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僕人領導力】2

八大基石,構築全方位領導力殿堂

 

文/高俐理

 

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
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馬太福音20︰26b-28;馬可福音10︰43︰45同)
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
「我向你們所做的,你們明白嗎?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

(約翰福音13︰12-15)

 

上一期,我們提到這個時代變化多端的特點、挑戰與新契機。無論在是商場、職場、機構或教會、政府、學校、醫院等,都帶給世人(特別是主的門徒),更多能夠掌握適應並創造成功的裝備與條件。但是從中我們也看到,要把握機會在各個領域謀求成功並擴展神的國度,最重要的還是成為敢於領導的全方位僕人領袖。


俗話說:「強將手下無弱兵。」四福音書裡有三卷書—馬太、馬可、約翰都清楚記載基督對領導力的教導。已經過世的著名領導學專家格林里夫(Robert C. Greenleaf, 1904-1990)總結他多年的研究,以及耶穌的教導,率先在1970年代使用「僕人領袖」這個詞彙。目前在美國有許多大學管理學院開設「僕人領導力」的課程,而企業界目前估計有數千家公司致力推行此道,也有越來越多的企業、組織、團體開始提倡並實行僕人領導。


本期,我們將探討何謂僕人領導力,揭開主耶穌所教導的僕人領導力歷久不衰的原因。


如果你只是想暫時大賺一筆、或在這幾年裡獲得一些成功經驗(無論做什麼),或在你的任期內平安無事(無論任期多長),可能你只需要一些起碼的管理技巧,甚或只須使用你的職權或權威。但你若不滿足於此,而是真心盼望身邊的人事物因著你的努力更臻美好,並且懷抱永續經營的願景與心志,甚至對於你所帶領的事業、教會、團體、家庭懷抱夢想與藍圖,那麼,你需要領導力來達成。


何謂領導力?有兩個定義:1.一個影響他人的過程:領導力影響人們樂意,甚或熱情地貢獻他們的心、思維、創造力、卓越表現,以及各種資源達成互利的目標(參考《一分鐘經理人》,布蘭查Ken Blanchard)。2.品格的表現,令人折服並聽從。


面對這個世代的新挑戰、新契機,全方位僕人領導力包括八個基石:

 

基石1:領導自己,追求卓越


我嚴格地對付自己的身體,為要完全控制它,免得我召喚別人參加競賽,自己反而被淘汰了。(哥林多前書9︰27,《現代中文譯本》)


美國史上有名的大法官奧利佛‧何爾(Oliver Wendell Holmes)九十二歲時生病住院,他的好友羅斯福總統便去醫院探望他,正好看到何爾在看一本希臘文法書。總統問何爾法官在做什麼?何爾法官回答:「讀書啊!」總統說:「我知道!但是為什麼讀希臘文法?」


「為什麼?當然是為了改善我的心智啊!」何爾法官回答。


是的,領導力必須從領導自己開始,領導自己則從認識自己開始,這個過程乃是一生之久。


那麼,該如何認識自己?想一想,你的人生經歷如何帶領你到達目前的處境?這些經歷又教導了你些什麼?學習去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這些都將是塑造你的領導力的基礎。

 

基石2:釐清優先次序、願景與異象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哥林多前書10:23)


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神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裡的人聽。(使徒行傳16:9-10)


一個甚有寓意的故事說到,兩個人合夥做生意。他們合買了一部卡車,開到農場去,以每個一元的價格向農夫買了一整車的西瓜,在路邊架起攤位,開始叫賣:「包甜西瓜,一個一元。」


西瓜很快便賣完了。於是他們立刻回到農場,再買一車,一個一元,又很快賣完了。這時,這兩個朋友開始議論了:「我們似乎沒有賺多少吧!是不是要再買一部卡車?」


我們需要的可能不是一卡車的資訊,而是必須先決定要專注在哪些事情上,並且珍惜我們已經擁有的。想正確發揮領導力,我們欠缺的可能是釐清優先次序、願景與異象,而不是一份填滿的日程表!

 

基石3:培養高度信任及授權的文化


耶和華對基甸說:「人還是過多;你要帶他們下到水旁,我好在那裡為你試試他們。我指點誰說:『這人可以同你去』,他就可以同你去;我指點誰說:『這人不可同你去』,他就不可同你去。」(士師記7︰4)


上一世紀談到對人的領導時,往往強調如何「改變」員工或成員,領袖如何事必躬親。對於目前的E世代,面對人事不斷變遷的挑戰,這樣的做法已是遙不可及,不可能達到目標!


