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期神國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文/吳獻章

 

 

但以理的身不由己

 

降生為人,不論生日、出生地、膚色、母語、父母、手足、性別等,都不能選擇;身不由己,人人平等!然而,當你我重生得救後,進入「彎曲悖謬的世代」,逐漸要發現,跟從主的人在主流文化,包括職場,更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不是嗎?那個被耶穌醫好的瞎子,眼睛一睜開,看到世上竟然人人都是睜眼說瞎話!從但以理書前六章可以看到,橫梗在「伴君(尼布甲尼撒王)如伴虎」的但以理面前的,是比任何進入職場的信徒,更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困境:

 

•  十幾歲被迫移民外邦;
•  遠離家庭和聖殿獨一真神信仰的環境;
•  陷入異教偶像崇拜文化的洗禮和洗腦;
•  敬虔的名字硬生生被換成異教神名;
•  年紀輕輕就陷入人間權、錢、色的集中營—王宮;
•  職場老闆是擅長造神且殘酷的巴比倫皇帝;
•  經歷改朝換代,卻因樹大招風而身陷獅子坑。

 

回顧他的一生,十餘歲即遭逢國破家亡、被擄外邦,不僅失去家庭的呵護,也離開先知耶利米等的屬靈栽培,自此身陷異族皇宮,那權、錢、色薈萃的信仰殺戮戰場,逾七十寒暑。供職於兩個帝國,用專業術語來看,他經歷「國際企業、軍事、政治併購案」;歷經朝代更迭,總共服事了七個皇帝。如此看來,但以理豈非「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最佳代言人!

 

▲身處職場江湖的你我,如何能從「身不由己」的浪濤中,不隨波逐流,反倒逐波踏浪?

 

如此坎坷起伏的人生,在險惡職場環境中竟然「毫無錯誤過失」,虔誠信仰沒被異教文化同化、淘汰。職場沒有成為他的殺戮戰場,反倒是得勝舞台,甚至老闆個個臣服。五百多年後,得到耶穌以「先知」這永恆頭銜,而非僅是政治上總理這一時的光環,為他蓋棺論定!

 

對於老是抱怨「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持定屬世屬靈二分法、總認為教會牆內牆外兩回事、職場不過是為養家活口所搭建的拼裝舞台的基督徒,可否從但以理書啟示的真理,以及先知得勝的祕訣,提升視野,認真地將職場當事奉神、祝福人的禾場?又如何週末到教會充電、週間在職場放電,好將職場改變為發光的燈台,見證「人人皆祭司」、「牆內是為了牆外」的職場屬靈定律?

 

洞察力賦予不隨波逐流的眼光

 

表面上本書一開始記載的,是巴比倫王把得勝旌旗插在上帝的京城,洞察力卻看得見背後暗藏真章:尼布甲尼撒之所以能把擄掠來的神殿中的器皿帶到示拿地,收入他神的廟裡,放在他神的庫中,不過是「神殿中器皿的幾分」,還是主將猶大王約雅敬,一併「交付他手」(原文動詞乃「給」)使然。若沒有上帝「給」,尼王毫無能耐。視力看見歷史表面現象,洞察力則看見神學意涵;歷史的主宰不是那位坐在寶座上的巴比倫王,而是坐在天上寶座的上帝!

 

因這眼光,但以理不讓自己在皇宮江湖中沉淪,立志不被巴比倫透過食物來涮洗信仰。看重上帝的他,得上帝看重―「神給但以理……恩惠」(又是「給」)!十天之後,讓食物營養師傻眼的神蹟果然發生:吃蔬菜喝白水竟然更「俊美健壯」;三年後神給但以理「明白異象和夢兆」的智慧(又是「給」),解開巴比倫術士解不開的難題―重述尼王夢裡實況和意義。尼王五體投地,但以理仕途平步青雲,成了帝國總理。

 

第一章三次出現的關鍵動詞「給」,印證在職場的洞察力,能將客觀的真理轉化為主觀的經歷,讓掌管歷史的神,成為個人的神!

