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期神國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成功的天國企業】系列10

成功,要結合智慧聰明知識

 

文/艾傑弗(Jeff Ahern)

譯/林雨

 

 

得智慧,得聰明的,這人便為有福。

因為得智慧勝過得銀子,其利益強如精金。(箴言3:13-14)

 

決定,決定,決定

 

在本系列文章裡,我們探索如何把天國帶入你的企業任務:察驗典範轉移的需要;藉由順服及尊榮神與人,活出神聖的愛,把自己放在成功的位置;找到天國任務;順從聖靈引導,並以神的方式來執行;透過禱告開啟天國資源。

 

本篇將細看如何從主領受並結合智慧、聰明、知識,因而知道我們的天國任務到底要做甚麼,何時去做,如何做到。

 

決定,決定,決定。有人說今天的生活是基於昨日的決定。試想,無論在個人生活或經營生意上,要是所做的任何決定,都是基於聆聽神的聲音,你我的企業、婚姻、人際關係、財務狀況等等,會不會比現在的情況更好?

 

與非信徒的競爭對手相比,信徒可以得到屬天啟示,這是你我所擁有的天國優勢。假使由聖靈帶領做所有的決定,我們的個人生活和企業發展一定會成功。若是處於載浮載沉、勉強維持的狀況,這顯示我們沒有按著主的帶領做決定。遺憾且荒謬的是,不少信徒以和非信徒一樣的方式做決定,還覺得奇怪為甚麼不能得到比他們更好的結果。

 

讓我們來看看智慧、聰明、知識的區別,因為這與從主來的屬天啟示相關。這也會幫助你認識自己的天國任務,以及如何執行、在哪裡執行,還有向誰執行。在列舉神向人溝通的不同方式之前,讓我們先了解為何需要屬天啟示,並且如何處理得到的啟示。

 

定義智慧、聰明、知識

 

在之前〈成功,要找對天國任務〉(68期)一文中,我提出天國任務就是「做對的事」。許多時候,企業經營者的確選擇了正確的企業,卻採用錯誤的商業模式;此為「錯誤地做正確的事」。範例如初創時期的微軟和麥當勞,他們在改變起始的商業模式後,公司營業與利潤大幅增加,並持續成長。

 

那怎麼才能知道自己的天國任務?如何決定正確的商業模式?有甚麼方法可以在自己的領域成為傑出?答案就在於尋求智慧、聰明、知識。

 

「智慧」、「聰明」、「知識」看來是同義詞,似乎可以相互替代使用。然而在聖經中, 無論是希伯來或希臘原文,這幾個詞有著不同的定義。既然舊約裡個別提及這些詞,我在此就以希伯來文定義。首先從兩處經文來看,這三個詞就算同時出現,仍有著不同的意義。

 

又以神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聰明、知識,能做各樣的工,能想出巧工,用金、銀、銅製造各物。(出埃及記35:31-32)

 

房屋因智慧建造,又因聰明立穩;其中因知識充滿各樣美好寶貴的財物。(箴言24:3-4)

 

希伯來文中的hokmāh(智慧),指的是於恰當的時機做正確選擇的知識與能力,也就是知道何時去做該做的事。若要做出影響未來的正確選擇與決定,這會是個關鍵。

 

而rbûnāh(聰明)的意思,是了解,是以理性思考,是察覺、分辨從智慧得到的成果或利潤。至於da'at(知識),則是深入認識與體驗的能力。

 

這聽起來像是無關緊要的細枝末節。讓我們回顧微軟的發跡,好進一步了解智慧、聰明、知識各自的功用,來找出該做的事(天國任務),怎麼去做(商業模式),以及如何成為傑出(經驗),才能在神呼召你管理的領域,發揮影響力。

 

當機會找上門,如何做決定?

 

當微軟創始人之一的比爾蓋茲還在發展培基(BASIC)電腦語言的翻譯時,IBM找上門來,問他是否願意為即將上市的個人電腦,發展一套操作系統。當時蓋茲有幾個選項。一是說「謝了,這不是我的專長」,把IBM介紹給別的公司,讓他們自己去解決難題;這也是他一開始的回覆。二是說「可以」;那就是他最終給IBM的答案。

 

「智慧」告訴蓋茲:發展個人電腦的操作系統,對他對公司,都是個好機會。不過,這個機會是微軟應該去追的嗎?「聰明」告訴蓋茲:當時只有寥寥數家公司擁有操作系統,他也已經向IBM推薦其中最好的了。即便IBM在主機和微電腦的操作系統上,已是業界翹楚,卻不願意自己發展個人電腦的操作系統。他們告訴蓋茲,就算他沒有這方面的知識和經驗,當時也沒甚麼人有這樣的資歷。蓋茲是要停留在當下軟體開發的有限,還是勇敢踏進一個未知卻有潛力的領域?