面對全球化經濟的時代,無論你身處哪一種行業或是哪個階層的職位,要能持續保有最佳的表現與競爭力,創造出一種具備高度信任及授權的文化與策略性領導力;使幹部、組織能不斷處於最優狀態。不是改變、塑造、糾正,而是授權、委任、連結,使團隊成員能自行發揮最大的創造力並忠誠委身。

 

基石4:具備跨文化的全球領導力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世記12:1-3)


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雖不在律法以下,還是作律法以下的人,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向沒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沒有律法的人,為要得沒有律法的人;其實我在神面前,不是沒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哥林多前書9:20-22)


基督教文化實在是最具跨文化領導力的文化。從創世記開頭,便看到神的救贖是全球化的,正如廿一世紀的職場。上一世紀的許多企業文化都已明顯過期,以前談到全球化,最常用的詞彙是全球競爭,現在則強調全球合作;以前喜歡設立各種規則,現在則強調關係建立。


全球化的領導力可以釐清跨文化的歧異,了解如何跨越鴻溝達成雙贏,包括文化表現背後的心態、可能引起的曲解,以及如何疏導某些行為所引發的假設所引起的衝突;其中心價值觀在於真誠與尊重。

 

 

基石5:善用團隊、網絡、聯盟與智囊團


無智謀,民就敗落;謀士多,人便安居。(箴言11︰14)


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箴言27︰17)


美國越戰英雄查理‧蒲拉姆(Charles Plumb)在飛機被越共射下來之前,曾經成功地完成七十五次飛行任務。被射中時,他靠著彈出機艙,以降落傘落地生還。

 

▲領導的成功有賴團隊合作。完成七十五次飛行的美國越戰英雄查理‧蒲拉姆成功回想自己最後能幸運生還,要歸功於那位忠心鎖緊降落傘的無名小卒。http://www.charlieplumb.com/news-attitude.htm


被越共囚禁六年以後回到美國。有一次他在餐廳用餐,有個人前來跟他打招呼,說:「你是查理,你的飛機被越共射下來!」


查理很訝異:「你怎麼知道?」「我當然知道,因為你的降落傘是我繫好裝上去的!你在這裡出現,證明降落傘發揮功效了!」


當夜,查理睡不著覺。他不斷思索在餐廳遇見的那個人當時穿著海軍制服的模樣。一頂船形帽、海軍領,還有寬鬆海軍水手褲!查理心想:「我一定見過這人很多次,只是從未跟他交談,甚至連道聲『早安』也沒有。畢竟我是個飛行官,而他只是一名最基層的水手罷了!」


查理想像這名水手在船艙底層的木桌上專心繫緊降落傘的情景,而他手中竟然握著一條自己都不認識的人的性命!這時,查理詢問臺下的聽眾:「現在,是誰在為你繫緊降落傘?」


面對新挑戰,沒有任何領袖能獨自承擔責任,滿足所有要求。團隊、網路、聯盟、智囊團必須容許團隊成員經由犯錯來激發創意,學習新事。領導團隊困難度高,但是報酬率相對也高!

 

基石6:在衝突中妥善尋找出路


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馬太福音18︰15-17)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馬太福音5︰9)


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馬太福音7︰3-4)


多年前,我還是一個成功的年輕主管,曾經為了替公司一年省下幾千萬美金的計畫熱心籌謀。但是,事情要能辦成,需要公司上下通力合作。這可是一家擁有百年歷史的大企業,幾個部門主管都是公司元老,其中一位更是頑固無比,只願意走最安全保守的路線。從我這個年輕又有衝勁的新銳眼中來看,總覺得若不改變,只能守成或勉強度過越來越強悍的價格競爭挑戰,公司很可能只能熬過前面十年,命運堪憂!


在我認為自己無論計畫內容或溝通協商技巧都準備萬全,對方絕無足以反駁之處後,有一天,我很有禮貌地進到他的辦公室,不疾不徐把整個計畫解釋得一清二楚,不但預先回答對方可能存疑,還把對方針對這個計畫的衝突面也一一道破,絕不留任何餘地。這過程中,我一直不斷自我提醒,要展現最高的情商能力……


結果呢?只見對方的臉色越來越鐵青。最後,乾脆對我下逐客令!