 

同理心是不陷孤獨和孤僻的祕訣

 

因著價值觀不同,基督徒在世上的罩門,往往是難以「盡力與眾人和睦」,然而但以理在「身不由己」的異教文化中,沒有沾染世人對基督徒「孤獨、孤僻」的刻板印象。

 

當拒絕偶像崇拜遂「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汙自己」之際,他體恤職場上司也是身不由己,有遭砍頭的壓力,因此求容許單單十天(而非三年)測試素菜白水取代王膳王酒的果效,「然後看看我們的面貌和用王膳那少年人的面貌,就照你所看的待僕人吧!」給上司、同事解套和轉圜空間,浮顯年輕人難得的同理心。

 

當尼王做了異夢,預告神國度將打碎人間以巴比倫為首的四個帝國更迭,想藉機剷除迦勒底術士(和前朝餘臣)時,但以理也是帶著同理心,跑到前排請求寬限時間讓他禱告,即可還原尼王夢境真相,使得同事免於一死。

 

這種約翰•麥斯威爾(John Maxwell)所謂的「戰壕原理」―在做戰鬥準備時,要挖一個大的藏身洞以便容納朋友―也是難得。他解尼王夢境後得高升,為自己無所求,卻為三友求得施展長才的機會,而非如趙匡胤的「杯酒釋兵權」,更是難得。

 

職場(尤其是政壇)往往有造神現象,古今中外皆然,人間帝國老大巴比倫當然也不例外。不可思議的是,知道金像會被打碎的尼王,依然造了金像,且召文武百官、各省官員,在儀隊、樂隊浩大聲勢下,押著每個人都必須拜他所造之神。

 

不肯下拜的但以理三友,被送進高溫火窯;怒氣填胸的尼王,還吩咐人把窯燒熱,比尋常更加七倍。誰知三友安然無恙,毫髮無傷,反而是抬三友的幾個壯士都遭烈焰吞沒。

 

這觸動莎士比亞在《亨利八世》中寫下「燒烤定律」―把燒烤敵人的火加旺,會烤焦自己―的顛覆性神蹟,啟示神兒女在職場因信仰受逼迫時,堅信且持守「伸冤在我,我必報應」,不要被仇恨捆綁,免得陷入燒烤定律中被烤焦的那一方。職場可能是燒烤戰場,但親歷燒烤定律的三友,提醒身處燒烤現場的基督徒,絕對可以親嘗「越危險的地方反而越安全」,這只能在武俠小說中才有的滋味!因為只要有神,即便在身不由己的江湖,仍就由得了祂!

 

▲視力看見歷史表面現象,洞察力則看見神學意涵,賦予不隨波逐流的眼光。

 

步步高升是上帝恩典

 

基督徒在職場,不需將職位高升視為「貪愛世界」。高升與否的原則有三,因時制宜:

 

1)主動―但以理主動求尼王給轉圜空間,好保護同在職場的迦勒底術士;2)被動―幫尼王解夢,但以理得擢拔為總理;3)不動―在充斥調侃上帝氛圍的晚宴席上,但以理解碼粉牆文字,預告帝國淪亡,竟婉拒伯沙撒的贈品及賞賜。神兒女要不要接受提升,考量的關鍵在於是否榮神益人;若能步步高升,就懷著感恩並事奉的心來承接。

 

坐人間帝國寶座的尼王,竟然號召天下說:「願你們大享平安!我樂意將至高的神向我所行的神蹟奇事宣揚出來。的神蹟何其大!的奇事何其盛!的國是永遠的;的權柄存到萬代!」看來任何高升的機會,背後都是上帝的掌權。因此,成為職場老闆(乃至君王),都該知道權柄出於上帝的賞賜,世上君王和審判官都應當省悟、受管教,且存戰兢的心,因為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確實「身不由人」。因此萬一從雲端摔到谷底,也要記住上帝依然掌權。

 

尼王年紀輕輕就收拾亞述,打敗埃及,兩河流域到尼羅河流域間的列邦,一一臣服。他驕傲、霸氣得宛如頂天大樹!一代梟雄在位晚年,四境平順,建巴比倫京城的計畫似乎已完成。誰知竟在安居的宮殿裡夜半夢醒,成了自己夢中所見那被砍伐的大樹,被「趕出離開世人,與野地的獸同居,吃草如牛,被天露滴濕……」身不由己地得了幻想自己是狼的「狼狂病」(lycanthropy)!

