lord & Lily能成为KRC的财务来源之一,也能奉献给我参与并关心的事工。就算这个企业交由别人经营,盼望接手的人有同样的心志,去资助要创业的宣教士,让他们有起码的经济保障,不必为了生活,回到传统的募款模式。因为营商宣教有太大的机会与可能性。


为甚么圣经里常常要以色列人回想上帝怎么带领他们出埃及?怎么在旷野漂流的40年,身上的衣服没有穿破,脚上的鞋没有穿坏,没有缺衣少食?如何经历一次次的战役,和一次次的得胜?因为这样的回想,提醒我们:神一路看顾。

 

Lord & Lily的创始、建立,也是如此:父神赐我爱美、好研究的天性,预备了职场的知识与经验,又奇妙地借着爱主的弟兄姊妹供应资金,带领我到世界一流的实验室。数算恩典,我必能凭着信心一步步走下去。因为神创造我,就像野地的百合花,长在祂的恩典之谷,因着祂时时的照拂和供应,我能全然为祂美丽。

 

(更多关于「营商宣教」主题,请参阅本刊53期外展单元特别企划。)


 

采访当天,阳光耀眼,空气却依旧寒冷。一个忙碌的身影,扛着一袋物品,大步跨入宾州使者协会大门。她将外套脱下,露出剪裁得宜的黑色洋装,脸一扬,笑容灿烂,神采飞扬。这就是KRC的创办人、Lord&Lily 的创始人―高俐理,Lily姊。


只见她亲切地和朋友们招呼寒暄,关心每个人的近况,并从袋子拿出精心包装Lord & Lily礼物,送给在场的每个人。拿到的人,无不开心地笑开嘴。Lily姊就是这样大方体贴,忙碌的行程中,仍不忘给大家带来惊喜。我们都知道在创业阶段,她其实背负很大的压力。然而这并不减损她对人的关心和慷慨。她曾说过:「我傻傻的,从来不会为钱操心,有就捐了,也没有缺衣少食过,就像野地的百合花,神会供应。」


Lily姊的生命,确实如谷中百合,清雅芳香,总是为身边的人带来安慰与鼓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