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隨影動】1 風中的歌聲

印度電影《三傻大鬧寶萊塢》觀後感

 

文/吳翦洀

 

▲《三傻大鬧寶萊塢》是印度叫好又叫座的影片,榮獲 2010 年印度奧斯卡(Filmfare Awards)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獎項,印度IIFA最佳影片、最佳劇本等多項大獎!

 

人活著,除了外表的、可見的成就,
更重要是心靈的、永恆的滿足。

 

小車行駛在依山傍水的蜿蜒公路上,5600米高的拉達克山區,風景優美如畫,在高山流水間,悠揚的異國歌聲時而溫柔、時而高亢地飄揚在風中。「他如風一般自由,似風箏翱翔天空。他去了哪裡……他如一片浮雲獨自飄逸,卻是我們最好的知己。他去了哪裡……讓我們去尋覓。」影片一開始,我已隨著三個印度年輕人去尋找多年未見的好友。


中文譯名《三傻大鬧寶萊塢》的三傻是指由藍徹(Rancho)為首的三個大學好友,他帶著不輕易妥協的原則,「大鬧」印度頂尖的理工學府。本片是印度叫好又叫座的影片,榮獲 2010 年印度奧斯卡(Filmfare Awards)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獎項,印度IIFA最佳影片、最佳劇本等多項大獎!全片改編自印度暢銷作家奇坦‧巴哈特(Chetan Bhagat)的小說《五點人:在印度理工學院不要做的事情》(Five Point Someone),以特有的印度寶萊塢電影方式1,透露出社會現實的滄桑,反映出社會制度的不公平。

 

▲片中以幽默逗趣的反諷手法挑戰僵化的教育制度,正如電影一開始,法涵(Farhan)的自白:「人生就是一場競賽。」

 

暴笑中的省思


片中以幽默逗趣的反諷手法挑戰僵化的教育制度,正如電影一開始,法涵(Farhan)的自白:「人生就是一場競賽。」在人口眾多的印度,要考上高等理工學院是多麼困難,不僅本人要努力拼高分與他人競爭,甚至家人還得為讀書的兒子犧牲,把女兒的嫁妝都貼進兒子的學費裡,「讓兒子當工程師」成為全家人生活的目標。


綽號「病毒」(virus)的理工學院教授,以自認權威的填鴨式教學,與男主角在課堂上各展所長,對決過招,那是電影中經典的笑虐畫面,在爆笑中帶出挑戰的省思。努力考上理工學院的高材生,為了達成全家人的願望以及教授們的青睞,獨佔鰲頭,千方百計把其他同學「幹」掉,好在學院「叢林」中生存;猶如「病毒」教授給大家上的第一堂課─人生起於一場謀殺,不贏過人家,就等著被幹掉;人生有如一場競賽,不跑快點,就等著被踐踏。(Life begins with murder, compete or die; life is a race, if you don't run fast, you will be trampled by others.)

 

▲綽號「病毒」(virus)的理工學院教授,以自認權威的填鴨式教學,與男主角在課堂上對決過招,在爆笑中帶出挑戰的省思。


也許我們不曾遇見這等嚴峻冷酷的教授,竟灌輸如此危言聳聽的人生哲學,但不得不承認,生活中的確充滿競爭,舉凡升學考試、工作升遷,在在充滿必須贏過別人的壓力。要不然,就得忍受輸給別人的落寞!


「我這一生,都為別人而活,哪怕只有一瞬間也好,讓我自由地過。給我陽光,給我雨水,給我一個重生的機會。」這是劇中角色喬伊(Joy)在被教授當掉、畢業無望的困境下,以輕鬆愉快的曲調唱出的吶喊,真實反映青年學子慘澹的要求。喬伊是全村第一個寄予厚望的準工程師,無奈卻不能畢業,無顏見江東父老,在失望與壓力的重擔下,選擇上吊結束自己的一生。父母的期望、師長的嚴苛、升學的競爭、自我的迷失,這些壓力是否把青年學子逼到了無可遁逃的死角呢?