 

這警示著在職場占一席之地的基督徒,無論多麼高大的樹,都禁不起斧鉞。不要讓自己成為西方諺語所說:「墳墓裡到處躺著自以為天下非他不可的人物!」記得一切都是上帝給的,常求光照心中是否充塞著虛榮或驕傲。縱使你真的倒下,世界仍然繼續運轉,因為「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歷史仍然是上帝的故事!

 

功名利祿把靈性推向懸崖峭壁

 

尼王在「變態」的狼狂病發病前,遊行王宮,自豪地說:「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嗎?」他這話尚未說完,有聲音從天降下宣判:「尼布甲尼撒王啊,有話對你說,你的國位離開你了……。」

 

整個「成功是失敗的開始」所導致的事件,但以理後來再度解釋給尼王孫子伯沙撒王聽:「王啊,至高的神曾將國位、大權、榮耀、威嚴賜與你父尼布甲尼撒;因神所賜他的大權,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在他面前戰兢恐懼。他可以隨意生殺,隨意升降。但他心高氣傲,靈也剛愎,甚至行事狂傲,就被革去王位,奪去榮耀。」

 

就連功績不若先祖顯赫的伯沙撒王也陷入這定律,輕蔑上帝。誰知一夜之間,不可一世的巴比倫帝國竟為波斯所滅。職場上不也再再重演,一旦受功名利祿層層包圍,靈性就「身不由己」地逕往懸崖峭壁靠攏。

 

那麼職場可有安身立命之道?

 

尼王自一統天下,就造金像來塑造自己「肉身修成道」的政治金身。在位43年期間(公元前605-562年),他在聞名的巴別塔旁,專心打造當時最宏偉壯觀的巴比倫城:雙層城牆高350呎,厚87呎,可容六排戰車並駕齊驅;在城內建了宏偉的宮殿、廟宇,和傳奇中的空中花園。難怪200年後,亞歷山大大帝以這擁有世界七大奇觀之一的城市為他的王宮所在。

 

▲在功名利祿層層包圍下,靈性就「身不由己」地逕往懸崖峭壁靠攏。你我又如何在職場江湖安身立命?

 

直到上帝出手,尼王才醒悟過來。在職場,遇到有能力又謙卑的老闆,感謝上帝;遇到驕傲霸道的上司,仰望上帝。身為部屬,在老闆(即使如老虎般的尼王)遭遇困難、尋求幫助時,學習但以理:不幸災樂禍,也不高抬自己,反要伸手盡心幫助老闆度過難關。

 

等到你成了老闆,一早到公司,進了可上可下的電梯,就藉機提醒自己:「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位子坐高,財富變多,可不要忘了「居安思危」這千古不變的道理。身為老闆,平日多觀察、了解部屬的行事為人,不要容讓「浮雲蔽日」,一旦需要幫助,才會用到對的人。最要緊的是,不可只埋首建造自己的巴比倫,免得上帝賜福的手成為管教的手。

 

上帝的警告不要充耳不聞

 

尼王「狼狂病」發作、成為「動物奇觀」之前,上帝已讓他看見頂天大樹的異象,並透過守望的聖者警告他「大樹」的命運:「伐倒這樹!砍下枝子!搖掉葉子!散果子!使走獸離開樹下,飛鳥開樹枝。樹墩卻要留在地,用鐵圈和銅圈箍住,在田野的青草中讓天露滴濕,使他與地上的獸一同吃草。」正如但以理後來對他的解釋。上帝不搞突襲,拒絕聽信祂事前的警告,災禍確定不遠了!