這到底怎麼回事?後來我終於弄懂。儘管我處處表現佔了上風,比他設想周到,攤出每個他反對的「不是理由的理由」。但我在自認完美無缺的陳述當中,已經把對方逼到了死角,使他越來越沒有退路,也越來越憤怒。


那次的莽撞讓我學到,當興趣或想法與人衝突時,一個全方位的僕人領袖應當懂得化解彼此的衝突與歧異,謀求可行之道,而不只是一味展現自己的「完美計畫」!


衝突無可避免,只要有人就有衝突;全方位僕人領導力必須學習如何在團隊、公司、機構、單位等各種衝突矛盾當中發揮領導力,跨越衝突的中心,藉著有效的溝通勇敢面對事實真相,以正直與寬容來妥當完成計畫。

 

 

基石7:發光作鹽,扭轉世界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13-16)


有施散的,卻更增添;有吝惜過度的,反致窮乏。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箴言11︰24-25)


創立於1960年代的美國西南航空,是美國目前最成功的航空公司。創辦人赫博‧凱勒(Herb Kelleher)的許多作法,奠定了西南航空獨樹一幟的公司文化—輕鬆看自己,嚴肅待工作。

 

▲美國西南航空不惜賤賣飛機支付員工薪水的創舉,向全球企業成功體現重視員工勝過一切的忠誠文化。圖片來源:美國西南航空網站。


1971年,西南航空曾經面臨很艱困的時期。當時財務顧問建議裁員度過難關,但是赫博‧凱勒為了實現他所強調的公司價值觀—公司最重要的是僱員,毅然決然賣掉四部生財的飛機來支付員工薪水。此舉奠定了公司忠誠的文化。領袖在緊要關頭所做的,往往樹立了公司的傳承。


幾年前,為了準備一場演講,我收集了十家被公認為全球永續經營最成功的百年公司。發現其中至少有五家,其創辦人把他們的家產大部分或全部捐給社會,來建設醫院、國家公園、學校、圖書館等公益事業。


近幾年來,越來越多的討論提倡在企業界展開管家式領導。的確,全方位僕人領導力乃是「看自己為神的管家」,以此作為眾人的榜樣。

 

基石8:接受前輩引導,也樂於引導後輩


教導智慧人,他就越發有智慧;指示義人,他就增長學問。(箴言9︰9)

 


英文mentor這個字的定義是︰「一個有智慧、可信任的輔導與老師」(中文可以勉強譯為導師或良師益友)。雖然聖經上沒有直接使用這個字,卻充滿例子;比如以利與撒母耳,保羅與提摩太,以及耶穌與祂的門徒。


這個世代的變化太快,挑戰太多也太大,要像過去這樣憑藉個人的歷鍊鍛鍊出領導力已全然不可能了。有人問我職場上要能有所成就,事業上要能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什麼?我想除了有好品格,最重要的是有能真正提攜、幫助你的「職場導師」。


我自己從小到大,無論信仰上、生活上、服事上、工作上都一直有最好的良師益友陪著我。他們有時是我的「共鳴板」,引導我思考,在談話當中幫助我自己找出答案來;他們有時則為我點出盲點;有時對我的抉擇與態度加以質疑;有時則給予需要的安慰與鼓勵。在不知不覺當中,我成長了。隨著歲月與經驗的累積,我也漸漸成為別人的良師益友,陪著我的跟隨者成長,藉著他們的經驗豐富了我的人生。


美國企業界裡的「職場導師」制度已經行之有年。許多年前,當我踏進管理階層時,公司便為我安排一位內部主管來幫助我。這位「職場導師」不僅常常關心我的工作表現,也鼓勵我爭取機會,幫助我與人連結。同時,我也是這樣在帶領我的屬下幹部。後來多位我從前帶領過的幹部都有非常卓越的表現,現在,他們有的擔任起五百大公司的廠長、營運總監、運輸部總監,表現不凡。最令我欣慰的是,許多位也延續了「職場導師」的傳承,去帶領別人!


全方位的僕人領袖,就是以這樣的方式來帶領自己團隊成員。

 

下一期,我們將討論全方位僕人領袖必須具備的品格特質與能力。

 

 

作者小檔案:

高俐理,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創辦人兼執行長,曾在美國大企業任高階主管多年,目前全職事奉。常在北美及亞洲各地演講及帶領營會,對培訓合神心意的領導管理模式極有負擔。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