 

做這個決定需要的,便是「智慧」。

 

一旦決定接受發展個人電腦操作系統的挑戰,接下來該做甚麼?怎麼做?從頭開始嗎? 蓋茲可是一個頭腦相當敏銳的軟體工程師。敏銳的頭腦告訴他:何不買一套已經證實可用的操作系統,再按著IBM的需求修改?這樣會是更聰明的方法,更快得到結果。

 

他的理性思考與智力左右了這個決定;這就是「聰明」。聰明是結合神所賜的智慧與理性思考,得到更深一層的智慧;這樣的智慧需用心思。一般來說,智慧給的是整體的藍圖,聰明則是謀劃細節、組織架構,好執行智慧提供的藍圖。

 

蓋茲當時對個人電腦的操作系統並沒有深層知識或親身經驗。於是除了買下既有的操作系統,他還聘用了發展那套操作系統的幾位靈魂人物。這些人提供的是蓋茲缺乏的經驗與門道。蓋茲心裡清楚,就算他自己擁有一套操作系統,還得花上幾年才能了解系統的來龍去脈。

 

要能在所屬領域成為傑出,必須走出課堂,從實際經歷中獲取深入的知識。沒有甚麼能取代從實際的嘗試錯誤中,累積出來的心得。

 

若僅從企業經營的角度來看,微軟的發跡確實為結合智慧、聰明、知識的例證。

 

▲ 圖片來源: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close-up-idea-concept_12975341.

 

得到了啟示,下一步怎麼走?

 

讓我們來看另一個例子,區分智慧、聰明、知識之不同,又結合三者互相效力。

 

保羅從軍隊退役後,透過退伍軍人的福利,上了一門關於室內裝潢所用紡織面料的課程。後來他受雇於空軍,擔任維修工人。這段時間,他觀察到這些昂貴的飛機需要使用優質的布或皮革等面料,包括座椅、帷簾、隔熱板、駕駛座艙擋風玻璃的覆蓋,和引擎進氣/排氣口的覆蓋等等。而這些產品只能從少數幾家供應商進貨,且時常做得不合稱。

 

為了醫治兒子特殊的健康與心理情況,使得保羅債務累累,需要很大一筆收入來償還,並且為孩子提供必要的醫療與教育資源。禱告中,神指引他開創自己的事業,成為空軍的供應商。神提醒他:過去接受關於紡織面料的訓練,還不曾得到利用。

 

神給了保羅從天而來的「智慧」,要以開創事業來脫離債務,並維持家庭生活。但實際如何進行?要做甚麼特定的產品?在哪裡製造?需要甚麼人來協助銷售?要知道想跟軍方打交道、簽合同,手續、過程繁複,就算保羅曾在空軍任職,仍需要這方面特有的知識,並了解其中的門路。

 

他想到在空軍服務時認識的安德。安德是位軍官,曾負責為大型軍機採購配件。於是保羅雇用了安德,因為他熟悉第一線工人遇到的各種困難,知道從其他製造商的產品有些甚麼問題。透過安德的經驗,保羅了解未來顧客的需要,也清楚如何找廠商製造符合軍隊特殊要求的產品,並得到如何競標的知識。善用這樣的了解,讓這家新創公司有了優勢;這是保羅的「聰明」。

 

保羅雖有處理紡織面料的知識和經驗,他仍聘請馬諾來拆解空軍目前使用的材料,而後製造出更好的新樣板和新圖案。馬諾帶給保羅的是生產成品的「知識」,讓他能為軍方提供高質量、高競爭力的產品。20年之後,保羅每年能賣給軍方900萬美元的產品,所得的利潤足以供應家庭所需。

 

保羅的例子再次證明:智慧告訴我們要做甚麼;聰明指導我們如何做;知識讓我們能實際執行。

 

要想在你的天國任務上成功,就需要在領受了神所啟示的呼召之後,繼續往前走。發現了生命意義的大藍圖,知道要做甚麼,這的確很好。這是認識自己天國任務所需要的智慧。然而,要琢磨出如何去做你受召要做的事,需要用上心思和智力,好得到更具體、細節的智慧。接下來需要加上努力和經營,來汲取深刻的知識與經驗,讓你從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

 

人們常說做決定需要智慧,其實真正需要的是智慧、聰明、知識,三者結合並互相效力。

 

▲ 得到神啟示的智慧,還需要細節與架構,才能走下一步。

 

企劃案都不合適,怎麼辦?