 

職場老闆自以為是,不肯垂聽上帝事先的警告,例子在聖經中比比皆是。法老王藐視上帝透過十災的警告,最後全軍身不由己地在紅海被淹沒。亞哈王不聽以利亞和米該雅的警告,最後死在一士兵隨意射出的箭下。亞哈斯不聽以賽亞警告,硬是把亞述引進來,致使北國和南國輪流遭殃。神兒女啊,在職場該擔心的不是身不由己,而是有否讓聖靈擔憂!

 

此外,君王雖有保鏢環繞,表面上看來安全,其實高處不勝寒。如香港「突破」機構的蔡元雲醫師語,他們不自覺地將自己放進如金字塔的王宮,久了就身不由己地鎖成木乃伊。

 

調侃上帝的伯沙撒王就是如此!他明明看見指頭在粉牆上寫字,儘管傾盡巴比倫哲士之力,仍不能解除驚駭,直到母后推薦,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引進但以理,卻仍用極為苛刻的話來對待這位尼王重用的監督:「你是被擄之猶大人中的但以理嗎?就是我父王從猶大擄來的嗎?」態度一如瞧不起神人的亞哈,注定壽命和帝國當夜一同夭折!

 

因此越在高處,越要尋求幫助。尼王晚年懂得「親賢臣,遠小人」(諸葛孔明語)。當巴比倫哲士不能解夢,尼王自己謙和向但以理求救:「術士的領袖伯提沙撒啊,因我知道你裡頭有聖神的靈,甚麼奧祕的事都不能使你為難。現在要把我夢中所見的異象和夢的講解告訴我。」難怪他即使得了狼狂病,最後安然痊癒,並將自己的見證告知天下,安全地一鞠躬走下本書舞台。

 

尼王之所以在最「身不由己」時刻找上但以理,乃是因但以理一以貫之,從十幾歲進王宮,到八十幾歲走入獅子坑,都「有美好的靈性」。甚至伯沙撒王的母后如此引薦這位前朝遺臣:「⋯⋯他裡頭有聖神的靈,你父在世的日子,這人心中光明,又有聰明智慧,好像神的智慧。」

 

正因如此,但以理才膽敢在威權喧赫的尼布甲尼撒王前,說出常人不敢說的話:「王啊,求你悅納我的諫言,以施行公義斷罪過,以憐憫窮人除掉罪孽,或者你的平安可以延長。」有效見證了箴言所說,「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的靈性力道。

 

正如麥斯威爾所說,職場有三大迷思:

 

1)職位迷思:有更高位置才能領導;2)影響力迷思:人在我管轄之下我才能領導;3)潛能迷思:不是領導,我的潛能就不得發揮。

 

其實,組織內任何階層都需要領導,目前的位置乃為下個更高位置而預備,最高的領導乃從下到上預備出來的。神兒女進入職場後,不要抱怨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機會總是率先尋找預備好的人去承擔!

 

謹記但以理給巴比倫王的諫言,將「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立為職場座右銘,平日在職場活出值得信賴的生命,隨時幫助在岔路上或風暴中的同事和上司,處於「身不由己」的職場江湖,見證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獻章,臺灣大學土木研究所碩士、美國伊利諾大學理論應用力學博士,後轉攻讀神學,獲芝加哥三一神學院道學碩士及舊約神學博士。現為中華福音神學院舊約教授、教牧博士科主任、宣教博士科主任、教牧宣教研究中心執行長。
吳教授著作等身,不論是註釋、講道、人物研經,抑或是對於重要議題的反思,總把教會和信徒放在心上,以關懷的眼光展現聖經神學的精義,文字中含有神學家、劇作家、小說家的雋永洞察,熱情與懇切力透紙背,讀其文如見其人。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