 

▲父母的期望、師長的嚴苛、升學的競爭、自我的迷失,這些壓力是否把青年學子逼到了無可遁逃的死角呢?

 

迷失自我是不可避免的「命運」?


片中除了挑戰、批判教育制度,也探討自我追尋及人生的價值。片中每個角色都過著壓抑的生活。法涵因出生時就被父親「規定」要當工程師,即使喜歡攝影也得隱藏興趣,萊俱(Raju)在父親癱瘓與姊姊苦無嫁妝的重擔下,日日憂心,求神拜佛,過著不成功便成仁的生活。病毒教授把自己的生活按所學的理工程式計算,不願思想,拒絕改變,過著機器人般的生活。女主角皮婭(Pia)也在教授父親的安排下,與名牌型男訂婚約,在社會價值觀與真我中徘徊。即使男主角藍徹外表灑脫、自在、與世無爭,但他也是背著別人的身分與名字,為老板的兒子攻讀學位。


在人口眾多又有階級觀念的印度社會裡,想要實現夢想或突破困境,多麼艱難!在如此壓抑人性的競爭中,迷失自我似乎是不可避免的「命運」?真希望有人能對他們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的心裡柔和謙卑……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11:28-30)他們是否明白,其實人生不是一場場競賽,不須過五關、斬六將地一路拼下去才能找到自己的價值與定位,因為人活著,除了外表的、可見的成就,更重要是心靈的、永恆的滿足。


寶萊塢典型的印度片,必有熱鬧有趣的歌舞助陣,電影裡藍徹領著理工學校的學生高唱︰「雞不知道蛋的前程,是會孵化或是被吞吃,沒人知道未來怎樣……輕顫你的雙唇,讓哨聲吹走你的煩悶,Aal izz well(一切順利)na na na……」這些有趣的橋段與舞蹈,吸引我也「聞歌起舞」。唱唱跳跳的同時,我心中很篤定,因為我知道,我的神必要掌管明天。

 

 註
印度寶萊塢舞蹈源自於印度孟買的電影工業,印度電影擅長以情敘事,就算是很嚴肅的主題,如史劇或悲劇的處理,也慣用一些喜劇元素。印度社會相當保守,很多談情說愛的場面都以舞蹈取代,一部電影通常會穿插五、六支舞蹈,這也成為印度電影的一大特色。而融合印度古典與現代舞蹈而成的寶萊塢舞蹈,民族特色鮮明,畫面優美緊湊,成為獨樹一格、表演性與娛樂性兼具的舞風。

 


 

電影本事

三傻大鬧寶萊塢(3 Idiots ,又譯《三個傻瓜》)

時間:2009年出品

導演:拉庫馬‧希拉尼

演員:Aamir Khan, R. Madhavan, Sharman Joshi, Kareena Kapoor

 

劇情介紹:法涵、藍徹與萊俱三個年輕人是帝國理工學院的同學兼室友。藍徹聰穎敏銳,帶頭挑戰教學制度,自在的生活哲學激起學子思想漣漪。他鼓勵好友追求自己的理想,力勸教授的女兒皮婭離開臭銅味的男友,主張工程師不應只求學術得高分,而需應用所學,貢獻社會。當然,同學中必有對這些觀點毫不茍同的死對頭。「病毒」教授最喜愛的死背高分學生查圖爾(Chatur),因被藍徹及好友們作弄而結下「不共戴天之仇」,於是相約十年後見面,看誰能帶功名而回。十年後,藍徹卻沒有出現,於是法涵、萊俱與查圖爾去尋找十年不見的好友,故事就從這裡開始倒敘而起……。

 

 

作者小檔案

吳翦洀,文字工作者,喜歡看電影、逛美術館、閱讀、旅行與音樂。喜愛與好友們共聚一堂,輕鬆討論生活、電影與書本,並書寫感想。定居於北美。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