 

然而企業經營中,智慧、聰明、知識這三方面可能不會一次到位,有時需要透過神特別的啟示,好知道如何讓這三者互相效力。

 

賀羅擁有一家在業界口碑甚好的服務公司,也打算往競標政府合約的領域進軍。一般而言,商家很難成為政府合約企業。賀羅尋求我的幫助,期望透過我的服務,找到並取得政府合約。

 

賀羅的團隊一開始提出十項企劃,是他們覺得夠資格也有興趣投標的項目。在看過這些提案後,根據我在政府合約界的經驗,屏除了其中的一大部分;從我對這個客戶能力與經歷的認識,又剔除餘下的幾個項目。

 

我一面評估客戶企劃的可能性,也一面向神求取智慧,看看哪個項目最適合。審核了十個方案,卻沒有一個讓我的「內在見證」(inner witness)說:「就是這個。」所謂「內在見證」,是意識裡的聲音,來自聖靈對你重生的靈說話。這是神向我們啟示的方式之一。

 

我進一步詢問賀羅與團隊,是否只有這十個方案。他們說還考慮了其他30個項目,不過基於各種理由,都覺得不可行。我請他們讓我看看這30個提案。細查之後,發現三個是我覺得有把握的。其中一項特別突出,似乎印在紙上的字都加了粗黑體,就像rhēma,神在親自對我說話。所謂rhēma,是某個強調、凸顯的字。就是當我們讀經時,某段經文似乎比其他章節更顯著;或是他人說話時,某個特殊的字詞跳出來,格外引起關注。這也是神啟示的方式之一。

 

▲ 要從眾多企劃中找到可行的方案,需要智慧、聰明、知識,三者並用。

 

我當下覺得從神領受了智慧,知道要對哪個方案投標。

 

我與賀羅的團隊坐下來商討,聽聽他們決定排除這三個提案的理由。一個是需要他們和別的競標者合作;一個是筆大生意,也就會吸引很多公司投標。至於那個我覺得特別突出的項目,看得出他們並不完全清楚利弊得失,對我的選擇也有一些顧慮。

 

我向他們解釋:這些顧慮可以理解,然而經驗和知識告訴我,這對他們公司來說,會是個好機會——這個項目夠大,可以獲取可觀的利潤;這個項目也不太大,只有少數公司會有興趣投標。

 

「智慧」讓我知道:神要我追的是這個方案。「聰明」告訴我:客戶的顧慮可以輕易克服。從經驗累積出的「知識」告訴我:客戶把顧慮的事看為紅燈,從我的角度卻可看為綠燈。經過更多討論和禱告,我們選定了,就是這個項目。

 

在遞交投標企劃之前,賀羅的團隊請我再讀一次要送交的提案。讀的時候,神讓我看見客戶的一處遺漏。聖靈讓我覺察他們提的價格過高;聖靈啟示我的數字比他們提出的低了15%。我很清楚,就算調整報價,他們還是可以獲取超過35%的利潤。更何況,拿到這個合約,就能讓賀羅的公司開拓疆土,在政府合約界有了立足之地。

 

他們按我提議的數字投標,最終得標,之後也不需要再討價還價。這是在企業界結合智慧、聰明、知識的另一個實例。

 

這個例子說明了神聖啟示能彌補人在知識、經驗上的不足。下一篇文章中,讓我們來看看神如何對我們說話,以及祂所使用的各種方式,例如「內在見證」與rhēma,好向我們傳達祂的神聖啟示。這是信徒的優勢,讓我們知道何為自己受呼召的天國任務,並清楚於何時、何處,如何執行、向誰執行。

 

你對智慧、聰明、知識有何了解?想更多認識如何在企業經營上結合這三者嗎?歡迎與我聯繫:[email protected]

 

 

艾傑弗(Jeff Ahern),著有《成功的天國企業》(Kingdom Business Success,中文暫譯),《天國企業的策略》(Strategic Planning for Kingdom Business,中文暫譯),並在期刊上發表多篇文章。曾任海軍軍官,為「財富500強」企業和政府部門提供管理與改善經營程序的諮詢服務逾30年。創立屬靈顧問公司Business His Way(原Sozo Services),協助企業領導階層使用以聖經為本、聖靈引導的方案,達成個人和企業的目標。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